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心壯志的意思是什麼啊

2021-06-03 00:28:23 字數 1755 閱讀 1868

1樓:匿名使用者

釋 義 偉大的理想,巨集偉的志願。

出 處示 例 ~是促使一個人永遠奮鬥的發動機。

近義詞 雄心勃勃、豪情壯志

反義詞 萬念俱灰

英 文 lofty aspirations and great ideals

用 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2樓:匿名使用者

雄心壯志:

偉大的理想,巨集偉的志願。

堅定不移:

移:改變,變動。穩定堅強,毫不動搖。

堅韌不拔:

堅:堅定;韌:柔韌。形容意志堅定,不可動搖

自強不息:

自強:自己努力向上;息:停止。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

聚沙成塔:

聚細沙成寶塔。原指兒童堆塔遊戲。後比喻積少成多。

集腋成裘:

腋:腋下,指狐狸腋下的皮毛;裘:皮衣。狐狸腋下的皮雖很小,但聚集起來就能制一件皮袍。比喻積少成多。

持之以恆:

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全力以赴:

赴:前往。把全部力量都投入進去。

知難而進:

明知困難,卻敢於向前。指迎著困難上。

無堅不摧:

形容力量非常強大,沒有什麼堅固的東西不能摧毀。

知難而退:

原指作戰要見機而行,不要做實際上無法辦到的事。後泛指知道事情困難就後退。

碌碌無為:

平平庸庸,無所作為。

一暴十寒:

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晒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寸進尺退:

前進一寸,後退一尺。指得到的少而失去的多,即得不償失。

有始無終:

有開始沒有結尾。指做事不做到底。

半途而廢:

廢:停止。指做事不能堅持到底,中途停頓,有始無終

補充:讀音: xióng xīn zhuàng zhì釋義: 偉大的理想,巨集偉的志願。造句: 雄心壯志是促使一個人永遠奮鬥的發動機。

崢嶸,誰謂中年志不成。”

詞語分開解釋:雄心 : 1.偉大的理想和抱負。 2.稱雄稱霸之心。

壯志 : 遠大的志向:雄心壯志|壯志飢餐胡虜肉。

成語解釋偉大的理想;巨集偉的志願。

成語出處宋 歐陽修《蘇才翁輓詩二首》:“柳岸撫柩送歸船,雄心壯志兩崢嶸,誰謂中年志不成。”

成語繁體雄心壯志

成語簡拼xxzz

成語注音ㄒㄩㄥˊ ㄒㄧㄣ ㄓㄨㄤˋ ㄓㄧˋ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感**彩褒義成語

成語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成語結構聯合式成語

產生年代古代成語

成語正音壯,不能讀作“zuànɡ”。

成語辨形志,不能寫作“質”。

成語辨析雄心壯志和“豪情壯志”;都含有“豪壯的理想”之意。但雄心壯志偏重在“雄心”;“豪情壯志”偏重在“豪情”。

近 義 詞雄心勃勃、豪情壯志

反 義 詞萬念俱灰

成語例子清 秋瑾《感時二章》:“雄心壯志銷難盡,惹得旁人笑熱魔。”

英語翻譯very ambitious

日語翻譯雄雄(おお)しい心(こころ),偉大(いだい)な理想(りそう)

俄語翻譯героический дух и могучая воля <мужество>

其他語言《德》groβe ambitionen und hohe ziele haben

3樓:手機使用者

偉大的理想,巨集偉的志願

具有雄心壯志等等的所有成語,雄心壯志的成語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李白 行路難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曹操 步出夏門行 龜雖壽 神童詩 少小多才學,平生志氣高。別人懷寶劍,我有筆如刀。神童詩 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明 楊繼盛 讀律看書四十年,烏紗頭上有青天。男兒欲畫凌煙閣,第一功名不愛錢。...

形容雄心詞語,表示雄心壯志的詞語有哪些?

成語 解釋 老驥伏櫪 驥 良馬,千里馬 櫪 馬槽,養馬的地方。比喻有志向的人雖然年老,仍有雄心壯志。猛志常在 比喻雄心壯志,至死不變。雄飛雌伏 雄飛 比喻奮發有為 雌伏 比喻隱藏,不進取。要有雄心壯志,不能無所作為。鷹擊長空 謂雄鷹振翅飛翔於遼闊的天空。亦比喻有雄心壯志的人在廣闊的領域中施展自己的才...

如何找回曾經的雄心壯志,如何找回曾經的雄心壯志?

26歲是男人的 時期,未婚的話找個賢內助,畢竟每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成功的女人,如果已婚的話就要發揮你們夫妻的默契,從她那裡得到支援和幫助 男人三十而立,現在的你可以通過觀察同齡人擁有雄心壯志或者在事業或者生活中充滿光芒的人,向他們學習,或者從他們的經歷來鼓勵自己要向他們一樣充滿雄心!另外,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