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過度砍伐樹木?過度砍伐樹木的危害有哪些

2021-05-01 02:35:38 字數 5920 閱讀 1969

1樓:社會那些事兒

過度伐木就是砍伐程度超過生態系統的自我維持狀態,會導致沙漠化。 過度砍伐樹木會帶來一系列的麻煩和問題,比如下面幾條:

水土流失,森林被砍伐後,裸露的土地經不起風吹雨打日晒。晴天,由於太陽曝晒,地溫升高,有機物分解為可溶性礦質元素的程序加快;雨天,雨水直接衝測,把肥沃的表土連同礦質元素帶進江河。據估計,我國每年約有50多億噸土壤被衝進江河。

流沙淤積,堵塞水庫河道。黃河水中的含沙量居全球之冠,洪水到來時,水、沙各佔一半。由於流沙淤積,黃河下游有些地方的河床比堤外土地高出12米,甚至比開封市的城牆還高,嚴重威脅人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環境惡化,災情頻繁。海南省萬寧縣的森林覆蓋率原來高達63%,由於有森林調節,本世紀

四、五十年代沒發生過乾旱。後來,人為的破壞使那裡的森林覆蓋率降至9.8%,從此以後,自然災害紛至沓來,從60到70年代,平均每10年就有6年鬧旱災,致使21條河的河水斷流,3/4的農田受旱減產,25個水庫乾涸。

特別是森林被毀,使一些珍稀動物失去繁衍基地。那裡的動物就難以生存。我國的海南坡鹿、華南虎、黑冠長臂猿等珍貴動物都由於生境遭到破壞而瀕臨滅絕。

氧氣越來越少,二氧化碳越來越多,缺少了氧氣的**,也少了天然的過濾器。生態的環境被強佔,生態迴圈規律被破壞了。氣溫會有所變化,造成了氣候的不穩定的變化。

未經林業部門批准,擅自砍伐林木,違反森林管理法,甚至涉嫌觸犯刑法(濫伐林木罪),要相應承擔行政責任乃至刑事責任。

過度砍伐樹木的後果是什麼?

2樓:洗牙刷臉咖森浪

1.水土流失。

2.流沙淤積,堵塞水庫河道。

3.環境惡化,災情頻繁。

4.氧氣越來越少,二氧化套越來越多。

5.其次是氣候規律失衡。

6.全球變暖 溫室效應。

3樓:來自飛雲湖喜出望外的飛燕草

過度伐木就是砍伐程度超過生態系統的自我維持狀態,會導致沙漠化。

缺少了氧氣的供給,也少了一個防風固沙的屏障。

生態的環境被佔具,生物圈規律被破壞了。

氣溫會升高,製造成了氣候的不規律的變化。

砍伐後的樹木廢棄物會被燃燒掉,對環境造成了汙染.

人類也會慢慢的應缺氧而死亡!

4樓:來自貓兒山穩重的胡蘿蔔

jjjjjjjjjjjyy

大量砍伐樹木有什麼危害

5樓:匿名使用者

1.水土流失情況嚴重

2.缺少了氧氣的**,也少了天然的過濾器。

3.生態的環境被強佔,生態迴圈規律被破壞了。

4.氣溫會有所變化,造成了氣候的不穩定的變化。

5.砍伐後樹木的廢棄物會被燃燒,造成了環境的汙染6.沙塵暴嚴重,少了天然保護牆

森林在人類生存和發展的歷史中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並且有著地球之肺的美稱,它能大量地吸收二氧化碳,不斷製造人類和其他生物所需的氧氣。 森林是「氧氣製造廠」,是「粉塵過濾器」,是「天然蓄水庫」,是「天然空調」……森林帶給我們無窮無盡的好處!森林還是整個民族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的基礎,它在國家經濟建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隨著大家亂砍伐樹木,在我國已經將森林設為保護區。可是森林卻時刻面臨著火的威脅,火可以使寶貴的自然資源化為烏有!火可以導致人們失去寶貴的生命!

有多少人類文明在火中消失?有多少寶貴財富在火中消失? 中國的森林資源 中國森林資源分佈不均勻,主要分佈在東北和西南。

森林質量不高,林齡結構以幼齡林、中齡林和人工林為主。 截至2023年,中國有林業用地面積39.43億畝,森林面積20.06億畝,森林覆蓋率達13.92%;活立木畜積量117.85億立方米,森林蓄積量101.37億立方米,居世界第5位。 到2023年6月,全國森林面積累計達1.34億公頃,其中人工造林儲存面積為3300多萬公頃,居世界首位。

2023年3月,據聯合國糧農組織最新公佈的世界森林資源評估報告結果,中國森林面積1.34億公傾,佔世界森林總面積的3.9%,居世界第五位,中國人均森林面積僅列第119位。中國森林總蓄積97.8億立方米,佔世界森林總蓄積量的2.5%,列世界第8位。世界人均擁有森林蓄積量為71.8立方米,而中國人均森林蓄積量僅為8.6立方米。

6樓:匿名使用者

植被減少——水土流失

——環境惡化——最終還是傷害了人類自己。

拓展:1、簡介:

水土流失是指人類對土地的利用,特別是對水土資源不合理的開發和經營,使土壤的覆蓋物遭受破壞,裸露的土壤受水力沖蝕,流失量大於母質層育化成土壤的量,土壤流失由表土流失、心土流失而至母質流失,終使岩石暴露。(《中國大百科全書·環境科學》)水土流失可分為水力侵蝕、重力侵蝕和風力侵蝕三種型別。

2、型別

根據產生水土流失的"動力",分佈最廣泛的水土流失可分為水力侵蝕、重力侵蝕和風力侵蝕三種型別。

(1)水力侵蝕分佈最廣泛,在山區、丘陵區和一切有坡度的地面,暴雨時都會產生水力侵蝕。它的特點是以地面的水為動力沖走土壤。例如:黃河流域。

(2)重力侵蝕主要分佈在山區、丘陵區的溝壑和陡坡上,在陡坡和溝的兩岸溝壁,其中一部分下部被水流淘空,由於土壤及其成土母質自身的重力作用,不能繼續保留在原來的位置,分散地或成片地塌落。

(3)風力侵蝕主要分佈在中國西北、華北和東北的沙漠、沙地和丘陵蓋沙地區,其次是東南沿海沙地,再次是河南、安徽、江蘇幾省的"黃泛區"(歷史上由於黃河決口改道帶出泥沙形成)。它的特點是由於風力揚起沙粒,離開原來的位置,隨風飄浮到另外的地方降落。 例如:

河西走廊、黃土高原

另外還可以分為凍融侵蝕、冰川侵蝕、混合侵蝕、風力侵蝕、植物侵蝕和化學侵蝕。

7樓:匿名使用者

大量砍伐樹木——植被減少——水土流失——環境惡化(土地沙漠化、沙城暴頻發、空氣質量下降等)——地區吸引力下降(經濟發展受阻等)——不適合人類居住等。

8樓:匿名使用者

森林被淹沒,動物沒有了家。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已經長大了,需要自己思考

10樓:的點點滴滴

植物減少,動物滅絕,生物鏈破壞,環境破壞,地球葬送在人類手裡。

11樓:匿名使用者

亂砍伐樹木,等於是一種不折不扣的自殺行為。

過度砍伐樹木的後果

12樓:

如果人類過度的砍伐樹木不但會發現泥在流,氣溫會上升冰山會融化海水淹沒所有大陸,霍金曾預言如果在過度砍伐樹木2023年地球將會變成一個火球,在此之前人類將會面領缺氧而死亡,綠州會變成沙漠大自然就少了一層保護膜,倒至生物不平衡,為了我們的地球,請少砍樹木,保護我們的家園。

13樓:匿名使用者

過度伐木就是砍伐程度超過生態系統的自我維持狀態,會導致沙漠化。

缺少了氧氣的供給,也少了一個防風固沙的屏障。

生態的環境被佔具,生物圈規律被破壞了。

氣溫會升高,製造成了氣候的不規律的變化。

砍伐後的樹木廢棄物會被燃燒掉,對環境造成了汙染.

人類也會慢慢的應缺氧而死亡!

14樓:匿名使用者

山川變河流、河流變海洋、深海變淺灘《未來水世界》。

15樓:o貓尾控

沙漠化。 缺少了氧氣的供給,也少了一個防風固沙的屏障。 生態的環境被佔具,生物圈規律被破壞了。

氣溫會升高,製造成了氣候的不規律的變化。 砍伐後的樹木廢棄物會被燃燒掉,對環境造成了汙染.人類也會慢慢的應缺氧而死亡!

鳥兒失去了家園,大地沒有了花香鳥語,最後將懲罰的是我們人類.還有,我們看不到森林了,也沒有野生動物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地球上大量的氧氣都是靠樹木即綠色植物的光合作用釋放出來的,而且他們還會吸收二氧化碳。二,保持水土流失,防洪等。三,能淨化空氣。

四,比較不重要,就是提供木材。 樹木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光合作用釋放氧氣, 沒有了樹木,或大量砍伐樹木,整個地球會因二氧化碳過多,氧氣過少而溫室效應越來越嚴重,到時候,整個地球熱得要死,人也沒的呼吸了,

17樓:木♀頭

大的來說:

現在人類汙染環境,砍伐樹木,造成一系列的破壞,人們為了自己的利益,根本不會想到後果會怎樣。砍伐樹木會造成氧氣變少。據我所知,氧氣全部來自植物。

每一棵大樹一天可以吸收0.1千克的二氧化碳,產生0.75千克的氧氣。

如果沒有了氧氣,人類無法生存,只有滅絕。

個人的說:

砍伐樹木必須持有林業部門發放的採伐證方可進行。否則,輕者會受到行政處罰,重者將追究當事人的刑事責任。

砍伐樹木會有哪些危害

18樓:匿名使用者

過度砍伐樹木或森林對自然環境的破壞和對人類的危害

1)砍伐樹木容易水土流失,如果植被覆蓋率低,雨季就會造成水土大量流失,把田地毀壞,把河床填高,把入海口淤塞,危害極大。

2)地面缺少植物, 地球氣溫上升, 導致冰川、 冰雪融化, 海平面上升, 淹沒村莊。

3)地表土壤缺乏植被保護,土地沙漠化,遇到大雨就會發泥石流等 自然災害。

4)沒有植物吸收二氧化碳,就不會產生氧氣,大氣中氧氣會耗盡, 物種滅絕。

砍伐樹木會造成什麼後果

19樓:最萌美少女

一、砍伐樹木容易水土流失,如果植被覆蓋率低,雨季就會造成水土大量流失,把田地毀壞,把河床填高,把入海口淤塞,危害極大。

二、砍伐樹木易造成風沙肆虐,在荒漠地區沒有了植被的保護,很快荒漠就會變成沙漠,大大增加了治理難度。

三、我們的生活環境質量就會嚴重下降!空氣汙染、乾燥、細菌撲面而來。

四、如果大批樹木被砍伐,物種的生存環境就會遭到破壞,將會是五中不斷因為失去家園而滅絕。有專家**,假如地球上失去了森林,約有450萬個生物物種將不復存在,陸地上90%的淡水將白白流入大海,人類將面臨嚴重水荒。森林的喪失使許多地區風速增加60%~80%。

如何保護樹木:

減少紙張的浪費。

少用一次性筷子。

禁止在距樹冠垂直頭投影外緣3米範圍內新建、改建房屋及其它構築物,挖坑,取土,堆料,埋設管道,傾倒有害的汙水、汙物。

未經園林綠化主管部門批准,不得采摘果實、種子。

禁止用樹木做支撐物。

禁止攀截樹枝,在樹幹上刻畫,釘釘,掛標牌,纏繩索。

20樓:好心情

未經林業部門批准,擅自砍伐林木,違反森林管理法,甚至涉嫌觸犯刑法(濫伐林木罪),要相應承擔行政責任乃至刑事責任。

濫伐林木罪,是指違反森林法的規定,未經有關部門批准並核發採伐許可證,或者雖持有采伐許可證,但違背採伐證所規定的地點、數量、樹種、方式而任意採伐本單位所有或管理的,以及本人自留山上的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數量較大的行為。

根據《關於辦理盜伐濫伐林木案件應用法律的幾個問題的解釋》,數量較大的起點,在林區,濫伐一般可掌握在10立方米—20立方米或幼樹500—1200株。在非林區,濫伐一般可掌握在5立方米—10立方米,或幼樹250—600株,或者相當於上述損失。濫伐林木接近上述規定的數量,而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按上述規定的標準定罪量刑:

(1)為首組織、策劃、煽動濫伐林木,或者破壞植被面積極大,致使森林資源遭受損失的;(2)濫伐防護林、經濟林、特種用途林的;(3)一貫濫伐或屢教不改的;(4)濫伐林木不聽勸阻,或威脅護林人員的;(5)其他濫伐情節嚴重的,如濫伐珍稀樹木等。如果濫伐林木未達到數量較大的,不構成犯罪,屬於一般違法行為。根據《森林法》第39條的規定,由林業主管部門責令補種濫伐株數5倍的樹木,並處以違法所得2一5倍的罰款。

《刑法》第三百四十五條:第二款違反森林法的規定,濫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數量較大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量巨大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森林法》第三十九條:盜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的,依法賠償損失;由林業主管部門責令補種盜伐株數十倍的樹木,沒收盜伐的林木或者變賣所得,並處盜伐林木價值三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罰款。

盜伐、濫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砍伐樹木鳥兒沒地方狀圖寫話怎麼寫

鳥媽媽生了兩個鳥寶寶,鳥寶寶慢慢地長大了,媽媽就對它們說 孩子,你們長大了,該自己生活了 於是,小鳥們就收拾東西飛走了。它們飛到了一片森林,這裡枝繁葉茂,真是個好地方呀,就在這裡安家吧 早晨,它們在樹林裡梳理羽毛 中午,它們在樹林裡嬉戲 玩耍 晚上,它們就躺在舒服的窩裡睡覺。就這樣,它們過著無憂無慮...

砍一棵樹能對什麼有破壞,砍伐樹木會帶來什麼危害

由於植物的呼吸作用和蒸騰作用,氧氣減少,二氧化碳增多,周圍的溼度減少。如果是森林裡砍一棵樹的話,對環境不會有較大的傷害,如果整個環境內只有一棵樹,那就影響稍大些。關於臭氧層的破壞,由於溫室氣體二氧化碳和氟利昂對臭氧層有破壞作用,臭氧層對紫外線的過濾減小,紫外線照射強度增大。破壞壞境。要知道樹進行光合...

關於砍伐樹木造成的後果,還有一些災難,勸阻那些砍伐樹木的人的

一個秋高氣爽的早晨,森林裡秋風瑟瑟。此時已是秋季,森林裡一片火紅,地上鋪滿了紅色的落葉。沙沙沙,沙沙沙 森林裡傳來了一陣輕輕的腳步聲。這個人是誰?近了一看,原來是頭戴黃帽手拿斧子的榆木腦袋李四!李四出生在一個富有的家庭,但他從小就不愛學習。長大後,居然還學會了抽菸和賭博。他的父親非常生氣,一氣之下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