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藕是荷花的什麼部位,荷花和蓮藕分別長在什麼地方的

2021-05-27 18:06:38 字數 5378 閱讀 5519

1樓:青小青

藕,是蓮肥大的地下莖。

2樓:愛蓮花姑娘

藕,是荷花的地下莖。

荷花和蓮藕分別長在什麼地方的?

3樓:默默她狠傷

荷花通常長在水上面,蓮藕是荷花的根,長在淤泥中。

荷花又名蓮花、水芙蓉等。是蓮屬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單生於花梗頂端,花瓣多數,嵌生在花托穴內,有紅、粉紅、白、紫等色,或有彩紋、鑲邊。堅果橢圓形,種子卵形。

蓮藕,是蓮肥大的地下莖,可作食用。須狀不定根,著生在地下莖節上,束狀,每節5-8束,每束有不定根7-21條。根系多分佈較淺,長勢弱。

蓮田主要在沼澤地栽培蓮藕,中國湖北盛產蓮藕,屬於水八仙之一。

4樓:duende惡魔

荷花通常長在水上面,蓮藕是荷花的根,長在淤泥中。

蓮花(學名:nelumbo nucifera),多年生水生植物。根莖(藕)肥大多節,橫生於水底泥中。

葉盾狀圓形,表面深綠色,被蠟質白粉覆蓋,背面灰綠色,全緣並呈波狀。葉柄圓柱形,密生倒刺。花單生於花梗頂端、高託水面之上,有單瓣、復瓣、重瓣及重臺等花型;花色有白、粉、深紅、淡紫色或間色等變化;雄蕊多數;雌蕊離生,埋藏於倒圓錐狀海綿質花托內,花托表面具多數散生蜂窩狀孔洞,受精後逐漸膨大稱為蓮蓬,每一孔洞內生一小堅果(蓮子)。

花期6~9月,每日晨開暮閉。果熟期9~10月。蓮花栽培品種很多,依用途不同可分為藕蓮、子蓮和花蓮三大系統。

5樓:匿名使用者

蓮藕長在水下的淤泥裡,蓮花長在蓮藕的莖上,和荷葉一樣暴露在空氣中。

6樓:匿名使用者

荷塘裡,蓮花開在水面上,或者荷葉枝頭上, 蓮藕長在池塘的淤泥裡

藕是荷花的根嗎

7樓:龍貓的那朵花

藕是蓮的**根狀莖,睡蓮科植物,水生類蔬菜,形狀肥大有節,內有管回狀小孔,它長在答池塘的汙泥裡,它的長相有點像根,但不是根,因為根上沒有節,而藕有節。

可分為紅花藕、白花藕、麻花藕。紅花藕瘦長,外皮褐黃色、粗糙,水分少,不脆嫩;白花藕肥大,外表細嫩光滑,呈銀白色,肉質脆嫩多汁,甜味濃郁;麻花藕粉紅色,外表粗糙,含澱粉多。

1、營養價值藕含有澱粉、蛋白質、天門冬素、維生素c以及氧化酶成分,含糖量也很高,生吃鮮藕能清熱解煩,解渴止嘔;如將鮮藕壓榨取汁,其功效更甚,煮熟的藕性味甘溫,能健脾開胃,益血補心,故主補五臟,有消食、止渴、生津的功效。

2、食用禁忌脾胃虛寒者不宜生食;煮藕時宜用沙鍋,忌鐵器。

8樓:時間要發光

荷花是蓮藕的花,藕是荷花的莖,蓮蓬是蓮藕的果實。

擴充套件資料:

藕 一、藕(睡蓮科植物的根莖)。

1.藕,又稱蓮藕,屬蓮科植物根莖,可餐食也可藥用。在我國的江蘇、浙江、湖北、山東、河南、河北、廣東等地均有種植。

2.藕,屬蓮科植物。藕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煮食,是常用餐菜之一。

藕也是藥用價值相當高的植物,它的根葉、花須果實皆是寶,都可滋補入藥。用藕製成粉,能消食止瀉,開胃清熱,滋補養性,預防內出血,是婦孺童嫗、體弱多病者上好的流質食品和滋補佳珍。藕含豐富的維他命c及礦物質,具有藥效,有益於心臟,有促進新陳代謝、防止**粗糙的效果。

在我國的江蘇、安徽、湖北、山東、河南、河北等地均有種植。藕又稱蓮藕,因其地下莖色白故也名白莖。江南靖士陳志歲《詠荷》詩:

「身處汙泥未染泥,白莖埋地沒人知。生機紅綠清澄裡,不待風來香滿池。」藕也是種植區的農業重要經濟作物。

藕為睡蓮科植物。

二、釋名介紹。

1.又叫菡萏、芙蕖。

2.它的地下莖是藕,果實是蓮子,生長在湖泊塘池,清明後抽莖長葉,六七月開花,花有紅、白、粉紅三色。

3.花心有黃鬚,蕊長一寸多。須內就是蓮實。花褪後,蓮芒成蓮子。

4.原產於印度的蓮科植物,又稱蓮藕。

5.在中國的栽培歷史較長,藕在中國諸省均有栽培,藕的品種有兩種,即七孔藕與九孔藕。

6.山東省、河北省、河南省一帶較多栽培九孔藕,該品種質地優良,它的根莖粗壯,肉質細嫩,鮮脆甘甜,潔白無瑕,人們均愛食它。

7.蓮的各部分名稱不同,均可供藥用,蓮的柄名荷梗,葉名荷葉及荷葉蒂。

8.荷花蕊名蓮鬚,果殼名蓮蓬;果實為蓮肉或蓮子,其中的胚芽名蓮心,蓮的地根莖名藕。

9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那是荷花的地下莖,荷花無明顯的主根,僅在地下莖節間生不定根。

10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根狀莖,也就是莖。

根狀莖是地下橫向生長膨大的根狀**莖。有明顯的節和節間,節上既可萌發新枝、又能長出不定根。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那是根狀地下莖。

什麼蓮藕才開荷花

12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花蓮會開花。蓮藕分三種,花蓮,藕蓮和籽蓮。

1、花蓮,以觀賞為主。經過人工培育後,品種很多。包括一些小型化的缸蓮、碗蓮。

2、藕蓮,俗稱菜藕,主要以採收肥大的地下莖為目的。根據食用習慣,又可區分為炒食型、煨湯型、滷菜型等。武漢蔬菜研究所還專門選育出主採藕帶的新品種白玉簪。

3、籽蓮主要採收蓮子。

蓮藕原產於印度,很早便傳入中國。蓮藕屬木蘭亞綱,山龍野目。喜溫,不耐陰,不宜缺水,大風。

蓮藕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做菜,而且藥用價值相當高,它的根根葉葉,花須果實,無不為寶,都可滋補入藥。

13樓:匿名使用者

蓮藕和荷花是同一種植物的不同部位和不同時期。這是一種水生植物,水下部分的根在後期生長成果實,叫藕。在**月份以後成熟。中期開花在水面以上,花叫荷花。在五六月開花。

另外有一種植物叫睡蓮,只開花,沒有水下的蓮藕,這種花習慣稱:荷花。

也就是說:蓮藕都開花,花叫荷花。而有一種荷花的根不是蓮藕,這種也稱之為「荷花」的花叫睡蓮。

蓮蓬,蓮藕和蓮花,荷花是什麼關係?

14樓:匿名使用者

荷花是蓮藕的花,開在水上部分。藕是蓮藕的根莖,長在水底淤泥裡。蓮蓬是蓮

藕的果實。

1.蓮蓬,是蓮花開過後的花托,呈倒圓錐形,裡面有蓮的果實,經脫粒、 攤晒、脫殼加工後即成滋補食品—蓮子。

2.荷花就是蓮花。蓮花、芙蕖、菡萏等都只是荷花的別名。

3.蓮藕,就是平時吃的藕,是莖。

荷塘裡,去年未挖盡的蓮藕躺在塘泥中,就可成為種藕。到了春天,種藕開始發芽。種藕的頂叫「藕苫」,被鱗片包著。

藕苫萌發後抽出白嫩細長的地下莖,稱為「藕帶」。藕帶分節,節的周圍環生不定根,節上抽出葉芽和花芽,分別長成蓮葉(也稱荷葉)和蓮花(也稱荷花)。一般是在3月,藕帶分節處先抽出葉芽,葉芽在水下生長,逐步伸出水面。

荷葉出水前都向內捲成稜條狀,出水後剛開始只露出小尖。「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就是指荷葉的幼時。隨著荷葉杆的長高,荷葉也慢慢舒展,直到長成我們熟悉的傘面形狀。

到了6月,藕帶分節處抽出花芽,長出花梗。荷花出水前,是包得嚴實的花骨朵,出水後也還是含苞待放。隨著花梗的長高,荷花慢慢怒放。

在荷葉與荷花的成長期,水下泥裡藕帶的不定根處不斷地生長出藕帶,不停地分節,繼而節上再抽葉芽和花芽。這樣,一段種藕可以發展成一大片的荷葉與荷花。荷花充分綻放,長出蓮蓬。

隨著花瓣、脫落,蓮蓬也逐漸長大,蓮蓬裡的蓮子也變得大而飽滿。

最初由種藕的藕苫抽出的藕帶,作為蓮的地下莖,長在泥裡,從春天到立秋前,它一直在水下滋長、蔓延。如果想吃藕帶,順著剛出水面的小荷葉尖向下尋找,直至淤泥中,可以找到鮮嫩的藕帶。蓮藕與藕帶是同源器官。

立秋後,藕帶膨脹變大後就成了蓮藕。

除了種藕可以發芽長出荷葉和荷花外,去年未摘的蓮蓬中的枯蓮子,掉進塘泥中,條件成熟,也可以作為種子發芽,長出荷葉、荷花、蓮蓬、藕帶和藕。

荷花全身皆寶,藕和蓮子能食用;蓮子、根莖、藕節、荷葉、花及種子的胚芽等都可入藥,可治多種疾病。

原產亞洲熱帶和溫帶地區,我國栽培歷史久遠,早在周朝就有栽培記載,性喜溫暖多溼。 荷花花大葉麗,清香遠溢,出汙泥而不染,深為人們所喜愛,是園林中非常重要的水面綠化植物。

15樓:早上的陽光

關係如下:

根就是蓮藕,俗稱藕(大家食用一節一節那東西,長在淤泥裡的)

花就是蓮花或荷花

果實就是蓮蓬 ,裡面有蓮的果實叫蓮子

擴充套件資料:

荷花(lotus flower)屬山龍眼目,蓮科,是蓮屬二種植物的通稱。又名蓮花、水芙蓉等。是蓮屬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

地下莖長而肥厚,有長節,葉盾圓形。花期6至9月,單生於花梗頂端,花瓣多數,嵌生在花托穴內,有紅、粉紅、白、紫等色,或有彩紋、鑲邊。堅果橢圓形,種子成卵形。

荷花種類很多,分觀賞和食用兩大類。原產亞洲熱帶和溫帶地區,中國早在周朝就有栽培記載。荷花全身皆寶,藕和蓮子能食用,蓮子、根莖、藕節、荷葉、花及種子的胚芽等都可入藥。

其出汙泥而不染之品格恆為世人稱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就是對荷花之美的真實寫照。荷花「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高尚品格,歷來為古往今來詩人墨客歌詠繪畫的題材之一。

2023年5月荷花被評為中國十大名花之一。荷花是印度和越南的國花。

荷花是多年生水生草本;根狀莖橫生,肥厚,節間膨大,內有多數縱行通氣孔道,節部縊縮,上生黑色鱗葉,下生須狀不定根。

葉圓形,盾狀,直徑25-90釐米,表面深綠色,被蠟質白粉覆蓋,背面灰綠色,全緣稍呈波狀,上面光滑,具白粉,下面葉脈從**射出,有1-2次叉狀分枝;葉柄粗壯,圓柱形,長1-2米,中空,外面散生小刺。花梗和葉柄等長或稍長,也散生小刺;葉柄圓柱形,密生倒刺。

花單生於花梗頂端、高託水面之上,花直徑10-20釐米,美麗,芳香;有單瓣、復瓣、重瓣及重臺等花型;花色有白、粉、深紅、淡紫色、黃色或間色等變化。

荷葉矩圓狀橢圓形至倒卵形,長5-10釐米,寬3-5釐米,由外向內漸小,有時變成雄蕊,先端圓鈍或微尖,雄蕊多數;雌蕊離生,埋藏於倒圓錐狀海綿質花托內,花托表面具多數散生蜂窩狀孔洞,受精後逐漸膨大稱為蓮蓬,每一孔洞內生一小堅果(蓮子);花葯條形,花絲細長,著生在花托之下;花柱極短,柱頭頂生;花托(蓮房)直徑5-10釐米。

堅果橢圓形或卵形,長1.8-2.5釐米,果皮革質,堅硬,熟時黑褐色;種子(蓮子)卵形或橢圓形,長1.

2-1.7釐米,種皮紅色或白色。花期6-9月,每日晨開暮閉。

果期8-10月。荷花栽培品種很多,依用途不同可分為藕蓮、子蓮和花蓮三大系統。

荷花是水生植物,性喜相對穩定的平靜淺水、湖沼、澤地、池塘,是其適生地。荷花的需水量由其品種而定,大株形品種如古代蓮、紅千葉相對水位深一些,但不能超過1.7米。

中小株形只適於20-60釐米的水深。

同時荷花對失水十分敏感,夏季只要3小時不灌水,水缸所栽荷葉便萎靡,若停水一日,則荷葉邊焦,花蕾回枯.荷花還非常喜光,生育期需要全光照的環境。荷花極不耐蔭,在半蔭處生長就會表現出強烈的趨光性。

水把荷葉都淹了蓮藕會死嗎,荷花摘掉荷葉,下邊的藕會死嗎?

短期浸泡問題不大,時間長了 一兩天 會因為缺氧而導致荷葉腐爛,這樣蓮藕就可能死亡。荷花摘掉荷葉,下邊的藕會死嗎?如果只摘一朵花,因為有其它葉子的支援,藕是不會死的。最直接的例子就是 採蓮蓬取蓮子!幾乎每顆都有蓮蓬,取走了照樣有藕吃!如果只摘一片葉或一朵花,不要從水下摘 藕是不會壞死的。蓮藕,包括荷葉...

盆栽蓮藕的種植方法蓮藕是用什麼種的

一 種藕盆 栽方法 種藕盆栽能 保持原品種的基 本特性。其技術 要點為 1 選擇 豐花型盆栽品 種。如玉碗 紅塔 山 粉袖珍 桌上珍 紅牡丹 小銀球等。這類品種盆栽 開花早 開花多 花期長。2 選盆備土。選擇外形美觀 搬運擺放都方便的陶盆 塑料盆 盆景盆等,盆的口徑和 高度在18 28釐米均可,小盆...

蓮藕,排骨,玉米煲湯有什麼功效,玉米和蓮藕排骨一起去煲湯嗎?

玉米蓮藕排骨一起煲湯是一種非常適合秋冬季節食用的滋補湯品,它的營養價值是非常高的。蓮藕具有著清熱涼血通便的功效,玉米種所含的維生素b6等能夠促進腸胃蠕動,防止便祕,而玉米的胚尖含有的營養物質還能起到改善 的效果。蓮藕有清熱涼血的功效,蓮藕生用性寒,有清熱涼血作用,可用來 熱性病症 蓮藕味甘多液 對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