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之不必然 無之必不然 」什麼意思求解!!謝謝

2021-05-05 14:00:21 字數 1481 閱讀 9574

1樓:匿名使用者

語出荀子,給你引一段新聞,你會明白的大陸記者首訪李敖之:我是個講是非的人 (3)

2001-06-06 14:11:09

可是,臺灣,在大陸可能也發生這個現象,一個年青人,你要成為名人就很難。你怎麼成為名人?臺灣只有兩個機會,一個就是做歌星,一個就是那個……

問:搞選舉。

答:搞選舉。人家說我有錢,有錢不行,等你有錢你會老了。

象張忠謀這樣子,你有名了,可是你已經滿頭白髮了。這個(成名)慾望你不能滿足。這不合理嘛。

美國就不一樣,美國很多各行各業都可以有知名之士,他們可以出來,臺灣就不行。在大陸恐怕也遭遇到一些卡死的,你不是共產黨,你本身想混的,先天就不行。荀子有句話,他說「有之不必然,無之必不然」。

就是,你有了這個身份沒什麼稀奇,共產黨員現在5000萬,沒稀奇;可是你不是共產黨員,你就不方便,至少不方便。它是個消極條件,可是必要的。

就是說,擁有某個東西、某項權利沒什麼了不起的,很多人也有。可是,你要是沒有,你要做什麼事都會受到這些沒有掌握的條件的約束和限制。

2樓:僪澤

有錢不一定快樂,沒有錢一定不快樂

3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有錢的話必然好 沒錢的話必然不好 應該差不多就這意思 典故不懂而已

4樓:匿名使用者

有亦可無亦可 順其自然

5樓:來自徐家河情致兩饒的波斯貓

個人覺得,可以理解為主要因素和次要因素。小故,次要因素,次要因素滿足,主要因素不滿足,事情必然不會成功。大故,主要因素,主要因素滿足,次要因素不滿足,事情可以成功。

或者說,不會太影響事情的最終效益。

有之則必然,無之則未必不然,是為大故;無之則必不然,有之則未必然,是為小故。是什麼意思?

既然充分條件的意思是「有之必然,無之未必不然」;必要條件的意思是「有之未必然,無之必不然」;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個範疇性的理解錯誤,既然說條件,那麼與之相對的概念就是結論,條件和結論是兩類相區別的事物,不存在你圖中所表示的包含關係;充分和必要條件是兩種邏輯關係,充分條件是一個事物的形成條件,必要條件是一個事物的存在條件,還有第三種條件叫做充要條件,也就是既充分也必要的條件。

舉個例子,比如你回家有且只有三條路,分別標記為a路、b路、c路。

命題「你走a路回家」,必然可以得到結論「你能回到家」,則命題為結論的充分條件;結論「你能回到家」,不能必然得出「你走a路回家」這個條件,因為你也可能走b路或c路,因此該條件不是結論的必要條件。

命題「你走a路、b路、c路中的一條回家」,必然可以得到結論「你能回到家」,則命題為結論的充分條件;結論「你能回到家」,也必然能得到「你走a路、b路、c路中的一條回家」這個條件,因為只有這三條路能回到家,則該條件是結論的必要條件;因為既充分又必要,則命題「你走a路、b路、c路中的一條回家」是結論「你能回到家」的充要條件。

得之不難,失之必易中極什麼意思,有誰知道得之不難,失之必易的全文翻譯和原文

暑極不生暑而生寒,寒極不生寒而聲暑,屈之甚者信必烈,伏之久者飛必訣,故不如回意之事,如答意之所伏也,快意之事,忤意之所乘也,消與長聚門,禍與福同根,豈唯世事物理有然哉?學問之道,其得之不難者,失之必易,唯艱難以得之者,斯能兢業以守之。暑極不生暑而生寒,寒極不生寒而生暑.相反的東西,互相轉變 陰陽轉化...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中的「之」是什麼意思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 中的 之 的意思是表連線。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 的意思是 既 沒有 嘈雜的 管絃樂聲擾亂耳鼓,也沒有 繁雜的 官府公文使我身心勞累。出自劉禹錫的 陋室銘 原文如下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

與人無求,於己無厝是什麼意思,至人無已 神人無功 聖人無名 是什麼意思。

至人無己 是莊子體悟的最高人格境界 神人無功 是莊子無治主義政治觀的表達 聖人無名 是莊子揚棄功名 去除外物束縛的人生追求。即有最高修養的人,能夠順其自然,不憑自己的意志行事 能夠順應自然神異變化的人,無意有求於人類 深識萬物的人,不羨求任何名位。解釋 1 至人 極致的人,莊子心目中境界最高的人。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