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山為什麼要叫武功山,你們知道武功山為什麼要叫武功山嗎?

2021-05-10 14:49:20 字數 3535 閱讀 4652

1樓:超級晨霧的光

晉代四川人士武氏夫婦慕名遠來此地修煉,「羅霄山」和「瀘瀟山」從此又稱為「武公山」。

南朝陳朝時期有將軍歐陽頠出兵協助陳武帝陳霸先平定侯景之亂,途經「武公山」禱告求拜,得到武仙人託夢並授其平亂之策。

後來成就了帝王霸業的陳武帝感念于山中神靈相助之功,便下令賜名「武功」,從此「武功山」取代了其他各種名稱而名傳千古。

擴充套件資料

武功山地質地貌:武功山風光旖旎,海拔高差1600米,為景觀奇特的花崗岩,混合巖中地貌,紅壤、黃壤、黃棕壤、高原草甸沿海拔高度梯型分佈。

武功山地質構造以花崗核雜巖構造與峰崖地貌為主,說明山體在古地質年代中,是湘贛海域的一個孤島。武功山山體主要由片麻岩、花崗岩和石灰岩等組成,地勢峻峭挺拔,一般海拔都在千米以上,不少山峰高達1500米以上。

山丘之中有贛江流域的、袁水、禾水,湘江流域的淥水(萍水)的源流貫穿其間,使河流兩側發育著寬窄不一的多級河谷階地,形成的袁水、萍水河谷也是湘贛間重要的天然通道。

2樓:創穎全景vr**

武功山為什麼要叫武功山是因為明嘉靖皇帝朱厚熜(2023年-2023年)曾派御使進御香於三天門,武功之名大噪於天下。明朝人劉鑑在《武功記》裡面寫到:「東南天柱有三,蓋衡,廬與武功。

衡首廬尾武功中……乃乾坤之勝境,神仙之福地也。」明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遊武功山後寫下的,並賦《武功遊》一詩,對武功山風光大為讚歎(收錄於《明一統志·藝文篇》),其中名句「千峰嵯峨碧玉簪,五嶺堪比武功山」也就成為了武功山的最佳名片。武功」,從此「武功山」取代了其他各種名稱而名傳千古。

3樓:匿名使用者

武功山名稱由來

根據明朝的《武功山志》、《天下名山志》等文獻記載,武功山的命名和道教傳說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據記載:武功山原名「茲山」。「茲」字在古代文言中通「滋」,取其草木茂盛之意。但是舊時山南的廬陵喜歡稱為「瀘瀟山」,而山北的袁州則稱其「羅霄山」。

「瀘瀟」與「羅霄」近音,這是因為方言發音不同而書表各異,但都是指金頂西面一處高山巨洞(現今的「羅霄洞」)。傳說上古之時有叫做「瀘」或者「羅」、「瀟」或者「霄」的兩位道人曾隱居修煉於此,山南、山北兩地的居民依照地方口音各自注字,將此山洞命名曰「羅霄洞」和「瀘瀟洞」。

「羅霄山」和「瀘瀟山」因此而得名,整個「羅霄山脈」也得名於此(羅霄山脈得名還有另外的說法)。

羅霄洞同時還是贛江水系的「瀘水」(又稱「秀水」、「袁水」)和湘江水系的「瀟水」(又稱「萍水」、「淥水」)的源頭,一水分二界,世所奇之。

晉代四川人士武氏夫婦慕名遠來此地修煉,「羅霄山」和「瀘瀟山」從此又稱為「武公山」。

南朝陳朝時期有將軍歐陽頠出兵協助陳武帝陳霸先平定侯景之亂,途經「武公山」禱告求拜,得到武仙人託夢並授其平亂之策。後來成就了帝王霸業的陳武帝感念于山中神靈相助之功,便下令賜名「

武功」,從此「武功山」取代了其他各種名稱而名傳千古。

你們知道武功山為什麼要叫武功山嗎?

4樓:

武功山的來歷

武功山原名武公山,界接湘贛兩省,「綿延八百里」。武功山以前的名字叫羅霄山、瀘瀟山,連綿起伏,奇峰嵯峨,幽谷溝壑,飛瀑流泉,懸崖峭壁,虎嘯猿啼,好一處人間仙境。

相傳,三國末年,吳國名將羅霄隱居山中,故稱「羅霄山」,又諧音稱為「瀘瀟山」。到了晉朝時,有武姓夫婦二人,聽說安福瀘瀟山人傑地靈,便從四川慕名而來修真煉道。一路上,夫婦二人風塵僕僕,順長江,過鄱陽湖,進入贛江,待到了贛江邊上的泰和縣時,妻子實在走不動了,便留在當地的武岡山修煉,武岡山因此改名為「武姥山」。

丈夫則單身一人,沿著瀘水河去了瀘瀟山,因為武公德高道深,後來人們將此山改叫為「武公山」。

南朝陳武帝時,侯景造反叛亂,在西昌(今泰和)一帶招兵買馬,企圖推翻王朝。一日早朝,武帝與文武百官商議平叛之事,大家推薦大將歐陽危頁帶兵征討,龍顏大悅,降旨歐陽危頁領兵討伐侯景。歐陽將軍領旨後,帶了二萬精兵,浩浩蕩蕩從湖南來到武公山,安營紮寨,準備下安福、吉安而後到西昌消滅叛軍。

不料,被詭計多端的侯景軍隊包圍。他們切斷陳朝軍隊的糧道,把歐陽危頁困在武公山中,想讓他不戰而屈。形勢非常危急。

這天,歐陽危頁 坐臥帳中,夜讀兵書,不知不覺漸入夢境。夢見一老者入帳求見,他說他是本山之神,名叫武公,前些日子從泰和武姥山神處,得知侯景叛亂,百姓苦不聊生的訊息,特來相助。於是與他細論兵法,告訴他如何佈陣,如何利用武公山地形設伏誘敵,講得頭頭是道,歐陽危頁茅塞頓開,佩服得五體投地,感激不已。

次日一早,他馬上察看地形,並仔細琢磨昨夜夢中的老人的妙計,調整兵力,重新部署。幾天後,雙方交戰,官軍奮勇廝殺,直下西昌、金陵,終獲全勝。不到一個月便將侯景之亂平定,班師回朝。

武帝陳霸先得知歐陽將軍凱旋而歸,率領文武**出城迎接,非常隆重。皇上要嘉獎他,歐陽危頁說,這次出征討伐叛賊,託皇上洪福,更有武公神靈助了一臂之力,要記功勞,理應記武公之功。陳武帝聽後,問其究竟,歐陽危頁遂把武公託夢一事奏出。

陳武帝立即派要員去武公山祭祀。為弘揚武公神靈之功,將武公山更名為「武功山」。從此,武功山之名便沿襲至今。

5樓:cassiopeia小潔

我個本地人都不知道····

沒研究過·····

武當山、武夷山、武功山之間有關係嗎,為何都以武字開頭?

6樓:

我國既有享譽世界的五嶽名山,也有道教聖地武當山,閩贛交界的武夷山,還有別名羅霄山的武功山。那麼武夷山,武當山,武功山這三座山的山名中都有「武」,這三座山是不是有什麼聯絡呢?要說有什麼聯絡那就是這三座山都與道教有關,都有濃厚的道教文化。

武夷山,位於江西省和福建省的交界處,傳說上古堯帝時期,彭祖率領族人移居到閩北地區,但當時那裡洪水氾濫,彭祖的兩個兒子彭武和彭夷就率領眾人挖溝排水,最後挖成了一座小山,後人為了紀念他們兩兄弟,就將此山叫武夷山。

武功山,位於江西境內,武功山南朝以前不叫武功山,而叫羅霄山,因為傳說山中曾有兩位姓羅,姓霄的仙人在那修煉。之後南朝陳朝的一位將領征戰到羅霄山,傳說夢中得到了仙人的平亂之策,後就賜名其為武功山。

從三座山的由來可以看出,這三座山都與道教有關,但不是就因此而取名都有「武字」。

因為不是每座與道教有關的山名字都有「武」字。

7樓:小小的

可能在古代大家想的是既然都是武功,那就用武來開頭吧,純屬巧合。

8樓:雨點兔兔

我認為他們三者之間沒有聯絡,都是以武字開頭,只是個巧合而已。

9樓:

沒有關係的,都只不過是碰巧而已的,都用了武字。

10樓:花晨月汐

並沒有什麼關係,巧合而已,可能古人比較喜歡用武這個字吧。

11樓:淵博小濤

應該只是巧合吧,他們之間應該是沒有多少關係的。

12樓:獨狼也有

三者並沒有什麼關係啊,處於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來歷。

13樓:可愛芹子丶

我覺得沒有什麼聯絡,只不過是因為它們都是武字頭而已。

武功山有什麼好玩的地方,武功山旅遊攻略

在武功山遊覽,首先要看的就是這裡的山。武功山滿山奇峰羅列,瑰奇壯麗 遍地怪石林立,形態奇特 處處深壑幽谷,美妙絕倫 峰峰懸巖峭壁,湧泉飛瀑。除山地常態地貌型別外,武功山還有岩溶和冰川等特殊地貌型別。如果說山是武功山的核心,那水則是武功山的靈魂。武功山的水量充沛,長年不竭,整個武功山有大小瀑布近200...

武功山最常見的三大岩石是什麼?武功山的主要山峰

提到武功山你第一個想到的是什麼?雲海日出?高山草甸?其實武功山讓人歎為觀止的風景還有很多。比如武功山的奇峰怪石。瑰崎壯麗,形態詭異處處深壑幽谷,美妙絕倫。標仙掌石。武功山的奇峰怪石,你見過幾個。吊馬樁。武功山的奇峰怪石,你見過幾個。作為國家級地質公園的武功山。多以花崗岩 片麻岩 石灰岩 頁岩 石英石...

丹東兩日自駕遊有什麼攻略,武功山兩日自駕遊的攻略有什麼?

1 衣。丹東天氣屬於晴幾天雨幾天,最近雨水比較多,晴時熱點,最高30來度,雨時涼快25度左右,傘和遮陽工具都要帶。2 食。丹東夏天燒烤很多,江邊晚上現在有燒烤一條街。想吃海鮮的話,丹東有海鮮一條街,別的,當地人常去的,朝鮮風味 阿里郎 柳樹之家 樸家。便宜實惠炒菜的 曉峰扣肉館。涮鍋 在步行街有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