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壕吏文中哪些語句體現了安史之亂給人民帶來的創傷

2021-05-05 05:46:14 字數 572 閱讀 6895

1樓:人設不能崩無限

主旨:這首五言古詩通過作者親眼所見的石壕吏乘夜捉人的故事,揭露封建統治者的殘暴,反映了唐代「安史之亂」引起的戰爭給廣大人民帶來的深重災難,表達了詩人對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

《石壕吏》是唐代大詩人杜甫創作的一首詩,為「三吏三別」之一。這首詩通過作者親眼所見的石壕吏乘夜捉人的故事,揭露封建統治者的殘暴,反映了唐代「安史之亂」引起的戰爭給廣大人民帶來的深重災難,表達了詩人對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此詩在藝術上的一大特點是精煉,把抒情和議論寓於敘事之中,愛憎分明。

場面和細節描寫自然真實,善於裁剪,中心突出,風格明白曉暢又悲壯沉鬱,是現實主義文學的典範之作。

2樓:匿名使用者

①這首詩通過寫詩人親眼所見的石壕吏乘夜捉人的故事,揭露了封建統治者的凶橫殘暴。②這首詩寫出了老婦一家的悲慘遭遇,反映了安史之亂給人民帶來的深重災難。③本詩以"獨與老翁別"結尾,含蓄地寫出了詩人的感受,表達了詩人對這災難深重的一家人的同情。

3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知道?!!!!!!!!!!!!!!!!!!!!!!!!!!!!!!!!!!!!!!!!!!!!!

石壕吏什麼體裁,《石壕吏》是什麼體裁的古詩

石壕吏 按體裁分,為 五言 古風,按表達方式分,是 敘事 詩.石壕吏 是回唐代偉大詩人杜甫著名答的 三吏三別 之一。這首五言古詩通過作者親眼所見的石壕吏乘夜捉人的故事,揭露封建統治者的殘暴,反映了唐代 安史之亂 引起的戰爭給廣大人民帶來的深重災難,表達了詩人對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此詩在藝術上的一大特...

把石壕吏改成故事謝謝了,把石壕吏改成一個故事 謝謝了

我會在明天給你答覆,讓我想以下,有點忘暸 石壕吏改成故事 杜甫的 石壕吏 怎麼改寫成一個故事 呵呵 沒有搞錯吧,這首詩本來就是一個故事,那裡需要改哦,同志 你分多嗎?如果是老師佈置的作文,想要出眾的話 你最好加一些優美的描寫句子,加點景色啊,描寫夜的恐怖,這樣可以襯托出老人家的不幸 多的就自己想了,...

《石壕吏》《新安吏》《潼關吏》三者並稱什麼

三吏三別 新婚別,無家別,垂老別 這是杜甫的詩被稱為詩史的原因 並稱三吏 這是杜甫的三吏三別中的三吏 三別是 新婚別,無家別,垂老別 後人簡稱為 三吏 三別 中的 三吏 杜甫最著名的詩,也是他的代表作 並稱三吏,還有另外三篇也是經典,就是三別啦 新婚別,無家別,垂老別 三吏,另外還有三別 新婚別,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