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子框裡面真的拼音怎麼讀,一個門子框裡面一個真的拼音怎麼讀

2021-05-06 06:01:41 字數 6656 閱讀 9365

1樓:只剩腦袋

「闐」字的【字海】釋義

拼音:tian2「闐」的簡體字

①充滿:賓客~門。精氣~溢。~~(a.盛,滿,如「飛龍在天,雲雨~~」。b.形容鼓聲、車馬聲,如「旋車馬雷駭,轟轟~~」)。

②聲音大:喧~。

一個門子框裡面一個或者的或字怎麼念?

2樓:匿名使用者

閾 拼音:yù 繁體字:閾

部首:門,部外筆畫:8,總筆畫:11

五筆86&98:uakg 倉頡:lsirm筆順編號:42512511534 四角號碼:37153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9608

基本字義

● 閾(閾)

yùㄩˋ

◎ 門坎:「立不中門,行不履~」。

◎ 界限:視~。聽~。

3樓:匿名使用者

閾yù門檻 [threshold]

閾,門榍也.——《說文》

閾,門限也.——《玉篇》

柣謂之閾.——《爾雅》.注:「閾,門限.」

不踐閾.——《禮記·曲禮》

賓入不中門,不履閾.——《禮記·玉藻》

見兄弟不逾閾.——《左傳·僖公二十二年》

思不出乎門閾.——《漢書·王莽傳》

仍增崖而衡閾.——《後漢書·班固傳》

4樓:匿名使用者

閾是一個漢字,拼音為yù,指門檻;國門;泛指界限或範圍。東漢·許慎《說文》、《禮記·曲禮》等均有相關記載。

門檻的意思:

閾,門榍也。——東漢·許慎《說文》

閾,門限也。——《玉篇》

柣謂之閾。——《爾雅》。注:「閾,門限。」

不踐閾。——《禮記·曲禮》

賓入不中門,不履閾。——《禮記·玉藻》

見兄弟不逾閾。——《左傳·僖公二十二年》

思不出乎門閾。——《漢書·王莽傳》

一個門字框裡面加個真字念什麼?

5樓:善良的樂觀

闐tián

闐的部首:門 筆畫總數:13 五筆98版:ufhw 漢字結構:上三包圍結構

釋義充滿:賓客~門。精氣~溢。~~。

聲音大:喧~。

闐部首相同的字:閒  問 閆 悶 聞

閒xián

筆畫總數:7 五筆98版:usi 漢字結構:上三包圍結構 四角號碼:37904

釋義無事,與「忙」相對。

指房屋、器物等放著不用。

與正事無關的。

古同「嫻」,熟習,文雅。

組詞:閒書  閒事 閒人 閒臥 閒居

問wèn

筆畫總數:6 五筆98版:ukd 漢字結構:上三包圍結構 四角號碼:37601

釋義有不知道或不明白的事請人解答。

為表關切而詢問。

向某人或某方面要東西。

組詞:審問  尋花問柳  尋問 套問 存問

閆yán

筆畫總數:6  五筆98版:udd 漢字結構:上三包圍結構 四角號碼:37101

釋義曾作「閻」的簡化字,後停用。

悶mèn,mēn

筆畫總數:7 五筆98版:uni 漢字結構:上三包圍結構 四角號碼:37331

釋義心煩,不舒暢。

密閉,不透氣。

因空氣不流通而引起的感覺。

密閉,使不透氣:茶剛沏上。

組詞:散悶 氣悶 沉悶 悶悶 不樂悶雷

聞wén

筆畫總數:9 五筆98版:ubd 漢字結構:上三包圍結構 四角號碼:37401

釋義出名,有名望。

用鼻子嗅氣味。

姓。組詞:不聞不問 與聞 醜聞 舉世聞名 傳聞

6樓:冷侃娛文

闐闐[tián]

中文解釋

基本解釋 詳細解釋 百科釋義 常用片語 部首筆畫 字形結構充滿:賓客~門。精氣~溢。

~~(a.盛,滿,如「飛龍在天,雲雨~~」。b.形容鼓聲、車馬聲,如「旋車馬雷駭,轟轟~~」)。

聲音大:喧~。以下

7樓:拐彎就有陽光

闐 tián 充滿:賓客闐門。精氣闐溢。闐闐(a.盛,滿,如「飛龍在天,雲雨闐闐」。b.形容鼓聲、車馬聲,如「旋車馬雷駭,轟轟闐闐」)。 聲音大:喧闐。

一個門框裡面一個有字怎麼唸啊?

8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yòu,筆劃來:9部首源:囗五筆輸入法:bailded基本解釋: 囿

yòu養動物的du園子:鹿囿。園囿zhi。

侷限,被限dao

制:囿於成見。

借指事物萃聚之處:「遊於六藝之囿」。

筆畫數:9;

部首:囗;

筆順編號:251325111

詳細解釋: 囿

yòu【名】

9樓:ki晨星

囿 【拼音】

:[yò來u]

部首:囗源

筆畫數:9

釋義:【名】 形聲。本義:古代帝王養禽獸的園林。

囿,苑有垣也。——《說文》

囿有林池,從從木有介。——《國語·周語》

古謂之囿,漢家謂之苑。——《周禮·囿人》疏啟縣囿賣酒,遊人沓至。——洪邁《夷堅丁志》

泛指四周有欄擋的菜園、果園

〖正月〗囿有韭。——《大戴禮記》

事物的萃聚之所

遊乎六藝之囿,馳騖乎仁義之塗。——漢·司馬相如《上林賦》

【動】 拘泥

識不通廣曰囿,猶言拘墟也。——《正字通》

10樓:匿名使用者

囿yòu 基本字義

1. 養動物的園子:鹿~。園~。 2. 侷限,被限制:~於成見。 3. 借指事物萃聚之處:「遊於六藝之~」。

11樓:匿名使用者

囿囿 【拼音】:[yòu] 【字義】:1.

養動物的園子:鹿~。園~。

2.侷限,被限制:~於成見。

3.借指事物萃聚之處:「遊於六藝之~」。

12樓:匿名使用者

囿yòu 泛指四周有欄擋的菜園、果園

門子框裡面是個外面的外字請問應該讀什麼音 30

13樓:靜靜地陪伴著

1、拼音:jiān 。同「間」。

2、拼音:xì 。門扇。

3、拼音:mǎ 。《方》①小山莊。②舊稱城鎮空地或街道沿。

門裡一個外字怎麼讀?

14樓:beling不琳

這是一個生僻字,也是一個多音字,讀法如下:

jiān .同「間」.

xì .門扇.

mǎ .1、小山莊.2、舊稱城鎮空地或街道沿。

康熙字典解釋:【戌集上】【門字部】? ·康熙筆畫:13 ·部外筆畫:5 ·             《篇海類編》呼計切,音系。門扇也。

生僻字又稱冷僻字,指不常見的或人們不熟悉的漢字。自從有漢字以來,漢字也是在不斷髮展和變化的。中國最早的文字是商代的甲骨文,約為3500至4500字,因為其中有些符號,現在也不能確定是不是文字,或者那個時代的生僻字,給今天甲骨文字數的統計製造了**煩。

秦代的《倉頡》、《博學》、《爰歷》三篇共有3300字,漢代揚雄作《訓纂篇》,有 5340字,到許慎作《說文解字》就有9353字了,晉宋以後,文字又日漸增繁。據唐代封演《聞見記·文字篇》所記晉呂忱作《字林》,有12824字,後魏楊承慶作《字統》,有13734字,樑顧野王作《玉篇》有16917字。唐代孫強增字本《玉篇》有22561字。

到宋代司馬光修《類篇》多至31319 字,到清代《康熙字典》就有47035字了。2023年歐陽博存等的《中華大字典》,有48000多字。2023年日本諸橋轍次的《大漢和辭典》,收字 49964個。

2023年張其昀主編的《中文大辭典》,有49888字。2023年徐仲舒主編的《漢語大字典》,收字數為54678個。2023年冷玉龍等的《中華字海》,收字數更是驚人,多達85000字,不過此書收錄的漢字絕大部分是「死字」,也就是歷史上存在過而今天的書面語裡已經廢置不用的字。

15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拼音:jiān、xì、mǎ

部首:門

五筆:uqhi

倉頡:anniy

鄭碼:xdri

康熙字典解釋:《篇海類編》呼計切,音系。門扇也。

擴充套件資料:河南方言,意思是門外的廣場,至於讀在「門兒」和「莫兒」之間發音,無法用拼音標註。

1、拼音:jiān 。同「間」。

2、拼音:xì 。門扇。

3、拼音:mǎ 。《方》①小山莊。②舊稱城鎮空地或街道沿。

16樓:天馬

本人老家河南偃師,東臨鞏縣,西鄰洛陽。自己覺得老家包括整個豫西地區,片語的口語兒化音比較普遍,以至於成為當地的方言。

「門」字內加一個「外」字,從造字的角度看,它是一個會意字,它的本意是「門外邊」的意思,並不是「村、莊」的意思,村、莊應該是一個較晚的概念。現代漢語字典沒有收錄這個字。現在應該是豫西口頭語用的比較多,它的發音實際上是「門外邊」的兒化讀音,近視與「馬」的讀音。

用較快的速度讀「門外邊兒」就可以發出這個字的讀音。

之所以有些字典用於表示「村莊」的意思,我認為最原始的表示是「某一片地方」是某一個姓氏家門外的「一片」地方,如:黃(家)門外邊、張家門外邊等等,發音為:黃馬、張馬,後來有了村、莊的概念,引申為:

黃馬村、張馬村,才有了某些字典說的表示「村莊」的意思。且用於表示村莊時,只能與姓氏連用,不與非姓氏的字連用。

侯寶林先生的相聲「方言」,河南人說話簡潔「誰,我,抓(近似讀音),尿」,其中「抓」實際上是片語「做什麼」的兒化讀音(用較快的語速讀),普通話三個字的讀音變成了一個字的讀音。日常口語「抓嘞」,實際就是「做什麼--嘞」的意思。

再如,數字

三、四、

六、七、十,豫西兒化讀音分別近似為:沙、索、六窩、雀、朔,都是「幾個」片語的快速兒化讀音。不信你可以試試,很好學。

17樓:敏文漪萇林

這個字就是讀門,門中看到的就是外面的景:門裡有個外,縣城周邊許多村莊的地名中都有一個怪字河南省欒川縣,在門裡看,也是門的意思。當地人笑著說

18樓:匿名使用者

mia後加兒化音,是地名。和村,莊,寨差不多,我們村就叫「申家()」。那個字打不出來。

19樓:狂曼容綦微

河南省欒川縣,縣城周邊許多村莊的地名中都有一個怪字:門裡有個外。當地人笑著說,這個字就是讀門,也是門的意思,在門裡看,門中看到的就是外面的景。

20樓:匿名使用者

河南方言,mai的讀音加兒就可以了,也可以直接拼maier,一定要連在一起讀哦

21樓:小蔡知道一切

河南方言,意思是門外的廣場,至於讀在「門兒」和「莫兒」之間發音,無法用拼音標註。

一個門子旁裡面一個或字讀什麼

22樓:平常心新號

閾 yù

1.門檻。

《儀禮來‧士冠禮》:「布席於源門中,闑西閾外,西面。」

鄭玄注:「閾,閫也。」

賈公彥疏:「閫,門限,與閾為一也。」

唐裴鉶《傳奇‧薛昭》:「昭持其衣,超然而去,初覺門戶至微,及經閾,亦無所妨。」

清和邦額《夜譚隨錄‧汪越》:「越以手攀閾,仰首顧母而哭。」

2.泛指界限或範圍。如:視閾;聽閾。

3.門戶;門口。

三國魏曹植《應詔》詩:「仰瞻城閾,俯惟闕庭,長懷永慕,憂心如酲。」

晉潘岳《西征賦》:「戾飲馬之陽橋,踐宣平之清閾。」

清魏源《聖武記》卷一:「我兵先敗其東門外兵,兵走爭入城,填擁於閾。」

4.限制。

清阮葵生《茶餘客話》卷十一:「唐詩自嚴儀卿始有初盛中晚之分,前人選擇裒集,初不閾於此限。」

23樓:包詏頸

閾,拼音:yù 。

①門坎:「立不中門,行不履~」。

②界限:視~。聽~。

一個門字框裡頭一個文化的文讀什麼字

24樓:王秀巖

閔拼音mǐn筆劃7五筆

uyi部首門結構

半包圍結構繁體閔

五行水筆順點、豎、橫折鉤、點、橫、撇、點

釋義1.憂忠,凶喪:~凶。

2.古同「憫」,憐恤,哀傷。 3.

古同「憫」,憂慮。 4.勉力:

~勉。 5.昏味,糊塗:

~然不敏。 6.姓。

詳細釋義 〈動〉

(形聲。從門,文聲。本義:弔唁)

同本義閔,吊者在門也。——《說文》

同「憫」。憐恤,哀憐

閔予小子,遭家不造。——《詩·周頌·閔予小子》

又如:閔察(憐憫審察);閔悼(憐恤哀悼);閔悔(憐恤而痛悔);閔笑(憐憫嘲笑)

勉。黽勉

予惟用閔於天越民。——《書·君奭》

又如:閔免(勤免不息。同黽勉。也作閔勉)

憂慮宋人有閔其苗之不長而揠之者。——《孟子·公孫丑上》

閔閔焉如農夫之望歲。——《左傳·昭公三十二年》

又如:閔凶(憂傷的事。常指父母之喪);閔悔(傷痛後悔);閔急(令人擔憂的嚴重情勢)

相關詞語

閔免閔天

閔騫閔慰

閔憂閔勉

覯閔屯閔

哀閔凶閔

門字裡面並字拼音怎麼讀,一個門字裡面一個並字拼音怎麼讀

這裡找找看 一個門框裡面一個有字怎麼唸啊?拼音 y u,筆劃來 9部首源 囗五筆輸入法 bailded基本解釋 囿 y u養動物的du園子 鹿囿。園囿zhi。侷限,被限dao 制 囿於成見。借指事物萃聚之處 遊於六藝之囿 筆畫數 9 部首 囗 筆順編號 251325111 詳細解釋 囿 y u 名 ...

國字框裡面或是什麼字怎麼讀,國字框裡面一個或是什麼字怎麼讀?

國,讀作gu 有土地 人民 主權的政體 古代指諸侯所受封的地域 國家,國土。國字框裡面一個或字念什麼 國字框裡面復一個 或 念 gu 國gu 同國。把印製象保持在腦子裡 憶。取。性。博聞強 把事物寫下來 錄。功。者。記載事物的書冊或文字 遊 日 大事 符號,標識 zh 印 標 號。古時的一種公文 奏...

門字裡面甲字讀什麼,一個門字裡面一個甲字讀什麼?

一 閘的讀音 zh 二 漢字釋義 1.攔住水流的構築物,可以隨時開關。2.把水截住。3.安裝在某些機械上能隨時使機械停止執行的裝置。三 漢字結構 上三包圍結構 四 部首 門 水閘 閘門 船閘 閘草 板閘 擴充套件資料 一 漢字筆畫 點 豎 橫折鉤 豎 橫折 橫 橫 豎 二 詞語釋義 1 水閘 裝有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