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漢語中怎麼判斷詞是不是介詞?詳解答

2021-05-23 18:10:24 字數 2298 閱讀 8078

1樓:匿名使用者

判斷一個詞的詞性,應該從組合能力、充當句子成分的能力以及形態(包括構詞形態和構形形態)、意義幾方面入手。

首先,要儘可能多地蒐集(當然也可以自己造)包含有該詞的句子或短語,考察其組合能力和充當什麼樣的成分。

其次,要看意義,看所要判定的詞在這些用例中意義是否有差別,幾個意義之間是否有聯絡,是看作一類詞合適還是分別看作不同的詞。

最後,要看它和那類詞的語法特點最相近。如果和哪類詞的語法特點最相近便歸入哪類詞。

判斷一個詞的詞性,應該在掌握各類詞的語法特點的基礎上進行。有的特點為充分條件,即只要具備某個特點就一定是某類詞,比如說「只能作狀語的一定是副詞」,「能作謂語並能帶賓語的一定是動詞」。有的是必要條件,即某類詞一般要符合某個條件,但具備某個條件,不見得是某類詞。

如,形容詞能作謂語和定語,但能作謂語和定語的不見得是形容詞。如「今天星期三」、「星期三的課調到星期四上」,這裡的「星期三」就不能判定為形容詞。

判斷一個詞的詞性,還要注意一般和特殊。任何「凡是」都有例外。例如我們說「名詞不能受副詞的修飾」,這是就一般情況而言的。

方位名詞可以受副詞的修飾,如「最東邊、最後邊」等,個別副詞也可以修飾作主語的名詞,如「只這幾家商店賣這種椅子、就小張一人考上了大學」等。我們不能因此否定這條語法規律。一般說來,下邊幾種情況不作為詞性歸類的依據:

①僅在兒童語言中出現的用例。如某些重疊、擬人化說法等。

②僅在熟語中的搭配用例。如我們不能據「人不人,鬼不鬼」這個熟語中的「不」能修飾名詞「人」「鬼」而否定「名詞不能受副詞『不』修飾」這條語法規律。

③僅在韻文、唱詞中出現的用法。因為在韻文中,為了押韻,有些搭配是不符合我們平常說話習慣的。

④僅在語法書上討論問題才出現的用例。比如說「『呢』是語氣詞,不能作主語。」而「呢」在「『呢』是語氣詞」這個用例中,「呢」偏偏作了主語,這種情況不能算。

此外文章中加引號的詞或短語也不作為判斷詞或短語性質的標準。如「『說不清』是一句極有用的話。」(魯迅《祝福》)儘管中補短語可能作主語,但本句中的「說不清」不能作為中補短語作主語的用例。

下面舉幾個詞性判別的例子:

為什麼副詞詢問原因或目的。它出現的位置有三種:

a)出現在謂詞性詞語的前面。如:你為什麼不說話│花兒為什麼這樣紅

b)出現在主語短語的前面。如:為什麼我就不能去│為什麼面前偏偏橫著一條小河?

c)出現在句尾。如:小李今天沒來上班,為什麼?

一定形容詞

1、固定的。只修飾名詞,通常要帶「的」。

一定的時間│一定的成分│西瓜的味道和土壤、水分、日光等都有一定關係。

2、某種程度的;適當的。只修飾名詞,必須帶「的」。

他的外語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我準備在一定的場合發表我的意見。

副詞

1、表示意志的堅決。多用於第一人稱;用於第

二、三人稱時,往往表示要求別人堅決做到。用在動詞和助動詞「要、得(dēi)」前。

我一定照辦│你明天一定來啊!│他們一定要來,我勸阻不下│你一定得告訴我結果

2、必然,確實無疑。用在動詞、形容詞前面。

你一定是記錯了│他身體一定很好│你不親自請他,他一定不來│你親自請他,他也不一定來

按:「一定」可以作定語,又可以作狀語,但不能作謂語,不能受副詞「很」的修飾。

順著動詞聽從,不違背,不違抗。如:你不要什麼事都順著他。

介詞有「沿著」或「依照、按照」的意思。用在名詞性詞語的前面,和後面的名詞構成介詞短語。經常作狀語。如:順著大路往東走,不遠就是我們的學校│我順著他指的方向望去,果然是一片樹木

叫1[動詞]

1、喊叫;吼叫;鳴叫。可帶「著、了、過」,可重疊。不能帶賓語。

大喊大叫│疼得叫了起來│雞叫過兩遍了

2、呼喚;召喚;招呼。可帶「著、了、過」,可重疊。可帶名詞賓語。賓語可以是人,也可是物。

小張,老李叫你│你把我叫來幹什麼?│叫了一輛面的│她叫著我的名字,說……

3、致使,派,讓。必帶兼語。

叫人為難│領導叫我幹什麼,我就幹什麼│上級派我到貧困地區去扶貧

4、名字是。必帶賓語。

誰叫「蓋天力」?│我叫鬼不見,他叫纏死鬼。

5、稱呼。必帶雙賓語。

大家都叫我「張老五」│我們都叫他「李二嫂」

叫2(教)

[介詞]被。引進動作的施事者,動詞前後要有表示完成、結果的詞語,或者動詞本身包含此類成分。

墨水瓶叫弟弟給打翻了│手指叫刀子劃破了皮│視窗叫大樹擋住了陽光 。

2樓:滿目愁涼

做這個分析主要靠冷靜和耐心,副詞主要就是修飾形容詞和動詞,介詞和它的賓語構成介詞片語,在句中作狀語,表語,補語或介詞賓語,你要細細琢磨,我建議你遇到句子先讀5遍,然後再劃分主謂賓語,之後就都清楚了.

現代漢語中詞的詞性應該如何判斷,現代漢語中一個詞的詞性應該如何判斷

不知道你是不是說在文言文中。如果是兼詞,那麼他肯定充當了兩個成分。比如說 積水成淵,蛟龍生焉 這個焉字,充當了 於此 二字,既兼介詞和代詞,因此被稱作兼詞。這種現象一般出現在文言文中,現代漢語除了成語以外一般不會出現兼詞。如果你只是想判定一個詞是不是兼詞類的,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它放在語境中進行考慮。而...

現代漢語中的介詞,副詞,區別詞的含義和用法各是什麼

代詞1 代詞是具有代替或指示作用的詞。可以代替或指示名詞 動詞 形容詞 副詞 數詞和量詞等各類實詞。2 代詞分為以下三類 人稱代詞 人稱代詞是代替人或事物名稱的代詞。人稱代詞又可分為以下三類 第一人稱代詞 第二人稱代詞 第三人稱代詞。如 你 們 我 們 他 她 它 們 咱們 大家 別人 指示代詞 指...

現代漢語中,判斷詞的詞性,「對錯」屬於區別詞嗎

對 與 錯 不是區別詞。因為,區別詞又叫非謂形容詞,是表示事版 物的特徵和分類 只能修飾名權詞作定語 不能作謂語的詞。其語法特徵如下 1直接修飾名詞作定語。2不能作主語 謂語和賓語。3不能前加否定副詞 不 因此,對 與 錯 不屬於區別詞。對 錯,形容詞,因為可以作 謂語。高階和初級屬於什麼詞彙 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