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溼疹特點是什麼

2021-05-05 11:35:06 字數 4053 閱讀 6047

1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1)脂溢性皮炎:脂溢性皮炎又稱為脂溢性溼疹,是發生在皮脂溢位部位,即頭、面、前胸、後背、間胛區、臍周及會**位的一種常見、表淺性**炎症性損害,在紅斑的基礎上有油膩性鱗屑是其特徵。發生在頭皮部的脂溢性皮炎可以分為炎症性及非炎症性兩種。

炎症性者可見到紅斑及油膩性脫屑。皮疹常擴張至發跡邊及耳後部位,輕度瘙癢。非炎症性者主要表現為輕重不等的糠樣脫屑,即平常所說的頭皮屑,又稱為乾燥性糠疹,而見不到明顯炎性損害。

嬰兒型脂溢性皮炎又可分為三種。搖籃帽樣皮疹發生在出生後3~4周,頭皮出現紅斑、臘樣脫屑,在額頂部常形成厚痂。嬰兒脂溢性皮炎也可以發生在面部,包括眉弓、雙頰、軀幹部、尿布區以及肢體屈側,在上述部位出現紅斑及油性屑。

leiner病又稱為脫屑性紅皮症,是一種泛發性嬰兒脂溢性皮炎,全身瀰漫性紅斑,表面覆蓋灰白糠狀或葉狀鱗屑,常見於有嚴重疾病,如貧血、嚴重腹瀉及嘔吐的嬰兒。可分為家族性及非家族性兩種。家族性常由補體c5功能不全引起,可以用抗生素及輸血或新鮮血漿**。

(2)乾性溼疹:乾性溼疹又稱脫脂性溼疹,是以皮脂減少、**乾燥、乾裂及細小脫屑為主要臨床表現的一種溼疹。

發病與**表面油脂減少或功能不良有關。油脂減少可以是因冬季空氣溼度低、乾燥、寒冷或過度清洗引起。脫脂性溼疹還見於應用利尿劑的老年人,黏液水腫者及鋅缺乏症患者。

應用ⅱ型組胺受體阻斷劑甲氰咪呱也可引起脫脂性溼疹的報告。部分全身泛發的脫脂性溼疹可能與惡性淋巴瘤等腫瘤有關。

臨床本病多見於冬季,老年人及洗浴過頻者好發。四肢,尤其小腿伸側多發。典型表現為**乾燥、細小的皸裂、脫屑,伴程度較重的瘙癢。

由於搔抓而表現抓痕及血痂。如果疾病繼續進展,可以出現明顯的皸裂,嚴重者甚至可以出血,故又稱皸裂性溼疹。

本病最初症狀多在冬季出現,夏季好轉,但最終發展為長期性,併發生明顯的溼疹樣改變。

(3)錢幣形溼疹:錢幣形溼疹又稱盤狀溼疹。由於其他型溼疹不排除出現圓形錢幣型損害的可能,盤型溼疹也可出現不典型損害,故盤型溼疹並不是一個嚴格的概念。

本病15~25歲有一個發病高峰。無論男女,在55~65歲在另一個發病高峰。

皮損好發於手部及肢體的伸側,以下肢更為多見。有瘙癢或燒灼感。急性期表現為錢幣狀圓形暗紅斑基礎上的密集薄壁水皰伴滲液、結痂。

皮損通常由細小丘疹、丘皰疹迅速融合而成。亞急性期水皰減少,脫屑增加,中心可消退。慢性期表現為乾燥、脫屑斑片。

皮疹可以單發也可以多發,可以融合成大片。由於搔抓而有抓痕、血痂等繼發損害。繼發細菌感染可有黃色滲液及黃痂。一般均為慢性**性,多數在一年左右消褪,也有數年不退者。

臨床上可分為手及前臂型、肢體軀幹型及乾燥型三種。手及前臂型多在手部區域性創傷或炎症後,如區域性燒傷、區域性化學刺激性反應後出現溼疹樣改變,隨後在手部及前臂出現新的皮損。本型多見於有職業性刺激性皮炎史者、家庭主婦及從事祕書工作者,異位性體質者多見。

肢體軀幹型多見於老年人、**乾燥症患者。皮損多先發於下肢,然後在對側下肢、上肢及軀幹出現新的皮損。

乾燥型盤型溼疹不多見,主要表現為四肢多發性乾燥、脫屑性圓形或卵圓形斑片,掌跖部可在紅斑基礎上出現散在水皰,輕度瘙癢。

皮疹可反覆波動數年,難以**。

(4)手部溼疹:手部溼疹又稱為手部皮炎,是發生於手部的溼疹皮炎類疾患的總稱。一般所說的手部皮炎指侷限於手部或原發於手部的皮炎,較少擴充套件至雙上肢等其他**部位。

如果手部溼疹僅是泛發性溼疹的一個表現,應稱為泛發性溼疹手部受累而不應稱為手部溼疹。

國外調查患病率為2%~8.3%。在城市一般人群患病率為2%~8%。

在某些特殊職業人群患病率可高達10%以上。目前報告患病率最高的職業人群為**,患病率為18.3%。

在接觸性皮炎診所,該病的構成比例可達37%。knistensen對瑞典****工人手部皮炎的發病情況作了一次前瞻性研究,發現手部皮炎的風險性為4%。

①角化性掌溼疹:角化性掌溼疹並不少見,以掌部及手指掌側**片狀肥厚、脫屑、皸裂為主要表現,**不明。多見於中老年男性,與銀屑病難以鑑別,**非常困難,可試用外用皮質類固醇激素製劑,角質鬆解劑及puva**。

②斑片性水皰脫屑性溼疹:斑片性水皰脫屑性溼疹主要表現為雙手不對稱性不規則斑片,有小水皰及脫屑,發病部位不定,此伏彼起,累及甲周**時可有甲損害。

以上分類並不能包括手部溼疹的所有表現,對於其他臨床表現不能歸入上述各類手部溼疹診斷中的患者,可以籠統地診斷為手部溼疹。

(5)瘀滯性皮炎:瘀滯性皮炎又稱重力性溼疹、瘀滯性溼疹、靜脈性溼疹及靜脈曲張性溼疹,是繼發於下肢靜脈高壓的一種**溼疹。

近年研究認為與發病有關的主要因素是下肢靜脈壓增加而並不定非有靜脈曲張。研究發現靜脈高壓患者毛細血管血壓增加,血管內皮通透性增加,纖維蛋原漏出到毛細血管周圍形成纖維蛋白鞘,從而阻礙了氧彌散及營養物質的通透,造成**損傷。另外在靜脈高壓、靜脈功能不全的情況下,移動到組織間的白細胞增多,釋放蛋白水解酶也可造成**炎症。

本病多見於下肢靜脈高壓患者,發病可急可慢。急性者多由深靜脈血栓性靜脈炎引起,主要見於中老年女性。下肢迅速腫脹、發紅、發熱、淺靜脈曲張,出現溼疹樣損害。

無深靜脈血栓性靜脈炎者多起病較慢,在小腿下1/3部分出現輕度水腫、紫癜及含鐵血黃素沉著。

溼疹樣損害多初發於脛前、小腿兩側及兩踝附近,然後逐漸向近心端擴充套件。也有擴充套件至足部者。溼疹損害可以表現為急性、亞急性或慢性,伴程度不等的瘙癢。

疾病逐漸進展由於含鐵血紅素沉著而變成褐色。由於脂肪壞死,**纖維化而呈瘢痕疙瘩樣改變。區域性也可出現萎縮。

由於創傷或感染極易發生難以癒合的潰瘍,疼痛明顯。

這種潰瘍邊界清楚,相對來說比較表淺,癒合後遺留象牙白色硬斑塊,周圍有色素沉著。瘀滯性溼疹患者極易合併接觸性皮炎。尤其外用**藥物接觸性皮炎。

(6)白色糠疹:白色糠疹又名單純糠疹,是一種**不明,通常發生在兒童及青少年面部的脫屑性色素減退斑。組織病理學僅見棘層鬆解及輕度海綿形成。

初起時多為圓形、橢圓形或不規則形邊緣不大清楚的淡紅斑或正常皮色斑片,直徑0.5~2cm大小,有細糠狀屑,1~2周後變為輕度色素脫失斑,表面覆以乾燥性細糠狀白屑。皮損可以單發也可以多發。

多見於面部,但也可出現在其它部位。

瘙癢輕或無。皮損可持續數日至1年以上,無特殊**。

(7)代謝型溼疹及系統性疾病相關性溼疹:代謝型溼疹指可能由機體營養代謝異常所導致的溼疹。如有報告在某些脂肪瀉的患者可出現溼疹。

這些患者在溼疹發作期間血鈣濃度也較低。當血鈣濃度正常後皮損也隨之消退。由於大量溼疹患者並無臨床可見的營養代謝方面異常,溼疹與營養的關係還不明確。

營養異常也可能是溼疹患者為避免食入變應原或「發物」而長期禁食某些食物的結果。

溼疹與營養代謝的關係尚待進一步研究。

系統性疾病相關性溼疹指與系統性疾病伴發的溼疹。系統性病如wiskott-aldrich綜合徵、低γ球蛋白血癥、苯丙酮尿症等均可出現溼疹樣皮損。煙酸缺乏症可出現光敏感性皮炎。

jung病是一種家族性免疫缺陷病,表現為**性膿皮病及異位性皮炎,這類患者存在淋巴細胞功能異常、白細胞化學發光反應異常及組胺代謝或白細胞表面組織胺受體異常。可用組織胺h1受體阻斷劑**。job病又名高ige**感染綜合徵,這類患者的特徵性表現為**性**及上呼吸道細菌感染、血清高ige及慢性溼疹。

這些情況說明系統性疾病與溼疹的發生有一定關係。

(8)創傷後溼疹:創傷後溼疹,如冠脈搭橋術後患者大隱靜脈供皮區出現的溼疹。在大隱靜脈手術部位**出現紅色至棕黃色斑片,輕度脫屑結痂,偶有丘疹、丘皰疹。

外用皮質類固醇有效,但易**。其他原因造成**損傷致疤痕形成者也有出現溼疹的報告,可能與創傷造成神經受損也有關係。

(9)口周溼疹:口周溼疹又稱為口周皮炎,是發生於口脣周圍,但不累及脣紅邊緣**的皮炎,皮損可累及脣溝、頦部,也可累及眼瞼及眉間部位。曾有口周溼疹在外用含氟皮質類固醇激素的婦女中爆發流行的報告。

與日光、**感染等因素的關係均未得到證實。

皮損以紅斑、丘疹及膿皰為主,對稱分佈於口周,但不累及脣緣**。可累及頦部及鼻脣溝。輕度瘙癢,少數病例可見眉間及眼瞼受累。皮疹可以自愈,愈後不留疤痕,整個病程3周至1年半左右。

(10)青年足跖皮病:青年足跖皮病是發生於青少年足跖前部的一種乾燥、皸裂性皮炎,又名乾燥性足跖溼疹、足前部溼疹及趾周圍皮病。我們認為本病應屬於接觸性皮炎。

本病是近30年新出現的一種溼疹,可能與穿用透氣性差的鞋襪,汗液浸漬及運動摩擦造成的微小損傷有關。組織病理學為輕度非特異性溼疹,有時可見汗管堵塞。

本病見於3~14歲兒童,喜歡運動者及男性多見,主要表現為足前部**紅斑、疼痛,檢查可見皸裂。雙足皮損對稱,在受壓部位明顯,趾間**正常。

曇花特點是什麼,曇花的特點是什麼

曇花特點 曇花的主要特點是夜間 點開放,花期非常短暫。曇花,別名 瓊花 月下美人。曇花享有 月下美人 之譽。當花漸漸後,過1 2小時又慢慢地枯萎了,整個過程僅4個小時左右。故有 曇花一現 之說。由於曇花異常美麗,又常在夜晚開放,因此別名為 月下美人 曇花的花語是 剎那間的美麗,一瞬間的永恆。植物特性...

司法的特點是什麼,司法的概念特點是什麼

司法通常是指國家司法機關及其司法人員依照法定職權和法定程式,具體運用法律處理案件的專門活動。司法是實施法律的一種方式,對實現立法目的 發揮法律的功能具有重要的意義。在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由於 三權分立 司法與行政 立法之間有嚴格界限和區分。司法的概念 特點是什麼 概念 又稱法的適用,國家司法機關依照法...

土豆的特點是什麼,炒土豆的特點是什麼

營養分析 1.和中養胃 健脾利溼 土豆含有大量澱粉以及蛋白質 b族維生素 維生素c等,能促進脾胃的消化功能。2.寬腸通便 土豆含有大量膳食纖維,能寬腸通便,幫助機體及時排洩代謝毒素,防止便祕,預防腸道疾病的發生 3.降糖降脂 美容養顏 土豆能供給人體大量有特殊保護作用的黏液蛋白。能促持消化道 呼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