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給寶寶取個好名字,怎麼給狗起個好名字?

2021-06-01 13:09:49 字數 1831 閱讀 2868

1樓:

其實給孩子起名並不複雜,只要含有父母的愛意與期望、讀音和諧、字意和美就是很好的名字。綜合例子中的經驗,建議父母們在給孩子起名字的時候做到四好、四避免、一借鑑。

四好:好聽、好看、好記、好意

1.好聽:詩詞歌賦是有聲律規範的,平平仄仄迴圈著,押著音韻。詩句中兩個字為一節,給孩子取名時注意位元組和音律平仄的起伏,「平平仄、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起這樣符合音律的名字,讀起來就很好聽,有讀詩的感覺。

例如:陸香怡(仄平平),一個香氣怡人的女孩;付月嬋(仄仄平),一個貌似貂禪,溫柔如月光的女孩,如詩的名字!

2.好看:現代人在籤自己的名字時越來越藝術,一個好看的簽名也能給別人留下鮮明的印象。漢字的結構有上下結構、左右結構、全包圍和半包圍、獨體字,在給孩子起名字的時候要把不同結構不同筆畫的字搭配在一起,這樣寫起來才漂亮。

末筆是撇捺的字容易進行藝術設計,「彤」「彰」「彥」「姒」這樣的字撇、捺、點幻化起來很飄逸靈秀。

3.好記:可以用字義深刻的字來給孩子起名字,名人名字的諧音用來給孩子起名字也很好記憶,還有可以用具有紀念意義的代表時間、地點、年代的字來給小孩子起名字。厚易,后羿,音同那個敢射日的男子;張千禧,一看就知道這個小丫頭是千禧年出生的了。

4.好意:一個有美好意義的名字代表了父母對孩子的期望,也是最好的祝福。鮑佳音,一個佳音訊傳的女孩,多麼美好的祝福!單歆,善心的諧聲諧義。

四避免:避免常用字、歧義、生僻字、筆劃過繁的字

1.避免常用字:像「偉」「明」「傑」「麗」「娟」「靜」「霞」「婷」,這些字常被用來給孩子起名字。據網路調查,全國有695088個李偉,這麼多男男**的李偉,所以不要再給孩子起這種「一呼百應」的名字了。

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據說一個班上,40個學生居然有7個名字帶「霞」的,在分組討論的時候,這7個名字帶「霞」的人剛好被分為一組,這個小組起名字的時候,就乾脆叫了「霞女組」。

2.避免歧義:給女孩起名字的時候避免用會出現歧義的諧音。郝夢遙,好夢遙遠,一個天天做惡夢的女孩,有點不舒服;陸雅楠,路越走越難;鄧子寬,凳子寬。

孩子上學以後,這些名字都是容易被那些淘氣孩子當成外號來叫的。

3.避免生僻字:對於生僻的字一定要先了解字的意義,因為有些字不常見,或者換了旁側的部首,意義就不好了,所以最好在取名字前,查閱字典確定字義。另外,生僻字很多人不認識,讀起來難免尷尬,如「劉笪婕」,這個笪字,一般都不認識,萬一被人念成了「劉旦婕」就尷尬了。

4.避免筆劃過繁的字:筆劃太過複雜的字,孩子在剛上學學寫字的時候不好掌握,而且別人在叫孩子名字的時候也不好識別,容易引起誤會。燚(yi),看這一堆大火誰認識?

一借鑑:借鑑古籍

傳統中國是講究請先生看八字給孩子起名字,借生辰八字來了解寶寶的命運,如是否陰陽協調、五行均勻等,再借著取名來調和、改善寶寶的運勢。家長可以買本相關的書,瞭解一些命名數理和生辰八字及五行相生相剋的知識。《周易》原理貫穿天、地、人三才之道,凝聚著中國文化在漫長的文明發展過程中對自然、人生和社會規律探索的經驗成果。

借鑑《周易》給孩子起一個吉利名字,已經成了傳統。我們可以尊崇這種神祕的傳統文化,給孩子起一個吉利的名字,並伴隨她的一生。

2樓:上山打老虎去

給寶寶取吉祥的好名字

3樓:李鴻柱易學

首先找專業人士準確分析喜用五行,然後結合姓名筆畫取五格吉祥寓意美好的名字。

4樓:隱陽居士

根據寶寶的八字定好用神,按用神的五行進行尋找五行字。

結合姓氏、配置三才五格(天人地),取用吉數理。

在五行字中相互組合,好聽順口、不易重名,就可以了。

5樓:馬應駿說易

如何給孩子取個好名字

怎麼給狗起個好名字?

給女孩起個好名字,怎麼給狗起個好名字?

洪卿晶 100 洪爽素 100 洪傑氏 95 洪婭可 93 洪莎傑 97 洪藝娥 100 洪嵐瓊 100 洪茗晶 94 洪爽娣 100 洪琦晶 97 洪婉桂 100 洪媛嵐 94 洪莉雁 97 洪瀾福 100 洪竹利 87 洪雲傑 94 洪婷雅 94 洪卿素 100 洪荷洪 93 洪香冰 89 洪雅...

給兒子起好名,幫我給兒子起個好名字

徐皓軒 意為 光明磊落,氣宇軒昂 徐文博 文采飛揚,博學多才 徐文昊 昊的字意是 廣大無邊 徐旭堯 旭 旭日 堯 上古時期的賢明君主,後泛指聖人 徐鴻濤 鴻 旺盛,興盛 徐浩南 浩 浩大 徐鶴軒 鶴 閒雲野鶴 軒 氣度不凡 徐懿軒 懿 美好 軒 氣宇軒昂 徐智宸 智 智慧 宸 古代君王的代稱 徐峻熙...

想給孩子起好名字想給孩子起一個好名字

取名原則 不論是取名還是改名,都必須遵循一定的原則。古往今來,取名並不難,難得是取好名 欲起佳名不知道難倒了多少父母 長輩 家人乃至文墨先生。可以說翻遍了所有的可以參考的字典 辭海,也找不出稱心如意的好名字。根據我多年的實際經驗,取名 改名應該以認真選擇漢字為主,遵循以下幾條基本原則 1 合乎姓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