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胎字開頭的成語,「胎」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5-10 15:10:08 字數 4203 閱讀 8455

1樓:飛螢火落薰草

【成語】:胎死腹中

【拼音】:tāi sǐ fù zhōng

【簡拼】:tsfz

【解釋】:比喻一件事情還在籌備階段就夭折。

2樓:匿名使用者

語大辭典換骨奪胎

典故 換骨奪胎原是道家傳說吃了金丹換去凡骨凡... 庭堅認為這是換骨法,深入研究古文的原意進一步加以刻劃形容,這叫奪胎法。也有人說不蹈古人一言一句,用奪換骨法可以點鐵成金

漢語大辭典脫胎換骨

典故 成語解釋 ... 原為道教用語。指修道者得道以後,就轉凡胎為聖...

仙骨。現比喻通過教育,思想得到徹底改造。 奪胎換骨原是道家的說法即吃了金丹換去凡骨凡 ......

深入研究古文的原意進一步加以刻劃形容,這叫奪胎法。也有人說不蹈古人一言一句,用奪 ...換骨法可以點鐵成金

漢語大辭典換骨脫胎

成語解釋 原為道教用語。指修道者得道以後,就轉凡胎為聖胎,換凡骨為仙骨。現比喻通過教育,思想得到徹底改造。

漢語大辭典脫骨換胎

成語解釋 道教語,指修道者得道以後,就脫凡胎為聖胎,換凡骨為仙骨。現比喻通過教育,思想得到徹底改造。

3樓:青春餵了作業

老蚌珠胎、恢胎曠蕩、懷著鬼胎、凡胎濁體、刳胎焚夭、凡胎濁骨胎成語 、凡胎肉眼、孽根禍胎、脫胎換骨、投胎奪舍、情根愛胎、脫骨換胎、濁骨凡胎、奪胎換骨、刳胎殺夭、心懷鬼胎:抽胎換骨、換骨奪胎、肉眼凡胎、雪胎梅骨、龍肝豹胎

「胎」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胎」字開頭的四字成語只有「胎死腹中」,含「胎」字的成語有:珠胎暗結、雪胎梅骨、凡胎肉眼、凡胎濁體。

1.胎死腹中

讀音:tāi sǐ fù zhōng

釋義:病名。見《千金要方》卷二。

出處:《諸病源候論》卷四十三:「下產時未到,穢露已盡,而胎枯燥,故子死腹中。」

2.珠胎暗結

讀音:zhū tāi àn jié

釋義:原意為男女姻緣或兩家通婚,今多指使女性受孕。

出處: 《倉央嘉措情歌》 鬱郁春風度玉門,偷趁雲雨種孽根。 爭教人前瞞得住,珠胎暗結已孕身。

3.雪胎梅骨

讀音:xuě tāi méi gǔ

釋義:比喻高潔。

出處: 清·李漁《憐香伴·香詠》:「小姐這等詩真有雪胎梅骨,冷韻幽香。」

4.凡胎肉眼

讀音:fán tāi ròu yǎn

釋義:凡人的只能看見塵俗世界的眼睛。

出處:明·汪道昆《洛水悲》:「你每凡胎肉眼,怎得見國色天香?」

5.凡胎濁體

讀音:fán tāi zhuó tǐ

釋義:指人間普通的,平庸的人。同「凡胎濁骨」。

出處:元·昊昌齡《張天師》第一折:「念小生凡胎濁體,怎敢和仙子陪奉?」

"胎"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5樓:狗哥戩

【成語】:胎死腹中

【拼音】:tāi sǐ fù zhōng

【簡拼】:tsfz

【解釋】:原意指胎兒在未出世前就死在母親的子宮裡了,生出來的也就是死胎。現在可以被引申為某個設想或計劃在沒有付諸實踐的情況下,就遭否決或被迫下馬。

比喻一件事情還在籌備階段就夭折。

胎的成語 :

孽根禍胎、

雪胎梅骨、

龍肝豹胎、

恢胎曠蕩、

肉眼凡胎、

刳胎殺夭、

懷著鬼胎、

老蚌珠胎、

情根愛胎、

凡胎濁骨、

投胎奪舍

胎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沒找到珠胎暗結:

雪胎梅骨: 比喻高潔。

脫骨換胎: 道教語,指修道者得道以後,就脫凡胎為聖胎,換凡骨為仙骨。現比喻通過教育,思想得到徹底改造

濁骨凡胎: 凡人的重濁軀體。指塵世之人。

胎死腹中: 比喻一件事情還在籌備階段就夭折

肉眼凡胎: 肉眼:佛經中說有,天、肉慧、法佛五眼,肉眼為肉身之眼,也泛指俗眼;凡胎:指凡人的身體。指塵世平常的人。

孽根禍胎: 災禍的根源。舊指壞的兒子。

老蚌珠胎: 指老婦人得子。

龍肝豹胎: 比喻極難得的珍貴食品。

刳胎焚夭: 剖挖母胎,殘害幼體。指**不義。

刳胎殺夭: 指**不義。同「刳胎焚夭」。

換骨奪胎: 比喻詩文活用古人之意,推陳出新。

懷著鬼胎: 比喻藏著不可告人的心事。

換骨脫胎: 原為道教用語。指修道者得道以後,就轉凡胎為聖胎,換凡骨為仙骨。現比喻通過教育,思想得到徹底改造。

凡胎濁骨: 指人間普通的,平庸的人。

凡胎肉眼: 凡人的只能看見塵俗世界的眼睛。

凡胎濁體: 指人間普通的,平庸的人。同「凡胎濁骨」。

餓鬼投胎: 比喻大量吃東西而不勞動,造成對父母的拖累

抽胎換骨: 猶言脫胎換骨。

心懷鬼胎: 比喻藏著不可告人的心事。

脫胎換骨: 原為道教用語。指修道者得道以後,就轉凡胎為聖胎,換凡骨為仙骨。現比喻通過教育,思想得到徹底改造。

奪胎換骨: 本為道家語,指奪人之胎以轉生,易去凡骨為仙骨。後比喻學習前人不露痕跡,並能創新。

7樓:香長青寒午

【成語】:胎死腹中

【拼音】:tāi

sǐfù

zhōng

【簡拼】:tsfz

【解釋】:比喻一件事情還在籌備階段就夭折。

8樓:賈玉枝儀書

胎死腹中

成語解釋:比喻一件事情還在籌備階段就夭折

胎字開頭的成語

9樓:沒沒往事隨風

胎 成語 :沒有開頭的 抽胎換骨、 龍肝豹胎、 雪胎梅骨、 恢胎曠蕩、 脫胎換骨、 肉眼凡胎、 凡胎肉眼、 凡胎濁體、 孽根禍胎、

10樓:生同一個寢

只有與之相關的:

孽根禍胎、

脫胎換骨、

心懷鬼胎、

龍肝豹胎、

雪胎梅骨、

恢胎曠蕩、

肉眼凡胎、

刳胎殺夭、

懷著鬼胎、

情根愛胎、

老蚌珠胎、

凡胎濁骨、

投胎奪舍

11樓:小胖吉米線

胎死腹中 [tāi sǐ fù zhōng]比喻一件事情還在籌備階段就夭折,比喻計劃、方案等尚未實施就遭到失敗或被取消。

【百科釋義】

胎死腹中,病名。見《千金要方》卷二。

12樓:功昆頡騰存

沒有胎字

孽根禍胎、

脫胎換骨、

心懷鬼胎、

龍肝豹胎、

雪胎梅骨、

恢胎曠蕩、

肉眼凡胎、

懷著鬼胎、

情根愛胎、

刳胎殺夭、

投胎奪舍、

凡胎濁骨、

老蚌珠胎

胎字開頭成語接龍

1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胎死腹中bai 中流砥柱 柱天踏地

du 地上天宮 宮鄰金zhi虎 虎頭蛇尾dao尾生抱柱 柱小傾大 大才榱盤專

盤木朽株株連蔓引 引經屬據典 典妻鬻子 子曰詩云 雲屯席捲 卷旗息鼓 鼓脣弄舌 舌尖口快快人快性 性命關天 天寒地凍 凍浦魚驚 驚採絕豔 豔如桃李

14樓:語過添情

胎死腹中 中留不報 報仇雪恨 恨之入骨 骨肉之親 親如手足 足智多謀 先說這些吧

不是成語接龍嗎?

15樓:匿名使用者

胎成語 :

抽胎換骨、

龍肝豹胎、

雪胎梅骨、

恢胎曠蕩、

脫胎換骨、

肉眼凡胎回、

凡胎肉眼、

凡胎濁體、

孽根禍胎答、

換骨奪胎、

情根愛胎、

脫骨換胎、

懷著鬼胎、

刳胎殺夭、

心懷鬼胎、

奪胎換骨、

濁骨凡胎、

投胎奪舍、

刳胎焚夭、

老蚌珠胎、

凡胎濁骨、

換骨脫胎

以志字開頭的成語,志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志大才疏 疏 粗疏,薄弱。指人志向大而才具不夠。志得意滿 志向實現,心滿意足。志士仁人 原指仁愛而有節操,能為正義犧牲生命的人。現在泛指愛國而為革命事業出力的人。志同道合 道 途徑。志趣相同,意見一致。志在四方 四方 天下。有遠大的抱負和理想。志滿意得 志向實現,心滿意足。志潔行芳 志向高潔,品行端...

以濃字開頭的成語,濃開頭的四字成語

濃眉大眼 又黑又密的眉毛,大大的眼睛。形容眉目有神的人。濃抹淡妝 指淡雅和濃豔兩種不同的妝飾打扮。同 淡妝濃抹 濃墨重彩 用濃重的墨汁和顏色來描繪。形容著力描寫。濃桃豔李 桃花濃麗,李花鮮豔。比喻人容貌俊美,神采煥發。濃廕庇日 形容樹木枝繁葉茂,可以遮住陽光。濃妝淡抹 指濃豔和淡雅兩種不同的妝飾。參...

潛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以潛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什麼?

潛德隱行復 拼音 qi n d y n x ng 釋義 謂制不為人知的德行。潛光隱耀 拼音 qi n gu ng y n y o釋義 隱藏光采。常指隱居。潛蛟困鳳 拼音 qi n ji o k n f ng釋義 喻被埋沒的賢才。潛精研思 拼音 qi n j ng y n s 釋義 謂專心鑽研。潛龍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