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關於尾巴長的成語,尾巴帶知的成語都有哪些?

2021-05-08 19:08:42 字數 3800 閱讀 3611

1樓:匿名使用者

尾大不掉——尾巴太大掉轉不靈。舊時比喻勢力很大無法指揮排程。現比喻機構龐大指揮不靈。

似乎只有這個跟樓主的要求稍微能接近一些了。

2樓:野老幫你學語文

尾大不掉 虎頭蛇尾

3樓:衛戍邊疆

1、藏頭露尾:

解釋:藏起了頭,露出了尾。形容說話躲躲閃閃,不把真實情況全部講出來。

出處:元·張可久《點絳脣·翻歸去來辭》套曲。

原文:早休官棄職,遠紅塵是非,省藏頭露尾。

2、斬頭去尾:

解釋:指將整體分割,也指剩下中間部分。

出處:***《偉大的戰略決戰》。

原文:由於我軍執行了上述方針,華北敵人即被我軍斬頭去尾,一截一截地被各個殲滅。

釋義:由於我軍執行了上述方法針,華北敵人就被我軍殺了頭去尾,一截一截地被各個殲滅。

3、徹頭徹尾:

解釋:從頭到尾,全部,十足的意思。

出處:宋·朱熹《答胡季隨書》。

原文:近日學者說得太高了,意思都不確實,不曾見理會得一書一事,徹頭徹尾。

釋義:近來學者說得太高了,意思都不確實,不曾見可能會得到一封信一事,徹頭徹尾。

4、虎頭蛇尾:

解釋:頭大如虎,尾細如蛇。比喻開始時聲勢很大,到後來勁頭很小,有始無終。

出處:元·康進之《李逵負棘》第二折。

原文:則為你兩頭白面搬興廢,轉背言詞說是非,這廝敢狗行狼心,虎頭蛇尾。

釋義:然後當你轉過身說這不是真的,這傢伙居然敢在豺狼的心臟和蛇的尾巴上行走。

5、從頭徹尾:

解釋:自始至終。

出處:宋·朱熹《答呂伯恭》。

原文:不免索性說了,從頭徹尾只是此一個病根也。

釋義:免不了要性說了,從頭徹尾只是這一個缺點的。

尾巴帶知的成語都有哪些?

4樓:郭火火

婦孺皆知

愚昧無知

無所不知

人盡皆知

可想而知

不得而知

5樓:

冷暖自知 白首相知

帶尾的成語有哪些

6樓:偉堅誠睢墨

:街頭巷尾、

徹頭徹尾、

尾大不掉、

搖頭擺尾、

畏首畏尾、

藏頭露尾、

虎頭蛇尾、

有頭無尾、

神龍見首不見尾、

搖尾乞憐、

搖尾求食、

大頭小尾、

蠅隨驥尾、

眉尖眼尾、

倦尾赤色、

銜尾相隨、

首尾相援、

虎頭鼠尾、

年頭月尾、

麈尾之誨、

末尾三稍、

斷尾雄雞、

首尾相救、

曳尾塗中、

魴魚赬尾、

首尾夾攻、

少頭無尾、

首尾貫通、

曳尾泥塗、

瑣尾流離

7樓:亢馳翰濮茗

街頭巷尾、

徹頭徹尾、

尾大不掉、

搖頭擺尾、

畏首畏尾、

藏頭露尾、

虎頭蛇尾、

有頭無尾、

神龍見首不見尾、

搖尾乞憐、

搖尾求食、

大頭小尾、

蠅隨驥尾、

眉尖眼尾、

倦尾赤色、

銜尾相隨、

首尾相援、

虎頭鼠尾、

年頭月尾、

麈尾之誨、

末尾三稍、

斷尾雄雞、

首尾相救、

曳尾塗中、

魴魚赬尾、

首尾夾攻、

少頭無尾、

首尾貫通、

曳尾泥塗、

瑣尾流離

8樓:我是大角度

1、街頭巷尾[jiē tóu xiàng wěi] 指大街小巷。

2、徹頭徹尾[chè tóu chè wěi] 徹:通,透。從頭到尾,全部,十足的意思。

3、尾大不掉[wěi dà bù diào] 掉:搖動。尾巴太大,掉轉不靈。舊時比喻部下的勢力很大,無法指揮排程。現比喻機構龐大,指揮不靈。

4、有頭有尾[yǒu tóu yǒu wěi] 有開頭,有結尾。指做事能堅持到底。

5、搖頭擺尾[yáo tóu bǎi wěi] 原形容魚悠然自在的樣子。現用來形容人搖頭晃腦、輕浮得意的樣子。

6、畏首畏尾[wèi shǒu wèi wěi] 畏:怕,懼。前也怕,後也怕。比喻做事膽子小,顧慮多。

7、從頭到尾[cóng tóu dào wěi] 從開頭到結尾。指某件事物的全過程或全部內容。

8、藏頭露尾[cáng tóu lù wěi] 藏起了頭,露出了尾。形容說話躲躲閃閃,不把真實情況全部講出來。

9、虎頭蛇尾[hǔ tóu shé wěi] 頭大如虎,尾細如蛇。比喻開始時聲勢很大,到後來勁頭很小,有始無終。

10、有頭無尾[yǒu tóu wú wěi] 有開頭沒有收尾。指沒有把事情做完。

11、搖尾乞憐[yáo wěi qǐ lián] 狗搖著尾巴向主人乞求愛憐。比喻裝出一副可憐相向人討好。

12、虎頭鼠尾[hǔ tóu shǔ wěi] 頭大如虎,尾細如老鼠。

9樓:合安康在天

狗尾續貂、

尾大不掉、

街頭巷尾、

虎頭蛇尾、

尾生抱柱、

神龍見首不見尾、

狐狸尾巴、

畏首畏尾、

徹頭徹尾、

搖頭擺尾、

曳尾塗中、

藏頭露尾、

虎尾春冰、

蠶頭燕尾、

搖尾乞憐、

從頭到尾、

吳頭楚尾、

從頭至尾、

有頭無尾、

有頭有尾、

掐頭去尾、

龍頭蛇尾、

10樓:淺櫻花嚄

擺動頭尾:讀音為 yáo tóu bǎi wěi,形容喜悅或悠然自得的樣子,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

街頭市尾:讀音為 jiē tóu shì wěi ,泛指大街小巷,出自《五燈會元·雲門偃禪師法嗣》。

從頭徹尾:讀音為 yǒu tóu wú wěi,釋義是喻做事有始無終,出自《朱子語類》。

從頭至尾:讀音為 cóng tóu zhì wěi,由開頭到末尾,指事情發展的全過程。也作“從頭到底”、“從頭到尾”。宋·朱熹《朱子語類》

首尾相救:讀音為 shǒu wěi xiāng jiù,救:援助。頭和尾相互援助。比喻前後互相援助。出自《戰國策·魏策四》

藏頭露尾:讀音為 cáng tóu lù wěi,頭藏起來;卻把尾巴露出來了。比喻遮遮掩掩或躲躲閃閃;不肯把真實情況全暴露出來。

也作“露尾藏頭”。出自元·張可久《點絳脣·翻歸去來辭》

徹頭徹尾:讀音為 chè tóu chè wěi,徹:通;透。從頭到尾;自始至終;完完全全。出自宋·朱熹《答胡季隨書》。

11樓:匿名使用者

從頭至尾、

蠶頭燕尾、

藏頭露尾、

徹頭徹尾、

虎頭蛇尾、

街頭巷尾、

掐頭去尾、

畏首畏尾、

搖頭擺尾、

有頭無尾、

有頭有尾、

斬頭去尾、

從頭到尾、

狗續貂尾、

年頭月尾、

無頭無尾、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狼尾巴花有哪些別稱,狗尾巴花的花語是什麼?

狼尾巴花在科爾沁沙地和呼倫貝爾沙地很常見。它是報春花科珍珠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長在沙地草甸或沙地灌叢間。狼尾巴花的根很細,而且有根狀莖,在水平方向上延伸。莖直立,高30 70釐米,不分枝或近基部有短分枝,全身都有長柔毛。葉子像柳葉,但比柳葉長,兩兩成對排列在莖上,或稍拉開一點距離。莖頂有一個碩大的...

海里的東西,長的像龜的,有尾巴叫什麼

玳瑁 身上的鱗片酷似龜殼而實際上是鱗片組成的,嘴城勾狀 這搞的龜沒尾巴一樣。沒 不知道。海里的東西,長的像龜的,有尾巴叫什麼?你好!這搞的龜沒尾巴一樣。沒 不知道。僅代表個人觀點,不喜勿噴,謝謝。在海里,樣子長得有點像烏龜,但後面長了一根很硬的尾巴的,是什麼生物?鱟,音 h u sb horsesh...

關於春的成語都有哪些,關於帶春的成語有哪些

春和景明 ch n h j ng m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ch n h j ng m ng 春光和煦,風景鮮明豔麗。出 處宋 范仲淹 岳陽樓記 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關於帶春的成語有哪些 關於春天的成語有哪些?有哪些關於春天的成語?關於木的成語都有哪些?水木清華 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