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菩薩是男是女,請問觀音菩薩是男的還是女的?

2021-05-05 22:10:04 字數 4935 閱讀 5166

1樓:匿名使用者

男的原名觀世音,是佛教中阿彌陀佛的左協菩薩,無性。

《悲華經》上說,觀音原來是轉輪王的兒子,名叫不煦。他曾與父親一起跟隨釋迦牟尼出家修道,發誓「要排除眾生一切苦惱。苦難眾生,只要一心念我的名字,我就能即時觀其聲音,幫他脫離苦海。

」釋迦牟尼為不煦的決心所感動,親自為他授記:「善男子,你要拯救三惡道一切眾生,斷除眾生煩惱,使他們往生樂土。善男子!

我就給你取名觀世音「

據說觀世音最初的藝術原形是古印度婆羅門教中一對可愛的孿生小馬駒,所以又叫」雙馬童神「/佛教產生後,其藝術形象變為一匹小馬駒,名稱「馬頭觀世音」,為一慈眉善目的菩薩。後來它又被人格化,表現為威猛的男相形象。從印度傳入中國後,在一段時間內依然是男相,如河北平泉出土的北魏太和年間的銅鑄觀世音菩薩立像,形象粗獷威武,衣飾樸素。

但是後來他為什麼變成了女相呢?

一種說法是唐太宗做了皇帝后,真龍天子獨一無二,觀世音的形象便由男相改變為女相了。又說因其名字中的「世」字與皇帝名稱相同,避諱而刪去,就改稱為觀音。

另一種觀點認為,觀世音像的變相更多地取決於當時人們審美的愛好。按站佛法說法,觀世音菩薩有32種應變化身,其中即有一些女身。觀世音為說法需要,可以變換性別和身份。

因此在南北朝時期,人們已經開始把他們所喜愛的女性美賦予了心目中敬仰的觀世音菩薩,女相觀音變逐漸出現在寺廟之中。到了唐朝,女性在社會上的地位日益提高,藝術家便把對女性的愛戀之情移植到觀音雕像上,觀音像從此固定為體態婀娜`,神態嫵媚,服飾華麗,富有風韻的女相形象了。觀音通常腳踏仰蓮蓮坐,左手拿著淨瓶,右手持柳枝,面露微笑,似乎正在把瓶中趕路撒向人間,把幸福帶給人類。

2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在印度的時候,觀音是男的,但是傳到中國後,由於觀音象徵的「慈悲」很符合中國「母性」,因此逐漸演變為女性

3樓:

觀世音菩薩已經成佛,倒駕慈航作菩薩,菩薩大丈夫相,我個人認為「大丈夫相」已經超越了男女的性別之分。世人一定給菩薩定個性別的話,那隻能認定為男身。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隨類應化,你喜歡什麼樣的形象,菩薩就化身此種形象,給你去除痛苦,並授予安詳快樂,給予最大的安全感。

4樓:匿名使用者

印度佛教中的觀音大士是男身,到了後來佛教中國化之後其形象就變為親切慈悲的女性了。

5樓:匿名使用者

用《金剛經》的解法來解釋:所謂觀音,即非觀音,是名觀音。在佛法裡面,其實到了菩薩的境界,已經沒有性別了。

菩薩現的男相或者女相只是他的化身而已。你看武則天用脂粉錢塑造的盧舍那佛,既像男人,也像女人。

6樓:手機使用者

千面觀音,誰都可以是,因此教化大家善待他人。

7樓:步如風李國民

你說他是男他就是男,你說他是女他就是女

8樓:愛拼才贏

那是一種信仰 和男女有關嗎

9樓:happy馬欣豔

我無法解答,我是信主耶穌**的。

請問觀音菩薩是男的還是女的?

10樓:元氣一號

觀音菩薩沒有性別之分。

佛經上說,觀世音是過去的正法明如來所現化,他在無量國土中,以菩薩之身到處尋聲救苦。

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無數,都是不可取不可得的幻化假相。

《楞嚴經妙心疏》說,以為觀世音菩薩是男是女都是錯誤的,觀世音菩薩的真像是寂滅的無相之像,而能現一切相。

《金剛經》也說,如來具三十二相,其實「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同樣的,若能見諸相非相,也即是見觀世音菩薩。

擴充套件資料:

參考《中國曆代觀音造型藝術》,中國曆代的觀音造像的演變:

早在東漢時期,佛教就開始傳入中國,到了南北朝時期,觀音造型為男性,面部豐滿、眼大而凸、眉長而平、鼻深高隆與額齊平、耳長齊肩、頭戴寶冠,寶冠上主要是花髻,是貴族富人的裝飾。

此外還有髮髻冠,化佛冠,冠兩旁裝飾猶如翅膀的寶僧,袒上身,頸部有懸鈴的圓領式,胸部掛瓔珞和作為兩蛇形的飾具兩臂著釧,下著羊腸大裙。

到了隋唐時期觀音造型按其藝術風格和造型樣式可以分為早晚兩期:

(1)隋到唐初階段觀音造型面部豐圓適中,方額突出,依然以男性形象為主,但開始逐漸演化出女性形象,發冠樣式有低花瓣式、高發髻,寶冠上還有雙帶下飄,身上的瓔珞精細複雜,有的代替披帛,有的披帛仍至腳部再交叉上卷,有的披帛還由兩肩下垂橫於胸腹之間兩道,但是仍可以看出裙帶如紳的樣子。

這時雕刻技法也由南北朝晚期的直平刀法發展為向下凹入的新圓刀法來表現衣紋。

(2)到了盛唐時期,觀音造型是飽滿成熟的階段,這一時期最重要的成就是更加明顯的走向世俗化,因此,更進一步的體現了當時的社會繁榮。

觀音造型的溫和與嫵媚充滿著青春的活力、達到了前所未有的完美。觀音日益女性化,面部圓深、眉彎而長、細目、著寶冠式高髻,具有少女或**的面相特徵。

到了宋代,觀音造型在唐代的基礎上,服飾上較唐代複雜,在面部刻畫上,人物頰額豐圓適宜、面容婉麗、戴珠光寶氣的花冠儼然像一種世俗貴婦人的形象。這時的觀音造型已發展到圓熟的境界,其動作表現及服飾都自然生動流暢,充滿迷人的藝術魅力。

到了遼代,觀音造型從整體風格看,基本上是繼承盛唐時期的觀音造型:頭戴寶冠、面相豐滿適中、眉毛彎長、頸掛瓔珞、體態婀娜、神態自然、比例適度、儼然是淑女化身,肌體和服飾都具有其應有的重量感。

到了金代,從整體造型上看,它也承襲了宋代以及遼代的風格,但是金代觀音造型與宋遼兩代有不同點,如金代觀音造型,一般多顯得造型繁瑣,並表現出一種頹萎氣息,雖然在形象上,仍保持有傳統的寫實風格,但對於服飾衣褶的處理略顯得繁複。

到了元代,觀音造型多數為赤裸,僅有簡單的瓔珞、臂釧等裝飾,這類密教造型多數形象是細腰,面相上鼻高且直,脣較薄,兩頰較瘦,在造型上接近印度形式;但與唐代觀音造型也有某種繼承關係,衣紋質感不足、繁縟瑣碎、面部缺乏內心傳神的聯絡,總的來看已流露出形式化的衰退跡象。

明代的觀音造型不僅繼承宋代的造型,更與盛唐時期的觀音造型有些接近,觀音頭戴花冠、面相豐腴、衣紋隨著身體動勢凸起凹入真實性很強;衣紋組合疏密有致、線條舒展,更能襯托出觀音豐滿的體態。明代觀音像感人的藝術魅力,還表現在她們不僅是世俗化了的女性,而且塑造的是中國封建時代美女的形象,具有很高的藝術水平。

到了清代,觀音造型也比明代更接近世俗,清代觀音造型主要特徵:頰豐額滿、額部平板有一種被繃緊的感覺,雙眉細長、鼻高且直、寬肩細腰、服飾多為當時的裝飾,在技法處理上,衣紋表現極為真實,服飾貼體,顯得較為輕柔,衣紋隨著動態自然流暢,真實感很強。

鴉片戰爭到解放前舊中國這是個社會大動盪時期,由於外敵入侵,內戰迭起、內憂外患,中國的工藝美術逐漸萎縮,陷入了蕭條階段。

新中國成立以後,中國工藝美術全面復甦,舊社會失傳的手藝得到了恢復和發展,觀音造型主要繼承唐宋時期的藝術風格,新一代工藝美術大師賦予了新的特色:

作品思想性、情節性更加突出,注重人物傳神,強調觀音造型比例、結構的準確性,身段形體優美,追求內心刻畫和精神氣質,衣紋符合人體內在的結構變化,工藝雕刻也融入了現代美學元素,從解剖透視入手,分麵塑造形體,從而使作品更有了符合現代審美觀點的生動性。

11樓:13個幸福

在印度,觀音是威猛霸氣的男神,但是在中國經歷了從男到女的轉變。

1.這是因為公元前6世紀,古印度產生了佛教,在當時的觀念中,身為女性是悲劇,只有轉世為男人才能得救,所以菩薩作為神明,自然是男性得形象。觀音菩薩的信仰大約出現在公元1世紀,在當時的印度佛教中,觀音有很多化身,大多面容威猛猙獰、令人敬畏。

直到西漢末年,佛教傳入中國,一直到唐代,觀音菩薩的形象還是以男性為主。和印度的凶惡菩薩形象相比,中國化的觀音英俊了許多,銷魂的小鬍子是標準造型。

2.給觀音的性別帶來顛覆的,是武則天廢唐立周。武則天聲稱自己是彌勒佛降生。

既然彌勒佛被欽定是女兒身,那麼觀音菩薩是女性也是可以理解的。唐代之後,佛教在中國失去國教地位,傳教物件從貴族變成平民。

3.所以在民間傳說裡,觀音菩薩還被嫁接了許多故事。比如妙善公主捨身成道,馬郎婦用色相**男性學習佛法、死後**。

據學者研究,道家的聖母信仰也促進了觀音的女性化,唐代流行的景教信仰聖母瑪利亞,也可能影響了菩薩的群眾印象。最主要的是,中國群眾認為,慈善、護生這樣溫柔的事,讓小姐姐來做比威猛大叔更合適。

4.加上後來觀音又get了送子技能,女身觀音更有親和感。延續香火是中國人的大事,觀音更是憑藉這一技能,成為中國人心中no.

1的神仙姐姐。宋明時期,觀音基本在人們心中完成了性別轉變。那時候大家讚美女孩長得好看,最高評價莫過於「像觀音菩薩」。

12樓:老油條

觀音菩薩本身男性,但以女相示人。

觀世音菩薩,在隨類應化上是可以有男相和女相的。不過觀世音菩薩本身的大菩薩相,是大丈夫相。比如《華嚴經》說:

「勇猛丈夫觀自在」。   唐代以前的觀音,以大丈夫相居多,也現女相。

但到後來,漢地的觀音形像越來越趨向女性化。一些學者,則直稱觀音為東方的女神。

13樓:灞辨湰浣崇収

觀音菩薩成道前是男身。成道後的菩薩已經無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故此,在隨類應化時,化身無數,已經是不受男女身相束縛的大解脫者,再根據色相妄加議論菩薩的性別是不恰當的。

自印度流傳出的觀音菩薩本是一個「勇猛丈夫」,何以到了中土後卻最終演變成了一個以女身示人的慈祥婦人呢?這要從觀音菩薩的聖號說起。觀音菩薩聖號的全稱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

因為聖號中有著「大慈大悲救苦救難」這樣的字眼,在漢人眼裡,慈祥婦人的形象顯然比「勇猛丈夫」更匹配這個聖號。加上觀音菩薩本身就有著女性化身,自唐以後,漢人供奉的觀音菩薩也就越來越趨於女性化。並且為此引用了諸多的故事來作為佐證,以便名正言順地供奉一個女性身相的觀音菩薩。

這都是因為世人習慣以母性代表慈悲的習性使然。

現在漢地供奉的白衣觀音形象出自密教度母(救度世人的女性仙人)。相傳,觀世音菩薩因為不忍看到世間眾生受苦受難,因而流下了慈悲的淚水,這些淚水化為了三十二尊專司救度世人脫離苦海的度母(救度世人的女性仙人),其中以綠衣度母、白衣度母兩尊流傳最廣。漢地供奉的白衣觀音形象就是這三十二度母中的白衣度母。

也就是說這尊以女性身相示人的觀音菩薩不過是觀音菩薩以**力應化的化身之一。她雖然以女相示人,卻並不代表觀音菩薩本身就是女性。

觀音菩薩是男的還是女的

揭祕 觀音菩薩男身女相,那她到底是男是女?雖現女身,而非女人,是故佛說,一切諸法非男非女 菩薩不分男女,但大部分時候化顯男身。但是觀世音菩薩為了讓眾生容易接受,常常顯化女身來普度眾生。因此,大部分的觀音圖都是慈祥的白衣婦女形象。而觀音菩薩的佛身像上,有的則畫上了鬍子,表示其實他是男身。知道里很多問題...

觀音菩薩出家日是哪天,觀音菩薩出家日是哪一天,農曆九月十九日是什麼日子

農曆九月十九日,是大慈大悲之觀世音菩薩出家日。陰曆的二月十九日為觀音誕生日,六月十九為觀音成道日,九月十九為觀音出家日。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是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咒,源於梵文,象徵一切諸菩薩的慈悲與加持。六字大明咒是 唵啊吽 三字的擴充套件,其內涵異常豐富 奧妙無窮 至高無上,蘊藏了宇宙中的大能力 ...

千手觀音菩薩與觀音菩薩是同一尊菩薩嗎

不是 傳說觀音菩薩有三姐妹 每個都不一樣 千手千眼觀音是觀音菩薩的變化身。千手觀音又稱千手千眼觀世音 千眼千臂觀世版音等,是我國民間權信仰的四大菩薩之一。千手觀音是是阿彌陀佛的左脅侍,與阿彌陀佛 大勢至菩薩 阿彌陀佛的右脅侍 合稱為 西方三聖 據佛教典籍記載,千手觀音菩薩的千手錶示遍護眾生,千眼則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