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騎著三匹馬還有齊國的旗幟有一匹馬在空走,打一成語

2021-05-08 23:14:34 字數 4432 閱讀 4764

1樓:成敗蕭何

答案是【老馬識途】

【成語典故】

管仲、隰朋跟隨齊桓公去討伐孤竹國,春季出征,冬季返回,迷失了道路。管仲說:“可以利用老馬的才智。”於是放開老馬前行,大家跟隨在後,終於找到了路。

走到山裡沒有水喝,隰朋說:“螞蟻冬天住在山的南面,夏天住在山的北面。地上蟻封有一寸高的話,地下八尺深的地方就會有水。”於是挖掘地,終於得到了水。

風狂猜成語,一匹紅馬在前後面有三個人騎著馬舉著齊國的旗

2樓:修哥

圍魏救趙

wéi wèi jiù zhào

【解釋】原指戰國時齊軍用圍攻魏國的方法,迫使魏國撤回攻趙部隊而使趙國得救。後指襲擊敵人後方的據點以迫使進攻之敵撤退的戰術。

【出處】《史記·孫子吳起列傳》

【結構】連動式。

【用法】用於軍事。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辨形】魏;不能寫作“味”。

【近義詞】聲東擊西

【反義詞】圍城打援、聲東擊西

【例句】抗日戰爭時期;日本鬼子出來搶糧;我們便用~的辦法;打他的縣城;鬼子就急忙撤回。

3樓:天成通

圍魏救趙

嘛?不太清楚

一匹馬踩空了打一成語

4樓:劍王牙

馬失前踢

懸崖勒馬

xuán yá lè mǎ

[釋義] 在高高的山崖邊上勒住馬。比喻到了危險的邊緣及時清醒回頭。勒:收住韁繩。

[語出] 元·鄭德輝《智勇定齊》:“呀;你如今船到江心補漏遲;抵多少臨崖勒馬才收騎;尚兀自追趕著……”

[正音] 勒;不能讀作“lēi”。

[辨形] 勒;不能寫作“樂”。

[近義] 臨崖勒馬

[反義] 執迷不悟

[用法] 多用來勸人及時醒悟;以免後悔莫及。一般作謂語、定語、分句。

[結構] 偏正式。

[例句]

①大家勸他~;不要再堅持錯誤。

②你已經鑄成大錯;千萬不可一誤再誤;趕快~吧!

[英譯] desist from doing sth。 before it is too late

有一匹馬和一個東南的南和三打一成語

5樓:qケ加

馬放南山_成語解釋

【拼音】:mǎ fàng nán shān【釋義】:比喻天下太平,不再用兵。現形容思想麻痺。

【出處】:《尚書·武成》:“王來自商,至於豐,乃偃武修文,歸馬於華山之陽,放牛於桃林之野,示天下弗服。”

【例句】:其時天下太平已久,真個是~,刀槍入庫;五穀豐登,萬民樂業。 ★清·錢彩《說岳全傳》第一回

有兩棵死樹三個人有四匹馬馬一個手裡邊幾個齊國的旗子打一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全軍覆沒

quán jūn fù mò

【解釋】整個軍隊全部被消滅。比喻事情徹底失敗。

【出處】《舊唐書·李希烈傳》:“官軍皆為其所敗,荊南節度使張伯儀全軍覆沒。”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沒;不能讀作“méi”。

【辨形】覆;不能寫作“復”。

【近義詞】一敗塗地、落花流水

【反義詞】得勝回朝、凱旋而歸

【辨析】~和“片甲不存”都含有“全部被消滅”的意思。但~比“片甲不存”語義廣;“片甲不存”含有誇張色彩;~沒有。

【例句】

(1)202高地一戰;敵人~了。

(2)由於馬謖剛愎自用;街亭一役西蜀~。

猜成語,幾個人騎著馬,下面有上,中,下三字互相交叉著,是什麼成語呢

7樓:匿名使用者

謎底:田忌賽馬。

田忌賽馬

【出處】田忌賽馬出自《史記》卷六十五:《孫子吳起列傳第五》,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揭示如何善用自己的長處去對付對手的短處,從而在競技中獲勝的事例。《田忌賽馬》是九年義務教育六年制小學教科書第十冊第五單元的一篇講讀課文。

【成語故事】

齊國的大將田忌,很喜歡賽馬,有一回,他和齊威王約定,要進行一場比賽。 他們商量好,把各自的馬分成上,中,下三等。比賽的時候,上馬對上馬,中馬對中馬,下馬對下馬。

由於齊威王每個等級的馬都比田忌的馬強一些,所以比賽了幾次,田忌都失敗了。

有一次,田忌又失敗了,覺得很掃興,比賽還沒有結束,就垂頭喪氣地離開賽馬場,這時,田忌抬頭一看, 人群中有個人,原來是自己的好朋友孫臏。孫臏招呼田忌過來,拍著他的肩膀說: “我剛才看了賽馬,威王的馬比你的馬快不了多少呀。

” 孫臏還沒有說完,田忌瞪了他一眼: “想不到你也來挖苦我!” 孫臏說:

“我不是挖苦你,我是說你再同他賽一次,我有辦法準能讓你贏了他。” 田忌疑惑地看著孫臏: “你是說另換一匹馬來?

” 孫臏搖搖頭說: “連一匹馬也不需要更換。” 田忌毫無信心地說:

“那還不是照樣得輸!”孫臏胸有成竹地說: “你就按照我的安排辦事吧。

” 齊威王屢戰屢勝,正在得意洋洋地誇耀自己馬匹的時候,看見田忌陪著孫臏迎面走來, 便站起來譏諷地說: “怎麼,莫非你還不服氣?” 田忌說:

“當然不服氣,咱們再賽一次!”說著,“嘩啦”一聲,把一大堆銀錢倒在桌子上,作為他下的賭錢。 齊威王一看,心裡暗暗好笑,於是吩咐手下,把前幾次贏得的銀錢全部抬來,另外又加了一千兩**,也放在桌子上。

齊威王輕蔑地說:“那就開始吧!” 一聲鑼響,比賽開始了。

孫臏先以下等馬對齊威王的上等馬,第一局田忌輸了。齊威王站起來說: “想不到赫赫有名的孫臏先生,竟然想出這樣拙劣的對策。

” 孫臏不去理他。接著進行第二場比賽。孫臏拿上等馬對齊威王的中等馬,獲勝了一局。

齊威王有點慌亂了。 第三局比賽,孫臏拿中等馬對齊威王的下等馬,又戰勝了一局。這下,齊威王目瞪口呆了。

比賽的結果是三局兩勝,田忌贏了齊威王。 還是同樣的馬匹,由於調換一下比賽的出場順序,就得到轉敗為勝的結果。

三匹馬是什麼成語

8樓:御風舞

威王的馬比你的馬快不了多少呀,上馬對上馬,把一大堆銀錢倒在桌子上!”孫臏胸有成竹地說,田忌都失敗了,齊威王目瞪口呆了,比賽開始了,咱們再賽一次,他和齊威王約定,於是吩咐手下: “你是說另換一匹馬來。

孫臏拿上等馬對齊威王的中等馬!” 孫臏說。這下,看見田忌陪著孫臏迎面走來,比賽還沒有結束,孫臏拿中等馬對齊威王的下等馬,由於調換一下比賽的出場順序。

有一次,正在得意洋洋地誇耀自己馬匹的時候,這時。” 孫臏還沒有說完,田忌又失敗了。” 齊威王屢戰屢勝。

還是同樣的馬匹: “那還不是照樣得輸,竟然想出這樣拙劣的對策: “連一匹馬也不需要更換:

“我不是挖苦你: “你就按照我的安排辦事吧,下三等。齊威王輕蔑地說,“嘩啦”一聲。

齊威王一看,又戰勝了一局田忌賽馬齊國的大將田忌,第一局田忌輸了?” 孫臏搖搖頭說。 第三局比賽。

孫臏招呼田忌過來。 他們商量好,我有辦法準能讓你贏了他,我是說你再同他賽一次?” 田忌說,莫非你還不服氣,覺得很掃興。

比賽的時候,心裡暗暗好笑,另外又加了一千兩**,把前幾次贏得的銀錢全部抬來。 孫臏先以下等馬對齊威王的上等馬: “想不到赫赫有名的孫臏先生,也放在桌子上,下馬對下馬:

“我剛才看了賽馬,很喜歡賽馬,獲勝了一局,作為他下的賭錢,田忌抬頭一看!” 一聲鑼響,就得到轉敗為勝的結果,把各自的馬分成上。” 孫臏不去理他,原來是自己的好朋友孫臏:

“怎麼。 比賽的結果是三局兩勝,田忌贏了齊威王,有一回。” 田忌疑惑地看著孫臏,所以比賽了幾次, 人群中有個人,要進行一場比賽!

”說著。接著進行第二場比賽,拍著他的肩膀說,田忌瞪了他一眼:“當然不服氣,中。

由於齊威王每個等級的馬都比田忌的馬強一些,中馬對中馬。齊威王站起來說。” 田忌毫無信心地說, 便站起來譏諷地說,就垂頭喪氣地離開賽馬場。

齊威王有點慌亂了: “想不到你也來挖苦我:“那就開始吧

瘋狂猜成語三個人騎著車子

9樓:僑中黃建成

並駕齊驅

bìng jià qí qū

【解釋】並駕:幾匹馬並排拉著一輛車;齊驅:一齊快跑。並排套著的幾匹馬一齊快跑。比喻彼此的力量或才能不分高下。

【出處】南朝·樑·劉勰《文心雕龍·附會》:“是以駟牡異力,而六轡如琴;並駕齊驅,而一轂統福。”

【結構】聯合式。

【用法】可用於人;也可用於其他事物。一般作謂語。

【正音】驅;不能讀作“qù”。

【辨形】駕;不能寫作“架”。

【近義詞】並肩前進、齊頭並進

【反義詞】背道而馳、迥然不同

【辨析】~和“不相上下”;都有“程度相等;不分高低”的意思。但“不相上下”的應用範圍廣;還含有“分不出好壞”的意思。~可表示“並肩前進”的意思;“不相上下”沒有。

【例句】這幾位研究生~,都取得了好成績。

【英譯】run neck and neck

一匹馬流著汗身上還插著一面勝利的旗幟打一成語

謎底 汗馬功勞 解釋 汗馬 將士騎的馬賓士出汗,比喻征戰勞苦。指在戰場上建立戰功。現指辛勤工作做出的貢獻。出自 韓非子 五蠹 棄私家之事,而必汗馬之勞。示例 將俺丞相 一旦忘了,貶在濟南府閒住。元 王實甫 麗堂春 第四折 語法 偏正式 作賓語 含褒義,形容戰功 成語瘋狂猜 一匹馬插著一面旗 答案是 ...

問一部動畫片的名字 主角是個少年,騎著一匹馬,是鋼鐵做的,戰鬥狀態能伸長翅膀

車田正美的 鋼鐵神兵 也叫 bt x 鋼鐵神兵bt x 那匹馬後來有個妹妹叫shadow。有一個日本動漫,主角是一個少年騎著一匹會飛的有翅膀的機器馬,開始與什麼4天王戰鬥,請問這部動漫的名字 類似這種有挺多的,樓上很多人都說是鋼鐵神兵,應該就是了吧 一部日本老動畫片,名字我忘了,我記得裡頭的主人公起...

瘋狂猜成語人捧著東西,傍邊有一匹馬

按圖索驥 解釋 索 找 驥 良馬。按照畫像去尋求好馬。比喻墨守成規辦事 也比喻按照線索去尋求。希望可以幫到你。如果滿意請採納或好評。瘋狂猜成語一個人手裡拿著令字,左邊寫著出發 答案是 發號施令 發號施令 金山詞霸 拼 音 f h o sh l ng 解 釋 發 施 釋出 下達 號 號令 命令.釋出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