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紅色的成語描寫綠色的成語描寫藍色的成語

2021-05-02 23:06:03 字數 5769 閱讀 2791

1樓:匿名使用者

紅色:白白朱朱 朱:正紅色。白的白,紅的紅。指色彩各異的花木

紅裝素裹 紅裝:婦女的紅色裝飾;素裹:淡雅裝束。指婦女豔麗和淡雅裝束。用以形容雪過天晴,紅日和白雪交相輝映的美麗景色

赤口毒舌 赤:火紅色。形容言語惡毒,出口傷人。

綠色:慘綠愁紅 綠:綠葉;紅:紅花。指經過風雨摧殘的殘花敗葉

穿紅著綠 形容衣著鮮豔華麗

花紅柳綠 紅紅的花,綠綠的柳條。形容顏色鮮豔紛繁

藍色:篳路藍縷 篳路:柴車;藍縷:破衣服。駕著簡陋的車,穿著破爛的衣服去開闢山林。形容創業的艱苦。

藍田生玉 舊時比喻賢父生賢子。

青出於藍 青:靛青;藍:蓼藍之類可作染料的草。青是從藍草裡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藍更深。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望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紅色:丹赤漆黑,大紅大紫,燈紅酒綠。

藍色:篳路藍縷,藍田生玉,青出於藍。

綠色:翠色慾滴,鬱鬱蔥蔥,蔥蔥蘢蘢。

形容藍色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 碧海

青天【拼音】: bì hǎi qīng tiān

【解釋】: 原是形容嫦娥在廣寒宮夜夜看著空闊的碧海青天,心情孤寂淒涼。後比喻女子對愛情的堅貞。

【出處】: 唐·李商隱《嫦娥》:「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舉例造句】: 次句寫牛渚夜景,大處落墨,展現出一片碧海青天、萬里無雲的境界。 ★《唐詩鑑賞·夜泊牛渚懷古》

2、青藍冰水

【拼音】: qīng lán bīng shuǐ

【解釋】: 「青出於藍,冰寒於水」的略語。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出處】: 清·陳康祺《燕下鄉脞錄》卷四:「桐城派古文,望溪開之,海峰繼之,至惜抱而其傳始大,此天下之公言也。惜抱出於劉門,世幾有青藍冰水之喻。」

3、 白袷藍衫

【拼音】: bái jiá lán shān

【解釋】: 舊時士人的服裝。亦借指尚未取得功名的士人。

【出處】: 清·魏秀仁《花月痕》第五回:「大抵青天碧海,不少峨眉見嫉之傷;誰知白袷藍衫,亦多鼠思難言之痛。」

4、染藍涅皁

【拼音】: rǎn lán niè zǎo

【解釋】: 指胡亂塗抹。涅,染;皁,黑色。

【出處】: 唐·段成式《酉陽雜俎續集·支諾皋中》:「姚司馬者,寄居汾州……經年,二女精神恍惚,夜常明燈挫針,染藍涅皁,未嘗暫息,然莫見其所取也。」

5、碧空如洗

【拼音】: bì kōng rú xǐ

【解釋】: 碧空:淺藍色的天空。藍色的天空明淨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天氣晴朗。

【出處】: 宋·張元幹《水調歌頭》詞:「萬里碧空如洗,寒浸十分明月,簾卷玉波流。」

【舉例造句】: 其時碧空如洗,有一群大雁鵝正排**字從高空中飛過。 沈從文《長河·秋(動中有靜)》

4樓:晏梓寧和晏梓靜

青出於藍

拼音:qīng chū yú lán

成語解釋:青:靛春;藍:蓼藍;一種含有靛青素的草。靛青從蓼藍草中煉出來;但顏色比蓼藍更深。比喻學生勝過老師。

碧波盪漾

拼音: bì bō dàng yàng

解釋: 碧:青綠色。青綠色的波浪起伏不定

出處: 路遙《平凡的世界》第四卷第49章:「燦爛的陽光,美麗的野花,碧波盪漾的原西河,凹凸不平的石板街……」

晶瑩剔透

拼音:jīng yíng tī tòu

解釋: 形容器物精緻、光亮通明,結構細巧。可以透過光,常指果凍等甜品。

染藍涅皁

拼音:rǎn lán niè yàn

成語解釋:謂胡亂塗抹。涅,染;皁,黑色。

含有藍的四字成語:

篳路藍縷

拼音:bì lù lán lǚ

成語解釋:篳路:柴車;藍縷:破衣服。坐著柴車;穿著破衣服;去開闢山林。後用以形容創業的艱苦。

種玉藍田

拼音:zhòng yù lán tián

成語解釋:種:栽種,培養;藍田:今屬陝西,以產玉著名。比喻長得其所。指為締結良緣創造條件

藍田生玉

拼音:lán tián shēng yù

成語解釋:舊時比喻賢父生賢子。

5樓:匿名使用者

青出於藍,染藍涅皁,篳路藍縷,種玉藍田……………………………………………………………等100000000000個

關於藍色的四字成語

6樓:blackpink_羅捷

篳路藍縷

、碧海青天、青出於藍、染藍涅皁、藍田生玉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關於藍色的四字成語有:藍田生玉 篳路藍縷 青出於藍 碧空如洗 一碧萬里 海天一色 一碧千里 藍天碧水

8樓:阿芬

是:青出於藍 [ qīng chū yú lán ]

【解釋】:青:靛青;藍:蓼藍之類可作染料的草。青是從藍草裡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藍更深。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出自】:春秋.荀子《荀子·勸學》:「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

【翻譯】:青,是從藍草裡提取的,然而卻比藍草的顏色更青。

青出於藍的近義詞:略勝一籌 [ lüè shèng yī chóu ]

【解釋】:籌:籌碼,古代用以計數的工具,多用竹子製成。比較起來,稍微好一些。

【出自】: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十九章:這時,只要不是下等籤,他就會感到一些滿足,何況這比「中下」還略勝一籌。

擴充套件資料

青出於藍的反義詞:

一、每況愈下 [ měi kuàng yù xià ]

【解釋】:越往下越明顯。表示情況越來越壞。

【出自】:郭沫若《論曹植》:下品中的魏武帝,更真是每況愈下:「曹公古直,甚有悲涼之句」,僅僅這樣的十個字而已。

二、日暮途窮 [ rì mù tú qióng ]

【解釋】:暮:傍晚;途:路。天已晚了,路已走到了盡頭。比喻處境十分困難,到了末日。也形容窮困到極點。

【出自】:曲波《林海雪原》二十九:匪徒們真是日暮途窮,矛盾百出。

9樓:獅子只若初見

藍田生玉 篳路藍縷 青出於藍

10樓:張簡廣英權甲

描寫藍色的三字詞語

藍汪汪藍瑩瑩寶石藍

紅彤彤,綠油油,藍幽幽,黑洞洞,黃澄澄,青焰焰,金晃晃,白皚皚,灰濛濛,

形容藍色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水渰藍橋    藍田生玉    藍青

官話    青藍冰水

蓽露藍蔞    衣冠藍縷    衣衫藍縷    衣屩藍縷

種玉藍田    球莖甘藍    青過於藍

1.藍田生玉

[lán tián shēng yù]

[釋義]

藍田:地名,在陝西省,古時藍田出產美玉。舊時比喻賢父生賢子。

[出處]

《三國志·吳書·諸葛恪傳》裴松之注引《江表傳》:「藍田生玉,真不虛也。」

2.一碧萬頃

[yī bì wàn qǐng]

[釋義]

形容青綠無際。

[示例]

時候已經將近中秋,晴空是~。成仿吾《牧夫》

[出處]

宋·范仲淹《岳陽樓記》:「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

3.碧空如洗

[bì kōng rú xǐ]

[釋義]

碧空:淺藍色的天空。藍色的天空明淨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天氣晴朗。

[示例]

其時~,有一群大雁鵝正排**字從高空中飛過。沈從文《長河·秋(動中有靜)》

[出處]

宋·張元幹《水調歌頭》詞:「萬里碧空如洗,寒浸十分明月,簾卷玉波流。」

4.篳路藍縷

[bì lù lán lǚ]

[釋義]

篳路:柴車;藍縷:破衣服。駕著簡陋的車,穿著破爛的衣服去開闢山林。形容創業的艱苦。

[示例]

~,孫公既開其先;發揚光大,我公宜善其後。蔡東藩、許廑父第九回《**通俗演義》

[出處]

《左傳·宣公十二年》:「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5.青出於藍

[qīng chū yú lán]

[釋義]

青:靛青;藍:蓼藍之類可作染料的草。青是從藍草裡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藍更深。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示例]

愈變愈妙,可謂~矣。清·平步清《霞外捃屑》卷六

[出處]

《荀子·勸學》:「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

12樓:匿名使用者

碧海青天、丹心碧血、白袷藍衫、染藍涅皁、碧空如洗

13樓:軍毅應依薇

您好!白夾藍衫

水渰藍橋

藍田生玉

藍青官話

篳路藍褸

篳路藍縷

蓽路藍縷

蓽路藍蔞

蓽露藍蔞

衣冠藍縷

衣衫藍縷

衣屩藍縷

種玉藍田

球莖甘藍

青過於藍

青藍冰水

青出於藍

染藍涅皁

很高興為您解答,

祝您生活愉快!

形容藍色的四字詞語

14樓:定弘紹禧

形容幼稚的四字詞語:

天真無邪

稚氣十足

形容母愛偉大的四字詞語:無私奉獻

至高無上

o(∩_∩)o

15樓:驚心意

您好!白夾藍衫 水渰藍橋 藍田生玉 藍青官話篳路藍褸 篳路藍縷 蓽路藍縷 蓽路藍蔞蓽露藍蔞 衣冠藍縷 衣衫藍縷 衣屩藍縷種玉藍田 球莖甘藍 青過於藍 青藍冰水青出於藍 染藍涅皁

很高興為您解答,

祝您生活愉快!

16樓:莘昆鵬鐸舒

:衣衫藍縷、青過於藍、

衣冠藍縷、染藍涅皁、

藍青官話、蓽路藍縷、

青出於藍、蓽露藍蔞、

篳路藍褸、白袷藍衫、

染藍涅皁、藍田生玉、

衣屩藍縷、藍田種玉、

青藍冰水、篳路藍縷、

種玉藍田、藍田出玉

描寫天藍的四字詞語

17樓:小青蛙跳著走

常見的如下

藍一碧 天空湛藍 蔚藍天空 晴空萬里 碧空如洗 碧空萬里 碧空如洗 天高雲淡 藍天白雲 高天流雲 晴空萬里 陽光燦爛 萬里無雲

希望可以幫到你滿意請採納

18樓:不雨亦瀟瀟

寶藍一碧 天空湛藍 蔚藍天空 晴空萬里 碧空如洗

碧空萬里 碧空如洗

天高雲淡 藍天白雲 高天流雲 晴空萬里 陽光燦爛 萬里無雲

19樓:yy雙魚

海闊天空 藍天白雲 雲過天空 雲淨天空

碧空如洗 天朗氣清 天高雲淡 萬里無雲

晴空萬里 碧空萬里

20樓:鋒小馬

碧空碧空     萬里如洗寶藍一碧     天高雲淡藍天白雲     高天流雲

晴空萬里    陽光燦爛

萬里無雲

描寫綠色的成語前面的字是栽,描寫綠色的成語前面的第一個字是栽

綠草如茵 綠葉成陰 綠葉成蔭 青山綠水 青枝綠葉 桃紅柳綠 顏丹鬢綠 朱顏綠髮 紅愁綠慘 花紅柳綠 蒼翠欲滴 裁紅點翠 翠繞珠圍 蒼松翠柏 蒼翠欲滴 蒼翠 深綠。形容草木等綠色植物彷彿飽含水份一樣。青枝綠葉 青綠色的枝葉。多指生長茂盛的樹木。比喻年輕。綠草如茵 綠油油的草好象地上鋪的褥子。常指可供臨...

描寫戰鬥的成語,描寫描寫睡覺的成語

戰火紛飛 炮火連天 烽煙四起 狼煙滾滾 前赴後繼 你死我活 戰死疆場 英勇就義 視死如歸 屍骨遍地 血流成河 硝煙瀰漫 狂轟亂炸 奮勇殺敵 衝鋒陷陣 一馬當先 奮不顧身 抱頭鼠竄 亂作一團 修築工事 彈盡糧絕 明修棧道暗渡陳倉 智勇雙全 機智勇敢 臨陣脫逃 獻計獻策 攻其不備 出其不意 刀光劍影 出...

描寫爭吵的成語,描寫描寫睡覺的成語

成語 解釋 婦姑勃溪 指婆媳間的爭吵 與不和。比喻因日常雞毛蒜皮的小事而爭吵 盎盂相擊 比喻一家人爭吵。盎盂相敲 比喻一家人爭吵。家無二主 指一家之內,不可以有兩個主人,否則會發生爭吵,不得安靜。難分難解 指雙方爭吵 鬥爭 比賽等相持不下,難以分開。有時也形容雙方關係十分親密,分不開。難解難分 指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