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小雅采薇前三章內容概括,小雅采薇 本詩前三章寫采薇用了什麼手法?有何作用

2021-05-04 18:35:32 字數 4304 閱讀 3074

1樓:匿名使用者

2800多年前的一個日暮黃昏,一個強壯卻又憔悴的男人,依在自家的草籬上,深情的凝望著美麗卻又落寞著的妻子,和已經咿呀學語,小步蹣跚的小人兒,低聲吟唱:"采薇采薇---日歸日歸----雨雪霏霏----』』 於是,夕陽將最後一抹餘輝全部撒向那個平常的小院,叫我們看到三張迥異的面容-----一個嬌美,一個稚弱,一個堅毅.可是都掛著淚,妻淚,子淚,征夫淚.

那是一場所謂的正義之戰,周宣王靡下的男人們,勝利了,而且勝的毫無機巧,實實在在,"彼路斯何,君子之車----豈不日戒,獫狁孔棘.』』嚴明的軍紀,勇敢高漲卻又謹慎的戰鬥作風,精良的裝備,都足以令這幫原本混沌貧窮樸實的男人為之自豪,最重要的是,他們奪取了民族戰爭的勝利,擺平了匈奴人的長期的侵擾,這可是載入了青史的,至少據我所知的,中國下一個"笑談渴飲匈奴血,壯志飢餐胡虜肉』』的如此英雄,竟是在近兩千年以後了,且壯志未疇.

戰士載譽而歸,然兒不知是所載之譽略顯沉重,叫人不禁為戰爭中死去的人們悲哀,還是霏霏雨雪,使得回家的道路著實變的艱難起來,使得"行道遲遲,載飢載渴』』,總之,英雄的心情並不像世人所想的那麼妙,"昔我往矣,楊柳依依』』,或許,是太過惦念昔時與她折柳相送的妻子,以至於因為道路艱阻,不能闊步與其相會,而使戰士原本平靜的心徒生波瀾,變的焦躁與不安?總之是"我心傷悲,莫知我哀』』了.

哎,英雄,榮辱與共,樂極生悲,既然榮與辱可以苟合,那麼樂生出悲這個不肖子也並非豈有此理,所以我要用老子的話教化他,順其自然吧,哥們,我們不理解的不是你,而是--戰爭那玩意.

《詩經》中另有一韻《君子于役》,我找出讀了,竟冒昧的替那些在外征戰的勇士們好,念他們妻子的好."如之何不思?』』"苟無飢渴?

』』平淡卻又飽含深情,這可是真的愛,最真摯的,最簡單的愛情.並沒有那麼多的七葷八素六神無主勾三搭四.此後有文"欲送君衣君不還,不送君衣君又寒,送與不送間,妾身千萬難』』所描繪的狡猾婦人,卻有遠在兩千年以後了,今天我們的現代女性,似乎更少了些那什麼,多了點那什麼.

寫到這,我總算明白,戰爭與愛情這話題,為什麼那麼熱.只因人類自有文明以來,只有這兩齣戲,並不曾停滯,迴圈往復的上演著,支撐著半邊歷史的天空,支撐著我們所謂的"文明』』的發展,支撐著全世界文化藝術電影電視劇事業,也支撐著我,有話可說,並完成我必修的學業.

2樓:匿名使用者

《詩經·小雅·采薇》詩經 采薇采薇,薇亦作止。曰歸曰歸,歲亦莫止。

靡室靡家,玁狁之故。不遑啟居,玁狁之故。

采薇采薇,薇亦柔止。曰歸曰歸,心亦憂止。

憂心烈烈,載飢載渴。我戍未定,靡使歸聘。

采薇采薇,薇亦剛止。曰歸曰歸,歲亦陽止。

王事靡盬,不遑啟處。憂心孔疚,我行不來!

彼爾維何?維常之華。彼路斯何?君子之車。

戎車既駕,四牡業業。豈敢定居?一月三捷。

駕彼四牡,四牡騤騤。君子所依,小人所腓。

四牡翼翼,象弭魚服。豈不日戒?玁狁孔棘!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評析]

《采薇》是《詩經·小雅》中的一篇。歷代注者關於它的寫作年代說法不一。但據它的內容和其它歷史記載的考訂大約是周宣王時代的作品的可能性大些。

周代北方的獫狁(即後來的匈奴)已十分強悍,經常入侵中原,給當時北方人民生活帶來不少災難。歷史上有不少周天子派兵戍守邊外和命將士出兵打敗獫狁的記載。從《采薇》的內容看,當是將士戍役勞還時之作。

詩中唱出從軍將士的艱辛生活和思歸的情懷。

全詩分三章,前三章疊出,以采薇起興寫薇由作而柔而剛,而戍役軍士遠別家鄉,歷久不歸,思鄉之情,憂心不已!作者寫道:山薇啊,你發芽了,出生了,我們總該回家了吧!

但轉眼又是一年,我們都顧不上家室,這卻是為何呢?為了獫狁入侵之故,我們連好好坐上一會兒也來不及,也是為了獫狁之故。我們需要攻戰!

又到了采薇的時候,薇葉長大了,枝葉柔嫩,這下總該回家了吧!心裡的憂傷如此熾烈,為戰事奔波,我們戍期未定,誰難替我們帶回家信!山薇長得粗壯剛健了,這下該回家了吧!

已是陽春十月了!可是王事沒完,還沒法閒暇,憂傷的心情好不痛苦,卻無人相慰勞!

四、五兩章是寫邊關戰事繁忙、緊張:那盛開的花是什麼?是棠棣之花。

用花之盛起興,喻出征軍伍車馬服飾之盛:那好大好大的是什麼?那是將士的軍車,兵車既已駕起,戰馬高大雄健,戰事頻繁,軍隊又要遷徙,豈敢定居?

駕著四匹昂首高大的公馬,軍將們坐在戰車上,步兵們蔽依車後,戰馬威武雄健,兵士手中的象骨的弓和魚皮箭袋時時佩在身邊,獫狁的侵戰如此強大猖狂,馬能不日日加強戒備?這兩章寫的是獫狁的匈悍而周家軍隊盛大的軍威,紀律嚴正,卒伍精強。但是戍役的生活也是艱辛而緊張的,這些都是作者用寫實的筆法來寫的。

第六章則筆鋒一轉,寫出徵人在還鄉路上飽受飢寒,痛定思痛的哀傷心情:想起出徵之時,那依依楊柳,枝茂葉盛,而此時風雪歸程,路遠,天寒,又飢,又渴,可謂十分狼狽而又悽苦。晉人謝玄把「昔我往矣」四句論為三百篇中最好的詩句。

在文學史上影響極大。常為後世文人反覆吟唱、仿效。由於《詩經》素以渾厚、質樸著稱,這類如此悽婉動人的作品確屬不多。

因而它便成了《詩經》抒情作品的一個典範而為歷代文學家所稱頌。

這首詩的主題是嚴肅的。獫狁的凶悍,周家軍士嚴陣以待,作者以戍役軍士的身份描述了以天子之命命將帥、遣戊役,守衛中國,軍旅的嚴肅威武,生活的緊張艱辛。作者的愛國情懷是通過對獫狁的仇恨來表現的。

更是通過對他們忠於職守的敘述——「不遑啟居」、「不遑啟處」、「豈敢定居」、「豈不日戒」和他們內心極度思鄉的強烈對比來表現的。全詩再襯以動人的自然景物的描寫:薇之生,薇之柔,薇之剛,棠棣花開,依依楊柳,霏霏雨雪,都烘托了軍士們「日戒」的生活,心裡卻是思歸的情愫,這裡寫的都是將士們真真實實的思想,憂傷的情調並不降低本篇作為愛國詩篇的價值,恰恰相反是表現了人們的純真樸實,合情合理的思想內容和情感,也正是這種純正的真實性,賦予了這首詩強盛的生命力和感染力。

從寫作上看,它和詩經的許多作品一樣用以薇起興的手法,加上章法、詞法上重沓疊奏,使內容和情趣都得以層層鋪出,漸漸深化,也增強了作品的**美和節奏感。全詩有記敘,有議論,有景物,有抒情,有心理描寫,搭配錯落有致,又十分妥貼,因此《采薇》一篇確是《詩經》中最好的篇章之一。(姜亮夫)

小雅采薇 本詩前三章寫采薇用了什麼手法?有何作用

3樓:三國之長空

1、採用了重章疊句手法。

2、重章疊句是《詩經》的特色之一,在這三章的第一句都是「采薇采薇」,以此來引起下文。反覆的句式增強了表達戍卒遠別家室、歷久不歸的悽苦心情的效果。

3、原文欣賞:

采薇采薇,薇亦作止。曰歸曰歸,歲亦莫止。靡室靡家,玁狁之故。不遑啟居,玁狁之故。

采薇采薇,薇亦柔止。曰歸曰歸,心亦憂止。憂心烈烈,載飢載渴。我戍未定,靡使歸聘。

采薇采薇,薇亦剛止。曰歸曰歸,歲亦陽止。王事靡盬,不遑啟處。憂心孔疚,我行不來!

采薇的前三章是如何來表達作者情感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前三章追憶思歸之情,敘述難歸原因。

這三章的前四句,以重章之疊詞申意並循序漸進的方式,抒發思家盼歸之情;而隨著時間的一推再推,這種心情越發急切難忍。

首句以采薇起興,但興中兼賦。因薇菜可食,戍卒正采薇充飢。所以這隨手拈來的起興之句,是口頭語眼前景,反映了戍邊士卒的生活苦況。

邊關士卒的「采薇」,與家鄉女子的「采蘩」、「採桑」是不可同喻的。戍役不僅艱苦,而且漫長。「薇亦作止」、「柔止」、「剛止」,循序漸進,形象地刻畫了薇菜從破土發芽,到幼苗柔嫩,再到莖葉老硬的生長過程,它同「歲亦莫止」和「歲亦陽止」一起,喻示了時間的流逝和戍役的漫長。

歲初而暮,物換星移,「曰歸曰歸」,卻久戍不歸;這對時時有生命之虞的戍卒來說,怎能不「憂心烈烈」。

那麼,為什麼戍役難歸呢?後四句作了層層說明:遠離家園,是因為玁狁之患;戍地不定,是因為戰事頻頻;無暇休整,是因為王差無窮。

其根本原因,則是「玁狁之故」。《漢書•匈奴傳》說:「(周)懿王時,王室遂衰,戎狄交侵,暴虐中國。

中國被其苦,詩人始作,疾而歌之曰:『靡室靡家,獫狁之故』云云。」這可視為《采薇》之作的時代背景。

對於玁狁之患,匹夫有戍役之責。這樣,一方面是懷鄉情結,另一方面是戰鬥意識。

前三章的前後兩層,同時交織著戀家思親的個人情和為國赴難的責任感,這是兩種互相矛盾又同樣真實的思想感情。其實,這也構成了全詩的情感基調,只是思歸的個人情和戰鬥的責任感,在不同的章節有不同的表現。

從「賦比興」的角度出發,詩經《采薇》的前三章採用了什麼表現手法 這樣表達有?

5樓:暮靜雨

這是「興」的手,前三章主要寫戍卒懷鄉思家的生活和心情。

《詩經》作品最突出的表現專手法是賦、屬比、興。而前三章都有「采薇采薇」引起,可知這是用的「興」的手法。

興:託物起興,先言他物,然後藉以聯想,引出詩人所要表達的事物、思想、感情。相當於現在的象徵修辭方法。興就是以情寓於象中,此象乃是意象也,故興有有我之境與無我之境。

生物必修三前三章的概念儘量少點嘿嘿謝嘍

c錯,植物面貌主要取決於降水量 d是對的 求支招 和一個廠妹認識了,今天晚上要請他吃飯,和女孩子一般都聊些什麼,他才會開心?求幫忙啦,謝謝嘍 1,首先不激動,平衡心態,放鬆自我。2,說話得體,語言文明,顯示出有一是的修養。3,從拉家常,用帶有關心的語氣了詢問對方在廠裡的工作及生活情況,打消對方的戒備...

《西遊記》文言文版的前三章內容是什麼

西遊記前20回,寫東勝神洲傲來國海中有花果山,山項上一仙石孕育出一石猴。石猴在所居澗水源頭尋到名為 水簾洞 的石洞,被群猴擁戴為王。又過三五百年,石猴忽為人生無常,不得久壽而悲啼。根據一老猴指點,石猴經南贍訓洲到西牛賀洲,上靈臺方寸山,入斜月三星洞,拜見須菩提祖師,被收為徒,起名曰孫悟空。悟空從祖師...

氓,涕,宴,三歲的古今異義,詩經氓采薇中的通假字的古今異義詞和特殊句式分別是什麼

氓,有兩義 一是漢語詞語,在古代多讀作m ng,在現代多讀作m ng 二是 詩經 衛迴風 篇名,敘述答了一個女子從戀愛 結婚到被棄的過程,感情悲憤,態度決絕,深刻反映了當時社會男女不平等的婚姻制度對女子的壓迫和損害。雖屬敘事詩,但有強烈的感 彩。涕 t 眼淚 痛哭流涕。感激涕零。涕泣。鼻子裡分泌的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