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音玻璃為什麼是雙層的,為什麼能隔音,工作原理是什麼

2021-05-01 16:23:18 字數 1576 閱讀 2568

1樓:紅磨坊矽藻泥

雙層隔音結構   根據質量定律,頻率降低一半,傳遞損失要降6db;而要提高隔音效果時,質量增加一倍,傳遞損失增加6db。在這一定律支配下,若要顯著地提高隔音能力,單靠增加隔層的質量,例如增加牆的厚度,顯然不能行之有效,有時甚至是不可能的,如航空器上的隔音結構。這時解決的途徑主要是採用雙層以至多層隔音結構。

  雙層隔音結構,單位面積質量分別為m1、m2,中間空氣層厚度為l。雙層結構的傳遞損失可以進行理論計算,結果比較複雜,在不同頻率範圍可以得到不同的簡化表示,這裡只作定性介紹。   兩個隔層與中間空氣層組成一個共振系統,共振頻率為fr(m的單位為kg/m2,l的單位為m):

  fr=60/√m1m2l/(m1+m2) ⑩   在此共振頻率附近,隔音效果大為降低。不過對於重牆來說,此頻率已低於可聞頻率範圍。例如m1為半磚牆250kg/m2,m2為一磚牆500kg/m2,空氣層厚度0?

5m,這時共振頻率在7hz左右。   對於輕結構雙層隔音,共振頻率可能落在可聞頻率範圍內,例如兩層鋁板分別為5?2kg/m2和2?

6kg/m2,中間空氣層5cm,可計算出共振頻率約為200hz。這時應在兩板間填塞阻尼材料,以抑制板的振動。一般若用薄鋼板做雙層隔音結構時,鋼板上都塗好阻尼層來抑制鋼板的振動。

  在共振頻率fr以下,雙層隔音的效果如同沒有空氣層的一層(m1+m2)的隔音效果;在fr以上一段頻率範圍,雙層隔音效果接近於兩個單層隔音的傳遞損失之和;在更高的頻率,當空氣層厚度l為四分之一波長的奇數倍時,雙層隔音效果相當於兩個單層的傳遞損失之和再加6db,l為波長的偶數倍時,雙層隔音效果相當於兩個單層合在一起的傳遞損失再增加6db,在其它頻率,傳聲損失在這兩個值之間。所以在總體上,當頻率大於fr時,雙層隔音結構顯著地提高了隔音效能。   一般雙層隔音結構的兩層,不用相同厚度的同一種材料,以避免這兩層出現相同的吻合頻率。

  在設計和施工中要特別注意,兩層之間不能有剛性連線。破壞了固體 —— 空氣 —— 固體的雙層結構,把兩層固體隔層由剛性構件相連,使兩個隔層的振動連在一起,隔音量便大為降低。尤其是雙層輕結構隔音,相互之間必須相互支撐或連線時,一定要用彈性構件支撐或懸吊,同時注意需要分割的兩個空間之間,不能有縫或孔相通。

「漏氣」就要漏聲,這是隔音的實際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真空玻璃現實中不可能的,大氣壓會把玻璃壓的碎碎的。

現在的是中空玻璃,主要靠玻璃周圍加隔音條來隔斷聲音。

雙層的是玻璃阻擋反射一部分聲音,類似牆壁。而沒被阻擋的聲音在空氣層被衰減一下,然後遇到第2層玻璃再阻擋,這樣最後出來的聲音就小很多了,就起到一定的隔音效果。

而好點的隔音窗還會用夾膠玻璃,在膠中聲音衰減和被吸收都要比空氣強,所以如果要買的話應該買夾膠玻璃的窗戶,(夾膠玻璃也比較安全,碎了不會有碎片,可以參考汽車擋風玻璃)

3樓:匿名使用者

隔音玻璃就是中空玻璃,這個雙層,而非你的雙層,因為中空玻璃是密封的,產生一個單獨的大氣壓,當聲音通過第一片玻璃時,進入其第二片玻璃將產生折射,這樣聲音就在兩產玻璃間曲解掉了

4樓:暮晚晨風

就是中空玻璃。兩層玻璃中間是真空的,聲音是需要介質傳播的。生活中也就是通過空氣。把兩層玻璃中間空氣抽走,形成真空,所以就隔音了

雙層玻璃為什麼保暖,雙層玻璃杯為什麼能起到保溫的作用

傳熱通過 復3種方式進行 傳導 對流 制 輻射單片玻璃阻擋了風 對流傳熱,但玻璃的內外表面可以實現傳導傳熱,使得玻璃的內外表面溫度一致 一樣冷,冷暖空氣分別可在玻璃的兩個表面形成對流傳熱,所以隔熱效能較差 雙層玻璃通過中間層 中空玻璃的空氣層或夾層玻璃的膠片,可以降低內外兩片玻璃之間的傳導傳熱,兩片...

雙層玻璃杯保溫嗎,雙層玻璃杯能隔熱嗎,為什麼剛倒水進去隔熱,但是過了一會還是燙手呢是假的嗎

看兩層玻璃之間是否有抽真空,如果抽真空就會保溫,因為真空中沒有介質傳遞熱量。雙層玻璃杯能隔熱嗎,為什麼剛倒水進去隔熱,但是過了一會還是燙手呢?是假的嗎?雙層玻璃杯bai是玻璃杯在製作的du時候分成兩層,夾層中zhi間是真空,沒有空dao氣傳遞熱,內就不燙,就保溫。燙手就容傳出了熱,是漏氣了。分類 雙...

雙層玻璃杯保溫嗎,雙層玻璃杯為什麼能起到保溫的作用

首先雙層玻璃杯基本都是不保溫的,這是由它的工藝決定。大家都知道,保溫杯之所以能保溫,是保溫杯內膽和外殼之間的一層真空層,由於真空狀態下沒有傳播的介質,所以熱量無法傳播散出,而外邊的冷氣也沒辦法傳入杯內影響水的溫度,這就是保溫杯最基本的保溫原理。而雙層玻璃杯,雙層 這個詞很容易誤導消費者,以為有內膽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