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什麼東西怎麼用

2021-05-05 12:48:59 字數 4015 閱讀 5091

1樓:匿名使用者

遊標卡尺及其讀數教學設計

一、教學目標

1、瞭解遊標卡尺構造。

2、明確其各部分的用途及用法。

3、理解並掌握其刻線原理及讀數方法。

二、教學重點、難點分析

重點:遊標卡尺各部分的結構及用途。

難點:遊標卡尺的讀數方法。

三、教具

300mm遊標卡尺;按1:10比例放大的演示圖。

四、教法

教法:「目標教學法」、「實物演示法」

五、主要教學過程

(一)、引入新課

提問:同學們在初中我們學習過長度的測量,我們可以測量一張紙的長度和寬度,那我們如何來測量一張紙的厚度呢?有同學提出先測量100張紙的厚度然後再除以100就是一張紙的厚度。

這位同學想的方法很巧妙。在學生完成問題的基礎上,教師提出:「有沒有更精確的測量儀器呢?

」回答:「有,遊標卡尺,那麼我們今天就來學習一下遊標卡尺。「引入新課。

(二)、新課教學

1、遊標卡尺的構造及用法

如圖,中間可來回遊動的部分叫遊標,除遊標外的部分叫尺身。左邊上下突出的部分叫做量爪。上面的叫做內量爪是用來測量工件孔的內徑、溝槽,下面的叫做外量爪是用來測量孔的外徑、直徑、長度。

量爪旁邊的叫緊固螺釘。尺身末端伸出的部分叫深度尺,深度尺是用來測量孔的深度。

2、理解並掌握遊標卡尺的刻線原理及讀數方法

(1)遊標卡尺的刻線原理

遊標卡尺按其測量精度有1/20mm(0.05)和1/50mm(0.02)兩種

我們先來介紹1/50mm(0.02)

其尺身上每格是1mm,遊標上分50個小格,當兩量爪合併時,遊標上的50格剛好與尺身上的49mm對正。因此,尺身與遊標每格之差為:1-49/50mm=0.

02(mm),此差值即為1/50mm遊標卡尺的測量精度。

再看1/20mm(0.05)

其尺身上每格是1mm,遊標上分20個小格,當兩量爪合併時,遊標上的20格剛好與尺身上的19mm對正。因此,尺身與遊標每格之差為:1-19/20mm=0.

05(mm),此差值即為1/20mm遊標卡尺的測量精度。

(2)讀法

用遊標卡尺測量工件時,讀書方法分三個步驟:首先,讀出遊標卡尺上零線左面尺身的毫米整數(舉例—假如遊標零線在尺身19mm~20mm中間,那麼尺身對應的毫米整數就為19mm);

其次,讀出遊標上哪一條刻線與尺身對齊(注意必須是從零線的下格算起,如果按零線對齊算精度只能達到0.0mm,就不算中等精度的尺寸了);

最後把尺身和遊標上的尺寸加起來即為測得尺寸。

即讀數公式:主尺整毫米數+(遊標對齊格數/遊標分度)

注意:單位為毫米;不需要估讀

(3)、實際測量

根據上述讀數步驟,用1:10放大的遊標卡尺演示圖進行講解並使用0.02mm遊標卡尺做實際演示。

3、遊標卡尺的測量範圍和精度

遊標卡尺的規格按測量範圍分為:0~125mm、0~200mm、0~300mm、0~500mm、300~800mm、400~1000mm、600~1500mm、800~2000mm等,其中最常用和最常見的規格是前三種。

測量工件尺寸時應按工件的尺寸大小和尺寸精度要求選用量具。遊標卡尺只適用於中等精度尺寸的測量和檢驗。注意不能用遊標卡尺測量鑄鍛件等毛坯的尺寸(因為鑄鍛毛坯表面和粗糙,這樣容易使量具很快磨損而失去精度);也不能用遊標卡尺測量高等精度的工件(因為遊標卡尺存在一定是示值誤差如圖可知,因此不能測量精度高的工件尺寸)。

遊標卡尺的示值(mm)

測量精度

遊標分度

0.1(1/10)

10mm

0.05(1/20)

20mm

0.02(1/50)

50mm

(三)、課堂小結

下面我們來回憶一下本堂課所學的內容

首先我們學習了遊標卡尺的結構以及各部分的用法(這是本堂課的重點,要求大家理解並掌握)

其次我們需要理解遊標卡尺的刻線原理(遊標卡尺分1/20mm(0.05)和1/50mm(0.02)兩種)

第三是本堂課的難點即遊標卡尺的讀法,同學們一定要牢記讀數的三個步驟並且在實際操作正確讀數。

最後我們要了解遊標卡尺的測量範圍(共8種,前3種是最常用的)以及遊標卡尺的精度(注意在那兩種情況下不能使用遊標卡尺)

(四)、課後鞏固

作業:1、試述1/20、1/50mm遊標卡尺的刻線原理

2、根據遊標卡尺的示意圖讀數練習,並測量頭髮直徑和紙張的厚度等操作。

2樓:匿名使用者

遊標卡尺是工業上常用的測量長度的儀器,可直接用來測量精度較高的工件,如工件的長度、內徑、外徑以及深度等。

遊標卡尺的概述

遊標卡尺作為一種被廣泛使用的高精度測量工具,它是由主尺和附在主尺上能滑動的遊標兩部分構成。如果按遊標的刻度值來分,遊標卡尺又分0.1、0.05、0.02mm三種。

遊標卡尺的讀數方法

以刻度值0.02mm的精密遊標卡尺為例,讀數方法,可分三步;

1)根據副尺零線以左的主尺上的最近刻度讀出整毫米數;

2)根據副尺零線以右與主尺上的刻度對準的刻線數乘上0.02讀出小數;

3)將上面整數和小數兩部分加起來,即為總尺寸。

0.02mm遊標卡尺的讀數方法

如上圖所示,副尺0線所對主尺前面的刻度64mm,副尺0線後的第9條線與主尺的一條刻線對齊。副尺0 線後的第9條線表示:

0.02x9= 0.18mm

所以被測工件的尺寸為:

64+0.18=64.18mm

遊標卡尺的使用方法

將量爪併攏,檢視遊標和主尺身的零刻度線是否對齊。如果對齊就可以進行測量:如沒有對齊則要記取零誤差:

遊標的零刻度線在尺身零刻度線右側的叫正零誤差,在尺身零刻度線左側的叫負零誤差(這種規定方法與數軸的規定一致,原點以右為正,原點以左為負)。

測量時,右手拿住尺身,大拇指移動遊標,左手拿待測外徑(或內徑)的物體,使待測物位於外測量爪之間,當與量爪緊緊相貼時,即可讀數,如下圖所示:

遊標卡尺的應用

遊標卡尺作為一種常用量具,其可具體應用在以下這四個方面:

1)測量工件寬度

2)測量工件外徑

3)測量工件內徑

4)測量工件深度

具體的這四個方面的測量方法請看下圖:

3樓:山水縱相逢

這是遊標卡尺,是用來仗量對尺寸要求精確度比較高的物品。上面的是量內尺寸,朝下面的量外尺寸。

4樓:閒人大公

遊標卡尺,用於精確測量物品長、寬、高、厚度,測量時將物品卡在下面兩個齒中間,即能讀出遊標的度數值,上面那個小一點的卡子是測內徑的。後端伸縮出的部分用來測量內徑深度的。測量時將手握卡尺的後端,同時將拇指按住卡尺上面的螺絲,並進行推動即可進行實際測量。

5樓:匿名使用者

遊標卡尺,是一種測量長度、內外徑、深度的量具。遊標卡尺由主尺和附在主尺上能滑動的遊標兩部分構成。遊標卡尺的主尺和遊標上有兩副活動量爪,分別是內測量爪和外測量爪,內測量爪通常用來測量內徑,外測量爪通常用來測量長度和外徑。

深度尺與遊標尺連在一起,可以測槽和筒的深度。

6樓:匿名使用者

遊標卡尺,可以測量長度,汽缸體直徑,汽缸套深度啥的,最小精度位0.02mm詳細使用方法樓下也解釋過了。只是你讀小數點後兩位數的時候要仔細不然很容易讀錯。

7樓:北京百邦盛景

遊標卡尺 測量工件的內外徑等的工具 望採納

8樓:戚睿涵

遊標卡尺啊,用於精確測量物品長度,把需要測量的東東卡在下面兩個齒中間讀遊標的度數就可以了,上面那個小一點的卡子是測內徑的。

9樓:嫁蛋隨蛋

遊標卡尺,一般用來量管狀物體內外徑以及高度的。

10樓:榮新哥哥

遊標卡尺,認真看看上面的規格

11樓:威尼斯的夏天

遊標卡尺 一般是專業人員用的~~! 比如說機械、建築類的人就需要用到這個~~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遊標卡尺。上面是量內徑,下面是量外徑。

這是什麼東西,有什麼用,這是什麼東西?做什麼用的?

可能是無線路由器。你自己連線網線看看情況吧。藍色口應該是光纖介面,所以這個是光貓 光貓,將光訊號轉換成網路訊號 華為的路由器吧,可以無線wifi啊 可能是一個modem而已。這是什麼東西?做什麼用的?1 這是電熨斗。2 是平整衣服和布料的工具,功率一般在300 1000w之間。它的型別可分為 普通型...

這是什麼東西?猜圖用的,這是什麼東西?猜圖用的。

籃球是一個由兩隊參與,在一個長方形籃球場進行的球類運動,每隊出場5名隊員,可將球向任何方向傳 投 拍 滾或運,目的是將籃球投入對方球籃得分,並阻止對方獲得球或得分。籃球是世界上最多人 的球類活動之一 1 從1936年起就是奧運的正式競賽專案之一。2 在三分線內投進可得兩分,若在三分線外投籃,可以得到...

這是什麼東西,這是什麼東西?

應該是細葉十大功勞 中文學名 別稱木黃連。看上去好像狗尾巴草,我也不敢確定 早上去爬山,發現這東西,好像從沒見過,上這是什麼東西?有誰認識,請告知,謝謝 學名叫土黃柏,整株可以做藥材有消炎止痛的作用。這不就是外面的野草邁 這個叫木黃連,一種多年生小型灌木。你可以用支付寶掃一掃ar黑科技瞭解 一種驅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