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的童年,愛因斯坦的童年曆程

2021-05-08 04:53:07 字數 4834 閱讀 5597

1樓:寶兒姐動漫

一個天才的童年,總會有些超乎尋常的故事。

愛因斯坦剛出生時,後腦大得不同一般, 而且頭骨呈稜角形,頭骨的這種異狀,後來永久性地成為愛因斯坦的特徵。童年時代的愛因斯坦還不可能向世人解釋自己個性的內涵。他獨來獨往,時常故 意躲開小夥伴、同學,即使同親人在一起,他也只是一個沉默的聽眾。

不愛和人交往的小愛因斯坦偏喜愛 那些需要耐心和堅韌的遊戲,比如用薄薄的紙片搭房子,不成功絕不罷休。

愛因斯坦上學前的一天,他生 病了,本來沉靜的孩子更像一隻溫順的小貓,靜靜地蜷伏在家裡,一動也不動。父親拿來一 個小羅盤給兒子解悶。愛因斯坦的小手捧著羅盤,只見羅盤中間那根針在輕輕地抖動,指著 北邊。

他把盤子轉過去,那根針並不聽他的話,照舊指向北邊。愛因斯坦又把羅盤捧在胸 前,扭轉身子,再猛扭過去,可那根針又回來了,還是指向北邊。不管他怎樣轉動身子,那 根細細的紅色磁針就是頑強地指著北邊。

小愛因斯坦忘掉了身上的病痛,只剩下一臉的驚訝 和困惑:是什麼東西使它總是指向北邊呢?這根針的四周什麼也沒有,是什麼力量推著它指 向北邊呢?

愛因斯坦67歲時仍然為童年時的「羅盤經歷」感慨萬千。

愛因斯坦的童年曆程

2樓:真田昭幸

1、猶太人的家庭教育: 猶太人曾飽受世界上最深重的災難,很長時間沒有自己的國家,卻在經濟、科學和藝術等方面為世界貢獻了一大批傑出的天才:馬克思、達爾文、弗洛伊德、愛因斯坦……

幾十年來。諾貝爾獎的得主,猶太人所佔的比例遠比其他民族高。猶太人在智力取向活動中的優勢與他們的家庭教育有很大的關係。

豐富的文化底蘊。猶太人在長期的民族災難中,背井離鄉,流散於世界各地。他們頑強地保持著自己的文化,同時也吸引了所在國的文化精華。

猶太民族傑出的科學創造力,源於這個民族特有的開放式社會文化生態。許多猶太家庭主動與其他民族接觸,大量地汲取其他民族的文化養料,這樣就有了更加開闊的視野和更加豐富的知識養料。美國的原子彈之父奧本海默、心理學家弗洛姆等,都是在這種複合型文化生態下破土而出的科學人才。

執著的教育追求。 國外一位作家寫道:「猶太人家庭在學問方面應受到高度評價,在這方面非猶太人的家庭相形見絀。

這個因素,構成了其他一切差異的基礎。」愛因斯坦的成就,也與他在童年時代受到良好教育有關。這得益於他母親的**薰陶,得益於叔父的數學啟蒙,得益於父親在他做出了蹩腳的小板凳後仍加以鼓勵的情感教育。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23年的一次調查表明,在以猶太人為主的以色列,14歲以上的以色列人平均每月讀一本書,全國450萬人,就有100萬人辦有圖書證。

理性的思維方式。 諾貝爾獎獲得者、美籍猶太人赫伯特.布郎說:

「我的祖父常問我,為什麼今天與其他日子不同呢?他總是讓我自己提出問題,自己找出理由,然後讓我自己知道為什麼。我的整個童年時代,父母都鼓勵我提出疑問,從不教育我依靠信仰去接受一件事物,而是一切都求之於理。

我以為,這一點是猶太人的教育比其他人略勝一籌的地方。」幾乎每個猶太家庭的孩子都要回答這一個問題:「假如有一天你的房子被燒燬,你將帶什麼東西逃跑呢?

」要是孩子回答是錢或鑽石,母親將進一步問:「有一種沒有形狀、沒有顏色、沒有氣味的寶貝,你知道是什麼呢?」要是孩子回答不出來,母親就會說:

「孩子,你要帶走的不是錢,也不是鑽石,而是智慧。因為智慧是任何人都搶不走的,你只要活著,智慧就永遠跟著你。」猶太人一心追求知識,並以不同尋常的方式運用知識來謀生的特點代代相傳。

永恆的探求心境。猶太家庭不但重視知識,而且更重視才能。他們把僅有知識而沒有才能的人喻為「背者很多書本的驢子」。

他們崇尚創新,認為沒有創新的學習只是一種模仿,學習應該以思考為基礎,要敢於懷疑,隨時發問。懷疑是開啟智慧大門的鑰匙,知道越多,就越會發生懷疑,而問題也就隨之增加。所以,許多猶太人家庭裡碰到放學的孩子,第一句話就是:

「你又提問題了嗎?」有人稱猶太民族是一個企圖揭示自然和人類祕密的哲學家民族。喜歡思考巨集觀的、深層次的問題,喜歡抽象,喜歡邏輯,鑄成了猶太人家庭教育的核心。

2、猶太人的歷史教育: 歷史其實就是一個民族烙印的記錄。猶太人認真記憶民族歷史的原因之一就是想通過這個方式,讓離散於世界各地的猶太人認識到猶太人的一體性。

但是,歷史教育更大的作用是對人格的全方位啟發,這一點猶太人也是相當認同的。所以,真正意義上的歷史教育不僅是強調光榮的歷史,還要正視歷史中的失敗、挫折、**和沒落,從中進行反省,取得教訓。在這層意義上,猶太人試圖將教育定義為「痛苦的教育」。

他們不但告訴孩子們人生有喜悅和幸福,更告訴他們人生會有黑暗和失意。

普陵節(也稱普珥節)就是每到二或三月舉行的化裝遊行。在古代,成為王妃的猶太人以斯帖曾經不惜一切地拯救過猶太人的生命。這個節日就是為了紀念這段歷史。

在普陵節上,人們要吹笛、敲鐘,孩子和大人們都化裝上街遊行。在進行這個愉快的遊行之前,孩子們必須學習這個節日的由來。以斯帖曾經捨身向國王通報**猶太人的陰謀,結果陰謀的主犯被處決,猶太人在千鈞一髮之際保住了生命。

表達猶太人的感謝之情就是普陵節的主旨所在。

在每年的十二月,有歷時八天的獻殿節。在古代,為了反抗希臘的**,馬喀比派舉行起義,恢復了猶太人自治。這個節日就是為了紀念這次起義而設的。

在這個節日裡,人們要就耶路撒冷神殿遭褻瀆和猶太人的信仰自由遭剝奪的歷史進行學習。

還有,在二千年以前,希臘軍隊親手破壞了耶路撒冷神殿。為了紀念這次事件,每年八月猶太人都會回顧歷史,實行一天的絕食,祈禱神殿的再建。

另外,還有西班牙的猶太人遭流放,猶太人遭**教徒的彈壓,被徵收苛捐雜稅,一直到法西斯的大**,不管事件大小,只要和自己有關,猶太人都會調查清楚,詳細地記載和記憶。

猶太人選擇的使命就是不再讓這些悲慘的歷史重演。過去的苦痛就是將來的教訓,所以,猶太人會把這種使命傳於下一代,告訴他們:對人生不能採取安逸的態度;對民族、對世界都要有責任感;學習歷史不應該只停留在過去,還要對未來敞開自己的胸懷。

一個猶太朋友曾告訴我猶太父親教育兒子的故事:一個慈父把3歲的兒子放在窗戶上叫他往下跳,父親在下面接。孩子玩得忘情而高興。

到了第三次,孩子又歡快地跳下,但父親並沒去接,可憐的孩子跌在地上哇哇大哭,慈祥的父親則在一邊暗笑。孩子抱怨父親為什麼不接反而欺騙了他。父親在兒子驚恐之餘,循循善誘地教導兒子:

「為什麼以為我接了你前兩次,就一定有理由第三次再接你?你為什麼以為我是你父親,就一定會幫助你?」

當然,這樣的教育孩子一定終生不忘了,但是我想這有點太殘酷了。為什麼要在孩子幼小的心靈印上如此陰沉深重的刻痕?為什麼在孩子那麼小的時候就學會懷疑和仇恨?

猶太朋友的辯駁卻令我驚訝。他說:「猶太人為什麼不能懷恨?

一個被逼得逃離了自己家園數千年,一個被逼得操賤業、受人宰割而只能忍辱偷生以苟延殘喘,一個世世代代浪跡天涯,深味做人不易和世態炎涼的民族,為什麼沒有懷恨的最後的權利!」

我被他的邏輯震驚了!

猶太人給人的印象在於他們的抗爭、奮發與要強。由於災難深重,猶太人頗有來由地盼著有一天出人頭地。從中世紀開始,就亦步亦趨地理財賺錢,幾乎成了整個世界的理財家和商人,到了當代這個金錢萬能的社會,焉能不紅、不發!

站在財界頂端的猶太人終於揚眉吐氣了,跨進政界、學界及企業界,主持世界事務。由於曾經長期處於世界底層,猶太人人學會了隱忍。但是猶太人深知,要想翻身,必須注重教育,所以在猶太人心中,教育是宗教,是鐵律,詆譭教育或不接受教育都屬犯罪。

不管多貧困,男孩子都要受教育。整個世界的猶太人都同屬於一個社會,全世界的猶太人幫窮的猶太人讀書。猶太人很珍惜金錢,但在這事上義不容辭,他們不忍、不敢吝嗇。

這類的吝嗇者會為猶太民族所不齒。

猶太人守時,困為世代經商,知道時間就是金錢的道理。猶太人圓通,商人不敢不圓通。猶太人也執拗,人有了錢,會學會執拗的。

由於有上面的特徵,有很多人說猶太人像中國人。西方人說像,猶太人自己承認像,中國人也樂於說像。比起講科學認死理的西方人來,中國人與猶太人都重教育、守時、圓通、善解人意、樂於應酬、愛言商事、保守、輕視女性、關心政治、實惠、在不影響大局的情況下善於妥協、見風使舵等等,實在不只是像,簡直是兄弟。

但是與猶太人接觸久了,會發現中國人跟猶太人很不像。在好多事上,猶太人比中國人有眼力、頑強、堅忍,知道團結的道理,事事抱團;還有,猶太人公然教導宣揚懷恨和記仇。

每年春末,在哥倫比亞大學校園裡總是有人拿著喇叭沒日沒夜地念人名,一念就是好多天,校園中間主幹道上從東到西都用粉筆密密麻麻地寫滿了人名,起初頗不知其所云。日日夜夜,每人輪值一小時,厚厚的、無盡的名單,幾乎沒人聽,甚至沒人留心,大多數的外人不知他們在幹什麼,風風雨雨,烈日曝晒,他們全不在乎,只是一心一意地念,被唸的死者的名字瞬間隨風飄去了,粉筆寫在地上的字也儲存不了多久。這些東西都很容易抹掉,但這種行為的符號意義卻永遠抹不掉。

我想,世界上沒有一個敢於小看或忽略這個民族、這種刻骨銘心的恨。可惜中國人太聰明瞭,不願幹這些明知「無用」的小事。我常想,中國人若能有一絲這樣的精神,日本人也不敢在**了那麼多中國人以後死不認錯。

與之相比,德國人已誠懇、膽戰心驚地認錯了,直到今天還在退賠戰爭中的一切,猶太人至今仍抵制德國貨。猶太人所購貨品中,哪怕有一顆螺絲釘是德國的,他們都堅決不買。

猶太人為人很自私。而且他們並不掩飾這種自私。

中國人也自私,但很掩飾,重謙讓,容忍,把自私包裝起來,較願意看得遠一點,於人於己都有利。笑臉迎人,老到,圓熟,富有難解的人情味,「東方神祕主義」,這是比猶太人「棋高一著」的地方,也是西方人最難理解的地方。

在行商上,猶太人重信用,講商業道德,貨真價實;但生意永遠總歸是生意,生意做完,翻臉無情。中國人熱情纏綿,生意不止是生意,表面上情義兼顧,內裡的信譽常懸個問號,輕諾而不重契,先是滿面溫情而後劍拔弩張,起於哥們兒氣而終於對簿公堂,這倒不如猶太人痛快。

在紐約碌倫區的正宗猶太人,穿一襲黑衣,大禮帽下扣瓜皮小帽,大鬍子垂胸,褲子口袋下滿垂纓絡。跟這類人做生意你不必擔心,雖然有人說他們做生意狡詐,但他們絕不走邪門歪道,說出去的話一定算話。可有一件,他們至今異性在公開場合是不能相互握手的,即使是在做生意也是如此。

但正是這樣一個民族,竟是女權主義的孳生地和急先鋒,大多數的女權主義理論家是猶太人。猶太人家裡主政的也絕對是女人,她們專司家裡的一切事務和子女教育,這就是世所周知的「猶太人的媽媽」制度。

猶太文化就是這麼一個奇異的充滿了矛盾的文化。

愛因斯坦自述,愛因斯坦自述

10月22日 愛因斯坦自述 節選2 為人父母 為人師者不可不讀 在12 16歲的時候,我熟悉了基礎數學,包括微積分原理。這時,我幸運地接觸到一些書,它們在邏輯嚴密性方面並不太嚴格,但是能夠簡單明瞭地突出基本思想。總的說來,這個學習確實是令人神往的 它給我的印象之深並不亞於初等幾何,好幾次達到了頂點 ...

愛因斯坦的謎語,愛因斯坦謎語 答案

第一個房 子,黃房子,挪威人,喝水,養貓,抽dunhill煙 第二個房子,藍房子,丹麥人,喝茶,養馬,抽blends煙 第三個房子,紅房子,英國人,喝牛奶,養鳥,抽pallmall煙 第四個房子,綠房子,德國人,喝咖啡,養魚,抽prince煙 第五個房子,白房子,瑞典人,喝啤酒,養狗,抽bluema...

愛因斯坦的品質,愛因斯坦有什麼品質?

現在,距離愛因斯坦逝世已經有半個世紀,科學正以前所未有的高速度向前發展,在科學家的一個發明可以改變整個社會的同時,商業開始侵入科學領域,越來越多的科學家成為了商業機構的附庸,越來越多的科學家已經被金錢所迷醉。這樣的情況下,重溫和謹記愛因斯坦給我們留下的精神財富是非常有必要的,因為,要想讓科學更好地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