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票可以按版面分,面值分,還可以按什麼分

2021-05-04 03:26:06 字數 4889 閱讀 7304

1樓:輝磊工藝品定製

郵票可以按版面分,面值分,還可以按用途分類。

普通郵票:

普通郵票既是最古老又是最為常見的郵票種類。購買普通郵票是交納郵費的一種方式。普通郵票面值齊全,發行量大,票幅較小,圖案比較固定。往往多次印刷,有多種。

紀念郵:

紀念郵票是為某一事件或場合特別發行的郵票。祕魯在2023年暨其第一條利馬和卡亞俄之間的條路開通之際發行了世界第一枚紀念郵票,之後世界各國紛紛效仿。許多國家將紀念郵票作為自我廣告的一種形式。

特別是一些小國家,其紀念郵票成為自身財政**之一(但是有時也可能存在著宣傳目的,例如德國第一枚紀念郵票就是在納粹時代出現的。)紀念郵票主要面向的是收藏者,因為它們基本上不會用到信封上面。所以比起長期郵票,罕見附有紀念郵票的信件。

紀念郵票通常票幅比較大,設計印刷精緻,圖案豐富,不允許重印,有特定的發售期限。

特種郵票:

為宣傳特定事物而發行的郵票,基本上只要不是普通郵票和紀念郵票的郵票都屬於此類,範圍比紀念郵票更加廣泛。

福利郵票:

又稱附捐郵票,是為福利、健康、賑災、慈善等事業而發行的郵票。其面值分為兩部分,一是郵資本身,二是附捐金額。世界最早的附捐郵票是2023年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發行的1便士郵票,其售價比郵票面值高12倍,多餘的金額即用於捐贈。

航空郵票:

航空郵票適用於空運郵件,因此也被稱作「空運郵票」。但它們只能用於空運郵件,普通郵遞是不能使用航空郵票的。自20世紀中期起,空運郵件成為郵運最重要的手段之一,世界上大部分國家都會發行自己的航空郵票。

票面圖案通常為氣球、鴿子或飛機等。德國和瑞士在2023年就引入了第一枚航空郵票。奧地利則是在一戰時2023年3月30日發行第一枚航空郵票。

大部分歐洲國家在二戰之後廢除了航空郵票。現 在普通郵票已可用於空運郵件。

欠資郵票:

在很多國家存在著欠資郵票,它們用作計算郵寄欠資。工作人員在郵件寄出之前會給郵費投入不足的信件貼上郵資郵票,並且會在郵件交付的時候結清。欠資郵票不能作為郵資預付的憑證,郵局也不銷售。

世界最早的郵票出現在2023年,出現於法國。奧地利在2023年發行了第一枚郵資欠票。直到2023年引入歐元時被廢除。

德國從沒有過欠資郵票。只有當時享有郵政主權的巴登和巴伐利亞在1862到2023年發行過欠資郵票。瑞士在2023年到2023年間發行過欠資郵票。

列支敦斯登在2023年與奧地利分開郵政之前一直有用奧地利的欠資郵票。在之後它先是發行奧地利貨幣欠資郵票,再在2023年轉成瑞士貨幣的。中國最早的欠資郵票發行於2023年4月1日,2023年停用舊幣後就再無發行。

電子郵票:

根據郵資大小,由自動販賣機列印不同面值所**的郵票,又稱自動化郵票。這種郵票無齒孔,無背膠,有的上下兩邊各有兩個半圓形凹槽。2023年德國發行了首套電子郵票,面值可根據需要分檔選擇(1芬尼到999芬尼)。

信銷票與蓋銷票:

蓋過郵戳的郵票按其狀態可分為兩類。分別是信銷票和蓋銷票。信銷票指的是實際寄過信,作為郵資使用過的郵票,也稱實銷票。

蓋銷票又稱特銷票,是郵局已表示作為郵資使用過,專為集郵人士提供的郵票。這種郵票比新票略便宜,郵票上郵戳痕跡鮮明清晰,有背膠的保持原膠。

快遞專用郵票:

專門用來郵寄快信,於2023年在美國首度發行。

**郵票:

專供在**郵件上貼用的郵票。

軍用郵票:

供現役軍人或軍事機關減免郵寄費用的專用郵票。世界上最早的軍用郵票於2023年發行,發行國是奧匈帝國。

包裹郵票:

供寄送包裹貼用的專門郵票,又稱包裹印紙。一般不單獨**,只可在寄送包裹付款時由郵局人員將其貼於包裹上並加蓋。世界上最早的包裹郵票發行於2023年的比利時。

電報郵票:

在發電報時使用,非常罕見。

報紙郵票:

專供郵寄報紙和雜誌。最早於2023年發行於奧地利。

匯兌郵票:

供匯兌的專用郵票,又稱匯兌印紙,採用飄匯方式辦理郵政匯兌業務時,貼在匯票及其核對收據上的匯款金額憑證。有面值,不能作為郵寄郵件的憑證,最早的匯兌郵票發行於2023年的荷蘭。

試印票:

在郵票正式印刷前,郵局會為了檢查效果而先以郵票樣式印刷一些樣張,是為試印票。

發光郵票:

這種郵票因為塗抹了特殊材質,可在暗室內發光。根據發光物質的種類又可細分為熒光郵票和磷光郵票。

加蓋郵票:

在原有郵票上加蓋文字以變更面額而產生的新郵票就是加字改值郵票。這種郵票的出現多是因為政權輪替與物價暴漲,讓郵政部門無法跟上變化導致。

2樓:匿名使用者

按種類分!普通郵票、特種郵票、紀念郵票!單枚郵票、小型張、小版張、小全張......

還有個性化郵票!按專題分!歷史事件、人物、花卉、動物、植物、工業、農業、科技、軍事......

3樓:熊貓牙

任何事物的分類,都必須先明確分類的目的,然後才能具體劃分。例如,人可以分為兩種:男人和女人,然後回頭,又能按年輕和老人兩種。

在這四個分類中,兩兩交叉,都是存在的。所以,具體還是要看怎麼分,分類的目的、用途,甚至期望結局是什麼。所以,郵票大致可以這樣來分:

首先就是按面值分,目前中國(新幣制的郵票),面值最低的半<0.5>分,面值最高的五十元。

按發行渠道,分為正常發行和未發行票。未發行票分為已經印製完畢,然後在發行之前通知取消發行而被錯誤**的情形,還有就是在設計過程中試印的樣票。樣票有很多在票面直接印刷有類似於「樣票」「票樣」等容易識別的字樣。

按齒孔分:有齒票與無齒票。有齒票中,又有普通齒孔和異形(五角星形、三角形、梅花形、橢圓形等等)齒孔的區分。

有齒票也可以分為有齒與漏齒兩類。漏齒和無齒都是沒有齒孔,但兩者的性質完全不同。

按種類分:紀念、特種、普通、航空、欠資、軍用、加字(改值)等等。

按顏色分:黑白、彩色。

按附票分:有附票、無附票;有過橋票、無過橋票。

按結構分:小全張、小版張、大版票、單枚、連票,連票中包括橫(豎)

二、三——x連,四方連、八方連、九方連,以及更多數字的連票。

版票邊緣分為通齒與不通齒。延伸出郵票票面以外的齒孔,未伸出票面為不通齒,伸出票面直達邊緣為通齒。

按**形式分:單枚、版票、小本票、小版票、大版票。

全張郵票分為郵局全張和印刷全張兩種形式。後者較為少見。

按數量分:套票、單枚(相對於單枚成套的來說,部分郵票就是零散單枚。)

按獲得渠道分:預訂、零購、受贈、撿拾、清理、討要等等。

國內郵票面額是按什麼劃分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郵票面值指印在郵票票面上的郵資金額及貨幣單位。   郵票自誕生以來,由於其融觀賞性、藝術性、史料性和實用性於一體,所以人們賦予其許多崇高的桂冠,諸如「微型藝術品」、「小型百科全書」、「國家名片」等等。但是郵票最原始的功能就是一種郵資憑證,而郵票面值就是其功能的最直接體現,郵票面值也是一定時期郵政勞務**的綜合反映。

新中國郵票面值經過半個世紀的不斷變化、調整,形成了中國特有的郵票面值**體系。

2023年10月到2023年2月,我國發行的舊幣面值郵票有:紀念郵票30套97枚;特種郵票12套82枚;普通郵票7套49枚;加字改值郵票10套55枚;航空郵票1套5枚;欠資郵票2套14枚,共計發行郵票62套302枚。面值從舊幣5元到200000元,共計28種面值,這28種不同面值的舊幣郵票從2023年1月1日全國統一郵件郵資起,到2023年4月1日舊人民幣面值郵票停止使用止的這段時間內,各種面值的郵票均符合「一函一票」的主要用途。

從這28種面值郵票的發行,也說明新中國成立之初郵政業務的發達。

2023年3月1日,我國實行貨幣制度改革,由原來的單「元」幣值結構改為現在的「元」、「角」、「分」貨幣制,自然郵票面值也隨之改變。從我國幣制改革時起,到2023年12月31日止,我國又先後共計發行從新人民幣幣值的二分之一分到20元不等面值郵票41種。

2023年以後我國數次調整部分郵政資費,並開辦了若干新的郵政業務,從2023年至現在,又分別增加了8種郵票面值。至此,我國先後共計發行各種面值郵票共計49種,面值最高的是2023年發行的r29《長城》系列中的《嘉峪關》郵票,面值50元人民幣,還發行了面值為50元的小型張。我國全部調整郵政資費以後,以前發行的49種面值郵票中到目前只有9種面值的郵票符合「一函一票」的郵資面值,其餘大多數郵票面值已不適應調整後的郵政資費。

由於我國貨幣幣值穩定,郵票本身又是國家發行的有價**,所以,按新幣值發行的所有郵票至今都可以使用,雖然不符合「一函一票」郵資的郵票仍可以使用,但需要拼湊貼用。

郵票面值是一個國家一定時期郵政勞務的**,郵票面值的變化也折射出了一個國家郵政業務的發展與繁榮。隨著社會經濟文化的發展變化,郵政業務也必然會產生變化,不同的郵政業務其**也必然會不一樣,所以,郵票面值的變化也反映出一個國家郵政業務的發展。

面值是郵票畫面的主要功能,除少數國家發行特殊用途的無面值郵票外,所有郵票都有面值,因為面值直接體現了郵票作為郵資憑證的根本屬性。當人們接觸郵票時,第一感官知覺的就是郵票面值,不管是集郵者還是郵政工作人員或是郵政使用者,莫不如此。

5樓:匿名使用者

舊幣:(100元頂一分錢,以下均以元為單位)5、

10、15、20、25、30、35、50、100、200、250、300、400、500、800、1000、1250、1500、1600、2000、2200、2500、3000、3500、5000、10000、20000、30000、50000、100000、200000。新幣:半分、一分(包括1分)、一分五釐(包括1.

5分)、二分(包括2分)、二分五釐、3分、四分(4分)、5分、八分(8分)、一角(10分)、15分、16分、二角(20分)、22分、25分、30分、35分、40分、43分、50分、52分、60分、70分、80分、90分、一元(100分)、1.10元、1.2元、1.

3元、1.5元(150分)、1.6元、2元(200分)、2.

60元、270分、2.80元、300分(3元)、320分、3.70元、420分、440分、500分(5元)、5.

40元、6元、8元、10元、20元、50元,還有8+2分、8+4分、1.2元+1元等附捐票。可能有漏的。

三角形按角來分可以分成如果按邊來邊分可以分為三角形

三角形按角來分可bai以分成 銳角三角du形zhi 直角三角形 鈍角三角形dao 如果按邊來邊分可以 專分為 不等腰三角屬形 等腰三角形 等邊三角形.三角形具有 穩定性.故答案為 銳角三角形 直角三角形 鈍角三角形 不等腰三角形 等腰三角形 等邊三角形 穩定性.三角形按角的大小來分,可以分為 三類 ...

80分郵票可以寄到哪,80分的郵票可以寄到多少範圍內的地方?

根據國家郵政局的通訊規定,明信片在國內寄遞到任何範圍,郵資都只收80分,所以您想寄往國內任何地方都可以,請注意!是國內哦!港澳臺地區不算!記得采納啊 80分的郵票可以寄到多少範圍內的地方?80分的郵票只能用在本埠,平信上20克及以內。21 100克每超過20克增加郵費0.80元,如果是外埠信函郵資,...

紀念幣可以流通嗎,紀念幣是否可以按面值流通?

凡是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貨幣均可用於流通,所以 紀念幣理論上是可以參與流通的,具有流通手段職能。紀念幣是一個國家為紀念國際或本國的政治 歷史 文化等方面的重大事件 傑出人物 名勝古蹟 珍稀動植物 體育賽事等而發行的法定貨幣,它包括普通紀念幣和 紀念幣。質量一般為精製,限量發行。拓展資料 中國人民銀行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