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金木水火土對應數字,日本的金木水火土日月分別對應中國的星期幾?

2021-05-06 01:17:44 字數 5253 閱讀 8508

1樓:基地洗淨小孩

週一是月日,週二是火日,週三是水日,週四是木日,週五是金日,週六是土日,周天是日日。望採納

日本的金木水火土日月分別對應中國的星期幾?

2樓:

月曜日(げつようび)對應

:星期一

火曜日(かようび)對應:星期二

水曜日(すいようび)對應:星期三

木曜日(もくようび)對應:星期四

金曜日(きんようび)對應:星期五

土曜日(どようび)對應:星期六

日曜日(にちようび)對應:星期日

在日語口語中經常省略「日(び)」而直接說「月曜(げつよう)」「金曜(きんよう)」等。

古代中國,韓國,日本,朝鮮都曾採用這樣用七曜來計日的歷法。

擴充套件資料:

「火水木金土」不僅是五行,更是天上的五顆星,把它們和「日月」湊到一起,就整合了七曜,所以這一套記日法又叫「七曜記日法」。

在唐朝,我國流行過一陣七曜記日,可能也是唐朝,日本通過中國接觸到了這套方法。

日本有一件國寶《御堂關白記》,它是日本現存最早的日記,是平安時期的權臣藤原道長(966年-2023年)寫的,裡面就有七曜記日法。

現在日本、韓國和朝鮮,一星期中的各天就不是按數字順序,而是特定的名字,是以「七曜」來分別命名的,一週七天承襲了古代中國的叫法!

看過日韓劇集的,會發現有「晨間劇」、「日日劇」這能理解,而「月火劇」、「水木劇」、「金土劇」等這些名詞究竟是什麼意思呢?

月火劇:每週

一、二播出的電視劇;

水木劇:每週

三、四播出的電視劇;

金土劇:每週

五、六播出的電視劇;

土日劇:每週

六、日播出的週末劇;

單日播的,如週五:金曜劇;

每天都有播出的是:日日劇!

3樓:小俊七七

週一是月日,週二是火日,週三是水日,週四是木日,週五是金日,週六是土日,周天是日日。

星期制的老祖宗,是在東方的古巴比倫和古猶太國一帶,猶太人把它傳到古埃及,又由古埃及傳到羅馬,公元三世紀以後,就廣泛地傳播到歐洲各國。明朝末年,**教傳入我國的時候,星期制也隨之傳入。

擴充套件資料

通常日曆上日曜日會在月曜日前面,不符合人們一到七的普遍認知規律,這是因為,我國古代曆法中,把二十八宿按日、月、火、水、木、金、土的次序排列,七日一週,周而復始,稱為「七曜」;七曜論中,太陽為首,太陽為尊,為萬物之始,自然應置於最前,其餘順次排下。

因此日本通常採用由日曜日至土曜日的一週計算方法,但我國在改良曆法時考慮到簡明實用的問題,便採用「星期一」「星期二」直到「星期六」,因為「星期七」不順口且有西方「禮拜日」和日本「日曜日」之說便改作「星期日」。

手錶的日月金木水火土代表什麼意思

4樓:東山之舟

是以「七曜」來分別命名的。土曜日是星期六,日曜日是星期天,月曜日是星期一,火曜日是星期二,水曜日是星期三,木曜日是星期四,金曜日是星期五。這是從拉丁語直接轉變過來的,拉丁語中星期日為「太陽日」,星期一為「月亮日」,星期二為「火星日」,星期三為「水星日」,星期四為「木星日」,星期五為「金星日」,星期六為「土星日」;

在日本金木水火土日月代表什麼?他們在日本在週一至週五分別用金木水火土月日怎麼代表的?

5樓:轉袁掛白

在日本、韓國和朝鮮,一星期中的各天並不是按數字順序,而是有著特定的名字,是以「七曜」來分別命名的。土曜日是星期六,日曜日是星期天,月曜日是星期一,火曜日是星期二,水曜日是星期三,木曜日是星期四,金曜日是星期五。這是從拉丁語直接轉變過來的,拉丁語中星期日為「太陽日」,星期一為「月亮日」,星期二為「火星日」,星期三為「水星日」,星期四為「木星日」,星期五為「金星日」,星期六為「土星日」;法語直接採用拉丁語的名稱,只是將星期日改為「主的日」;因為五顆星的名稱都是古羅馬神話中的神的名字。

英語將其中幾個換成古日爾曼人神話中的神,如星期二變為日爾曼戰神「梯爾」的日子,星期五變為日爾曼女神「弗麗格」的日子,同樣星期

三、四也是日爾曼神的名字;俄語和斯拉夫語言中,已變成「第一」、「第二」日……;在中國,起初也是以七曜命名一星期中的各天,到清末才逐漸改為現在的叫法。

具體到這裡看看:

6樓:一本堂

週一:月曜日

週二:木曜日

週三:水曜日

週四:土曜日

週五:金曜日

週六:火曜日

週日:日曜日

金木水火土日月各代表周幾?

7樓:翎太

古巴比倫人建造七星壇祭祀星神。七星壇分7層,每層有1個星神,從上到下依次為日、月、火、水、木、金、土7個神。7神每週各主管1天,因此每天祭祀1個神,每天都以1個神來命名:

太陽神沙馬什主管星期日,稱日曜日;月神辛主管星期一,稱月曜日;火星神涅爾伽主管星期二,稱火曜日;水星神納布主管星期三,稱水曜日;木星神馬爾都克主管星期四,稱木曜日;金星神伊什塔爾主管星期五,稱金曜日;土星神尼努爾達主管星期六,稱土曜日。

日文的星期一二三四五六日是用金木水火土日月那個表示的

8樓:

星期一 月曜日 げつよう

び星期二 火曜日 かようび

星期三 水曜日 すいようび

星期四 木曜日 もくようび

星期五 金曜日 きんようび

星期六 土曜日 どようび

星期日 日曜日 にちようび

(附註:「曜」字繁體寫法上面的「習」內是兩條短橫(^_^)~~)

9樓:風林火山唐斬

日月火水木金土

齊楚燕韓趙魏秦

10樓:黑暗男inツー円

我一個同學在日本念過小學%

她跟我說這個有個口令

月火水木金土日

げつかすいすいもく きんどにち

沒什麼技術含量%

不過多念兩邊就好了~(^^)

請問日本的星期一到星期日對應的金木水火土

11樓:匿名使用者

星期一(月)

星期二(火)

星期三(水)

星期四(木)

星期五(金)

星期六(土)

星期日(日)

日本一週是按照金木水火土排列,那麼日本人雙休日怎麼表示?

12樓:匿名使用者

土曜日(どようび,do you bi)=星期六

日曜日(にちようび,ni chi you bi)=星期日

月曜日(げつようび,ge tsu you bi)=星期一

火曜日(かようび,ka you bi)=星期二

水曜日(すいようび,su i you bi)=星期三

木曜日(もくようび,mo ku you bi)=星期四

金曜日(きんようび,kin you bi)=星期五

在日語口語中經常省略「日(び,bi)」而直接說「月曜(げつよう,getsuyou)」「金曜(きんよう,kinyou)」等。

古代中國,韓國,日本,朝鮮都曾採用這樣用七曜來計日的歷法。周天**很早,易經中就有「七日一來複"的說法了,七曜在黃帝內經就有出現「九星懸朗,七曜周旋「七曜歷可能是唐代才傳入中國的,最早應該起源於巴比倫。

一、日曆上的順序

通常日曆上日曜日會在月曜日前面,不符合人們一到七的普遍認知規律,這是因為,我國古代曆法中,把二十八宿按日、月、火、水、木、金、土的次序排列,七日一週,周而復始,稱為「七曜」;七曜論中,太陽為首,太陽為尊,為萬物之始,自然應置於最前,其餘順次排下。

因此日本通常採用由日曜日至土曜日的一週計算方法,但我國在改良曆法時考慮到簡明實用的問題,便採用「星期一」「星期二」直到「星期六」,因為「星期七」不順口且有西方「禮拜日」和日本「日曜日」之說便改作「星期日」。

原本是在舊曆(農曆)中使用的日本月份之別名,在改製為新曆之後並沒有完全消失,而是轉為引用在新的歷法中。今日在一些有標示節氣、比較傳統風格的日本月曆上,往往還可以看到這些月份的別名存在,或以附註的方式補充在月曆的一角。

二、日本十二個月的別稱

1月:睦月(むつき):正月、初春月、年始月、太郎月、年端月

2月:如月(きさらぎ):梅見月、梅月、雪解月、初花月、小草生月、木芽月

3月:彌生(やよい):桜月、花見月、花咲月、桃月、嘉月、春惜月、夢見月

4月:卯月(うづき):卯の花月、鳥月、花殘月、清和月、得鳥羽月、夏初月

5月:皐月(さつき):早苗月、五月雨月、雨月、橘月、早月、菖蒲月

6月:水無月(みなづき):風待月、松風月、伏月、常夏月、鳴神月、鳴雷月、葵月

7月:文月(ふみづき):七夕月、七夜月、女郎花月、蘭月、涼月、文披月

8月:葉月(はづき):秋風月、月見月、木染月、濃染月、葉月、紅染月、雁來月

9月:長月(ながつき):菊月、菊咲月、夜長月、小田刈月、紅葉月、寢覺月

10月:神無月(かんなづき):神有月(出雲)、神去月、雷無月、初霜月、時雨月

11月:霜月(しもつき):霜降月、雪待月、神樂月、神歸月、雪見月、露隱葉月

12月:師走(しわす):極月、蜡月、春待月、限月、果月、親子月、梅初月

13樓:丶不羈放縱丶丶

星期六是土曜日,而星期天是日曜日。

1、星期日即日曜日(にちようび→nichiyoubi)。

2、星期一即月曜日(げつようび→getuyoubi)。

3、星期二即火曜日(かようび→kayoubi)。

4、星期三即水曜日(すいようび→suiyoubi)。

5、星期四即木曜日(もくようび→mokuyoubi)6、星期五即金曜日(きんようび→kinnyoubi)。

7、星期六即土曜日(どようび→doyoubi) 。

14樓:雨軒

日語中的星期一=月曜日,星期二=火曜日, 星期三=的水曜日,星期四=木曜日,星期五=金曜日,星期六=土曜日,星期日=日曜日 。日語的星期是根據我們古代的金木水火土五行和日月星三光排行,但又不是按我們中國的道家排列。

15樓:天真的禽獸

應該是第3產業的 工作日 這是日本第一大 經濟**

16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的一週不是按照五行來排的。事實上他是根據某些西方國家(例如法國)的歷法直接翻譯過來的。

金木水火土中的「金」指什麼,金木水火土中的金指的是什麼元素

指金屬,有些小孩出生的時候也會有五行缺金,就看你要他代表什麼了。一切金屬質地的物品統稱為金,顏色當中 白色 金黃色也屬金 一般是隻有金屬抄性的東西,但襲這也只是片面的,因為中國古代五行講的不只是物體,而是指很多方面。比如中醫中所說的上火,就不單純指火,等等。中國五行說有幾千年的發展歷史,其中融入了各...

金木水火土各代表什麼顏色,金木水火土分別由哪幾種顏色做代表

金 木 水 火 土。它們代表了宇宙天體中五個星球 金是太白星,木是歲星,水是辰星,火是熒惑星,土是鎮星,這五個星,加上太陽與月亮,稱為七政。太陽與月亮是經星,五行之星是緯星。而我國古典哲學認為,五行即金,木,水,火,土是宇宙中的五種基本元素。代表很廣泛。金 木 火 土 金 水五行的各個性質,依次如下...

怎樣算金木水火土命,怎麼算金木水火土命?

把你的天干地支的五行屬性寫出來看哪個屬性多就是什麼命,比如壬午年 水火 癸亥月 木水 辛丑日 金土 壬子時 水水 就是水命。去起名社看看.我不太精通,還是找大師看看呵.怎麼算金木水火土命?公曆 1982年12月31日 6時0分 農曆 壬戌年 大海水 十一月十七日 偏財偏財日主正官 乾造 壬 壬戊乙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