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丹地貌是怎樣形成的,雅丹地貌的形成原因

2021-05-01 22:43:48 字數 866 閱讀 6436

1樓:夢魘

現泛指乾燥地區一種風蝕地貌。河湖相土狀沉積物所形成的地面,經風化作用、間歇性流水沖刷和風蝕作用,形成與盛行風向平行、相間排列的風蝕土墩和風蝕凹地(溝槽)地貌組合.

2樓:★魯魯修

雅丹是地理學上的名詞,專指乾燥地區古河湖相土狀堆積物被風吹蝕、形態多姿的土丘。20世紀初西方探險家在新疆羅布泊考察時,便看到古湖周圍有許多成群分佈的覆舟狀土丘,一般高6米左右,按當地維吾爾的稱呼寫成yardangs,從此yardang一詞便流傳於國外地學界。 中國的雅丹地貌面積約2萬多平方公里,主要分佈於青海柴達木盆地西北部,疏勒河中下游和新疆羅布泊周圍。

新疆的雅丹地貌僅3000—4000平方公里,規模小,典型的雅丹高4—5米,10—20米高的雅丹又稱為mesa(麥薩),即方臺地。非洲查德盆地的特貝斯荒原的雅丹群範圍最大,約26萬平方公里。而最高大的雅丹在伊朗的盧特荒漠東南部,約2萬平方公里,雅丹高200米,風蝕谷寬500米,雅丹呈壠脊狀延伸,長數公里至十幾公里。

而敦煌古海雅丹高20—100米,屬於中大型雅丹群,而且風蝕谷狹窄,雅丹造型豐富多彩,高密集型為世界所少見。它距離敦煌很近,交通方便,具有優良的區位優勢,是旅遊、科研的寶地。

雅丹地貌的形成原因?

3樓:___耐撕

1、巖性條件:巖性條件是雅丹形成發育的基礎。因對雅丹的定義不一致,雅丹形成發育可以在不同硬度和不同時代的岩石上。

2、環境條件:現發現的絕大多數雅丹分佈在極端乾旱區,年降水量小於50毫米,植被稀少的平原地區,風蝕作用強烈;或較為溼潤的窪地,鹽類風化作用、地下水作用強烈的地區。

3、動力條件:動力條件是雅丹地貌形成的關鍵因素,現主要集中於外營力條件的研究,包括風力和水力等方面。

雅丹地貌的形成原因,全文看來,「雅丹地貌」的主要特徵和形成原因是什麼

1 巖性條件 巖性條件是雅丹形成發育的基礎。因對雅丹的定義不一致,雅丹形成發育可以在不同硬度和不同時代的岩石上。2 環境條件 現發現的絕大多數雅丹分佈在極端乾旱區,年降水量小於50毫米,植被稀少的平原地區,風蝕作用強烈 或較為溼潤的窪地,鹽類風化作用 地下水作用強烈的地區。3 動力條件 動力條件是雅...

丹霞地貌是怎樣形成的,什麼是丹霞地貌?如何形成?景觀有何特點?

丹霞地貌 在我國粵北仁化縣丹霞山分佈廣泛的第三紀 6500萬年 165萬年前 紅色砂礫岩層。在丹霞山地區,厚達300 500米的岩層被流水 風力等風化侵蝕,形成了堡壘狀的山峰和峰叢 千姿百態的奇石 石橋和石洞。1938年,構造地質學家陳國達把這種紅色岩層上發育的地貌稱為 丹霞地形 紅層地貌中所謂 紅...

下列地貌的形成與冰川無關的是,下列哪種地貌不是冰川作用形成的A角峰B峽灣C丹霞地貌D冰川湖

答案d本題考查世界bai地du形。a項歐洲平原上的波狀zhi起伏為歷史時dao 期的冰川沉積地貌 回b項斯堪的答納維亞半島西側的峽灣屬於歷史時期的冰川侵蝕地貌 c項阿爾卑斯山脈兩側的湖泊為歷史時期的冰川侵蝕地貌 d項阿爾卑斯山脈的山巒挺拔為板塊碰撞擠壓隆起而形成的,與冰川地貌無關。答案 d 答案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