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敗乃兵家常事,「勝敗乃兵家常事」出自哪裡?

2021-05-09 06:06:54 字數 2159 閱讀 4248

1樓:匿名使用者

勝敗乃兵家常事這句話不是在任何時候都能說的,

比如說,如果你失敗瞭然後損失過於慘重,你說這樣一句「勝敗乃兵家常事」你覺得合適嗎?

舉個例子,如果一個國家有60萬兵力的軍隊,結果遭到一次慘敗這次慘敗60萬兵力僅剩30萬,這就已經讓一個只有這點兵力的國家都已經元氣大傷,都快進入半死不活的程度了,然後你說「勝敗乃兵家常事」,你覺得這些將士們聽到這句話還會一樣鼓起士氣嗎,他們還會聽到你說的一句「勝敗乃兵家常事」就不會一蹶不振了嗎?

所以,勝敗乃兵家常事這句話並不是什麼時候都能說的,你雖然失敗了,但也得看你的損失算不算嚴重,如果你失敗了而且還損失慘重,而你還說勝敗乃兵家常事,是完全不適合的.

但是,你失敗了但沒有遭到嚴重的損失,才能說勝敗乃兵家常事這句話.

失敗了無所謂,我是不同意這種說法的,失敗了,得總結失敗的經驗,得明白問題到底出在哪兒?為什麼會失敗,然後吸取失敗的教訓才對,不能把失敗當成無所謂的事,更不能不把失敗放在心上.

倘若不把失敗放在心上還當成無所謂,這是無論如何也不可能成功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勝利或失敗是帶兵作戰的人經常遇到的事情。意思是指不要把偶然一次的勝利或失敗看得太重。就是說一次失敗了不要緊,只要吸取教訓,總結經驗,定會成功!

出 處編輯

1、《舊唐書·裴度傳》:「一勝一負,兵家常勢。」

2、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七十一回:「操曰:『非郃之罪,勝負乃兵家常事耳。』」

3、清·洪昇《長生殿·賄權》:我想勝負乃兵家常事,臨陣偶然失利,情有可原。[1]

注意編輯

勢:通假字,通事,事情、事物。

示 例編輯

這次試驗失敗了,~不要灰心,總結經驗,堅持試驗下去,定能成功。

勝敗乃兵家常事,悲喜是人之常情。在成功和勝利的喜悅中切莫張狂,拋棄理性;在失敗和挫折的痛苦中,要冷靜反醒,再振雄風,牢記奮鬥就會有希望。

??面對多彩的生活、複雜的人生,讓我們學會承受壓力,學會以強大的心理力量把握自己,學會以樂觀的人生態度笑迎人世間的風霜雪雨,再艱苦的日子也能過得有滋有味,再大的風浪也無法顛覆我們命運的帆船。

3樓:綠袍怪

—— 勝敗乃兵家常事【國語】戰勝戰敗,是作戰者經常遇到的事。比喻事情不可能總是成功的。多用以鼓勵人不要因一時的失敗而灰心失望。

【出處】< 舊唐書.裴度傳 >: [ 一勝一負,兵家常勢。

] 也作[勝負乃兵家常事]。

「勝敗乃兵家常事」出自**?

4樓:匿名使用者

勝敗乃兵家常事[shèng bài nǎi bīng jiā cháng]

出處 《舊唐書·裴度傳》:「一勝一負,兵家常勢。」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第七十一回:「操曰:『非郃之罪,勝負乃兵家常事耳。』」

釋義勝利或失敗是帶兵作戰的人經常遇到的事情。意思是指不要把偶然一次的勝利或失敗看得太重。就是說一次失敗了不要緊,只要吸取教訓,總結經驗,定會成功!

作者羅貫中(約2023年-約2023年),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山西幷州太原人,漢族,元末明初著名**家、戲曲家,是中國章回**的鼻祖,代表作《三國演義》。其它主要作品有**:《隋唐兩朝志傳》、《殘唐五代史演義》、《三遂平妖傳》、《水滸全傳》。

《三國志通俗演義》(簡稱《三國演義》)是羅貫中的力作,這部長篇**對後世文學創作影響深遠。除**創作外,尚存雜劇《趙太祖龍虎風雲會》。

14歲時母親病故,於是輟學隨父親去蘇州、杭州一帶做生意。元朝末年,天下大亂,群雄並起,羅貫中也曾參與其中。「有志圖王」的羅貫中在蘇州結識施耐庵,以師徒相稱,兩人一同參加位於平江(即蘇州)的張士誠反元起義政權,做過一段時間幕僚後離開。

曾與另一位吳王朱元璋為敵,在明朝成立之後,羅貫中放棄讀書人步入官場的機會,創作《殘唐五代史演義傳》《隋唐志傳》等著作。

5樓:匿名使用者

「勝敗乃兵家常事」出自 《舊唐書·裴度傳》:「一勝一負,兵家常勢。」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七十一回:「操曰:『非郃之罪,勝負乃兵家常事耳。』」

意思是:勝利或失敗是帶兵作戰的人常遇到的事情。意思是不要把偶然一次的勝利或失敗看得太重。

為什麼勝敗乃兵家常事?

6樓:牟爾蝶字沛

因為戰場上誰都不能完全保證自己一定會勝利.而現在,我們更在乎的不是戰場,說"人生如戰場"吧,所以就有了這麼一句來激勵勸勉.

有人說勝敗乃兵家常事所以失敗了無所謂根本

11 有人說 勝敗乃兵家常事 所以,失敗了也無所謂,根本不用放在心上。你同意這種說法嗎?答 我不同意這種說法。我認為 勝敗乃兵家常事 這句話是告訴我們失敗是經常會遇到的,在遇到了失敗時不要灰心喪氣,要鼓起勇氣面對失敗,從失敗中吸取教訓,找出失敗的原因,這樣下一次才不會失敗。而不是說 無所謂,根本不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