汽車後擋風玻璃上為啥有那麼多的“橫線”,這些“橫線”有什麼用

2021-06-03 04:54:00 字數 5843 閱讀 1238

1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後擋風玻璃上的橫線是玻璃上的電阻絲,在天氣比較冷的時候,車內外溫差比較大,車窗玻璃可能會有水氣,還會有霜霧附著在上面,但是,在駕駛的過程中,很難及時下車清理。這時候,電阻絲就能夠幫忙把玻璃加熱,這樣的話,水汽就能消除了,玻璃就能變得非常明亮。我們只需要按一下車子裡面的擋風玻璃除霧鍵,等待3到5分鐘,就可以達到除霧的效果了。

所以,我們一般情況下,不要隨便在後擋風玻璃上面貼膜。貼膜後,會因為水汽的原因,導致內部出現很多小氣泡。已經貼了膜的司機,不要大力撕扯,很容易連玻璃上面的電阻絲一起扯斷。

除了加熱的功能,這些橫線還是隱藏的天線,它們可以加強車子裡面訊號的強度。車子上的收音機、導航和通話裝置都需要訊號傳輸,但是一般常見的天線,很影響車子的整體造型, 訊號也不是非常穩定,隱藏在後擋風玻璃的天線,既能保證訊號強度又不影響美觀,一舉兩得。

2樓:鄭州萬通汽車學校

那是加熱絲,給後窗玻璃加熱用的。望採納

3樓:貴州萬通汽修學校

有一些是led燈帶,有一些是裝飾。

4樓:福州萬通汽車學校

你好,冬季除霧、霜加熱使用。希望有所幫助!

5樓:路虎類似

這些橫線分為兩種,一種是加熱絲也叫除霜器,類似於“加熱電阻絲”,汽車後檔玻璃上均勻分佈多條線狀“加熱電阻絲”。除霜器一般只在北方有用天氣凍的早上後檔上會結冰起霜,除霜器的作用就是加熱後檔玻璃。

另一種是印刷天線,印刷天線的做用就是接收訊號,現在一般的轎車都不用以前那種傳統的伸縮天線了,,印刷天線具有壽命長(不會拆斷)接收訊號好的伏點,因為字是一個網狀的接收,而傳統的天線只是一個點狀的接收。

希望各位車主再看完筆者寫的這篇文章之後,能夠對自家的愛車有更深刻的瞭解,對車子上那些細小的細節也有一定的認識,只要你有一顆善於發現的心,說不定可以在你的愛車上開發出無數小驚喜噢!

車後擋風玻璃的橫線有啥用?不說還真不知道

6樓:汽車之家

相信朋友們應該都注意到自己愛車後擋風玻璃上自帶很多的“橫線”,這些橫線在一定程度上還影響了駕駛員的視線,很多車主都不太理解。

後擋玻璃上的橫線起什麼作用?

1電加熱去除後擋玻璃的霧霜

有些人會認為,這些線條是車膜貼的膜造成的效果,要麼為了裝飾,要麼為了防晒,但真正知道這些細線條意思的人並不是很多,其實,這些線條並不是車膜自帶的,而是後擋風玻璃上本來就有的。

這些線條其實是電阻絲,當後擋風玻璃起霧、起霜時,會影響駕駛員的視線,給倒車和安全行駛帶來隱患。

通過發熱來使霧氣和霜散去,從而保證清晰的後方視線。它需要配合車內的除霜按鍵使用的。

啟動電熱絲的按鍵就位於空調和內迴圈按鍵的旁邊,很多車主都見過這個按鍵,但很少會去想它究竟有什麼用,甚至會把它誤認為是內迴圈。

但是這些電阻絲使用時也需要注意,不能使用的太過頻繁了,也不宜長時間加熱,每次使用最好不要超過5分鐘。因為電阻絲加熱而導致的後擋風玻璃炸裂的事情並不少見,如果後擋風玻璃貼了膜,加熱後也容易氣泡和脫落,所以說在後擋風玻璃上儘量別貼車膜,在北方寒冷地區,用來除霜、除積雪沒問題,南方地區還是應謹慎使用

2接收無線電訊號

除了電加熱作用之外,這些電熱絲之中,會有幾排車載**的天線,一般在玻璃上端幾排,用來接收無線電訊號,因為其在玻璃內呈網狀排列,具有壽命長、不易折斷、接收訊號好的特點。

以前的汽車天線設計在車頂上面,接收訊號的效率比較低,而且效果不好,經常出現斷斷續續的情況,而這些橫線因為是橫排的,能夠更穩定的接收訊號。

這種把天線整合到玻璃裡面的辦法,最早是慕尼黑聯邦國防軍大學教授亨氏·林登·邁爾發明出來的。因為是印在玻璃上的,所以也叫做印刷天線,就是用後擋上面現有的電熱絲,作為訊號接收線的。

小結一下

總的來說的話,後擋上面的橫線,除霧,也是汽車的天線,看起來,沒什麼存在感,但是很多功能沒它還真是不行。

要注意的就是,這個一條一條的線就是印在外面的,不是其它東西裝上去的,你撕掉貼膜或者是洗玻璃的時候,留點神不要弄壞了。

還有就是這車後擋風玻璃一般比前邊的玻璃還貴,大家知道其中的原因了吧。

汽車後窗上的橫線有什麼作用?

7樓:愛車的曹老師

汽車後窗玻璃上的橫線,到底是做什麼用的?一次性講清楚

8樓:漫閱科技

小轎車後玻璃窗上的橫線是一種除霜器,也叫除霧器。冬天,天氣寒冷,在汽車後玻璃窗上,很容易結霜或凝聚成水霧,下雨天,還會凝聚一些小水珠。這樣,會使司機視野模糊,影響行車安全,而汽車的暖氣管道設在車的前部,無法將後窗玻璃的霜霧或水珠除掉,因此,在後窗玻璃上採用了電阻絲加熱的辦法。

在後窗玻璃的夾層裡粘上一條條電阻絲薄膜(一條條土黃色的橫線)。通電後,後窗玻璃的溫度因電阻絲的發熱而提高了。這樣,就能把凝結的霜、水霧或小水珠融化蒸發掉。

汽車後擋玻璃上的橫線有什麼實際意義嗎?

9樓:朋love艾琳

眾所周知,在駕駛過程中保持車窗和擋風玻璃乾淨整潔非常重要,因為這關係到駕駛安全。如果玻璃汙漬或其他東西會影響司機的視線,這將增加不確定性。然而,與異物相比,一些汽車的後擋風玻璃上有一些水平線,似乎擋住了視線。

一些車主可能不知道這些水平線是幹什麼的,甚至不知道它們是否可以被撕掉,但事實上,這些水平線仍然發揮著更大的作用。

一些車主認為這些水平線是後擋風玻璃的原始薄膜,但實際上這些水平線被稱為加熱電阻絲(heating resistance wires),主要用於去除擋風玻璃上的水霧和加熱雪,以便在雨天和下雪天為駕駛員提供清晰的後視。這些加熱電阻絲只能通過車內的物理按鍵啟用,它們的加熱效率通常相對較快。

雖然加熱電阻絲具有良好的加熱效能,但車主應該注意這一功能不能長時間使用的事實,因為許多汽車由於電阻絲加熱的長期使用而打破了窗戶。此外,後擋風玻璃沒有完全被電熱絲覆蓋,汽車用於通訊和導航的電線也設定在後擋風玻璃上以接收訊號。因為這些電線可以均勻地鋪設在後擋風玻璃上,所以接收訊號的效率要比其他地方好得多,並且一旦後擋風玻璃破裂,維護成本往往是一大筆支出。

此外,車主還應該注意一件事,那就是儘量避免將汽車膜粘在後擋風玻璃上,因為雨天和霧天的加熱可能會在膜上產生氣泡,這不僅會影響外觀,而且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傷害玻璃,將來如果你想取下膜,可能會因為粘度而將電熱絲扯斷在一起。

10樓:用車社

後擋風玻璃上的“橫線”,到底有什麼用?

11樓:晚七戀

可以保護一下後座的隱私,光線也會暗很多,視野更好。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的話肯定是有他的獨特的用處的,有遮擋光線作用吧

13樓:星期一要吃糕

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減弱後來的光線,對於司機的影響

14樓:一碗胡辣湯

有可能就是一種外在美觀的設計吧,並沒有什麼特殊的意義。

汽車後檔玻璃上的橫線到底是用來幹嘛的?

15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後檔玻璃上的橫線的作用,

1、電加熱去除後擋玻璃的霧霜;2、接收無線電訊號

16樓:使用者名稱用

後擋玻璃上的橫線起什麼作用?

1、電加熱去除後擋玻璃的霧霜

冬天的時候,由於天氣寒冷在轎車內部,人體撥出的溼熱氣和發動機產生的熱氣聚集在一起,使車廂內外溫度有了很大的差別,在車子的行駛途中,車子裡的溼熱空氣一接觸冰冷冷的轎車後窗玻璃,便會結一層霜,影響駕駛員的視線,給倒車和安全行駛帶來隱患。

為此,廠家就在後窗雙層玻璃的夾層裡設定一條條細小的間隔均勻的電熱絲,把它通上電後,便能像電爐那樣發出熱量,把冰霜迅速融化、蒸發掉,使後窗玻璃始終保持透明清晰。

17樓:鄭州萬通汽車學校

那是後擋風加**:

1、主要作用就是給後擋風玻璃除霜的,基本原理就是玻璃夾層那個電熱絲加熱玻璃,使玻璃的溫度升高從而蒸發表面的霧氣和水珠。

2、類似於“加熱電阻絲”,汽車後檔玻璃上均勻分佈多條線狀“加熱電阻絲”。

3、平時遇雨、雪、霧天氣時,駕駛員開啟除霜/霧控制開關(駕駛室儀表臺某位置)後,電阻絲通電加熱,玻璃溫度升高,附著在玻璃上的霜或霧受熱融化,融化成水珠流下或成霧氣狀揮發,從而達到除霜、霧效果,讓車主能夠清晰辨別後方行車狀況、倒車等安全操作。

注意:勿在後檔玻璃附近堆積物品;建議後檔勿貼膜。

18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後玻璃上的橫線的作用

大多數人會認為,這些線條是車膜貼的膜造成的效果,要麼為了裝飾,要麼為了防晒……但真正知道這些細線條意思的人並不是很多。

其實,這些線條並不是車膜自帶的,而是後擋風玻璃上本來就有的,只是貼上車膜後看起來更明顯。這些線條其實是電阻絲,當後擋風玻璃起霧、起霜時,通過發熱來使霧氣和霜散去,從而保證清晰的後方視線。

19樓:彩虹之光

汽車後檔風玻璃上的橫線是電熱絲。是給後檔風玻璃除霜用的。冬天後擋風玻璃有霜影響視線,開啟加熱後即可清除。

20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是電熱絲,用來給後擋風玻璃除霜及除霧用的

21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那是用來加熱的,比如冬天下雪結冰的時候,望採納,謝謝

22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人提出汽車後風擋為玻璃上

的橫線有什麼用這樣的問題,為什麼前風擋玻璃上沒有。小汽車後風擋玻璃上的橫線其實就是電熱絲,通電後有加熱的功能,主要做用是除霜,除霧,在風雪天氣時,通過對玻璃加熱,清除霧氣,保障視線效果。

23樓:匿名使用者

玻璃加熱除霜及收音機天線。電熱絲在玻璃中間位置,收音機天線在玻璃的上部位置。

轎車後擋風玻璃上的橫線有什麼用

24樓:

當天冷時,車內車外溫度差距大時玻璃上會產生水氣,那些橫線是電熱絲,加電後防水氣的

25樓:手機使用者

冬天加熱用的,化雪用的

26樓:匿名使用者

防止後檔玻璃產生霧氣,影響觀察後面情況。

27樓:差佬

是電熱絲,加熱用的。保證玻璃清晰。

28樓:

一、加熱用的電極絲,以避免溫差的原因在玻璃上形成水汽,影響行車安全

二、車載fm收音機的新型天線

汽車後窗玻璃上為什麼會有一條條橫線呢?做什麼用的?

29樓:匿名使用者

引用一段科普知識中的問答來說明吧:

為了弄清汽車後窗的橫條到底是做什麼用的?我查詢了大量的關於汽車的資料。

最後,我終於在一本書的關於汽車玻璃的一方面找到這樣的一段資料:

汽車的後窗上都有一條條橫線,摸摸這條橫線,你會發現是張粘在玻璃上的薄膜!司機是從駕駛室上方的反光鏡裡觀察車後面的情況的。冬天在車內比車外暖和,後窗玻璃容易產生水汽或結霜。

反光鏡映出後窗護上白茫茫一片,司機就看不清後面的情況了,這是十分危險的。於是人們想出辦法,把後窗做成雙層的,並粘上導電薄膜。通電後,玻璃溫度升高,玻璃上不會產生水汽或霜,消除了事故隱患。

出處更是接近於你初中時所看的。《青少年科普》:http:

//www.zjkkp.org.

怎樣去除汽車擋風玻璃貼膜上的膠印

1 用熱水布焐熱玻璃上的膠,趁熱趕快用單面膠沾緊它,然後用小刀片颳起膠的頭粘住單面膠與其一起慢慢拉下。2 用抹布沾有清潔劑的牙刷或鍋紗,順著玻璃上的膠打圈擦拭,同時在牙刷的下面放條抹布,以防止汙水滴落。3 用有機溶劑或工業酒精,或高濃度的酒水擦擦玻璃上的膠。注意用抹布蘸著擦,不要直接用水觸控。你說的...

汽車擋風玻璃上的年檢帖沒有怎麼辦

一般沒事,碰到檢查的就被罰,規定是要貼的 如何貼汽車風擋玻璃前的年檢標 你可以去 網買汽車飾品中的車貼,就是年檢 保險貼在一張透明的薄塑料紙上,然後通過靜電作用往前檔上一貼就可以了 就像那種吸盤一樣 第二年需要換時一拿就下來了,我買了挺方便的,又不留痕!先將標誌背面白色保護紙分離剝下,按照最佳位置貼...

如何去除汽車擋風玻璃上的標籤,如何快速去除汽車前擋風玻璃上貼上的年檢標籤?

汽車前擋風玻璃的標籤難以清除的原因是貼紙的貼玻璃面有不乾膠。其實不乾膠要清理也很容易。下面介紹幾種簡易辦法。第一種,拿棉棒沾風油精塗抹在貼紙處,片刻後,風油精滲透到玻璃上,貼紙即可撕下,用紙巾將殘留的風油精擦掉即可。第二種,用汽油或油漆稀料 香蕉水 塗抹在貼紙處,片刻即可將貼紙撕下。第三種,用噴油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