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栽種時如何嫁接?嫁接茄子有什麼好處

2021-05-04 12:23:04 字數 6228 閱讀 2761

1樓:新農鳴

茄子是人們最長食用的蔬菜之一,在茄子的栽培過程中,經常要採用嫁接手段進行育苗,尤其是保護地栽培的茄子。可以說,使用嫁接技術育苗是最為常見的育苗手段。那麼,茄子在栽種時,嫁接有什麼好處?

又該如何嫁接呢?下面就跟隨我一起去了解茄子的育苗嫁接技術吧。

一、為什麼要嫁接茄子?有什麼好處?

茄子在設施栽培中,連作是不可避免的。而連作栽培時茄子的黃萎病、枯萎病成為困擾菜農的常見病害,在許多種植區,因連作等原因引發的黃萎病、枯萎病發病率高達30%~50%,已經成為茄子獲得高產和優質的主要障礙。

經過實際種植經驗和學者專家的研究表明,採用抗病性強的野生茄子砧木進行嫁接栽培,能夠較好的解決茄子重茬和土傳病害的問題。另外,通過嫁接技術還可以提高茄子的產量和質量,降低災害等因素對幼苗茄子不利的影響,提高茄子的抗逆性。因此,茄子的嫁接育苗在栽培中得以廣泛的應用。

二、茄子的嫁接技術

1、砧木品種的選擇

目前,在實際的栽培過程中,常用的砧木品種有託魯巴母、赤茄、刺茄等。

2、茄子砧木種子處理

由於砧木種子的**比普通茄子種子的**要高得多,而且發芽率普遍偏低,因此,為了降低育苗成本,在播種之前就要對茄子的種子進行處理,以提高發芽率,從而降低育苗成本。目前主要採用的催芽手段有4種:

浸泡處理:將種子浸泡48小時候,將苗床地澆足底水,均勻播種,蓋土後覆膜保墒保溫,一般在10天左右即可發芽。

變溫處理:現將砧木種子浸泡48小時,裝入布袋,放入恆溫箱保持溫度在30℃,處理8小時候,再在20℃的恆溫下處理16小時,反覆變溫處理。同時,每天用清水沖洗1次種子,8天左右即可出芽。

激素處理:用每升水兌100~200毫克赤黴素浸種24小時,再用清水浸泡24小時,然後將種子放在恆溫箱進行變溫處理,一般4~5天即可出芽。

催芽處理:用催芽劑兌水後浸種24~36小時,再用涼水沖洗,用紗布包好後放在溼毛巾裡,然後裝入塑料袋內,在自然變溫、保溼條件下催芽,每天用涼水衝1次,5~7天后即可出芽。

3、茄子砧木的播期

為了使茄子的砧木和接穗的最佳嫁接期一致,應調整砧木和接穗的播期。而確定播種期又和嫁接方法密切相關,在茄子的嫁接中,最常用的嫁接方法為劈接法和斜切接,這兩種嫁接方法對砧木和接穗的大小與粗細的要求基本一致。播種期的確定主要取決於砧木生長的快慢。

不同嫁接方法主要砧木的播種期如下:

赤茄:利用劈接法和斜切接要比接穗早播5~7天;

耐病vf:利用劈接法和斜切接要比接穗早播3天;

刺茄:利用劈接法和斜切接要比接穗早播25~30天;

託魯巴姆:利用劈接法和斜切接要比接穗早播25~30天;

4、茄子嫁接時期

茄子嫁接的最適宜時期為當砧木莖粗度達到0.4~0.5釐米的時候。過早,莖細、節間又短,不便於操作,影響嫁接效果;過晚,植株的木質化程度高,影響嫁接成活率。

茄子的嫁接部位一般是在2~4片真葉的節間位置,在嫁接時要注意該位置的的莖粗度與節間長度的變化,以免錯過最適嫁接期。多數砧木品種在幼苗長到5~6片真葉時,為嫁接的適宜苗齡。

5、茄子的嫁接方法

茄子的嫁接方法主要有劈接法、斜切接法、靠接法以及插接法四種,在嫁接中,實際常用劈接法和斜切接法嫁接。當砧木與接穗莖粗細接近時,宜採用斜切接法;若接穗較細,砧木較粗時,宜採用劈接法。

(1)劈接法

當砧木具有5~6片真葉,莖粗0.4~0.5釐米;接穗具有4~5片真葉時即可嫁接。

嫁接時,砧木基部留1~2片真葉,切取上部的莖。從莖切口**向下直切深度為1~1.5釐米的小口。

再將接穗茄子苗拔下,接穗留2~3片真葉,斷莖。將切斷的接穗基部莖削成楔形,大小與砧木切口相當,隨即插入砧木切口,使其吻合,並用嫁接夾固定介面。

(2)斜切接法

在砧木苗長有5~6片真葉時進行嫁接。用刀片在從下往上第2片真葉與第3片真葉節間的位置斜削呈30~40°角的斜面,斜面長1~1.5釐米,留下部分備用;然後在接穗苗上部保留2~3片真葉的節間,斜切與砧木面相反的斜面,留上部分,然後迅速與砧木的切面貼合在一起,對齊後用夾子固定。

嫁接後將嫁接苗移入事先準備好的小拱棚。

6、茄子嫁接苗的管理

(1)高溫高溼促進介面癒合

茄子嫁接後前3天是傷口癒合的關鍵時期,在管理上要特別注意光照、溫度、溼度的管理。嫁接後需要短時間避光,防止高溫和保持環境內溼度穩定,避免陽光直接照射秧苗,引起接穗萎蔫。在嫁接後3~4天要全面遮光。

白天小拱棚溫度維持在28~30℃,夜間20~25℃,空氣相對溼度95%以上。

在拱棚上覆蓋覆蓋物,如遮陽網、塑料薄膜或草苫等以保溫保溼遮蔭,4~5天不進行通風,第4天之後應選擇溫度及空氣溼度較高的天氣在清晨或傍晚每天通風1~2次,以後逐漸揭開塑料薄膜,但仍要保持較高的空氣溼度。

第8天,可掀開棚底薄膜通風煉苗。此時傷口已經癒合,可以去下嫁接夾轉入正常管理。在嫁接苗完全可以通風后,葉面噴施0.

02%的磷酸二氫鉀溶液和72.2%霜黴威可溼性粉劑600倍液混合液,防止接穗葉片黃化病變。

(2)清水噴灌,防止萎蔫

嫁接後第4天,要讓嫁接苗在清晨和黃昏見弱光,如有萎蔫現象發生,可放草苫遮蔭,直到嫁接後第10天,小拱棚開啟通風,這會導致棚內溼度迅速下降,因此要及時增加溼度,可在早晨10點左右,用清水噴霧小拱棚內的膜面。在遮蔭的情況下,如接穗仍有萎蔫現象發生,就要對內膜面和接穗葉面都進行噴霧。

在第8天左右時,用小水灌溉苗床,灌溉標準是水能滲透營養缽為好,澆水後推遲關閉小拱棚的時間,控制棚內空氣相對溼度在75%左右。

(3)及時移苗,補充養分

在嫁接後的第10天,就可以拆去小拱棚,中午用遮陽網遮蔭,降低溫度,白天溫度控制在22~26℃,夜間溫度控制在12~15℃,空氣相對溼度下降至75%以下,營養缽保持溼潤。

12天后,對嫁接苗進行分級,對砧木上新萌發的側枝和接穗上的黃葉和病葉要進行摘除;並將弱苗和建壯苗分開管理,擺放時讓營養缽之間保持一定的距離,以3釐米左右為宜,以擴大嫁接苗光照面積,苗床擺滿後,用大水澆灌苗床,水滿到營養缽高度的½為止。以後,當營養缽的表土發白時為澆水標準,上澆下灌,直到定植前10天。

對分級後的嫁接苗,可用0.1%磷酸二氫鉀溶液澆灌1~2次嫁接苗,每缽0.25千克溶液,補充養分,促進嫁接苗花芽分化。

等接穗長至6~7片真葉時,葉大而厚、葉色較濃時即可定植。

以上就是茄子嫁接的好處及嫁接方法和嫁接後的管理措施,嫁接技術在茄子栽培中的應用,在解決土傳病害難題的同時,提高了茄子的抗逆性,對茄子的產量和質量都有較大的提升作用。

2樓:卷卷來說事

茄子是用什麼植物嫁接的?一起來認識它,它的好處壞處都在這裡!

嫁接茄子應該如何種植?

3樓:既來之則安之

劈接法,在茄子嫁接中應用較普遍的一種方法,成活率較高,嫁接效率高。當砧木和接穗的秋苗長到5~6片真葉時,用刀片橫切砧木莖去掉上部,保留2~3片真葉,在砧木莖中間垂直劈開1釐米深的切口,然後將接穗茄子苗拔下,在茄子苗莖紫黑色與綠色明顯相間處,去掉下端,保留3~4片真葉,削成楔形,楔形大小與砧木切口相當(1釐米長),隨即將接穗插入砧木的切口中,對齊後用特製的嫁接夾子固定好,並用特製的細竹籤支撐,防止倒伏,然後用乾農萬稼能銀離子生物菌肥,促使茄子葉片變大。

嫁接時,砧木留下1~3片真葉用刀片橫切去掉上部,用竹籤稍傾斜向下扎一深約1釐米的孔。在接穗苗子葉下面把莖削成長6~8毫米的楔狀切口,把接穗切口朝下插入砧木的小孔中。

4樓:亮堂堂竅手

您好茄子的栽培一般採用嫁接栽培。嫁接的溫室茄子生命力增強,可有效的抵抗各種土傳病害的發生。從而生長週期延長,生產總量增加。

嫁接茄子的砧木一般6月中下旬播種,接穗7月上中旬播種,8月-9月嫁接,9月上中旬定植,12月下旬採收,生長週期可延續到下年的6-7月份。

一、育苗技術

1.品種的選擇:一般選用耐寒耐陰高抗病的優良品種。砧木一般選擇生長勢旺盛的託魯巴姆,接穗現在最好選用進口的布利塔、傑瑞等高產抗病的品種。

2.浸種催芽和播種:首先使用催芽劑處理託魯巴姆。

將一袋託魯巴姆種子袋開啟,取出催芽劑,先將催芽劑用50毫升的水溶解,然後倒入種子,浸泡36小時,然後播種。具體做法是:將泡好的種子裝入既保溫又透氣的小布袋中,用溼毛巾包好,放在30-33℃的條件下進行催芽,每天翻動一次,每隔2天清洗一次,大約5天開始出芽,7-8天以後開始播種。

播後覆土0.5釐米左右,澆透苗床,覆膜保溼。

接穗進口的一般經過包衣處理,不需浸種可直接播種。播後覆土1釐米,一葉一心時移苗,溫度不要超過32℃.

3.嫁接嫁接茄子多采用劈接

砧木處理當砧木7.8片葉,莖粗0.5釐米時,在3片真葉處半木質化位置用刀平切去頭,然後在砧木中間向下垂直切入1釐米深切口。

接穗處理接穗長到6-7片葉莖粗0.4釐米時,在半木質化處將接穗削成楔形,大小與砧木口相符,將接穗插入砧木,用嫁接夾固定好。

嫁接後管理接好後拱棚密閉,進行高溫保溼。使溼度達到90%以上,密閉前期間每天通風1-2次,每次2小時左右,溫度白天25-30℃夜間20-22℃.前三天用遮陰物遮陰以後逐漸撤去遮陰物。

10天后轉入正常管理。此期間由於溼度大,密閉不透風,容易發生灰黴病,在嫁接後6天和12天各噴一次百菌清防病。

二、定植技術

1.施肥整地

每畝施腐熟的有機肥一萬kg、磷酸二銨20-30kg,硫酸鉀20-30kg,深翻平整。然後南北向開溝,做成南北大小行高壟,大行距120cm,小行距50cm,壟高15cm,即採用大壟雙行高壟栽培定植。定植前進行藥劑薰棚,畝用硫磺粉5-6公斤,混拌鋸末,每10米一堆,有裡向外點燃,密閉2天后,通風一天可定植。

2.定植

定植一定要選擇晴天無風條件進行,一般按株距50-60cm,小行距50cm,進行栽苗,畝保苗1800株。嫁介面要高出地面3釐米,以防止傷口感染。栽好苗以後要先下滴灌管,然後覆土進行澆水,如果苗小可在澆一次澆緩苗水大齡苗也可不澆以免膜下套秧時費力。

完全緩苗後蓋地膜,用撕膜套秧方法,開口引苗出膜。

三、生長期管理技術

1.溫度管理:茄子苗定植後要密閉保溫,促進緩苗,以後白天24-28℃,夜間13-20℃超過30℃放風,夜間最好不要低於10℃。

2.水肥管理:定植7天后澆1次緩苗水,直到門茄謝花前控制澆水,防止徒長。

等到門茄瞪眼後即當門茄蛋黃大小時,開始追肥澆水,用海法鉀寶10公斤隨水膜下衝施。12月到翌年2月初。茄子因低溫生長緩慢,可使用生物菌肥和腐殖質類肥料,以免地溫下降造成歐根。

以後隨著地溫的上升,產量的增加,可加大施肥量。用二銨10公斤和海法鉀寶15公斤/畝/次隨水衝施。

3.整枝:由於嫁接茄子生長勢強,生長期長,需及時整枝,改善通風透光狀況。

主要採用雙幹整枝方法:對茄形成後,去掉兩個向外的側枝,留下兩個主枝做主幹,主幹上的側枝採取保留一個茄子,然後留兩片真葉掐尖。主幹在離棚布30釐米時去頭封頂。

在對茄收穫後,要及時吊枝,方法是在壟的上方拉一道鐵絲,然後將尼龍細繩線上端按株距系在鐵絲上,下端系在對生枝上,隨著植株的生長不斷地向上纏,待門茄採收後,將下部老葉摘除,同時在整個生長過程中,及時摘掉老葉、病葉,除掉砧木上萌發的側芽,改善通風、透光條件,減少病害及養分的消耗。

4.蘸花:由於溫室內是一個相對密閉的空間。

為了提高坐果率,一定要進行人工授粉。同時為了防止灰黴病的產生,在開花前後2天用2,4—d結合赤黴素配合使用,既提高了坐果又有效的預防了灰黴病。同時蘸花時要防止重複授粉,藥液要現用現配。

5.根外追肥:茄子在採摘盛期,每採摘一次都要噴1次葉面肥料,種類有0.2%的磷酸二氫鉀、0.1%的尿素等,或其他葉面肥。

6.採收:一般開花後25天便可採收。茄子萼片與果實相接處白色或淡綠色環狀帶即將消失,即可採收。

四、病蟲害的防治

1.裂果溫度低或肥水過多,易使營養生長過剩,形成裂果;激素蘸花時濃度太大,也易造成裂果。預防裂果就要合理使用肥水,結果期澆水要均勻;蘸花時2,4—d和番茄靈的濃度要適宜。

2.果實著色不良形成原因一是氣候條件,茄子坐果後,遇陰雨天光照不足,使果實著色不良;二是枝葉的遮擋,果實被枝葉遮擋,只能得到散射光,影響果實著色。在生產上合理密植,合理剪枝,中下部的老葉、病葉要及時去除以增加透光度。

3.病蟲害防治茄子的病害主要有灰黴病、褐紋病、綿疫病和花、果腐病。蟲害主要有白粉蝨、茶黃蟎和蚜蟲。並都要遵循預防為主的方針。

灰黴病可用灰黴特,甲霜靈,菌核淨防治;褐紋病可用代森錳鋅防治;綿疫病用安克,滅克防治;花、果腐用可殺得,鏈黴素即可。

白粉蝨,蚜蟲最好採用生物防治,利用黃板誘殺,防治效果很好。可在溫室內每隔10畦子放一個標牌,在標牌上塗上黃油。這樣既無汙染又達到了防治效果。

茄子插接法嫁接育苗應注意哪些問題?為什麼

1 砧木苗不宜過大砧木苗過大時,苗莖的質地較硬,插孔時容易把苗莖插裂,影響嫁接苗的正常成活。2 砧木苗和茄苗的留葉數量不宜過多砧木苗留葉過多,不僅與接穗爭奪營養,而且還會出現砧木苗葉生長偏旺,茄苗生長受抑制的不良現象。一般砧木苗留葉數不超過兩片。茄子苗也不宜留葉過多,茄苗留葉過多,嫁接後苗穗失水過多...

有什麼好的茄子烹調做法

魚香茄子,紅燒茄子,煎茄子包 一 炸烹茄條 主料 嫩茄子300克。配料 尖椒10克,胡蘿蔔10克,雞蛋半個,溼澱粉75克,色拉油750克。調料 碘鹽5克,味精3克,醬油5克,白糖20克,醋10克,蔥,姜,蒜各3克,香菜3克。製作 1 把茄子去蒂洗淨去皮,切4釐米長,1釐米見方的條,放入雞蛋和溼澱粉掛...

茄子葉黴很嚴重,有什麼好藥嗎

茄子葉黴病主要為害葉片,嚴重時亦可為害莖 花 果實。葉片染病,葉面出現不規則形淺黃色褪綠斑,葉背初生白色黴狀物,後變為灰褐色或黑褐色,潮溼時葉片正面亦可出現灰褐色黴層,隨著病情的發展,葉片由下向上逐漸捲曲,植株呈黃褐色乾枯。葉黴病病原是半知菌亞門真菌 黃枝孢菌 防治用樂譜道 殺菌丹 戊唑醇 愛可 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