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左邊是 山 ,右邊是 且 和左邊是 火 ,右邊是 育 各讀什麼

2021-05-06 01:27:20 字數 1642 閱讀 5206

1樓:匿名使用者

前面這個我知道,念ju(居),帶土的石山。後面這個是不是你搞錯了,我還特意查了查,沒這個字。

2樓:哪個有我乖

岨是讀zǔ

焴是讀yù

兩個都是繁體字

左邊一個火右邊一個育是什麼字

3樓:匿名使用者

焴yù焴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部首筆畫

部首:火 部外筆畫:8 總筆畫:12

五筆86:oyce 五筆98:oyce 倉頡:

fyib筆順編號:433441542511 四角號碼:90827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7134

基本字義

1. 古同「煜」。

左邊一個山右邊一個且是什麼字,怎麼讀

4樓:匿名使用者

岨 拼音:jū 鄭碼:lllc,u:

5ca8,gbk:8cfe岨 形聲。字從山從且,且亦聲。

「且」意為「加力」、「使勁」。「山」與「且」聯合起來表示「需要加把勁兒才能翻越的山」。本義:

路途上的山石障礙。

如:沈從文寫的《邊城》裡面的一個地名: 碧溪岨jū古同「砠」:「陟彼岨矣。」

義同「齟齬」,上下齒對不齊,喻互相牴觸。

左邊一個火 右邊一個恆的左邊 是什麼字

5樓:匿名使用者

烜,讀作xuǎn。

基本字義:

1、盛大,顯著:~赫。

2、晒乾:「風以散之,雨以潤之,日以~之」。

組詞如下:

烜赫、烜奕、赫烜、烜然、烜耀、烜洲、烜燿、灼烜、烜爚、烜烈、烜赫一時、聲勢烜赫

擴充套件資料

字形演變

組詞解釋:

1、烜赫:昭著;顯赫。

李一 《<荊宜施鶴光復記>序》:「海軍統領 薩鎮冰 展舲西指,聲勢烜赫。」

2、烜奕:顯赫。

清 陳維崧 《賀新涼·感事》詞:「傳說 當湖 扶風馬 ,烜奕上卿門第,嘆仰藥一朝身死。」

白話釋義:傳說當湖扶風人馬,恆奕上你門的第,感嘆毒藥一旦身死。

3、赫烜:亦作「 赫烜 」。亦作「 赫喧 」。亦作「 赫喧 」。顯赫貌。

清 洪昇 《長生殿·賄權》:「中書獨坐攬朝權,看炙手威風赫烜。」

白話釋義:中書獨坐攬朝政,看炙手威風赫赫炬。

4、烜然:顯赫貌。

清 曾國藩 《湘鄉縣賓興堂記》:「我湘鄉實始興義旅,轉戰於 兩湖 、 江西 、 廣西 、 廣東 、 河南 、 安徽 諸行省,所在破敵克城,聲威烜然,號曰 湘 勇。」

白話釋義:我湘鄉實始興義軍,轉戰於湖北、湖南、江西、廣西、廣東、河南、安徽等省,所以在打敗敵人攻城,聲音威恆地,稱為湘勇。

5、烜耀:亦作「 烜耀 」。

6樓:樂筆曉新

烜拼音: xuǎn , 筆劃: 10部首: 火 五筆:

基本解釋:烜

xuǎn

盛大,顯著:烜赫。

晒乾:「風以散之,雨以潤之,日以烜之」。

筆畫數:10;

部首:火;

左邊山右邊且是什麼字,怎麼讀,左邊一個山右邊一個且是什麼字,怎麼讀

岨岨 j j 峿 y 義同 齟齬 上下齒對不齊,喻互相牴觸。j 古同 砠 陟彼 矣。岨,j 本義指路途上的山石障礙。左邊一個 山 字,右邊一個 且 字讀什麼?岨j 古同 砠 陟彼 矣。鄭碼 lllc,u 5ca8,gbk 8cfe筆畫數 8,部首 山,筆順編號 25225111岨j 峿 筆畫數 8,...

左邊山右邊色是個什麼字,左邊一個山右邊一個色是個什麼字

山色 念shui,音同復 水 之一字,在制小開bai 的漢語字典裡都查不到,乃沿襲du祖上叫法。zhi據傳,明朝永樂dao年間孫 楊 胡 矯等姓自雲南遷來時,見此地四面環山.溝谷縱橫 山清水秀 景色宜人故名 山色峪 的早在明清時代就以盛產櫻桃而聞名遐邇 字典上沒有這個字,可能是錯字吧 山色唄,你真傻...

房子左邊是高山 右邊是開闊的田野 朝西南 一千米外面是山 好不好風水

房子左邊是高山.右邊是開闊的田野.朝西南.一千米外面是山.好不好風水 旺男不旺女,旺人不旺財。建議右邊加修必要附屬建築,以彌補右面虧欠的特徵。風水位置很不錯,但是房子怎麼朝向西南?要是我建就朝東北 住宅背後有靠山好嗎,背後有靠山是好風水麼 在人生中處處要有靠山,比方年輕時在家裡有父母是靠山,在單位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