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板鐵琵,繼東坡高唱大江東去采芹悲黍,冀南宋莫隨鴻雁南飛」所讚美人物是誰

2021-05-04 18:35:32 字數 1960 閱讀 1980

1樓:墨山璞石

辛棄疾郭沫若題在鉛山縣瓜山虎頭門陽原山腰 辛棄疾墓上聯的意思是他繼承蘇軾扛起豪放派的大旗,所以李清照不對,她是婉約派的;下聯美芹指的是辛棄疾上書朝廷的《美芹十論》,主要陳述恢復中原的大計;悲黍用的《詩經·王風·黍離》的典故:

彼黍離離,彼稷之苗。行邁靡靡,中心搖搖。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彼黍離離,彼稷之穗。行邁靡靡,中心如醉。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彼黍離離,彼稷之實。行邁靡靡,中心如噎。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此詩採於民間,是周代社會生活中的民間歌謠,基本產生於西周初葉至春秋中葉,距今三千年左右。關於它的緣起,毛詩序稱:「《黍離》,閔宗周也。

周大夫行役至於宗周,過宗廟公室,盡為黍離。閔宗周之顛覆,彷徨不忍去而作是詩也。」這種解說在後代得到普遍接受,黍離之悲成為重要典故,用以指亡國之痛。

綜上,只能是辛棄疾,而不是李清照或是陸游。

2樓:

贊辛棄疾

是郭沫若題寫於辛棄疾墓前

銅板鐵琵,繼東坡高唱大江東去 采芹悲黍,冀南宋莫隨鴻雁南飛 這句對聯所讚美的人物

3樓:匿名使用者

辛棄疾這是郭沫若為其題寫的墓聯

他是繼蘇東坡的又一大豪放派詞作家,同時又是抗金派的主力人物

「銅板鐵琵,繼東坡高唱大江東去;美芹悲黍,冀南宋莫隨鴻雁南飛。」相應的人物是誰?

4樓:匿名使用者

為辛棄疾

而抄做。

辛棄疾襲 線索:繼東坡\美芹(辛棄bai

疾著有du美芹十論)

在辛棄疾墓前,有郭沫

zhi若題寫的對聯:「dao鐵板銅琶繼東坡高唱大江東去,美芹悲黍冀南宋莫隨鴻雁南飛。」辛棄疾一生力主抗金,但終究因遭到佞奸的排斥而辭官,居住在上饒帶湖與鉛山瓢泉。

身為愛國將領的辛棄疾才華橫溢,填有詞600餘首,成為我國古時一代詞作家。

5樓:匿名使用者

4.銅板鐵琵,繼東坡高唱大江東去

采芹悲黍,冀南宋莫隨鴻雁南飛

——湖北省黃州城文赤壁

銅板鐵琶,繼東坡高唱大江東去;美芹悲黍,冀南宋莫隨鴻雁南飛指的是誰和誰

6樓:jd大叔

這副對聯是寫辛棄疾的。

銅板鐵琶,形容音調鏗鏘,蘇、辛豪放詞,有別於婉約派,故名。

繼東坡高唱大江東去,是說蘇軾唱大江東去之後,只有辛棄疾繼承了他的豪邁音調。

美芹,辛棄疾的號,他著有《美芹十論》。

冀南宋,寄望於南宋。

莫隨鴻雁南飛,莫不隨鴻雁南飛。

「鐵板銅琶繼東坡高唱大江東去,美芹悲黍冀南宋莫隨鴻雁南飛!」什麼意思?

7樓:雪月森林

這是辛棄疾紀念祠的楹柱掛對聯:「鐵板銅琶繼東坡高唱大江東去,美芹悲黍冀南宋莫隨鴻雁南飛。」 是當代著名作家郭沫若2023年題寫。

上聯寫出了辛棄疾的文學成就和風格特點,下聯道出了他一生的追求和政治理想。

上聯「鐵板銅琶」形容豪放激越的文詞;「玉堂」是宋代翰林院別稱;「柳郎中」即當時詞人柳永;「大江東去」是蘇軾(念奴嬌• 赤壁懷古》首句,後人多用「大江東去」代表蘇軾的創作風格。辛棄疾繼承了蘇詞豪放的特點,在創作中取得了較高的成就。

據史書記載,周室東遷後,周朝志士回到故都,見昔日宗廟夷為田地,黍苗叢生,便悲國家之顛覆,故《詩經》有《黍離》篇。「冀南宋莫隨鴻雁南飛」,是說辛棄疾希望南宋小朝廷不要偏安江南一隅,而要立志收復失地,表示了他「男兒到死心如鐵」(辛棄疾詞《賀新郎》中的句子)的豪情壯志。

8樓:匿名使用者

郭沫若紀念辛棄疾所寫對聯,這幅對聯,上聯概括了辛棄疾的文學特色,下聯突出了辛棄疾的政治抱負。

敦煌琵琶鐵梨木好嗎,鐵梨木琵琶好嗎黑檀木琵琶好嗎

1.鐵梨木別稱鐵力木 鐵木等。是硬木類木材當中的一個品種。其木質最為堅硬,是雲南和廣西特有的珍貴闊葉樹種,木材珍貴,材質優良,木材有光澤,結構均勻,紋理交錯密緻,強度大 耐磨損 抗腐 抗蟲蛀,耐久性強。2.從低端到高階的琵琶背板材質排列順序 各種雜木 比如白木色木 此類琴音質差 各種硬雜木 比如雞翅...

杭州到大連東軟資訊學院有高鐵

截止於2016年8月,杭州沒有直達大連的高鐵或者普通火車,建議在北京轉車,可以實現全程高鐵,時刻表見下 杭州到北京 北京到大連 大連北站到大連東軟資訊學院的公交線路 公交線路 地鐵1號線 901路,全程約22.4公里1 從大連北站乘坐地鐵1號線,經過12站,到達會展中心站2 步行約340米,到達會展...

從潮汕到廣州東的高鐵途經哪些站,“廣州東”到“潮汕”高鐵停靠哪些站點?

根據12306官網顯示,潮汕到廣州東的高鐵每天有9趟。其途徑的車站也有所不同 1 d7531,潮汕到廣州東途徑普寧 汕尾和東莞三個站。2 d2383,潮汕到廣州東途徑普寧 惠州南 深圳坪山和東莞四個站。3 d7511,潮汕到廣州東途徑汕尾 惠州南和東莞三個站。4 d7519,潮汕到廣州東途徑陸豐 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