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猜成語關於一地圖畫著一滿面鬍子的n老人和一擦擦還有一問號

2021-05-06 04:57:57 字數 2696 閱讀 3418

1樓:q魂鬥羅

一敗塗地

yī bài tú dì

【解釋】形容失敗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

【出處】《史記·高祖本紀》:「天下方擾,諸侯並起,今置將不善,壹敗塗地。」

【結構】緊縮式。

【用法】用作貶義。形容徹底失敗;不可收拾。一般作謂語、定語、補語。

【正音】一;不能讀作「yì」。

【辨形】塗;不能寫作「圖」。

【近義詞】一蹶不振、望風披靡、落花流水

【反義詞】旗開得勝、不敗之地、東山再起

【辨析】~和「一蹶不振」;都形容「失敗慘重」。不同在於:①~偏重在失敗的慘重程度;是就一時的情況來看;並能東山再起;「一蹶不振」偏重在失敗後的嚴重後果;就長遠的發展情況來看;是就此衰落;完蛋。

②~只指失敗;並可引申為「糟得一塌糊塗;壞得不可收拾」;「一蹶不振」不僅指失敗;還可指挫折;指人在精神上;身體及健康上所受的打擊及嚴重後果。

【例句】一支思想渙散、紀律鬆弛的隊伍參加比賽能不~嗎?

地形圖曲線上一排問號

2樓:

問題出在了線型,第三行那個4717a的線型應該就是問號的形狀。

一老頭在高山上面喊著呼打一成語

3樓:◎糊塗的上帝

登高一呼 [ dēng gāo yī hū ]

比喻有影響的人物發出倡議。

出 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回:「一省之內,惟彼獨尊,自然是登高一呼,眾山響應。」

4樓:匿名使用者

高山上呼,

這個成語就是,

登高一呼!

地圖上畫滿花是什麼成語

5樓:飛馬小龍蝦

分花約柳

發音 fēn huā yuē liǔ

釋義 形容女子走路姿態美好。亦作「分花拂柳」。

出處 無

示例 無

看圖猜成語圖上畫了一位老人旁邊有個錯號和問號

6樓:q魂鬥羅

看圖猜成語圖上畫了一位老人旁邊有個錯號和問號——智者不惑。

分析:「智者不惑」出自論語「仁者不憂,智者不惑,勇者不懼」。智者不惑,這是儒家所定義的智者,說得是能被稱為智者的人,不會因為外界事物而困惑,因為作為一個智者可以出乎其外入乎其裡的理解看待問題。

在古代所說的智者,很多是可以在國家危難時輔佐君王,並且功成身退的人,比如說春秋時期的範螽,功成身退留下「泛舟五湖」的佳話。這一類智者看破了兔死狗烹的道理,不惑於**厚祿,是為智。當然,前面所說的只是一類,智者的共性是都可以不惑於常人放不下的名利貪婪。

瘋狂猜成語有個穿紅肚兜的小孩和一個有鬍鬚的老人頭上有好多問號有1 1等於幾

7樓:匿名使用者

老嫗能解

lǎo yù néng jiě

【解釋】嫗:老年婦女。相傳唐朝詩人白居易每作一首詩就念給老年婦女聽,不懂就改,力求做到她們能懂。形容詩文明白易懂。

【出處】宋·惠洪《冷齋夜話》卷一:「白樂天每作詩,問曰解否?嫗曰解,則錄之;不解,則易之。」

【結構】主謂式。

【用法】形容詩文通俗易懂。一般作謂語。

【正音】嫗;不能讀作「ǒu」。

【辨形】嫗;不能寫作「嘔」。

【近義詞】通俗易懂

【例句】他寫的詩不故作深奧;貼近生活;真正是~。

瘋狂猜成語問號和一個老人還有一個紅叉答案

8樓:雨洛成詩

答案是【智者不惑】或【

老嫗能解】

老嫗能解_金山詞霸

【拼 音】:

lǎo yù néng jiě

【解 釋】:

老嫗:老年婦女;解:解讀;明白.老年婦女都聽得懂.後用以形容詩文通俗明白;淺顯易懂.

【出 處】:

宋·曾慥《類說》卷四十八引《墨客揮犀》:「白樂天每次作詩令老嫗解之;問曰:'解否?'嫗曰'解';則錄之;不解又易之.」

【示 例】:

他寫的詩不故作深奧;貼近生活;真正是~.

瘋狂猜成語有一個小孩,一個老頭,1 1=?,一些問號,一個梨是什麼

9樓:伊伊寶寶寶貝

呆童鈍夫

出處:清·劉大櫆《烏程閔君志銘》:「又善於誘掖,其言披豁暢朗,支分族解,呆童鈍夫聞之,鹹如夢寐驚覺。「

2.呆童鈍夫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指愚昧笨拙的人。

參考資料

看圖猜成語一個老人一問號一個x

10樓:成敗蕭何

答案是【智者不惑】或【老嫗能解】

老嫗能解_金山詞霸

【拼 音】:

lǎo yù néng jiě

【解 釋】:

老嫗:老年婦女;解:解讀;明白.老年婦女都聽得懂.後用以形容詩文通俗明白;淺顯易懂.

【出 處】:

宋·曾慥《類說》卷四十八引《墨客揮犀》:「白樂天每次作詩令老嫗解之;問曰:'解否?'嫗曰'解';則錄之;不解又易之.」

【示 例】:

他寫的詩不故作深奧;貼近生活;真正是~.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老人一問號一個x:智者不惑

瘋狂猜成語一圖裡面畫著人身上冒著火正往鍋的方向跑去是什麼成語

赴湯來蹈火 f t ng d o hu 解釋 自赴 走往 湯 熱水 蹈 踩。沸水敢蹚,烈火敢踏。比喻不避艱險,奮勇向前。出自 荀子 議兵 以桀詐堯,譬之若以卵投石,以指撓沸,若赴水火,入焉焦沒耳。晉 稽康 與山巨源絕交書 長而見羈,則狂顧頓纓,赴湯蹈火。示例 有三個人,義膽包身,武藝出眾,敢 同死同...

關於天字的瘋狂猜成語,瘋狂猜成語有一個天字天裡面有慶

天外有天 成語解釋 指某一境界之外更有無窮無盡的境界。多用來表示人的眼界受客觀條件的限制,認識的領域需要不斷擴大。也表示美好的境界閱歷不盡。亦作 山外有山 峰外有峰 成語出處 敦煌曲 何滿子四首 其四 金河一去路千千,欲到天邊更有天。感 彩 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 天外有天作賓語 定語 用於勸誡人。成語...

瘋狂猜成語關於一瓢水一碗飯的成語

一簞一瓢y d n y pi o 釋義 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於貧窮的清高生活回。用法 作定語答 狀語 形容生活清貧 成語故事 論語 雍也 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瘋狂猜成語一碗飯,一瓢水的成語 一簞一瓢 成語解釋 解釋 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於貧窮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