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通過等高線判斷河流水和地下水的補給關係

2021-05-04 04:45:00 字數 1488 閱讀 4431

1樓:匿名使用者

等潛水位線就是潛水面等高線圖,它是根據潛水面上各點的水位高低繪製而成的。一般繪製在地形圖上,繪製方法與繪製等高線的方向類似。

潛水的埋藏深度就是潛水面與地表的垂直距離,它等於該點地表的海拔減去該點潛水面的海拔,即等高線上的數值減去等潛水位線上的數值。

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流向都垂直於等值線,由高處向低處流動。地下水從潛水水位高處向低處滲流。若在等值線的轉折點,流向與其切線垂直,由高處向低處滲流。

當河水水位高於潛水位時,則河水補給潛水;當河水水低於潛水位時,則潛水補給河水。也可先判斷河流兩岸潛水的流向。過等潛水位線畫垂線表示潛水流動方向。

若潛水流向指向河流,則潛水補給河水(等潛水位線彎曲較大處凸向高值,說明該區潛水位低,兩側潛水位高,則可能潛水補給該區河水,如圖a所示);若潛水流向背向河流,則河水補給潛水(如圖b所示)還可能存在河流兩岸潛水與河流水補給不同的情況,如圖c所示。

2樓:清水聖香

首先我想說我可能沒太看懂這個問題的意思,是現在的題目升級了,還是你沒問到點上,,這我也不清楚,我只能說的是一般情況下,(預設此處土壤是能儲水的土質)高處河流補給地下,低處地下補給河流。

3樓:魏友臣

一般是 :山谷地形,地下水補給河流水;

平原高原地形,河流水補給地下水

高中地理如何區分湖泊水補給與地下水補給

4樓:匿名使用者

地下水補給比較平穩,河流季節流量變化小;而湖泊水補給受降水影響大,雨季時補給得多,河流流量大,而旱季補給得少,河流流量小,即河流流量季節變化大……歡迎追問!望採納!

5樓:匿名使用者

夏季多雨,河流水流量大,都是河流補給湖泊,地下水。而冬季乾旱少雨,河流水流量少,就是湖泊地下水補給河流

6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個潛水位,湖泊水高於地下水水位的時候,就是湖泊水補給,反之就是地下水補給

7樓:匿名使用者

湖泊水來

補給取決於湖泊與河流的自相對位置,湖泊水量的大小,對徑流有調節作用。地下水補給主要影響因素是地下水補給區的降水量和地下水位與河流水位的相互位置關係。不過練習冊上湖泊水與地下水補給的徑流量的季節變化圖好像是一樣的

如何區分湖泊水補給和地下水補給

8樓:勝寒

地下水補給

比復較平穩制,河流季節流量變化小;而湖泊水補給受降水影響大,雨季時補給得多,河流流量大,而旱季補給得少,河流流量小,即河流流量季節變化大

湖泊沼澤補給:

山地地區的湖泊,常成為河流源頭。河流中、下游地區的湖泊,能彙集湖區許多來水,增加河流流量,較大湖泊對河流水量起調節作用。沼澤水補給,對河流水量的調節作用不明顯,補給的水量也較小。

地下水補給:

它是河流水量可靠、經常的**。以地下水補給為主的河流,流量過程線變化更為平緩,徑流的年內分配均勻,年際變化小。

如何根據等高線地形圖判斷河流流向

河流流向與等高線凸出方向相反。就是說如果等高線有集體向內凸的地方,那這個地方就比同一水平線的地方海拔低,就有可能有河流經過。你只需要知道水往低處走這個定律其他的什麼都不要管了。很好的結論 等高線彎曲方向和河流流向相反 如何判斷河流的流向?判斷河流流向方法 一 地勢高低 在等高線地形圖中如果給出等高線...

等高線地形圖中,山谷有河流還是山脊有河流,還是別的地方有河流

山谷有河流,流向是從等高線高的地方流向等高線低的地方 山谷有河流。自西向東 等高線地形圖中,為什麼河流的流向與等高線彎曲方向相反?如果與等高線彎曲方向相反 因為河流發育在河谷中.河谷的畫法是凸起向海專拔高的地方屬.而河流要從高處向低處流.如果與等高線凸出方向相反 1 如果等高線向海拔高的方向凸出,則...

如何用等高線判斷湖泊為淡水湖還是xian水湖

一般來說 應用經緯度定位該湖泊名稱位置 然後用知識儲備確定湖泊性質 單純用等高線定位不可行 沒有聽說過望採納 怎樣在圖中根據等高線判斷湖泊是鹹水湖還是淡水湖?10 如果既有河流流入湖泊,又有河流留出,即為淡水湖 如果河流只流入不流出,即為鹹水湖 等高線和鹹水湖 淡水湖的流向有什麼關係?能詳細解釋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