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是單靠吃米活著這句話的含義是什麼

2021-05-05 15:01:15 字數 5089 閱讀 7148

1樓:匿名使用者

含義:一個人不僅僅依賴糧食(物質)活著,還要依賴希望(精神)。正是有了希望,人們才能奮發堅強,積極向上。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半夜從噩夢中驚醒,感覺到窒悶,便起來到廊上去呼吸寒夜的空氣。

夜是漆黑的一片,在我的腳下彷彿橫著沉睡的大海,但是漸漸地像浪花似地浮起來灰白色的馬路。然後夜的黑色逐漸減淡。**是山,**是房屋,**是菜園,我終於分辨出來了。

在右邊,傍山建築的幾處平房裡射出來幾點燈光,它們給我掃淡了黑暗的顏色。

我望著這些燈,燈山帶著昏黃色,似乎還在寒氣的襲擊中微微顫抖。有一兩次我以為燈會滅了。但是一轉眼昏黃色的光又在前面亮起來。

這些深夜還燃著的燈,它們(似乎只有它們)默默地在散佈一點點的光和熱,不僅給我,而且還給那些寒夜裡不能睡眠的人,和那些這時候還在黑暗中摸索的行路人。是的,那邊不是起了一陣急促的腳步聲嗎?誰從城裡走回鄉下來了?

過了一會兒,一個黑暗在我眼前晃一下。影子走得極快,好像在跑,又像在溜,我瞭解這個人急忙趕回家去的心情。那麼,我想,在這個人的眼裡、心上,前面那些燈光會顯得是更明亮、更溫暖吧。

我自己也有過這樣的經驗。只有一點微弱的燈光,就是那一點彷彿隨時都會被黑暗撲滅的燈光也可以鼓舞我多走一段長長的路。大片的飛雪飄打在我的臉上,我的皮鞋不時陷在泥濘的土路中,風幾次要把我摔倒在汙泥裡。

我似乎走進了一個迷陣,永遠找不到出口,看不見路的盡頭。但是我始終挺起身子向前邁步,因為我看見了一點豆大的燈光。燈光,不管是哪個人家的燈光,都可以給行人——甚至像我這樣的一個異鄉人——指路。

這已經是許多年前的事了。我的生活中有過了好些大的變化。現在我站在廊上望山腳的燈光,那燈光跟好些年前的燈光不是同樣的麼?

我看不出一點分別!為什麼?我現在不是安安靜靜地站在自己樓房前面的廊上麼?

我並沒有在雨中摸夜路。但是看見燈光,我卻忽然感到安慰,得到鼓舞。難道是我的心在黑夜裡徘徊;它被噩夢引入了迷陣,到這時才找到歸路?

我對自己的這個疑問不能夠給一個確定的回答。但是我知道我的心漸漸地安定了,呼吸也暢快了許多。我應該感謝這些我不知道姓名的人家的燈光。

他們點燈不是為我,在他們的夢寐中也不會出現我的影子。但是我的心仍然得到了益處。我愛這樣的燈光。

幾盞燈甚或一盞燈的微光固然不能照徹黑暗,可是它也會給寒夜裡一些不眠的人帶來一點勇氣,一點溫暖。

孤寂的海上的燈塔挽救了許多船隻的沉沒,任何航行的船隻都可以得到那燈光的指引。哈里希島上的姐姐為著弟弟點在窗前的長夜孤燈,雖然不曾喚回那個航海遠去的弟弟,可是不少捕魚歸來的鄰人都得到了它的幫助。

再回溯到遠古的年代去。古希臘女教土希洛點燃的火炬照亮了每夜泅過海峽來的利安得爾的眼睛。有一個夜晚暴風雨把火炬弄滅了,讓那個勇敢的情人溺死在海里。

但是熊熊的火光至今還隱約地亮在我們的眼前,似乎那火炬並沒有跟著殉情的古美人永沉海底。

這些光都不是為我燃著的,可是連我也分到了它們的一點恩澤——一點光,一點熱。光碟機散了我心靈裡的黑暗,熱促成它的發育。一個朋友說:

「我們不是單靠吃米活著,」我自然也是如此。我的心常常在黑暗的海上飄浮,要不是得著燈光的指引,它有一天也會永沉海底。

我想起了另一位友人的故事:他懷著滿心難治的傷痛和必死之心,投到江南的一條河裡。到了水中,他聽見一聲叫喊(「救人啊!

」),看見一點燈光,模糊中他還聽見一陣喧鬧,以後便失去知覺。醒過來時他發覺自己躺在一個陌生人的家中,桌上一盞油燈,眼前幾張誠懇、親切的臉。「這人間畢竟還有溫暖,」他感激地想著,從此他改變了生活態度。

「絕望」沒有了,「悲觀」消失了,他成了一個熱愛生命的積極的人。這已經是二三十年前的事了。我最近還見到這位朋友。

那一點燈光居然鼓舞一個出門求死的人多活了這許多年,而且使他到到現在還活得健壯。我沒有跟他重談起燈光的話。但是我想,那一點微光一定還在他的心靈中搖晃。

在這人間,燈光是不會滅的——我想著,想著,不覺對著山那邊微笑了。

2023年2月在桂林

選自《廢園外》

請問這句話的含義是什麼?

3樓:懶懶的小杜啦

這句話的意思是」你所謂的世人對我的看法,只不是就是你對我的看法而已。「 這句話出自太宰治寫的《人間失格》,字面意思上很容易理解為男女朋友之間的情話,然而事實卻並非如此,這也可能是翻譯的問題,結合這篇文章的上下文,很清楚的可以看出,這是作者在諷刺一些人把自己的想法當做世間所有人的看法。

「生活,是柴米油鹽,還是詩和遠方...但願勿忘初心。」這句話的含義是什麼?

4樓:沒錢的萌娃紙

含義是:生活有詩有遠方才有意義才活的精彩,但是生活離不開柴米油鹽,生活就是簡簡單單,不忘初心。

類似的句子還有:

1、是男兒總要走向遠方, 走向遠方是為了讓生命更輝煌。 走在崎嶇不平的路上, 年輕的眼眸裡裝著夢更裝著思想。

2、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生活還有詩和遠方。

3、理想是詩和遠方,生活是柴米油鹽!

4、誰說生活只有柴米油鹽,我偏要把生活過往遠方。

5、「所有人都在苟且,只是有的人生活裡全都是柴米油鹽醬醋茶,而有的人心裡還懷揣著詩和遠方。我柴米油鹽的日子裡,你是詩,是觸手可及的遠方。」

6、後來還是決定一個**浪遠方 。如果未曾相遇或許就沒有悲傷。

7、讓遠方是遠方,讓生活是生活。總有回家的人,總有離岸的船。 迷失的人會繼續迷失,相逢的人會再次相逢。

我是這麼遠那麼近,你知道該怎麼找到我……

8、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的田野,可我還是弄丟了詩和遠方,終於放下了那可笑的驕傲。

9、願我們能一起度過一個又一個春夏秋冬,雖然生活少不了柴米油鹽,但是遠方和詩總也不會缺!

10、仰望星空,你會發現夢想的遠方還是夢想,絕望的盡頭依舊絕望。

餘華中說,人活著是為了本身活著而活著,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怎麼理解呢?人活著究竟是為了什麼呢

5樓:飛天***

雪峰文集 雜文篇

活著的意義

渾沌草我先提出幾個問題,然後我們來**。

人不知道自己的前世,那麼,我們的現世與前世有什麼關係?前世的業為什麼要強加在現世的我們身上?**教教理說人類的先祖犯了罪,所以我們要承擔這個罪孽,這合情合理嗎?

為什麼我們要承擔先祖的罪孽?佛教的教義告訴我們生命是輪迴轉世的,我們的今生是由我們的前生導致的,問題是,我們不知道自己的前生,為何要承擔前生那個「我」的業?

我們活著時不知道來生的我,來生的我也不清楚今生的我,那麼,我們何苦要為那個來生的「我」修行修煉?「我的來生既然不認識我,我為什麼要為他(她)而活?」「把希望寄託於死後世界的人,今生的意義又何在呢?

」既然我們控制不了自己的出生和死亡,那麼,中間的這個過程有什麼意義?一切好像都是計劃好的,或者都是隨機事件,憑我們自己操控的部分有多少?面對許許多多的人生境遇,許多根本不是自己所願所想所求,我們無奈地活著,真相在**?

正如沁心草質疑的,「不論一個人如何地成功或失敗,生和死都不在他控制的範圍內。對於一個過程如果兩頭都已被外界確定,那麼這個過程本身的意義就會受到質疑。」

我們怎麼知道我們所做的一定是貢獻而不是其它什麼呢?

「萬能的上帝,為何非要在人死後才給你見到天堂?他為什麼不容許撒旦在天堂呆著,卻允許他在地球?難道他也有區別心?

如果地球由他交給了撒旦(很多**教是這樣認為的),這樣問題更大了,為何在撒旦統治的世界下,有人痛苦也有人快樂,難道撒旦這位天使長也會偏心?」

「一個萬能而慈悲的上帝為什麼要讓有的生命痛苦而有的生命快樂呢?」

「極樂世界如此美好為什麼不能人人都在那裡生活?難道極樂世界生命的快樂生活是建立在低層生命的痛苦之上嗎?」

「輪迴說告訴人們,你的痛苦遭遇是由於造了業而發生的,那麼我要問,究竟是誰設計了這種叫「業」的東西來折磨人?難道萬能慈悲的上帝設計不出一種不叫人受痛苦也能活的方式嗎?上帝,你又為什麼要懲罰人的過錯呢?

你明明知道我們的智慧有限,你所給的規章制度又如此不明瞭清晰,為什麼你還要站在生命的出口那裡審判我們呢?一個造下無數罪孽的人,難道他真的有很大的自由選擇嗎?如果你把他放在一個耶和華見證人家庭出生他還會走殺人放火的那條人生道路嗎?

」「我們真的只是活在上帝遊戲中的角色嗎?上帝設計遊戲時和你商量過了嗎?如果沒有,他又為什麼要懲罰那些失敗者呢?你真的認為這樣的人生觀有意義嗎?」

以上所有的問題都是折磨人的問題,這些問題不明瞭,人生就是迷茫的,求道也就失去了方向和目標。

其實,我已經在禪院文集和雪峰文集中回答了這些問題,現在我們再進一步深化。

如果我們不**一切事物的本性和它們執行的軌跡,我們會發現,一切的現象都是隨機事件,都是捉摸不定隨意變化的,佛學叫「無常」,但當我們去**物質運動的規律時,發現,宇宙中一切事物的發生發展變化消亡都是有規律的,任何一個單個的事物,都是有其執行軌道的,如果不再附加任何的外力,事物會永久地遵循其本來的軌道執行。

我在《天啟篇》之六十「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中有所解釋,早晨化生,中午就消亡的細菌永遠不知道還有夜晚,夏天誕生,當季死亡的蟬永遠不知曉還有春天和秋天,我們的無明和迷惘在於我們不知道,但不能因為我們自己不知而否定春天和秋天的存在。

鑑於《聖經》、佛經、《古蘭經》、《道德經》等經典沒有回答清楚以上這些問題,科學探索也沒有回答這些問題,賽斯、歐林、奧修、美赫巴巴、巴格萬、《與神對話》的尼爾、克里西提那等等大師們也沒有回答這些問題,人類史上的賢哲們也沒有回答這些問題,才誕生了生命禪院,生命禪院是個系統,不瞭解系統,僅僅站在某一個角度,那叫盲人摸象,「橫看成嶺側成峰,」永遠搞不清楚這一切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不明白人活著意義到底在**。

人之本身並不明白活著的意義,我們養一窩豬,我們知道養它們的意義,但豬們本身是不知道的,如果讓豬們知道了自己活著的意義,非愁苦熬煎死它們不可。

不讓我們知道自己的前世和來世是有深刻含義的,豬一生下來就告訴它,「你長肥後人就會宰殺你,吃你的肉,」它們還活個什麼勁?就讓它們活過程,不要讓它們活結果,這是對豬的慈悲和愛。

豬要知道自己活著的意義,必須具備養豬人的思維,人要知道自己活著的意義,必須具備養人者的思維。任何一個人,一旦清楚了活著的意義,就是仙了。

求道成仙,就是人活著的意義。除此之外,只管活著唄,**意義幹嗎?難道不明白活著的意義,就不活了嗎?

作為普通大眾,最好是糊里糊塗地活著,不要試圖弄明白人生的意義。一旦上不著天,下不著地,痛苦著哩。

要想明白活著的意義,首先要開啟靈覺,要開啟法眼佛眼,否則,就是在黑屋子裡看東西,什麼也看不見。

在《天國鑰匙——生命奧祕一》後面,有人跟帖說「生命的奧祕需要我們自己去探索。」這是個好主意,現在,請大家自己探索活著的意義。

2007-1-15

有時,困住我們的只是我們自己這句話怎麼理解

我們在說話做事的過程中會給自己找很多的理由和藉口,而使得我們沒有盡心盡力的把事情做到最好,絕大多數人都是避重就輕,有了理由有了藉口就不再去突破,以為即便是努力了也是白搭,沒有試一試就放棄了,或者說沒有把事情做到完美,看會電視 玩會手機 朋友聚會 打打網遊 吃點喝點 遊山玩水,我們更願意做的是這些,這...

好死不如賴活著 ,你對這句話的看法

例子,假如一個人受不了各種他認為的罪,選擇自殺。你說他在那邊後悔不?絕對後悔!所以,好死不如賴活著。我有更好的看法 醉生夢死 醉,生!夢,死!我選 b 因為 一個人 孤獨地活著 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所以 往往 離開 才是最好的方法。如果你對這個世界還有什麼眷戀的話,救活著吧 雖然死,很不爽 但是 待更...

如何評價會鬧的孩子有糖吃這句話?

這句話還是很有道理的,因為越是懂事,越是安靜的小孩子,大人反而不會關注他們,但是要是會鬧騰,大人就不得不哄你。因為現在很多的家長都特別寵慣孩子,如果一個孩子他會鬧的話,那麼他想要的東西都會得到家長,就會慣著他,也就是會鬧的孩子有糖吃。這句話有一定的道理,就是要把自己的需求說出來啊。現在社會競爭這麼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