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學說是什麼?陰陽學說,道教的陰陽五行學說是什麼?

2021-05-27 22:51:28 字數 5551 閱讀 3648

1樓:中華罐王

五行學說說的是木、火、土、金、水是構成物質世界所不可缺少的最基本物質,這五類基本物質之間存在相互資生、相互制約的關係,並處於不斷的運動變化之中。

陰陽學說說的是自然界一切事物與現象都具有相互對立與相互依存的陰陽兩各方面,並且用陰陽的屬性及其運動變化規律來認識自然,解釋自然,探求自然規律。

道教的陰陽五行學說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陰陽五行

五 行 之 說 始 自 尚 書 , 陰 陽 之 說 , 始 自 周 易 而 皆 大 行 於 春 秋 戰 國 的 陰 陽 家 ; 茲 先 述 五 行 :

尚 書 洪 範 篇 內 說 : 武 王 克 商 後 , 往 見 商 朝 賢 臣 箕 子 , 箕 子 向 他 貢 獻 出 九 條 治 國 的 方 略 ( 書 稱 「 洪 範 九 疇 」 ) 其 中 第 一 條 就 稱 為 五 行 ( 書 稱 初 一 曰 「 五 行 」 ) : 一 曰 「 水 」 , 二 曰 「 火 」 , 三 曰 「 木 」 , 四 曰 「 金 」 , 五 曰 「 土 」 。

然 後 分 述 五 行 的 性 質 :

( 一 ) 「 水 」 曰 潤 下 ─ ─ 雨 水 , 山 水 , 河 水 皆 向 下 流 , 溼 潤 入 土 , 以 生 萬 物 。

( 二 ) 「 火 」 曰 炎 上 ─ ─ 火 向 上 升 , 產 生 炎 熱 , 大 則 為 火 山 , 爆 發 生 土 地 , 小 則 為 百 姓 日 用 所 需 。

( 三 ) 「 木 」 曰 曲 直 ─ ─ 樹 木 不 是 曲 就 是 直 , 象 徵 真 理 與 非 真 理 , 人 民 觀 象 於 木 以 分 事 態 之 曲 直 。

( 四 ) 「 金 」 曰 從 革 ─ ─ 古 稱 金 為 銅 , 以 銅 鑄 器 日 求 改 良 , 精 益 求 精 ( 革 ) 。

( 五 ) 「 土 」 爰 稼 穡 ─ ─ 土 地 生 各 種 農 產 品 以 養 人 。

洪 範 又 繼 續 說 五 行 各 有 味 道 :

( 一 ) 潤 下 ( 水 ) 作 鹹 。 ( 鹹 入 腎 )

( 二 ) 炎 上 ( 火 ) 作 苦 。 ( 苦 入 心 )

( 三 ) 曲 直 ( 木 ) 作 酸 。 ( 酸 入 肝 )

( 四 ) 從 革 ( 金 ) 作 辛 。 ( 辛 入 肺 )

( 五 ) 稼 穡 ( 土 ) 作 甘 。 ( 甘 入 脾 )

先 秦 道 家 與 陰 陽 家 也 承 認 五 行 是 構 造 自 然 的 元 素 , 於 是 把 五 行 的 活 動 變 為 相 生 及 相 克 , 並 加 時 間 的 循 環 , 便 成 為 陰 陽 五 行 家 , 周 末 時 鄒 衍 倡 之 於 先 , 漢 初 諸 儒 具 體 於 後 , 他 們 按 照 自 然 現 象 定 出 五 行 相 生 相 克 :

五 金 克 木 ─ ─ 木 鬥 不 過 斧 ( 金 )

行 木 克 土 ─ ─ 樹 木 的 根 固 定 泥 土

相 土 克 水 ─ ─ 水 來 土 淹 , 土 堤 防 水

克 水 克 火 ─ ─ 救 火 現 象

火 克 金 ─ ─ 鑄 銅 成 器

五 金 生 水 ─ ─ 銅 鏡 凝 結 空 中 水 氣 變 成 露 珠

行 水 生 木 ─ ─ 草 木 賴 水 份 以 生 長

相 木 生 火 ─ ─ 燒 木 柴 生 火

生 火 生 土 ─ ─ 地 震 噴 火 , 生 成 新 土 地

土 生 金 ─ ─ 一 切 金 屬 自 土 中 出

上 述 這 些 現 象 受 時 間 的 轉 變 而 影 響 , 每 年 每 月 每 日 每 時 都 有 不 同 , 因 而 便 把 陰 陽 ( 時 間 轉 變 ) 配 合 到 五 行 來 。

早 在 三 千 年 前 , 我 國 的 天 文 學 家 已 經 測 定 了 太 歲 ( 木 星 ) 的 運 行 , 和 每 年 冬 至 、 夏 至 的 確 定 時 間 , 從 而 分 出 四 季 和 紀 時 的 天 幹 地 支 。

每 年 農 歷 十 一 月 的 冬 至 節 ( 太 陽 直 射 南 回 歸 線 ) 太 陽 開 始 北 移 , 日 漸 長 , 夜 漸 短 , 稱 為 一 陽 生 。

每 年 農 歷 六 月 的 夏 至 節 ( 太 陽 直 射 北 回 歸 線 ) , 太 陽 開 始 南 移 , 日 漸 短 , 夜 漸 長 , 稱 為 一 陰 生 。

把 一 年 時 間 分 作 兩 份 , 冬 至 開 始 至 夏 至 之 前 為 陽 , 夏 至 開 始 至 冬 至 之 前 為 陰 ; 這 是 陰 陽 劃 分 之 始 , 一 年 如 此 , 一 日 之 間 白 晝 為 陽 , 黑 夜 為 陰 , 午 前 為 陽 , 子 前 為 陰 ( 見 周 易 十 二 闢 卦 ) 。

時 間 上 陰 陽 相 對 , 推 而 廣 之 , 物 質 亦 是 陰 陽 相 對 , 而 物 質 是 五 行 生 克 所 成 , 故 陰 陽 與 五 行 乃 成 為 一 體 。

陰 陽 五 行 既 是 自 然 的 構 成 元 素 , 而 道 家 以 研 究 自 然 為 目 的 , 於 是 把 五 行 陰 陽 支 配 在 一 切 物 質 上 ; 茲 先 言 人 體 的 五 行 ─ ─ 陰 陽 家 以 為 「 人 」 是 自 然 界 中 的 精 英 結 合 而 生 , 故 人 實 即 自 然 的 具 體 , 例 如 :

人 有 毛 發 , 自 然 有 草 木 ; 人 有 雙 目 , 自 然 有 日 月 ; 呼 吸 為 風 , 揮 淚 成 雨 ; 骨 為 山 , 血 脈 為 河 流 等 , 謂 之 天 人 合 一 , 漢 初 諸 儒 盛 宗 之 。

道 教 採 其 說 , 合 陰 陽 儒 術 以 為 煉 丹 煉 氣 的 根 據 , 當 時 中 醫 皆 先 習 儒 術 , 旁 及 陰 陽 五 行 , 而 研 究 陰 陽 五 行 之 學 以 道 教 為 最 精 , 故 中 醫 學 說 亦 以 陰 陽 五 行 為 主 , 著 書 立 說 皆 道 教 言 , 於 是 學 中 醫 者 皆 知 : 五 髒 屬 陽 , 肝 屬 木 , 腎 屬 水 , 肺 屬 金 , 心 屬 火 , 脾 屬 土 。

六 腑 屬 陰 , 肝 以 膽 為 腑 , 腎 以 膀 胱 為 腑 , 肺 以 大 腸 為 腑 , 心 以 小 腸 為 腑 , 脾 以 胃 為 腑 , 腑 髒 相 連 , 有 病 互 相 影 響 。 六 腑 中 有 三 焦 一 腑 , 將 人 身 分 為 上 、 中 、 下 三 段 , 不 屬 五 髒 。

依 五 行 相 克 之 說 : 肝 ( 木 ) 克 脾 ( 土 ) ; 腎 ( 水 ) 克 心 ( 火 ) , 肺 ( 金 ) 克 肝 ( 木 ) , 心 ( 火 ) 克 肺 ( 金 ) , 腎 ( 水 ) 克 心 ( 火 ) 。

中 醫 即 以 上 述 理 論 去 治 病 , 例 如 胃 痛 由 於 肝 強 , 以 木 克 土 ( 脾 胃 屬 土 ) , 故 治 胃 痛 多 用 平 肝 之 藥 , 而 不 多 用 止 痛 之 藥 。

道 教 煉 氣 、 煉 丹 , 講 求 心 腎 相 交 , 謂 之 水 火 既 濟 , 亦 謂 之 坎 離 相 交 。 自 魏 伯 陽 著 《 周 易 參 同 契 》 , 以 周 易 八 卦 , 加 入 陰 陽 五 行 之 說 , 於 是 陰 陽 、 五 行 、 八 卦 成 一 綜 合 體 , 為 道 教 主 體 之 學 , 八 卦 中 間 的 太 極 , 內 分 陰 陽 , 外 圍 八 卦 , 按 八 方 排 列 :

坎 ( 、 水 ) 北 方 ; 離 ( 、 火 ) 南 方 ;

震 ( 、 雷 ) 東 方 ; 兌 ( 、 澤 ) 西 方 ;

巽 ( 、 風 ) 東 南 ; 乾 ( 、 天 ) 西 北 ;

坤 ( 、 地 ) 西 南 ; 艮 ( 、 山 ) 東 北 。

堪 輿 家 以 八 卦 八 方 配 合 二 十 八 宿 , 廿 四 節 氣 , 六 十 四 卦 ( 八 卦 重 疊 ) 等 組 成 羅 盤 以 定 吉 凶 。 星 相 家 以 五 行 八 卦 為 根 據 以 定 命 相 。 佔 卜 家 以 五 行 八 卦 為 根 據 以 判 未 來 。

各 家 皆 以 道 教 學 說 為 依 據 而 成 書 。

陰陽五行學說是什麼意思

3樓:初學者垂釣

陰陽五行學說是中國古代樸素的唯物論和自發的辯證法思想,它認為世界是物質的,物質世界是在陰陽二氣作用的推動下孳生、發展和變化;並認為木、火、土、金、水五種最基本的物質是構成世界不可缺少的元素.這五種物質相互資生、相互制約,處於不斷的運動變化之中.這種學說對後來古代唯物主義哲學有著深遠的影響,在長期醫療實踐的基礎上,將陰陽五行學說廣泛地運用於醫學領域,用以說明人類生命起源,生理現象,病理變化,指導著臨床的診斷和防治,成為中醫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中醫學理論體系的形成和發展,起著極為深刻的影響.

4樓:陳茂蒙談健康

中醫上往往離不了陰陽兩個字,那麼很多人就說了你陰陽有籠統又浮泛,不切於實際,到底陰陽是什麼呢?

什麼是五行學說?什麼是陰陽學說?

5樓:

五行學說為中醫哲學思想五行理論在醫學上的應用,用來解釋人體生理病理,及疾病的**病機等,為中醫基礎學術理論。

陰陽學說是以自然界運動變化的現象和規律來**人體的生理功能和病理的變化,從而說明人體的機能活動、組織結構及其相互關係的學說。這種學說對後來古代哲學有著深遠的影響,如中國的天文學、氣象學、化學、算學、**和醫學,都是在陰陽五行學說的協助下發展起來的。

6樓:匿名使用者

五行,即是木、火、土、金、水五種物質的運動。

五行學說認為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由木、火、土、金、水五種基本物質之間的運動變化而生成的。同時,還以五行之間的生、克關係來闡釋事物之間的相互聯絡,認為任何事物都不是孤立的、靜止的,而是在不斷的相生、相剋的運動之中維持著協調平衡。這即是五行學說的基本涵義。

這種觀點中是建國以後,老中醫為了表明中醫思想具有唯物主義特徵而註釋的。

[第二種觀點]

指金、木、水、火、土五種物質運動方式。我國古代思想家用五行理論來說明世界萬物的形成及其相互關係。中醫用五行來解釋生理病理上的種種現象。

**未來的人用五行相生相剋來推算人的命運。在這一觀點中,「行」被理解成運動。

陰陽五行學說是我國古代樸素的辨證唯物的哲學思想。因此,古代醫學家借用陰陽五行學說來解釋人體生理、病理的各種現象,並用以指導總結醫學知識和臨床經驗,這就逐漸形成了以陰陽五行學說為基礎的祖國醫學理論體系。

陰陽學說是以自然界運動變化的現象和規律來**人體的生理功能和病理的變化,從而說明人體的機能活動、組織結構及其相互關係的學說。

任何事物均可以陰陽來劃分,凡是運動著的、外向的、上升的、溫熱的、明亮的都屬於陽。相對靜止的、內守的、下降的、寒冷的、晦暗的都屬於陰。我們把對於人體具有推進、溫煦、興奮等作用的物質和功能統歸於陽,對於人體具有凝聚、滋潤、抑制等作用的物質和功能歸於陰,陰陽是相互關聯的一種事物或是一個事物的兩個方面。

陰陽學說認為:自然界任何事物或現象都包含著既相互對立,又互根互用的陰陽兩個方面。陰陽是對相關事物或現象相對屬性或同一事物內部對立雙方屬性的概括。

陰陽學說認為:陰陽之間的對立制約、互根互用,並不是處於靜止和不變的狀態,而是始終處於不斷的運動變化之中。「陰陽者,有名而無形」――《靈樞·陰陽系日月》。

「一陰一陽之謂道」――《易傳·繫辭》 道:指「道理」、「規律」「陰陽者,天地之道,萬物之納紀,變化之父母,生殺之本始,神明之府也」――《素問·陰陽應象大論》

五行的起源是什麼,五行學說的起源?

五行觀念的萌生稍晚於陰陽,作為五行的基本內容,金 木 水 火 土則早就被人們認識到了。五行最初專指五星 水星 火星 金星 木星 土星 的執行,至戰國時代,著名陰陽家鄒衍把地上的金 木 水 火 土這五種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物質,依照天上星象的五行運動,建立了五行學說,藉以說明自然界多種事物之間更為複雜...

中國古代的陰陽五行學說屬於唯物主義還是唯心主義,屬於辯證法

陰陽五行學說,擺脫和排除了神和人力與意志的干擾,將世界的運動變化歸結為五行的相生相剋,屬於古代樸素的唯物主義和樸素的辯證法思想。唯物主義 唯心主義同辯證法,形而上學的關係是什麼 20 反對把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分成非此即彼的兩個對層次。唯心主義英文說法為idealism,詞根為idea,或ideal,...

服裝起源學說是什麼,你認為那種學說是正確的?

我認為是黃帝時期黃帝的妻子羅祖發明的,史料記載絲綢和漢服是羅祖發明的,從此擺脫了以獸皮為衣的生活。關於服飾的起源學說,我們可以歸結為兩個角度出發。乙個是什麼,另乙個是什麼 乙個是裝飾性,就是先飾再裝,所謂飾就是為了表現自己,還有乙個就是保護式,在遠古時期人類學會直立行走以及火燒食物和取暖後,體毛逐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