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的主修課程有哪些,法律專業主要學習哪些課程?

2021-05-11 05:21:31 字數 3846 閱讀 4344

1樓:雪兒**編輯

主要課程有:

1、法理學。是以整個法律現象的共同發展規律和共同性問題為研究物件的學科。它的研究範圍十分廣泛,主要包括法律的起源、發展和消亡、法律的本質和作用、法律和其他社會現象的關係、法律的創制和實現。

2、《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是政治教育專業學生的必修課程,是政治教育專業學生必須掌握的馬克思主義基礎理論知識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3、《憲法學》。憲法學是以憲法為研究物件的一門學科,屬於法學的分支學科。

4、《刑法學》。刑法學以世界各國刑法為研究物件,是研究犯罪和刑罰、刑事責任及其罪刑關係的科學。它屬於部門法學的範疇,是部門法學中最重要的學科之一。

5、《邏輯學》。研究思維規律的學問。邏輯和邏輯學的發展,經過了具象邏輯—抽象邏輯—具象邏輯與抽象邏輯相統一的對稱邏輯三大階段。

2樓:社會k代表

主要有幾下幾個:

法學本專業培養系統掌握法學知識,熟悉我國法律和黨的相關政策,能在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特別是能在立法機關、行政機關、檢察機關、審判機關、仲裁機構和法律服務機構從事法律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2.憲法學

主要研究憲法的產生與發展、憲法的基本規範及其在實際中的運用,同時研究外國的憲法與憲政制度。主要內容包括憲法概述、我國的基本制度、我國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我國國家機構的組織體系。

3.法理學

使學生了解和掌握法的基本理論,為以後的部分法學的學習及進一步的法學理論研習打下基礎。法理學主要包括五個部分的內容:法的本體理論、法的價值理論、法的執行理論、法的機構理論及法與其他社會範疇的關係理論。

4.刑法

使學生基本把握如何認定犯罪,區分罪與非罪、此罪與彼罪及其量刑的知識,以適應走入社會參與工作的需要。

5.民事訴訟法

具體包括民事訴訟與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法律關係、訴權與訴、民事訴訟法的基本原則和基本制度、主管和管轄、訴訟參加人、民事訴訟證據、訴訟保障制度、訴訟費用、訴訟程式、非訟程式、執行程式以及涉外民事訴訟程式等。

參考資料北京大學官網:法學院簡介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教育部相關規定,我國高等院校法學專業主幹課程包括:

法理學、中國法制史、外國法制史、邏輯學、憲法、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民法總論、民法分論、商法、智慧財產權法、經濟法、刑法總論、刑法分論、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國際公法、國際私法、國際經濟法、環境資源法、勞動與社會保障法、法律英語、公文寫作與處理。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見習、法律諮詢、社會調查、專題辯論、模擬審判、疑案辯論、實習等,一般不少於20周。

4樓:蓋辜苟

法學專業課程

主幹學科:法學

主要課程:法理學、中國法制史、憲法、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民法、商法、智慧財產權法、經濟法、刑法、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國際法、國際私法、國際經濟法、國際政治。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見習、法律諮詢、社會調查、專題辯論、模擬審判、實習等,一般不少於20周。

修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法學學士

專業特色:

本專業畢業生以理論基礎紮實、綜合素質高、適應能力強而著稱。要求學生具有堅實的法學理論基礎,系統地掌握憲法、民法、刑法、行政法、經濟法、訴訟法、國際法、資源與環境法等領域的法學知識和法律規定,瞭解國內外法學理論發展及國內立法資訊,並能熟練掌握一門外語,閱讀專業外文書刊。學生應能較熟練地應用有關法律知識和法律規定辦理各類法律事務,解決各類法律糾紛,並具有從事法學實務及法學研究工作的能力和素質。

5樓:ok小海

民法、民事訴訟法、刑法、刑事訴訟法,行政法、行政訴訟法。

主修法律屬於學生自己選擇將來的發展方面,對哪個法律部門做為主修專業,甚至將來工作的方向。

教育部規定了十六門的基礎課,這些在大學裡是必修,但是全部都是基本知識的講解。十門課分別是:法理學、中國法制史、憲法、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刑法、刑事訴訟法、民法、民事訴訟法、經濟法、商法、智慧財產權法、國際法、國際私法、國際經濟法、環境資源法、勞動與社會保障法。

在學習這十六門課的基礎上,從中選出一個主修的法律部門,再進行深入學習。

拓展資料:

中國的法學教育,大學本科所有法學基本科目都要學,並沒有特別的主修專業,這個階段主要是給法學理論打基礎,即使專業名稱可能是刑法、刑事訴訟法專業等,一般只是為了學院管理而進行區分。比如一些政法類大學的民商法學院和刑法學院學的內容都是一樣的。但是在法學碩士階段,除了一些基本法學門類的基本課外,就你主修的專業要有一些專門的課程要上,另外有些選修課你可以選其他法學專業的課程。

法律專業主要學習哪些課程?

6樓:匿名使用者

主幹課程:

主幹學科:法學

主要課程:法理學、中國法制史、憲法、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民法、商法、智慧財產權法、經濟法、刑法、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國際法、國際司法、國際經濟法。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見習、法律諮詢、社會調查、專題辯論、模擬審判、疑案辯論、實習等,一般不少於20周。

法學主要學什麼課程?

7樓:蜜糖棗棗

主要課程

法理學、中國法制史、外國法制史、邏輯學、憲法、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民法總論、民法分論、商法、智慧財產權法、經濟法、刑法總論、刑法分論、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國際公法、國際私法、國際經濟法、環境資源法、勞動與社會保障法、法律英語、公文寫作與處理。

實踐課程

法律諮詢、社會調查、專題辯論、模擬審判、疑案辯論。

擴充套件資料相近專業——法律史

法律史專業,屬於法學二級學科,也屬於法學領域內的一個重要學科。該學科已經經歷了近50年曲折艱辛的發展歷程。2023年,著名歷史學家范文瀾先生出任中原大學首任校長,這是學校歷史上“法”與“史”相關聯的最早例證。

2023年,法律史教學群體正式形成,該學科的學術發展史翻開第一頁。

主要課程

法學理論、憲法學與行政法學、刑法學、民商法學(含:勞動法學、社會保障法學)、訴訟法學、經濟法學、環境與資源保**學、國際法學(含:國際公法、國際私法、國際經濟法)、軍事法學。

8樓:奮進號為您起航

備戰高考四十二:法學類有哪些專業,其中哪個專業就業領域最廣,而且工資高。授予學位,學制,開設法學本科專業的頂尖級院校等等。

9樓:匿名使用者

法學專業的大學生在校學習的主要課程有法學基礎理論,憲法學、民法學、民事訴訟法學、刑法學、刑事訴訟法學、行政法學、行政訴訟法學、經濟法學、國際法學(國際公法、國際私法)、司法務實等。不是背法律條文,那樣就對大學生要求太低了。如果報考法檢系統的公務員,一般要求必須是法學專業大學畢業以上的人員。

法學專業畢業的大學生也可以報考其他部門的公務員。

10樓:aaron丶

法學又稱法律學、法律科學,是以法律、法律現象以及其規律性為研究內容的科學,它是研究與法相關問題的專門學問,是關於法律問題的知識和理論體系。

法學,是關於法律的科學。法律作為統治階級制定的強制性規範,其直接目的在於維持社會秩序,並通過秩序的構建與維護,實現社會公正。作為以法律為研究物件的法學,其核心就在對於秩序與公正的研究,是秩序與公正之學。

法學是世界各國高等學校普遍開設的大類,也是中國大學的十大學科體系之一,包括法學、政治學、公安學、社會學四個主要組成部分。在社會上,業餘人士和普通老百姓習慣將法學專業稱之為法律專業。

在中國,法學思想最早源於春秋戰國時期的法家哲學思想,法學一詞,在中國先秦時代被稱為"刑名之學",從漢代開始有"律學"的名稱。在西方,古羅馬法學家烏爾比安(ulpianus)對"法學"(古代拉丁語中的jurisprudentia)一詞的定義是:人和神的事務的概念,正義和非正義之學。

軌道交通訊號與控制專業有哪些主修課程

鼕鼕琪琪劉劉 課程體系 電子技術 微機原理與接 術 自動控制理論 訊號與系統分析 計算機網路 電磁相容及可靠性理論 鐵路訊號運營基礎 訊號基礎裝置原理 車站訊號自動控制 區間訊號自動控制 鐵路訊號遠端控制 列車執行控制系統 軌道交通訊號與控制專業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學生優良的職業道德,具備高速高鐵訊...

建築學專業學什麼,建築學專業主修哪些課程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德 智 體全面發展的,具有較強的綜合建築設計能力和適應性的建築師。具備從事城市與建築領域內的規劃 設計 監理 管理 教育 科研 開發 諮詢等方面的能力,能在各類建築設計院所 房屋建築公司 城市規劃與建設管理部門 房地產開發等部門從事技術或管理工作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突出民族建築文...

誰知道資訊與計算科學專業的主修課程是什么

培養既具有堅實的數學理論基礎,同時又掌握計算機軟體理論與方法的高階專門人才。該專業強化計算數學理論及方法訓練,重點培養應用軟體開發和研製方面的技能。主修課程 計算機 c 程式設計 資料結構與演算法分析 軟體工程 作業系統 等數學 數學分析 高等代數 離散數學 數值分析 數學模型等。通俗地說,是個既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