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因果報應,為什麼不能現做現報

2021-05-04 14:44:24 字數 5160 閱讀 2188

1樓:匿名使用者

阿彌陀佛!

引用 沈家楨居士 在 金剛經的研究 中的一段文字,請您自行參悟。

各位大概都知道有《了凡四訓》這本書,這裡有白話註解的本子贈閱。袁了凡先生是中國明朝人,做過相當大的官,這本《了凡四訓》原是他將自己的經驗和心得,彙集起來,分為四類教訓,寫給他兒子的。可是這本書的內容,極合做人的實用,所以數百年來,流傳極廣。

袁了凡先生原名學海,本來是學醫的,因為先後遇到了兩個人,改變了他一生的境遇。第一位孔老先生,命相專家。孔先生說他的命不應該學醫,應該讀書做官。

並算出他那一年應中縣考,得第十四名,府考是第七十一名,一直算到他入京考科舉,得第三名,可是沒有考上舉人、進士,而後被派去四川做官。但說做滿三年,應即告退回鄉,因為他只有五十三歲的壽命,將於八月十四日丑時壽終正寢,並且命中沒有兒子。

奇怪的是,袁學海自棄醫、讀書,應考之後,所有縣考、府考等的年分及考中名次,和孔先生算的完全一樣,絲毫不差,這不能不使袁先生佩服得五體投地,但也因此逐漸的令他心灰意懶,因為一切都已前定,非他所得更變,況且壽命不長,又無子孫,前途渺茫,所以感覺生命缺乏意義。於京城中入貢後(即全國會考被錄取)回來,到南京棲霞山和一位雲谷禪師,對坐三日三夜,不曾閉眼。

雲谷禪師即是袁學海遇到的第二位長者,改變了他的整個人生觀及生命。雲谷見他對坐三日夜而不起妄念,怪而問之。袁先生據實以告:

因他的命運,已被孔先生完全算定,生死榮辱都有定數,且此生已來日無多,又無兒子,即使要生妄想,也想不出什麼妄想了!

雲谷聽了大笑:『我觀你三日夜不起妄想,以為你是個豪傑,原來你只是一個凡夫。』於是雲谷禪師給他一番很肯切的開示:

三世因果,絲毫不差,命數是有的。但是算命只能算一個人的過去。今世所造的因,所得的果,在命數中算不出來。

普通的人,因為今世的因並不極大,所以命運的改變雖有之,不很顯著。可是,大惡的人或大善的人,今世所造的因,足以影響他的命運。你聽了孔先生的命數,就消極地放棄了今生造善因改變命運的機會,甘心受命運的支配,豈不是一個十足的凡夫!

袁學海深為感動,乃拜而請教。

雲谷禪師問他:『你自審能中舉人否?』袁想了很久,說:

『不能。中舉人的人往往都是有福德的,而我這生毫無福德可言。』又問:

『你自審能有兒子否?』袁也答不能,『水清者常難養魚,而我過分的偏愛清潔。和氣能育萬物,而我又常容易發怒。

』,袁說了好幾個理由。於是雲谷禪師叫他在佛前痛自發露懺悔。袁先生於是在佛前立下誓願,誓行善事三千件,求能中舉人,以答謝祖先之恩,並將他學海的名字改為了凡。

次年,袁了凡去禮部考科舉,照孔先生的命算,他應以第三名錄取,可是他考了第一名,這是第一次孔先生算的命竟不全準;而這年的秋天,袁了凡中了舉人,就完全和孔先生所算的命不同了。

2樓:最勝子

老天報應、賞善罰惡、孟婆湯等等是中國傳統的宗教觀念。佛教因果是自作自受,沒有主宰,並不是佛制定的「天條」、「冥律」之類的東西。

佛教因果的一條原理是業決定:善業決定引生樂果,惡業決定引生苦果。但業果是依緣而起,有一個成熟的過程,在成熟的過程中業力也會逐漸增長。

一般過去的善惡業力先成熟就先受報。某些情況下,有人造了惡業,過去世的善業停止增長,提前成熟,反而會產生惡業感受善果的表面現象。在業力比較清淨時,或造下重大的善惡業力時,也會有現世報。

業果微渺難知,只有佛能完全通達。佛陀和歷代祖師已經在三藏經典中為我們做了開示,今生來世的利益,乃至阿羅漢、佛陀的果位都可以依靠業果的取捨證得。我們修行的所依,這個人身非常難得,能夠具備學修佛法的條件也非常難得,既然遇到了佛法,就不應該白白錯過。

3樓:華嚴奧藏

佛教講三世「前、今、後」如果你前世修了很多福報,那麼你今生就很受用,一直到前世福報沒了。如果你前世欠了,那你今生要把前世的補起來你才能來享受,同樣,你想要來生過點好你今生就要修福報,做好事,這是一套很複雜的理論體系,一句兩句說不清的,多瞭解

4樓:厚柯

誰說沒有現做現報的,**電視臺經常放,你不信去看他們的法制節目,哪一個不是現世報?

5樓:無盡意

「六道輪迴,因緣果報」不是哪個神或者佛創造的!它是宇宙萬法的自然規律。要是佛創造的早就重新整頓下制度了。

哈哈哈!因為我們修行不夠,還不能見到因果相續的情況,就用世間的現象來觀察,見不到全貌。真修行人觀察六道因果也不是很難的事。

在佛法裡算不上高深的佛法!

6樓:匿名使用者

業報分輕重的。

一般來說重的先報,輕的後報。

有些人做了壞事,還沒立刻見有報應,是因為他們前面還有福業。能夠投胎做人,前世也肯定積了功德才可以做人的。

但是做壞事超過了一定的程度,就會變成重業,會立刻見有報應的。

7樓:失去比得到多

有輪迴啊。或者是人家欠了它的現世來討回,所以報應也只能輪迴不是嘛!

8樓:韋青青

因為現世報能被無數事實證明因果報應的荒謬

所以佛教想了個好辦法,不說現世報,說來世報

這樣就沒人拿得出反面證據了吧

9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現世現報?沒有什麼好不好的,這是佛當年告訴我們的真理,因果本身就如此,並不是說佛給我們限定的一個制度,這本來就是自然規律。因果通三世,假如人們不信有因果,要繼續造作惡事,那也是他們自己的業障。

因緣具足的時候,他自然就信了。這時候發心懺悔,後不再造,還是來得及的。你要是將這個觀念強加於他,他不但不信,還加以毀謗,對他非常不好。

所以,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做好本分,勸導他人的事情還是要見機行事。阿彌陀佛

10樓:

一切有神論宗教都是後報,一切執政黨都是現報

11樓:西柏樹子

真心修佛的人會現世報,不修佛的迷人不會現世報(個人理解,僅供參考)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緣未到,有的是現世報,有的是未來世報。

至於為何這個世界佛菩薩不制裁,可能是跟「願」有關吧,就像地藏菩薩發願度地域眾生。為何不見其他菩薩這樣呢?因為每個菩薩的願不同,可能有發「滅惡人,度善人」的願但是三千世界太大,沒辦法都去吧!

13樓:啊渡啊渡

個人認為:

因果報應是佛祖也無法改變的;所以佛祖只有通過教大家佛法,才能讓我們自己找到方法解脫脫離六道;

現世報也要看此人的因緣的,如果人人都會有現世報,自然國泰明安了;

忘記地獄的痛苦,可以說是好事也是壞事啊;只要我們在六道,都是苦的啊;

14樓:熊兒兔

因為最早的報應沒有能即時的體現 所以就順延到了下一世 在第二世的時候如果第一世的福報沒有用完 這一世做了壞事也不一定會現世現報 等到以前的福報惡報消盡 就會出現現世現報了吧

積德行善吧 喃無阿彌陀佛

殺人的人逍遙法外 也許就是前世的福報在為他擋災

15樓:神主凌雲

這位,道友可能是在現實中有什麼不愉快的事情了,不要煩惱,我說一下我個人對與因果報應的世間解,對錯你看這採納,人的善惡報應不是有誰說了算的,是有自己說了算的,善惡就是人生中的事的種子,意思就是一個人得到了什麼果報是需要很多機遇和一些人一些事,才能出現的,不是憑空就天上打雷閃電劈死就算是報應了,本來就是世間的事,神界和佛界是不干預的,要是干預就要介入此時以後的或此人的下士或以後這件事的果報,沒件事都會有一些人在其中,那就是他門都曾經對此人此事有過干預,沒有誰是無辜受牽連的,在有果報是,我大哥比方說,說一個地裡種了瓜了,你得有好的土壤,陽光,雨水,肥料,那樣少了都會對瓜的生長和果實接不接的出來,或在他生長中不能不能活都是關鍵和原因,世間的事也是,少一樣條件都會改變結果,有些被延後了,有些被大事化小了,化無,大概就是這個樣子,不知道能不能解除你心中疑惑,錯對還請海涵,阿彌陀佛

16樓:菩提神算

這是佛教為了

騙錢而編出來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偉大的佛也會有能力限度

因果業報為什麼要下一世才報,不能現在就報

18樓:洪象

有人襁褓初生,卻患不治之重病。父母,家庭流淚,奔波經年!這種情況世間還少見嗎?

追比如,偷盜的報應是貧窮的果報。就算今生不一定現報,但其實偷盜的當下,你也許會有自責,或許心理壓力加重等等!另外,一般這種偷盜的財富也很難存的住,一般都是吃喝玩樂,揮霍去了!

19樓:

一次,釋迦牟尼佛對阿難說:「有人今世行善,到臨命終時,他反而轉生到地獄;還有一種人,他今世造作了很多的惡業,但是死後卻轉生到天上。」阿難尊者就不理解,為什麼惡人到天堂去了,善人到地獄裡去了,原因何在?

善惡報應的原理怎麼體現的?

現在社會上一些人看到善人往往受罪、處境不好,惡人往往得勢,就覺得沒有因果報應。由於他就不相信因果,由此推演而不相信淨土法門。這確實是相信因果的瓶頸。

俗語云:「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此話雖淺顯,道理卻很明顯。

對此嚴肅的問題,如果不能得到理論上圓滿的解答,因果的法則就被推翻了。推翻因果法則,善惡行為都沒有依據,大家就沒有理由要行善。

佛法對此問題的解答:這在法相唯識宗中稱為異熟果。就是你現在造的業,是在不同時空態中報,即是異時異生而成熟果報。淨土宗初祖慧遠大師《三報論》講到因果報應有三種方式:

一、現報,

二、生報,

三、後報。異熟果即屬於生報或後報。

今世行善,死後墮地獄是由於他今世行的善還沒有成熟,但他前世造的惡先成熟了。他墮地獄是他前世造的地獄因在今生成熟了,他先得下地獄的報。但今世所行善,會在以後時空態受報。

今世造惡,死後生到天堂去是由於他今世的惡還沒有成熟,但他前世善因先成熟了,先成熟則先受報。造惡的人前世的善先熟了,由這個善因生到天上。

這一複雜的格局,我們凡夫看不清楚,就會對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因果律表示很大的懷疑,其實異熟果的情況在我們生命流轉的過程當中出現很多。

例如一個修行人生了重病,那是否表明他修行沒有功夫,或者修行沒有用?戒賢論師是古印度的高僧大德,但是他得了一種病,痛苦到要自殺。他要自殺時,感得文殊、普賢、觀音等大菩薩現前告訴他:

你原來曾作過國王,殺害了很多眾生,按你的殺業本來是要下地獄,由於你今生修道的成就,重報輕受,受人間病苦的折磨,就把你下地獄的殺業給報掉,不是說你修行沒有功夫。而且告訴他:「三年之後,大唐國玄奘法師要來向你求學。

」這時候戒賢論師心境才穩定下來,慢慢懺悔業障,繼續修行,病漸漸好起來。三年之後,果然玄奘法師來向他學法相唯識。戒賢論師的**向玄奘法師介紹戒賢論師生病的情況,由於實在太苦,那位**都哭得說不下去。

因果報應真的存在嗎?真的有因果報應嗎?

肯定是有啊,世間的確有很多作惡的人還在享福,而行善的人卻在受苦受難,於是人們對於善惡報應的因果關係就產生了懷疑的態度。其實,佛經上說得很明白,作惡的人現在還享福,是因為他前生修的福報大,他的餘福還沒有享盡 修善的人現在還在受苦受難,是因為他前世所修不善的餘殃未盡 因果通三世 所以佛在經上說,欲知前世...

佛說前世今生,因果報應佛說因果報應,有前生來世,這是真的嗎

朋友您好,如果一個劫匪殺了人之後逃跑過了幾天才被警察找到並擊斃,為何劫匪不會當天受報呢,這是因為劫匪在他殺人的當天選擇了逃跑,這是他當天沒有遭受報應的因。而在這幾天逃亡的過程當中劫匪每天都面臨不同的選擇,但是因為其中一個或者多個錯誤的選擇而成為了警察找到他的因,所以他得到了被擊斃的果。佛陀說過那些還...

真的有因果報應嗎,做小三會有因果報應嗎

因果是邏輯先後順序的自然表現。和善惡因果得區別開來。前一個因果是偶然與必然結合的自然產物,是沒有主導的。是唯物的。你所說的因果報應是唯心的。報應真的有嗎?為什麼會有報應,報應真的可以靈驗嗎?做小三會有因果報應嗎 人生真的有因果報應嗎 打雷了要下雨,這是因果。你出門就下雨,這是因緣。不要出門摔一跤,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