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課文歸類,人教版小學語文課文內容分類

2021-05-06 04:08:23 字數 4585 閱讀 7849

1樓:

趙麗巨集:《頂碗少年》、《山雨》

豐子愷:《白鵝》、《手指》

老舍:補充《北京的春節》、《林海》

我沒了其他忘了

選我吧?!為了你,為了積分,我翻箱倒櫃找書啊!但只有六年級的布封:《松鼠》、《蟋蟀》

古詩:杜甫《春夜喜雨》、《聞官軍收河南河北》、江畔獨步尋花http://www.

pep.com.cn/xiaoyu/jiaoshi/tbjxzy/kbjiaocai/xy4s/

這裡有哦!

我在給你分分類吧!

2樓:衰哥唉真衰

林海音:《竊讀記》、《冬陽·童年·駱駝隊 》

人教版小學語文課文內容分類

3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語文課本上的文章無外乎有以下幾種體裁:記敘文、散文、雜文、還有寓言故事。

如果你硬是要去買的話。各新華書店均有**!

4樓:一片綠葉

記敘文,說明文,寫景、物文,遊記,童話故事,寓言故事。

小學課文歸類

語文書課文怎樣分類

5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課文分為:記敘文、說明文、議**、詩歌、文言文....

6樓:小妖精的舍下

記事的寫景的

童話詩歌

古詩文議**新聞

人教版小學語文作文歸類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單元:以《難忘的「第一次」》為題寫一篇習作。第二單元:

寫一個地方的民俗風情。第三單元;我的理想第四單元:可以寫一寫自己經歷的或從其他渠道瞭解的自我保護的事情,也可以寫讀了《魯濱遜漂流記》的感想。

第五單元:自由作文第六,沒有第六。打了這麼多字,給個滿意答案吧!

小學語文歸類

8樓:匿名使用者

一、積累。

(一)複習指導思想。

小學生通過六年的課內外閱讀,已經有了一定的積累。複習階段,教師要創設一定的情境,設計一些學習活動,指導學生正確地呼叫積累,同時指導學生對積累進行歸類整理,從而進一步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

(二)複習建議。

1、指導學生自主的歸類整理。

(1) 積累的型別主要包括:成語、名人名言、諺語、歇後語、對聯、古詩、名家名篇等。

(2)每個型別根據內容的不同讓學生進行分類整理。

例如:①表示「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成語:

聚精會神、全神貫注、專心致志、目不轉睛。

②說明「謙虛」的名言:

滿招損,謙受益。——《書.大禹漠》

謙遜基於力量,高傲基於無能。——[德]尼茲

謙讓是身體的良心。——[法]巴爾扎克

你愈是少說你的偉大,我將愈想到你的偉大。——[英]培根

③描寫「積累」的諺語:

千條小河成大江;

急火不如慢太陽;

聚塵土而泰山;

燕子銜泥壘大窩。

④描寫「春光」的古詩:

杜甫的《江畔獨步尋花》

葉紹翁的《遊園不值》

賀之章的《詠柳》

楊萬里的《宿新市徐公店》

描寫「離別」的古詩:

李白的《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李白的《贈汪倫》

高適的《別董大》

王昌齡的《芙蓉樓送辛漸》

2、指導學生正確地呼叫積累。

教師有目的地創設情境,設計一些學習活動,喚醒學生的積累,讓學生正確地運用積累。例如:

(1)給學校的花草樹木上掛上「古詩牌」。

(2)給下列地方設計標語。

學校餐廳、體育館、圖書閱覽室……

(三)鞏固練習。

1、開展語文綜合性學習活動,內容可以有:成語接龍、歇後語填空、古詩朗誦會、名人名言讀後感等。

2、根據要求寫。

(1)寫出以「一」、「百」、「千」、「海」、「不」、「有」等字開頭的成語。

(2)寫出表示「革命烈士氣節」的成語。

(3)寫出表示「時間過得快」的成語。

(4)寫出兩句關於「讀書有益」的名言。

(5)寫出兩首「表達愛國熱情」的古詩。

(6)寫出兩首描寫「秋天景色」的古詩。

(7)寫出兩首描寫「友情」的古詩。

(8)寫出兩句關於「珍惜時間」的名言。

(9)寫出兩句 「農諺」。

(10)寫出兩句反映「氣候」的諺語。

3、給下列地方設計標語,可以用合適的名言佳句,也可以自己創作。

(1)學校花圃:

(2)**教室:

(3)實驗室:

(4)學校餐廳:

(5)體育館:

(6)圖書閱覽室:

二、習作。

(一)複習指導思想。

小學生通過六年的閱讀與觀察,已積累了一定的習作素材。複習階段,教師一方面創設習作情境,引導學生準確地呼叫這些習作素材;另一方面,指導學生開展實踐活動,根據日常生活的需要,運用常見的表達方式,具體明確、文從字順地表達自己的意思。從而懂得習作是為了自我表達和與人交流。

(二)複習建議。

1、提供一些習作題目,指導學生審題和選材,啟用學生的習作素材,引導學生準確地呼叫習作素材。

2、提供一些學生優秀習作,指導學生欣賞,讓學生從「夥伴語言」中汲取營養。

3、提供一些學習習作例文,指導學生修改,同時指導學生修改自己的習作。

4、設計一些實踐活動,指導學生根據日常生活的需要,運用常見的表達方式習作。

(三)鞏固練習。

1、教師提供以下一些習作參考題目,讓學生談談對題目的理解,談談可以選擇什麼素材來寫。《我忘不了他》、《他進步了》、《瞧,我們一家子》、《街頭見聞》、《雨中》、《放學路上》、《中秋夜》、《夏天的中午》、《童年趣事》、《校園新聞》、《節日的大街》、《參觀×××》、《×××遊記》、《那是我向往的地方》、《可愛的×××》、《我心愛的×××》、《美麗的×××》、《友誼》、《溫暖》、《令人激動的時刻》。

2、教師精選本班學生的優秀習作,或者《新文筆》等優秀作文選上的學生的優秀習作,列印發給學生,和學生一起欣賞學生的優秀習作。

3、教師有目的地選擇一些習作例文列印出來,和學生一起修改。

4、教師可以設計以下一些實踐活動,為學生提供習作素材。

(1)組織學生參觀、遊覽一個景點,指導學生寫一篇參觀訪問記或遊記。

(2)組織學生做一個小實驗,或者是一個小遊戲,或者是一場體育比賽,或者是一箇中隊活動,指導學生把經過寫下來。

(3)指導學生確定一個人作為描寫物件,進行一系列採訪活動,可以採訪確定的物件,也可以採訪瞭解他的人,從而寫一篇寫人的習作。

(4)指導學生觀察一種植物,一種動物,一件物品,然後把觀察到的寫下來。

(5)組織學生調查身邊的環境汙染現象及原因,寫一篇調查報告,給環保局長或市長寫一封信,給市民寫一封倡議書。

(6)組織學生深入學校、社群調查瞭解好人好事,寫一封表揚信。

(7)選擇單幅圖或多幅圖,指導學生寫一篇看圖作文。

(8)指定學生讀一篇文章,寫一篇讀後感。

(9)指導學生想象,寫想象作文。

例如:《我在2023年》、《我想……》、《賣火柴的小女孩來到了我們中間》、《收養了西蒙的兩個孩子後……》

9樓:88樂樂

拼音是拼讀音節的過程,就是按照普通話音節的構成規律,把聲母、韻母急速連續拼合並加上聲調而成為一個音節。拼音的要領是:「前音(聲母)輕短後音(韻母)重,兩音相連猛一碰。

」拼音時要牢記普通話聲母和韻母的配合規律:

聲母n及零聲母與開口呼、齊齒呼、撮口呼都有拼合關係。

聲母f、g、k、h、zh、ch、r、z、c、s只同開口呼、合口呼相拼。

聲母j、x、q只同齊齒呼、撮口呼相拼。

聲母b、p、m、d、t不同撮口呼相拼。

開口呼、合口呼韻母同除去j、q、x外的其他聲母都有拼合關係。

撮口呼韻母只同j、q、x、n、l及零聲母有拼合關係。

小學語文課文的分類分幾大種?

10樓:幽夢的夢夢

文體:寫事的、寫人的、寫景的、讀後感、想象、狀物的、寫書信、還有六年級會寫到的畢業贈言、演講稿和旅遊介紹詞。

型別:以圖為主的

以圖為主,文為輔

**結合

文為主,圖為輔

以文為主

11樓:蘭馨

小學課文分類:精讀課文、閱讀課文、選讀課文三大種。

12樓:

恩,這個不好說,不過除了一年級外分為八個單元

小學語文課外閱讀分類有哪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寫人、敘事、寫景、狀物類。小學階段閱讀大約分為這幾類。

14樓:遠道課堂趙老師

**,散文,詩歌,戲劇

15樓:匿名使用者

精 親情,友情,校園 銳

16樓:收a測戰地

題目完整缺少具體條件能作答-

17樓:匿名使用者

寫人、寫景、狀物、敘事、童話寓言、小古文jingrui

求人教版小學語文目錄,人教版小學語文課文目錄

一年級上來 冊教材目錄 漢語源拼音 識字 bai一 1.一去二du三裡 2.口耳目 3.在家裡zhi 4.操場上 語文園dao地一 有趣的遊戲 課文1.畫 2.四季 3.小小竹排畫中游 4.哪座房子最漂亮 5.爺爺和小樹 語文園地二 我們的畫 6.靜夜思 7.小小的船 8.陽光 9.影子 10.比尾...

人教版小學語文課文《楊桃》原文,人教版小學語文《荷花》的課文原文

我讀小學四年級的時候,父親開始教我畫畫。他對我要求很嚴,經常叮囑我 你看見一件東西,是什麼樣的,就畫成什麼樣,不要想當然,畫走了樣。有一次學校上圖畫課,老師把兩個楊桃擺在講桌上,要同學們畫。我的座位在前排靠邊的地方。講桌上那兩個楊桃的一端正對著我。我看到的楊桃根本不像平時看到的那樣,而像是五個角的什...

人教版小學語文課文分類怎麼分,人教版小學語文課文內容分類

小學語文課本上的文章無外乎有以下幾種體裁 記敘文 散文 雜文 還有寓言故事。如果你硬是要去買的話。各新華書店均有 記敘文,說明文,寫景 物文,遊記,童話故事,寓言故事。語文書課文怎樣分類 初中課文分為 記敘文 說明文 議 詩歌 文言文.記事的寫景的 童話詩歌 古詩文議 新聞 語文課文分小節怎麼分 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