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計算機領域中ascii碼和漢字編碼均為非數值型

2021-05-02 07:08:24 字數 2617 閱讀 4840

1樓:起個名好難

根據ascii碼的定義可以推出選a。ascii碼和漢字編碼的功能是不同的,所以b錯誤。ascii碼和漢字編碼分別用一個位元組和兩個連續的位元組來表示各自的物件,所以c和d錯誤。

ascii碼的定義:ascii 碼使用指定的7 位或8 位二進位制陣列合來表示128 或256 種可能的字元。標準ascii 碼也叫基礎ascii碼,使用7 位二進位制數(剩下的1位二進位制為0)來表示所有的大寫和小寫字母,數字0到9、標點符號,以及在美式英語中使用的特殊控制字元。

擴充套件資料

ascii碼的表達方式:

0~31及127(共33個)是控制字元或通訊專用字元(其餘為可顯示字元),如控制符:lf(換行)、cr(回車)、ff(換頁)、del(刪除)、bs(退格)、bel(響鈴)等;

通訊專用字元:soh(文頭)、eot(文尾)、ack(確認)等;ascii值為8、9、10 和13 分別轉換為退格、製表、換行和回車字元。它們並沒有特定的圖形顯示,但會依不同的應用程式,而對文字顯示有不同的影響。

32~126(共95個)是字元(32是空格),其中48~57為0到9十個阿拉伯數字。

65~90為26個大寫英文字母,97~122號為26個小寫英文字母,其餘為一些標點符號、運算子號等。

同時還要注意,在標準ascii中,其最高位(b7)用作奇偶校驗位。所謂奇偶校驗,是指在**傳送過程中用來檢驗是否出現錯誤的一種方法,一般分奇校驗和偶校驗兩種。奇校驗規定:

正確的**一個位元組中1的個數必須是奇數,若非奇數,則在最高位b7添1;偶校驗規定:正確的**一個位元組中1的個數必須是偶數,若非偶數,則在最高位b7添1。

後128個稱為擴充套件ascii碼。許多基於x86的系統都支援使用擴充套件(或「高」)ascii。擴充套件ascii 碼允許將每個字元的第8 位用於確定附加的128 個特殊符號字元、外來語字母和圖形符號

2樓:匿名使用者

a:ascii碼為128個字元編碼,漢字編碼用來把漢字轉換為二進位制數

ascii編碼和漢字編碼有什麼關係。

3樓:鍾採春乾遠

ascii碼:美國(國家)資訊交換標準(代)碼,一種使用7個或8個二進位制位進行編碼的方案,最多可以給256個字元(包括字母、數字、標點符號、控制字元及其他符號)分配(或指定)數值。

ascii碼於2023年提出,用於在不同計算機硬體和軟體系統中實現資料傳輸標準化,在大多數的小型機和全部的個人計算機都使用此碼。ascii碼劃分為兩個集合:128個字元的標準ascii碼和128個字元的擴充ascii碼。

每個漢字有個二進位制編碼,叫漢字國標碼。

在我國漢字**標準gb2312-80中有6763個常用漢字規定了二進位制編碼。

每個漢字使用2個位元組。

gb2312-80

gb2312將**表分為94個區,對應第一位元組;每個區94個位,對應第二位元組,兩個位元組的值分別為區號值和位號值加32(2oh),因此也稱為區位碼。01-09區為符號、數字區,16-87區為漢字區,10-15區、88-94區是有待進一步標準化的空白區。gb2312將收錄的漢字分成兩級:

第一級是常用漢字計

3755個,置於16-55區,按漢語拼音字母/筆形順序排列;第二級漢字是次常用漢字計3008個,置於56-87區,按部首/筆畫順序排列。故而

gb2312最多能表示6763個漢字。

4樓:麗麗

ascii碼佔一個位元組,漢字不是用ascii碼編碼的,一般有gbk2312和utf-8等編碼方式,他們都佔2個位元組。

每個鍵盤上的鍵值及字元 在asc碼中都有一個對應,而每個漢字由2個asc碼對應。首位元組高位是1的,可能是漢字編碼,或者反過來說,漢字編碼兩個位元組的高位為1。ascii高位為0。

漢字編碼範圍(gb2312),第一位元組 第二位元組,0xb0-0xf7(176-247) 0xa0-0xfe(160-254)

ascll碼範圍 0-127,可以看出對於漢字,無論第一個位元組還是第二個位元組,第一位都是1而ascll碼的第一位是0。

漢字在計算機系統中儲存所用的編碼是什麼

5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機內碼。

漢字機內碼

,又稱「

漢字ascii碼」,簡稱「內碼」,指計算機回內部儲存,處理答加工和傳輸漢字時所用的由0和1符號組成的**。輸入碼被接受後就由漢字作業系統的「輸入碼轉換模組」轉換為機內碼,與所採用的鍵盤輸入法無關。

機內碼是漢字最基本的編碼,不管是什麼漢字系統和漢字輸入方法,輸入的漢字外碼到機器內部都要轉換成機內碼,才能被儲存和進行各種處理。

6樓:匿名使用者

gb國標碼:copy中文內碼之一,代表中文bai簡化字

du,在中國大陸廣泛使用,影zhi響所及,使用量漸

dao見普及。 「國家標準資訊交換用漢字編碼」(gb2312-80標準),簡稱國標碼。國標碼是指2023年中國製定的用於不同的具有漢字處理功能的計算機系統間交換漢字資訊時使用的編碼。

國際碼是二位元組碼, 用兩個七位二進位制數編碼表示一個漢字。目前國標碼收入6763個漢字, 其中一級漢字(最常用)3755個, 二級漢字3008個, 另外還包括682個西文字元、圖符。

7樓:匿名使用者

二進位制,一字就好幾個位元組

第1234代計算機的特點和主要應用領域

1 第1代 電子管數字機 1946 1958年 硬體方面,邏輯元件採用的是真空電子管,主儲存器採用汞延遲線 陰極射線示波管靜電儲存器 磁鼓 磁芯 外儲存器採用的是磁帶。軟體方面採用的是機器語言 組合語言。應用領域以軍事和科學計算為主。特點是體積大 功耗高 可靠性差。速度慢 一般為每秒數千次至數萬次 ...

計算機指令一般包括是操作碼和運算元還是操作碼和地址碼

計算機指 令一般包括操作碼和運算元。計算機指令必須包括操作碼和地版址碼是對的。一條指令權就是對計算機下達的命令,必須包括操作碼和地址碼 或稱運算元 兩部分。前者指出該指令完成操作的型別,後者指出參與操作的資料和操作結果存放的位置。相關知識 1 計算機指令就是指揮機器工作的指示和命令,程式就是一系列按...

在計算機內部對漢字進行傳輸處理和儲存時使用漢字的國標碼還是機內碼

電腦內部漢字資訊的儲存運算的 有四種 輸入碼 國標碼 內碼和字型碼。輸入碼 包括拼音編碼和字型編碼。微軟拼音abc就是拼音編碼,五筆字型輸入法就是字型編碼。國標碼 又稱為漢字交換碼,在計算機之間交換資訊用。用兩個位元組來表示,每個位元組的最高位均為0,因此可以表示的漢字數為2的14次冪,就是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