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龍戲珠是什麼意思

2021-05-02 03:50:12 字數 3297 閱讀 3790

1樓:張得帥

龍是中國人民心目中最神異的動物,《通雅》中有「龍珠在頜」的說法。龍珠被認為是一種寶珠,可避水火。有二龍戲珠,也有群龍戲珠和雲龍捧壽,都是表示吉祥安泰和祝頌平安與長壽之意,也是消災納福之神獸。

民間吞珠化龍的傳說為我們的看法提供了註腳:某少年割草(或打水)得一寶珠,此珠放到米缸漲米,放到錢櫃生錢。某財主知道後,帶人來搶珠。

少年情急中將珠放到口裡,卻一不小心嚥了下去。於是口渴求飲,缸水喝乾了,又去喝河水、江水。喝著喝著,頭上冒出了角,眼睛朝外凸,身子變長出鱗棗化為龍了。

這樣的傳說廣泛地流傳於四川、浙江、廣東等地,從中透示出「珠」的珍貴,以及珠和龍生命相依的關係。

2樓:愛是地獄

龍的傳說——龍珠:

人們在建築彩畫、雕刻、服飾繡品等載體上常見「龍戲珠」(有「單龍戲珠」、「二龍戲珠」等)圖案。有朋友問了:什麼是「龍珠」?「龍珠」因何而來?「龍戲珠」又是怎麼回事?

龍珠是與龍有關的珠。「千金之珠,必在九重之淵而驪龍頜下。」這是《莊子》的說法了。

《埤雅》也言「龍珠在頜」。《述異記》講,「凡有龍珠,龍所吐者……越人諺雲:『種千畝木奴,不如一龍珠。

』」上述說法講了兩個意思:一是龍珠常藏在龍的口腔之中,適當的時候,龍會把它吐出來;二是龍珠的價值很高,用民諺來說,就是得一顆龍珠,勝過種一千畝柑橘。

那麼,龍珠從何而來呢?龍為什麼要戲珠呢?我們知道,珠,是水中的某些軟體動物,在一定的外界條件刺激下,其貝殼內分泌並形成的圓形顆粒,因其有亮麗的光澤而被人們所喜愛,因而被稱作珍珠。

既然水中的動物能生出珠來,作為水族之長的龍,自然也要有珠而生了棗這該是龍珠神話產生的一個基本思路。

但是,事情好像還不是這麼簡單。龍是模糊集合起來的神物,集合的物件有魚、鱷、蛇、豬、馬、牛,以及雷電、雲霧、虹霓等等。其中,鱷類和蛇類是卵生的。

卵是圓形的,也可以說是顆粒狀的,是比珍珠大得多的顆粒。那麼,古人會不會把鱷卵蛇卵當作一種「珠」呢?回答是肯定的。

古人能將鱷蛇作為主要的集合物件,對其卵自然不會忽略;對鱷和蛇來說,卵的意義是重大的,是生命之源,有卵便有鱷、有蛇,進而才有龍。因此,卵是完全可以以「珠」的身份進入龍的生活之中的。那麼,龍珠就是龍卵;龍戲珠,實際上就是龍戲「卵」,是龍這個神物,對生命的呵護、愛撫和尊重。

其中體現和表達的,是古人的一種「生命意識」,即對轉承不息的生命現象的認識、理解和發揮。

民間吞珠化龍的傳說為我們的看法提供了註腳:某少年割草(或打水)得一寶珠,此珠放到米缸漲米,放到錢櫃生錢。某財主知道後,帶人來搶珠。

少年情急中將珠放到口裡,卻一不小心嚥了下去。於是口渴求飲,缸水喝乾了,又去喝河水、江水。喝著喝著,頭上冒出了角,眼睛朝外凸,身子變長出鱗棗化為龍了。

這樣的傳說廣泛地流傳於四川、浙江、廣東等地,從中透示出「珠」的珍貴,以及珠和龍生命相依的關係。

太陽,是我們對「珠」的另一個理解。我們見到的一些龍戲珠圖案,尤其是那些二龍戲珠圖案,其珠多有火焰升騰,分明是一枚「火珠」或「火球」;下面是滔滔海水,可以理解為火球躍出海面。在人們的視野和觀念中,堪稱「火球」的,太陽可排在第一。

那麼,很顯然,火球出海也就是太陽出海了。既然是太陽出海,為什麼要龍來「戲」呢?這裡要引入古人眼中的四方神:

東方青龍,西方白虎,南方朱雀,北方玄武。太陽是從東方升起的,龍則是代表東方的神物。這樣看來,龍戲珠就有太陽崇拜的意思了,該是太陽崇拜和龍崇拜的交融。

龍分雌雄,這是二龍戲珠的圖案比較多的原因。如果珠作卵解,就是父母雙方共同呵護、愛撫他們的子女;如果珠作太陽解,就是雌雄二龍共迎旭日東昇,讓燦爛的陽光普照大地。再者,二龍對稱,龍體彎長,珠形滾圓,在構圖上也具有一種美感。

為什麼龍戲珠寓意吉祥呢? 各種龍戲珠, 比如雙龍戲珠, 四龍戲珠等等 有什麼寓意區別呢

3樓:酸甜小屁孩

龍是中國神話中的一種善變化、能興雲雨、利萬物的神異動物,傳說能隱能顯,春分時登天,秋分時潛淵。又能興雲致雨,為眾鱗蟲之長,四靈(龍、鳳、白虎、玄武【龜】)之首,後成為皇權象徵,歷代帝王都自命為龍,使用器物也以龍為裝飾。《山海經》記載,夏後啟、蓐收、句芒等都「乘雨龍」。

另有書記「顓頊(zhuān xū)乘龍至四海」、「帝嚳(ku)春夏乘龍」。

前人分龍為四種:有鱗者稱蛟(jiāo)龍;有翼者稱為應龍;有角的叫虯(qiu),無角的叫螭(chī)。上下數千年,龍已滲透了中國社會的文化,除了在中華大地上傳播承繼外,還被遠渡海外的華人帶到了世界各地,在世界各國的華人居住區或中國城內,最多和最引人注目的飾物仍然是龍。

因此,「龍的傳人」、「龍的國度」也獲得了世界的認同。

龍是華夏民族的代表!是中國的象徵!

4樓:香雪洛

有一種說法是:算不上爭奪,青龍救了仙女,仙女說給王母聽,王母賜予了一顆金丹助修煉,兩條青龍你推我讓不肯獨享,推開讓去,金珠遊走驚動了玉帝,玉帝得知,又賜一顆,兩條青龍分別吞下一顆,雙雙成仙,所以叫做雙龍戲珠,算不上奪珠。

昨天夢到天上的雲彩是一個龍鳳呈祥的圖,特別清晰,開始以為是二龍戲珠,後來發現是龍鳳呈祥,不知什麼意

5樓:匿名使用者

夢境與凶吉禍福無關,常常是白天人的記憶造成的,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想。

呵呵,夢,是大腦無意識中將腦內資訊,無序的連結而成,有些是你早已忘記,在記憶邊緣的資訊都會被呼叫的,很神奇。

但實際上,絕大多數夢是無法預見現實的。如果說夢能夠預見現實,而且這種預見可以被解讀,而且這種能人確實存在,我可以說,這種能人99.99999%的人,一輩子也遇不到一次。

不少人有這樣的苦惱:入睡後,常常做噩夢,甚至被驚醒。由於睡不好,次日頭昏腦漲,影響了工作和學習。有的還擔心噩夢會給自己帶來厄運,造成心理上的恐懼和不安。

其實,做夢是人在睡眠過程中產生的一種正常心理現象。一般情況下,人在睡眠時大腦神經細胞都處於抑制狀態,這個抑制過程有時比較完全,有時不夠完全。如果沒有完全處於抑制狀態,大腦皮層還有少數區域的神經細胞處於興奮,人就會出現夢境。

由於少數細胞的活動失去了覺醒狀態時的整個大腦皮層的控制和調節,記憶中某些片斷不受約束地活躍起來,可能就表現出與正常心理活動不同的千奇百怪的夢。此時,與語言和運動有關的神經細胞倘若也處於興奮狀態,那就不光會出現夢境,還會說夢話或發生夢遊的現象。

那麼怎樣才能減少噩夢呢?

要減少不良的刺激。平時應多看一些健康有益、輕鬆愉快的影視錄影或**,少看或儘量不看易形成噩夢情景的影片或**,避免不良的刺激在記憶中儲存。睡眠前最好不要過度用腦,以免大腦皮層過度興奮而引起夢境。

注意睡眠的身體姿勢。一般採取右臥睡眠較好。仰著睡的時候,雙手雙腳自然垂直,枕頭不要過高。要糾正趴著睡覺的不良習慣。希望能幫助到你,祝您好夢!

朋友,夢,是一種享受,可以讓你體驗許多你無法體驗的事情,無論是美夢還是噩夢,都沒什麼特殊含義,請享受你的大腦送給的禮物吧,享受你的夢吧,那是隻屬於你自己的世界

雙龍戲珠的戲字是什麼意思,雙龍戲珠的戲是什麼意思

玩耍,遊戲的意思,雙龍戲珠完整的意思是兩條龍玩耍一顆火珠 查字典,寫出帶點的字再在詞語中的意思 玩耍 遊戲。一 戲的釋義 1 玩耍 遊戲 兒 嬉 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431353935。2.開玩笑 嘲弄 弄。言。3 戲劇,也指雜技 京 馬 一...

二龍戲珠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寓意二龍戲珠的寓意是什麼

二龍戲珠 中華傳統吉祥語 兩條龍相對,戲玩著一顆寶珠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三回 頭上戴著束髮嵌寶紫金冠,齊眉勒著二龍戲珠金抹額。二龍戲珠 中國傳統文化剪紙 龍的傳說 龍珠 人們在建築彩畫 雕刻 服飾繡品等載體上常見 龍戲珠 有 單龍戲珠 二龍戲珠 等 圖案。龍珠是與龍有關的珠。千金之珠,必在九重之...

龍鳳戲珠是什麼意思,龍鳳戲珠是什麼生肖

龍鳳戲珠是建築或則是衣服上的圖案。自古龍與鳳是中國傳統裡高貴 吉祥的象徵,龍鳳配對同時也是成雙成對,和和美美的寓意。龍和鳳在中國人的心目中一直代表著吉祥 高貴和相輔相成的關係,龍鳳的結合亦漸漸被用作形容愛情。龍和鳳在一起是祝福新婚夫婦的意思,寓意 龍鳳呈祥 是對新人生活幸福 婚姻美滿的誠摯祝願。擴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