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珠格格中小燕子的歷史原型是誰,還珠格格中的小燕子的真實歷史情況

2021-05-14 13:50:12 字數 5359 閱讀 6666

1樓:文化小趣

小燕子這一角色有很大的可能存在歷史原型。但是關於小燕子的歷史原型版本有好幾個,乾隆的第十個女兒,乾隆兄弟弘晝的女兒,以及“定南王”孔有德的女兒孔四貞等等。但是我認為最有可能的還要數第三個版本,即孔有德的女兒孔四貞,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在廣西桂林的文化中心就曾經講述過關於孔四貞的故事,其經歷與還珠格格大為相似。

1.孔四貞的出身

公元2023年,這位傳奇的女子出身在廣西桂林,孔四貞出身高貴,名門世家,乃是大清藩王的孔有德的女兒。孔有德在廣西駐紮,捍衛一方水土,所以被封為”定南王“。而孔四貞從小聰明伶俐,美麗大方,十分討喜,但是天有不測風雲,孔四貞在廣西的生活很快迎來了噩耗。

2023年,廣西發生了一件大事,即將帥李定國帶領自己的士兵將此地團團圍住,這一場戰事可謂是一觸即發,並且定南王孔有德註定失敗。孔有德是抱著”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態度赴死的,在那天夜裡,一把火燒盡了定南王府,一場火終結了不知多少生命。但是念及孔四貞年齡尚小,孔有德終究是不忍心女兒與自己同歸於盡,便連夜將孔四貞送出了廣西。

2.孔四貞被孝莊收為義女

廣西失火,孔四貞被連夜送往北京,好好的一個家庭,就這樣走向了絕路。念及孔四貞孑然一身,孝莊太后就將其收為義女,後來被冊封為”和碩公主“。而這和碩公主就是大清歷史上唯一的一位漢人公主,孔四貞乃是將門虎女,不同於尋常的女子,論智力,武力不比男兒差,甚至到了康熙在位時,孔四貞接手了曾經自己父親駐紮的廣西職務,在”三藩之亂“的平定中貢獻了不可磨滅的功勞。

2樓:匿名使用者

瓊瑤好像沒有具體地說還珠格格的歷史原型是歷史上的某位格格。瓊瑤只是在最後的後言中稱某日經過公主墳這個地方,她根據公主墳那個關於乾隆在民間收的義女的傳說為創作靈感,寫了《還珠格格》的故事。最後手機打字很辛苦,望採納,謝謝。

還珠格格中的小燕子的真實歷史情況

3樓:偏偏喜歡你

傳說乾隆皇帝在民間收過義女,乾隆皇帝這個義女死後就葬在現北京公主墳一帶!而現在北京的公主墳傳說就是因乾隆皇帝這個義女的墳墓所在而得名。《還珠格格》這部電視劇可能就是根據此歷史典故杜撰出來的!

4樓:

瓊瑤大媽沒事瞎掰的,你也真信?暈死。看樣子瓊瑤、三毛害死一大批人了。

還豬格格連野史的夠不上。

5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還珠格格,正史絕無記載。瓊瑤只是參考一些民間傳說並加以自己的文學創造創作的還珠格格這個人物.

6樓:匿名使用者

瓊瑤編的

根本沒這個人

7樓:數碼

有這個還珠墓...但是沒這個故事..根據一些小插曲改編的.

《還珠格格》中的紫薇和小燕子在歷史中真的存在嗎?

8樓:愛輝葉子

提起《還珠格格》這部電視劇,相信不少朋友都難以忘懷吧!尤其是趙薇和林心如主演的第一部,簡直成了一代人的回憶。這部電視劇的兩位女主角小燕子和紫薇,也就是還珠格格和明珠格格,那麼歷史上真的存在富有傳奇色彩的紫薇和小燕子兩個人物嗎?

答案是存在。

只不過當時她們兩個並不叫這些名字。紫薇的原型確實是乾隆的女兒,這個女兒是一位漢族的皇貴妃生的,這個公主叫和碩和嘉公主,這位公主從小在皇宮中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但是她的幸福生活並沒有持續,她的確嫁給了福爾康,在真實的歷史中,福爾康叫福隆安。兩個人結婚後生下了一個兒子,但是結婚不到七年,這位公主就生病去世了,美好的生活戛然而止。

至於電視劇中的紫薇是夏雨荷所生,為了劇情的需要,多少存在一點兒虛構的成分吧!

歷史上小燕子也是真實存在的,她的原型是和碩和婉公主,和電視劇裡的劇情不同,這位公主並不是漢人女子,而是乾隆親弟弟的女兒,當時乾隆為了控制住這個弟弟,便把侄女接到宮中生活,並且收為了養女。乾隆對這個養女確實不錯,不想讓養女遠嫁蒙古,於是將她的駙馬留在了京中。但是與電視劇中的劇情不同,這位公主沒有過上美滿的婚姻生活,在二十六歲的時候,就去世了

那麼好看的電視劇,加入了作者的一些想象;才有了跌宕起伏的劇情,有了最後圓滿的結局,但是真實的歷史中,卻很殘酷,兩位公主都是英年早逝,沒有電視劇中那樣圓滿的結局。

9樓:小璇璇老公

按《清史稿》的記載,在清朝近300年的歷史上並沒有出現過公主出生民間的情況,但卻有一位和碩和嘉公主與夏紫薇在人生經歷上有諸多相似之處,堪稱歷史上真實的紫薇。

這位和碩和嘉公主是乾隆的第四個女兒,其母在歷史上有明確記載,是乾隆帝的貴妃——純惠皇貴妃蘇氏。她的母親在宮中的地位不是特別高。在雍正當政的時候,她以小妾的身份嫁給了當時還是四阿哥的弘曆。

在弘曆登基後,她先是被封為嬪,不久受封為妃,再後來因為給乾隆生下六皇子永瑢及本文的主角——皇四女和碩和嘉公主,得以晉為皇貴妃。可以說因為生了孩子,她在宮裡的地位才獲得了提高。

和碩和嘉公主容貌很美,但手指間像鴨子一樣生有蹼膜,無法分開。宮裡人為了避諱公主的這種輕度殘疾,避免使她的自尊心受傷,就稱她為佛手公主。乾隆對她十分寵愛,捨不得讓她遠嫁,於是就在朝中物色了一位年輕有為的親貴娶她。

這位讓乾隆帝中意的親貴就是大學士傅恆之子、時任御前侍衛的福隆安。無論出身,還是地位,這位福隆安都與《還珠格格》裡的爾康十分相似。或許《還珠格格》的原作者瓊瑤阿姨就是根據這個人物來寫爾康的。

乾隆帝為她準備了非常豐厚的嫁妝,讓她十分風光地下嫁給了這位出身尊貴、容貌俊美的年輕人。兩人堪稱天作之合,婚後如膠似漆,十分恩愛,不久就生下了一個兒子,取名豐紳濟倫。“你是風兒,我是沙,纏纏綿綿到天涯。

”用這句歌詞來描述二人的感情非常恰當。

可惜天妒紅顏,和碩和嘉公主23歲的時候就離開了人世,留下他們父子形影相弔。或許是出於對自己早逝女兒的懷念,乾隆皇帝對她留下的這個外孫十分寵愛,不僅特旨准許他隨意出入皇宮,還經常在外出的時候帶著他,讓他小小年紀就備享尊榮。在這位外孫僅僅18歲的時候,乾隆即加封他為鑲藍旗漢軍副都統;22歲的時候他繼承了父親的爵位,成為了一等嘉勇公。

不過不幸的是,在乾隆死後,這位皇外孫就失了寵。早在乾隆在世時,乾隆帝的繼任者——嘉慶帝顒琰就對這位公主的兒子非常反感,經常私下裡嘲笑他沒有才學、武功差。在嘉慶帝繼位後,更是把他的地位一降再降,最後降成了品級很低的**,使他成了朝堂上的笑柄。

最後,這位曾經備受榮寵的豐紳濟倫在疾病纏身中憂鬱而死。《還珠格格》中,瓊瑤阿姨之所以沒有安排這樣的情節,也許是想把紫薇的幸福定格在那一瞬間,不忍破壞這美好的氛圍吧。

10樓:小小智慧

歷史人物確實有,但是隻是乾隆的義女,劇中的小燕子是因為幫紫薇認爹才跟乾隆相識的,陰差陽錯成為了格格,最後被乾隆封為還珠格格。而在歷史上的這位義女其實是乾隆的救命恩人。

11樓:大臉喵

現實中乾隆確實有一個民間義女,但是因為不招皇帝待見,還是鄉巴佬,所以他們在宮中經常受欺負,過得也非常不好,後來老父親就去世了。

12樓:

《還珠格格》中的紫薇和小燕子在歷史中是真實存在的,紫薇的原型是乾隆的義女,福爾康叫福隆安。

13樓:夢醒淺淺

瓊瑤寫小燕子靈感是來自於一個歷史人物,這個歷史人物是乾隆的義女,但是卻沒有小燕子那麼好的命

14樓:

應該會有這兩個人物的縮影。但是具體原型很難考究,因為影視劇為了呈現美感,都太過於虛構誇張。

15樓:匿名使用者

確實存在這麼兩號人物,但是並不像是電視劇上的那樣有著多姿多彩的生活。

16樓:談了個假的戀愛

確實有其人。其實這位民間格格並非是乾隆皇帝的私生女,她只是義女,在乾隆微服出訪的時候來到了江南,他與宰相兩人一同遊江南,而且專挑人少的地方去,誰知道走著走著忘記了時間轉眼天就黑了,可他們也不敢隨便找地方吃飯休息,怕遇到強盜,身邊也沒有個侍衛保鏢。

17樓:晗兮汐

瓊瑤是根據公主墳寫出的還珠格格,本來就沒什麼依據,現在已經寫出那麼多劇情來,已經很不容易了 還珠格格如果在歷史上確有其人的話,應該是靜靜地躺在公主墳的一處地宮裡。有的人說她的確像“小燕子”一樣來自民間,而且跟皇家也沒有一點血緣關係,這位“格格”當年是因為赴江南微服私訪的乾隆皇帝做過一頓農家飯而得到皇帝封賞的;也有人說這位格格根本不是什麼江南女子,她是個生長在大漠深處的蒙古族姑娘。但不管怎樣,絕不會冒出還珠、紫薇一真一假兩個格格,至於“小燕子”擅闖獵場以至錯成格格一事更是無稽之談。

18樓:嫣然

《還珠格格》中的小燕子在歷史人物是乾隆的義女,有這個原型,但《還珠格格》的劇情只是虛構。

19樓:奔跑的玥玥

《還珠格格》是瓊瑤的文學作品所誕生的人物形象,即使有原型存在也是具有很大差距的。

《還珠格格》中的紫薇和小燕子,在歷史上真的存在嗎?

20樓:羊羊羊楊雲飛

《還珠格格》中的紫薇和小燕子並不是歷史上真實存在的,之所以這麼說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一、歷史上的乾隆皇帝根本沒有義女和流落在外的女兒;第

二、乾隆皇帝的女兒是公主而不是格格;第

三、清朝不可能存在這麼兩位“為所欲為”的格格。

一、歷史上的乾隆皇帝根本沒有義女和流落在外的女兒首先,根據《還珠格格》中的設定來看,小燕子其實就是一個靠賣藝長大的孤兒,而且小燕子一家還是乾隆皇帝殺死的,至於紫薇,則是乾隆皇帝下江南的時候跟夏雨荷所生的私生女。然而在真實的歷史中,乾隆皇帝根本沒有認過什麼義女,而且乾隆皇帝去民女家裡面過夜的可能性實在是太小了,所以乾隆皇帝也不可能在外有私生女,因而斷定紫薇和小燕子都是虛構的。

二、乾隆皇帝的女兒是公主而不是格格其次,《還珠格格》本身就是瓊瑤阿姨創造的**,所以《還珠格格》中很多設定都與歷史不符合。清朝時期皇帝的女兒根本就不是哥哥,而是公主,例如固倫和敬公主、和碩和嘉公主、固倫和靜公主、和碩和恪公主,而格格都是親王、郡王家的女兒,像《還珠格格》裡面的晴兒才是真正的格格,而紫薇應該是“公主”才對。

三、清朝不可能存在這麼兩位“為所欲為”的格格最後,按照《還珠格格》的劇情來看,清朝實在不可能出現兩位這麼奇葩的格格,像放煙花燒了皇太后、當面頂撞皇后、偷運妃子出宮、格格與阿哥侍衛隨意同處一室,這樣的事情怎麼可能出現在一個封建王朝裡呢?所以說《還珠格格》完全就是虛構的,小燕子和紫薇也不是真實存在的。

21樓:落絮無聲

還珠格格中紫薇和小燕子是真實存在的,因為瓊瑤阿姨就是根據一個叫公主墳的地方才有了靈感,然後編寫的這部故事。

22樓:閆小六說娛樂

這兩個角色在歷史上其實並不存在,這只不過是在影視劇當中的導演,為了效果而編寫的兩個角色,但是歷史上是有原型的。

23樓:雲水南

在歷史上不存在,因為在清朝對於皇室的血脈的純正非常看重,所以對於皇帝寵幸的女子肯定會記錄而且會將其送入後宮的。

還珠格格中小燕子真名叫什麼

還珠格格中小燕子角色的真名叫方慈。原名 方慈 趙薇 黃奕飾演 生父 方之航 生母 杜雪吟 胡小庭飾演 愛人 愛新覺羅 永琪 蘇有朋 古巨基飾演 義父 蕭遙 擴充套件資料 還珠格格的創作背景 作家瓊瑤在1997年到北京旅遊觀光,路過 公主墳 時,瞬間被這奇特的地名吊起興趣。她和一些朋友談起,才知道這個...

新還珠格格小燕子是誰演的,新還珠格格里演小燕子的叫什麼名字?

李晟飾小燕子 海陸飾夏紫薇 劉雪華飾老佛爺 邱心志飾乾隆 張睿飾五阿哥 趙麗穎飾晴兒 播傑明飾班傑明 李晟飾小燕子 海陸飾夏紫薇 劉雪華飾老佛爺 邱心志飾乾隆 高梓淇飾五阿哥 何明翰飾福爾康 趙麗穎飾晴兒 宗峰巖飾遠山 白志賢飾班傑明 王今鐸飾福爾泰 白珊飾皇后 俞小凡飾令妃 嶽躍利飾福倫 傅藝偉飾...

還珠格格中的小燕子的真實歷史情況

傳說乾隆皇帝在民間收過義女,乾隆皇帝這個義女死後就葬在現北京公主墳一帶!而現在北京的公主墳傳說就是因乾隆皇帝這個義女的墳墓所在而得名。還珠格格 這部電視劇可能就是根據此歷史典故杜撰出來的!瓊瑤大媽沒事瞎掰的,你也真信?暈死。看樣子瓊瑤 三毛害死一大批人了。還豬格格連野史的夠不上。所謂還珠格格,正史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