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代中國要把士農工商的士排在第一位

2021-05-02 02:24:17 字數 2392 閱讀 2069

1樓:

中國的現狀是「商士工農」。士,當然是公務員,但是這個「士」往往還兼著「商」。按古代的理解,士的行為標準是文采風流、品行高尚,而如今的士卻是「當官不發財,打死都不來」,正是為利所亂。

商,不斷的創造著道德標準的新低,不斷的追求著利益,從炒房團到毒奶粉,從樓脆脆到地溝油,竭盡其所能。

2樓:電影點點通

中國過去稱做官的讀書人為「士大夫」。源自周時期的制度,

周制,天之下是諸侯,諸侯之下是大夫,大夫之下是士,再下面才是平民。大夫是指做官的人,在周時期原則上應該是諸侯家族的小宗出任,而士則是平時擔任小官吏,戰時充任軍隊主力的那些人。

原則上士和大夫之間涇渭分明,如統治者學習的知識和技術,對士是不開放的。但是從孔子宣揚「有教無類」,將大夫的知識和技能傳授給士這一等級(孔子本人出自子宋大夫家族)。

之後隨著周的崩潰,秦漢的先後建立,士和大夫之間的門徑逐漸消失。久而久之,士大夫融為一體即成為一體,成為一個單獨的「士大夫」階層,即以讀書做官作為職業的等級。

2, 春秋時期的「士」地位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後來則地位逐漸提高,相應的,以家族血統為標誌的大夫等級地位逐漸下降。到了戰國時期,兩者就開始互相融合,而一直到隋唐科舉取士,「士」(讀書人,官僚)和「大夫」(血統貴族)的融合才最終完成。

3,在「士農工商」四個等級中,士是「治人」(管理者),農工商是「被治」(被管理者)。士毫無疑問是四民中最高等級。

3樓:匿名使用者

士族是貴族和統治階層。難道不在第一嗎?

中國傳統社會地位排序為「士農工商」,這排序從何而來?

4樓:四顧無人燈下黑

這種排序其實是由古代的社會環境決定的,包括一些思想上的偏向,皇帝的那種引導,還有民眾自己形成的一種觀念。在古代因為經常是不夠吃的,所以農民的地位很高,而且士在農之前,也是因為讀書人在古代一直都是受到尊崇的群體。商業最後我覺得主要是當時皇帝的影響和農民也討厭這種」不務正業「的人。

中國商人不習慣去捕老鼠,而總是在研究怎麼樣獲得捕老鼠的特權。後來出現鹽引,以及市場的壟斷,賺取的的差額利潤。這種環境下的商人是沒有安全感的,政治環境的些微變動都能夠主宰這些商人的命運。

商人地位的低下來自於社會各階層欺壓,官人手握大權,只將商人當作一種工具,工人認為商人不生產不創造財富。農民也是社會階層中屬於附屬的一群人。

中國古代士農工商等級制本質上是儒家道德至上思想在社會秩序上的體現。儒家重視道德。因此在儒家看來,人的社會地位的高低應該是取決於該人的道德水平的高低。

理想的狀態是:道德水平越高,你的社會地位就越高,道德水平高的人領導或管教道德水平低的人。

而如今的社會 士農工商已沒等級之分 所以就沒有所謂的正確順序可言。士農工商」的排序,本身就是一種對於商業與財富的歧視,長久以來,我們的社會都呈現一種精神**的狀態,一方面對於財富是羨慕與渴求;一方面從倫理與政治上歧視、打壓商人。

這種排序就是由於一種社會的壓力,每個人都會不由自主的相信,這是一種社會的侷限,不是那種穿越眾是沒法改變思想的。

5樓:給你宇宙

這種排序是因為在我國古代最開始的時候,統治者非常重視農業,所以就有了這樣的排序。

6樓:獅子小飛兔

這個順序是從何而來的,當然是根據我們國家的發展歷史而排序的,剛開始的時候是土地,後來是農業,就這樣排列下去。

7樓:韓允微

這種排序在我國古代很早以前是沒有的,後來由於商業的漸漸發展,資本主義的萌芽發展,漸漸由等級形成了這種排序。

8樓:匿名使用者

士農工商的社會地位排序和古代君王厭倦商業有關,古代的歷任皇帝都認為商業沒用,後來證明是一種錯誤的看法。

9樓:超級比目魚

這個地位的排序從古代就一直流傳下來,根據當時百姓心目中的尊卑來排列的,商人是那個時候地位最低的,也包含著統治者的想法。

10樓:tomo的女朋友

那是因為自古以來,當官都是比較有社會地位的,而農民可以生產糧食,對於古代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其他的兩個,卻是沒什麼實權,地位低下的。

11樓:阿阿阿阿阿火丶

因為在古代的時候,人們都肯定覺得官是最大的,然後就到了農業,再到工業再到商業,古代的時候都是重農抑商的,所以有這樣的順序也很正常。

12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的地位,等級制度森嚴,至於從何而來,可以去看看中國傳統的等級制度。

13樓:固話

這個傳統社會地位當然是由統治者制定的,因為我國古代農業人口最多,所以重視農業。

14樓:lw啊雙子

是由中國傳統的等級制度而來的,在古代,士為最大,農為第二,畢竟古代比較注重人才培養以及農作物的種植。於是工商就次於前兩者了。

士農工學商是什麼意思,古時四種人,士,農,工,商是什麼意思

士農工學商分別指士兵 農民 工人 學生 商人。學生一般指正在學校 學堂或其他學習地方受教育的人,而在研究機構或工作單位 如醫院 研究所 學習的人也自稱學生,以前與學生的性質相似的還有徒弟 等等。根據學習的不同階段,我們可以把學生分為 幼兒園學生 小學生 中學生 初中生 高中生 中專生 高等院校學生 ...

士,農,工,商四民者,國之石民也。什麼意思

獨旅行 意思是 士農工商四民,是國家的柱石之民。而士 農 工 商這四民是國家最根本的。 士指的是士兵,農指的是農民,工指的是工人,商指的是商人,前半句說的是這四種人,後半句的國是指國家,石民指的是生活在在底層的人們。 我覺得應該是說,這四種職業是一個國家的基石 為國之本也 b汗 觀眾的觀點怎麼可能會...

古代為什麼要把男寵叫「面首」,為什麼要把男寵叫面首?

面指的是面貌之美,首指的是頭髮烏黑,說明這樣的男子腎功能很強,而面首原來指的是美男子,後來引申為男寵。這個詞最早是在南北朝時期南朝劉宋的前廢帝劉子業確定的。宋書 前廢帝紀 中記載 山陰公主淫恣過度,謂帝曰 妾與陛下,雖男女有殊,俱託體先帝。陛下六宮萬數,而妾唯駙馬一人。事不均平,一何至此!而 帝乃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