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最少的詩歌有哪些,13首字最少的古詩有哪些?

2021-05-07 10:43:21 字數 6759 閱讀 2697

1樓:記憶e偶爾雨

1、《春曉》 唐 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2、《雜詩》 唐 王維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

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3、《相思》 唐 王維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4、《風》 唐 李嶠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

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

5、《鹿柴 》唐 王維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6、《送別》 唐 王維

山中相送罷,日暮掩柴扉.

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

7、《靜夜思》 唐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字最少的詩歌有哪些

2樓:記憶e偶爾雨

1、《春曉》 唐 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2、《雜詩》 唐 王維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

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3、《相思》 唐 王維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4、《風》 唐 李嶠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

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

5、《鹿柴 》唐 王維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6、《送別》 唐 王維

山中相送罷,日暮掩柴扉.

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

7、《靜夜思》 唐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3樓:匿名使用者

春曉 唐·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靜夜思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風 李嶠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

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

登鸛雀樓 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鹿柴 王維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竹裡館 王維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送別 王維

山中相送罷,日暮掩柴扉.

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

相思 王維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雜詩 王維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

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送崔九 裴迪

歸山深淺去,須盡丘壑美.

莫學武陵人,暫遊桃源裡.

13首字最少的古詩有哪些?

4樓:愛軍

1、春曉 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2、 絕句 杜甫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3、 寒食 韓翃       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       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

4、 江南春 杜牧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

5、 江畔獨步尋花 杜甫       黃四孃家花滿溪,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6、絕句 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7、滁州西澗 韋應物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8、元日 王安石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       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9、春日 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10、遊園不值 葉紹翁       應憐屐齒印蒼苔,小扣柴扉久不開。       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11、惠崇《春江曉景》 蘇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12、村居 高鼎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13、江南逢李龜年 杜甫       岐王宅裡尋常見,崔九堂前幾度聞。       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

1、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2、所見 袁枚       牧童騎黃牛,歌聲振林樾。       意欲捕鳴蟬,忽然閉口立。

3、鳥鳴澗 王維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4、四時田園雜興 範大成       梅子金黃杏子肥,麥花雪白菜花稀。       日長籬落無人過,唯有蜻蜓蛺蝶飛。

5、秋夕 杜牧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

6、靜夜思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7、望廬山瀑布 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字數最少的40首古詩有什麼?

5樓:劫案密雲

1、《行宮》唐代·

元稹寥落古行宮,宮花寂寞紅。

白頭宮女在,閒坐說玄宗。

2、《登鸛雀樓》唐代·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3、《新嫁娘詞》唐代·王建

三日入廚下,洗手作羹湯。

未諳姑食性,先遣小姑嘗。

4、《八陣圖》唐代·杜甫

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

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

5、《玉臺體》唐代·權德輿

昨夜裙帶解,今朝蟢子飛。

鉛華不可棄,莫是藁砧歸。

6樓:匿名使用者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7樓:匿名使用者

句白君易

慈恩塔下題名處,

17人中最少年。

最少字的古詩40首

8樓:匿名使用者

主人何為復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制酌 —— 唐 · 李白《將進酒·君不見》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 宋 · 岳飛《滿江紅·寫懷》

峨嵋山下少人行,旌旗無光日色薄 —— 唐 · 白居易《長恨歌》

自經喪亂少睡眠,長夜沾溼何由徹 —— 唐 · 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 宋 · 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

5首字最少,最簡單好背的詩詞有哪些?

9樓:奡木木

1、《靜夜思》唐·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2、《詠鵝》唐·駱賓王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

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3、《登鸛雀樓》唐·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4、《春曉》唐·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5、《鋤禾》唐·李紳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靜夜思》

唐代: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釋義】:

這首詩寫的是在寂靜的月夜思念家鄉的感受。詩的前兩句,是寫詩人在作客他鄉的特定環境中一剎那間所產生的錯覺。一個獨處他鄉的人,白天奔波忙碌,倒還能沖淡離愁,然而一到夜深人靜的時候,心頭就難免泛起陣陣思念故鄉的波瀾。

何況是在月明之夜,更何況是月色如霜的秋夜。“疑是地上霜”中的“疑”字,生動地表達了詩人睡夢初醒,迷離恍惚中將照射在床前的清冷月光誤作鋪在地面的濃霜。而“霜”字用得更妙,既形容了月光的皎潔,又表達了季節的寒冷,還烘托出詩人飄泊他鄉的孤寂淒涼之情。

詩的後兩句,則是通過動作神態的刻畫,深化思鄉之情。“望”字照應了前句的“疑”字,表明詩人已從迷朦轉為清醒,他翹首凝望著月亮,不禁想起,此刻他的故鄉也正處在這輪明月的照耀下。於是自然引出了“低頭思故鄉”的結句。

“低頭”這一動作描畫出詩人完全處於沉思之中。而“思”字又給讀者留下豐富的想象:那家鄉的父老兄弟、親朋好友,那家鄉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那逝去的年華與往事……無不在思念之中。

一個“思”字所包涵的內容實在太豐富了。

《詠鵝》

唐代:駱賓王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

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釋義】:

《詠鵝》相傳是駱賓王在七歲時寫的一首詩,這是一首詠物詩。這首千古流傳的詩歌,沒有什麼深刻的思想內涵和哲理,而是以清新歡快的語言,抓住事物(鵝)的突出特徵來進行描寫。寫得自然、真切、傳神。

《登鸛雀樓》

唐代: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釋義】:

這首詩寫詩人在登高望遠中表現出來的不凡的胸襟抱負,反映了盛唐時期人們積極向上的進取精神。其中,前兩句寫所見。“白日依山盡”寫遠景,寫山,寫的是登樓望見的景色,“黃河入海流”寫近景,寫水寫得景象壯觀,氣勢磅礴。

這裡,詩人運用極其樸素、極其淺顯的語言,既高度形象又高度概括地把進入廣大視野的萬里河山,收入短短十個字中;而後人在千載之下讀到這十個字時,也如臨其地,如見其景,感到胸襟為之一開。首句寫遙望一輪落日向著樓前一望無際、連綿起伏的群山西沉,在視野的盡頭冉冉而沒。這是天空景、遠方景、西望景。

次句寫目送流經樓前下方的黃河奔騰咆哮、滾滾南來,又在遠處折而東向,流歸大海。這是由地面望到天邊,由近望到遠,由西望到東。這兩句詩合起來,就把上下、遠近、東西的景物,全都容納進詩筆之下,使畫面顯得特別寬廣,特別遼遠。

字最少的古詩

10樓:獨白擺渡

五言絕句是最短的,一共20字

11樓:匿名使用者

大唐歌(先秦·無名氏)

〖《尚書大傳》曰:惟五祀。定鍾石。

論人聲。鳥獸鹹變。於是勃然興韶於大麓之野。

執事還歸。二年訁勞然。乃作大唐之歌。

以聲帝美。聲成而綵鳳至。故其樂曰:

〗舟張辟雍,鶬鶬相從。八風回回,鳳皇喈喈。

最少的古詩,四言。全詩只有16個字。

三十首字最少最簡單的古詩

12樓:吳二

《靜夜思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

月,低頭思故鄉。

《春曉》 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登鸛雀樓》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絕句》(其一)杜甫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江雪》 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憫農》(其一) 李紳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

《憫農》(其二) 李紳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尋隱者不遇》 賈島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樂遊原》 李商隱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夏日絕句》 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竹裡館》王維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相思》王維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所見》袁枚 牧童騎黃牛,歌聲振林樾。意欲捕鳴蟬,忽然閉口立。

《夜宿山寺》李白 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

《梅》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 ,為有暗香來。

《風》 李嶠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

《詠鵝》 駱賓王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鹿柴》 王維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遊子吟》 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憶江南》 白居易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草》 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池上》 白居易 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

《江上漁者》 范仲淹 江上往來人,但愛鱸魚美。君看一葉舟,出沒風波里。

《渡漢江》 宋之問 嶺外音書絕,經冬復立春。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

《畫》王維 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春去花還在,人來鳥不驚。

《山村詠懷》邵雍 一去二三裡,煙村四五家。亭臺六七座,**十枝花。

《鳥鳴澗》王維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獨坐敬亭山》李白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小兒垂釣》胡令能 蓬頭稚子學垂綸,側坐莓苔草映身。 路人借問遙招手,怕得魚驚不應人。

《春夜喜雨》杜甫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給未加部首的字,最少,給未加部首的字,最少七個。

給未加部首的字有 妹 味 昧 魅 佅 沬 眛。一 妹拼音 m i 解釋 1.稱同父母 或只同父 只同母 而比自己年紀小的女子 兄 弟 a.弟弟和妹妹的合稱 b.俗稱弟婦 夫。2.對比自己年紀小的同輩女性的稱呼 表 師 世 二 味拼音 w i 解釋 1.舌頭嘗東西所得到的感覺 覺。道 亦指興趣 滋 2...

盛的同音字有哪些?最少它的組詞有哪些

省 省份 剩 剩下 生 出生 聲 聲音 升 上升 勝 勝利 繩 繩子 牲 犧牲 甥 外甥 牲 牲畜。省份 sh ng f n 省 地方行政區域,省會。造句 倘若是在別的省份有同樣長度的公路通車,恐怕是一件不足為奇的事情。剩下 sh ng xi 在消耗和使用後作為剩餘留下。造句 她用媽媽剩下的花布拼湊...

關於龍字的成語(最少十種)

強龍不壓地頭蛇 龍駒鳳雛 雕龍畫鳳 喬龍畫虎 龍騰虎躍 元龍高臥 龍鳳呈祥 攀龍附鳳 車水馬龍 馬如游龍 筆走龍蛇 成龍配套 龍蛇飛動 跑龍套 直搗黃龍 降龍伏虎 一龍一豬 跨鳳乘龍 龍肝豹胎 來龍去脈 尸居龍見 風虎雲龍 放龍入海 龍章鳳姿 望子成龍 遊雲驚龍 老邁龍鍾 蛇化為龍,不變其文 龍驤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