渲染氣氛的九種方法作文怎麼渲染氛圍

2021-04-30 08:51:49 字數 4445 閱讀 9924

1樓:du小動夭

要適當的在人物心理描寫的同時加一點細節描寫和環境描寫來渲染人物的心情.順便加以點少量的煽情,但切記不可過量,否則會使人厭煩.也要加一

點華麗的詞藻去給你的文章增色,但這些恰到好處的配合就需要你自己對文學長時間的積累了.要說的只有這些,你要適當地借鑑、看看別人好的文章.

表現手法從廣義上來講也就是作者在行文措辭和表達思想感情時所使用的特殊的語句組織方式.分析一篇作品,具體地可以由點到面地來抓它的特殊表現方式.

一、表達技巧主要包括:

①表達方式(敘述、描寫、抒情、議論、說明一共五種,古詩中常用前四種);

②表現手法(託物言志 寫景抒情 敘事抒情 直抒胸臆 欲揚先抑 欲抑先揚 順敘 倒敘 插敘 對比 襯托 卒章顯志 象徵 用典 想象 聯想 照應 寓情於景 反襯 烘托 託物起興 渲染 虛實結合 側面描寫 正面描寫 直接抒情 間接抒情等) ;

③選材剪材;

④結構技巧:過渡、呼應等.

⑤意境的創設、人物形象的塑造、修辭方法(比喻、比擬、借代、誇張、對偶、排比、反覆等)的運用、社會自然環境的描寫等.

抒情散文的表現手法豐富多彩,借景抒情、託物言志、抑揚結合、 象徵等手法;

記敘文的寫作手法如首尾照應、畫龍點睛、巧用修辭、詳略得當、敘議結合、正側相映等;

議**寫作手法如引經據典、巧譬善喻、逆向求異、正反對比、類比推理等;

**的描寫手法、烘托手法、伏筆和照應、懸念和釋念、實寫與虛寫等.

【具體表現手法】

託物言志 借景抒情 敘事抒情 直抒胸臆 對比 襯托 卒章顯志 象徵 想象 聯想

照應 寓情於景 反襯 烘托 託物起興 以樂襯哀 渲染 虛實結合 側面描寫 正面描寫 直接抒情 間接抒情 欲揚先抑

誇張 比喻 擬人 設定懸念 點面結合 開門見山 伏筆照應 開篇點題

關於寫景的渲染氣氛,還要抒情的離別舊校時的作文

2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繪畫技法也因此轉化為一種寫

作技法.

一、渲染氣氛的定義

在敘事的過程中,作者通過刻畫事件發生的環境、當時的場面、整體的氛圍,凸顯作

者本人、或文中人物獨特的情緒、心理、感受、情感,給讀者以身臨其境的感覺,誘發讀者

的情感共鳴,增強文章感染力的一種技法.在文學作品中,我們常常能見到的氛圍有:

喜悅熱烈、平靜輕鬆、恬靜閒適、清幽超然、莊嚴肅穆、緊張恐怖、壓抑悲傷、淒涼哀婉、孤寂

無助、沉重悽苦、絕望木然等.

二、渲染氣氛的角度

渲染氣氛有兩個角度:一是正面渲染;一是側面渲染.

正面渲染,就是藉助核心事件,凸顯故事情節本身的或悲或喜屬性、緊張或閒適屬性、

輕鬆或沉重屬性,刻畫主要人物經歷、命運、心情、心理、情緒、感受,從核心事件和主要

人物的角度直接營造某種獨特的氣氛.

側面渲染,就是藉助事件發生的環境、氛圍,以及主要人物以外其他人或事物的行為、

狀態,營造某種獨特的氣氛.

側面渲染是正面渲染的輔助,

通常情況下,

側面渲染與正面渲染的氛圍特點要保持高度

一致,側面配合正面,為正面服務.

例如:敘寫的故事喜劇色彩濃郁,層面渲染同樣凸顯

喜悅氣氛,

創造喜上加喜的氛圍;

如果敘寫的故事本身是個悲劇,

寫作過程中除了通過故事

情節正面渲染悲涼氣氛的同時,

側面渲染也要極力渲染悲涼的氣氛,

努力營造悲上加悲的氛

圍,創造催人淚下的效果.但有時,作者為了凸顯人物命運,也採用反向渲染、對立配合的

形式.例如,魯迅的《祝福》,正面敘寫祥林嫂一生的悲慘遭遇以及在大年夜悲慘死去的結

局,極力渲染悲涼的氣氛,

但在環境氛圍渲染的恰恰是忙著迎接新年的喜悅氛圍.

以喜悅氛

圍反襯祥林嫂的悲慘人生,將悲涼氛圍推向極致.

在駕馭難度上,

後者遠遠高於前者,

因為後者涉及到渲染的尺度和過渡轉換,

前面的喜中往往是壓抑的喜,

是流著眼淚的微笑,

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喜悅,

一旦拿捏不準,

要麼前後矛盾,要麼無法完成由喜到悲的轉換,建議初

學者更多地使用第一種方法.

另外,隨著故事情節的發展,

主要人物的心理、

感受、情緒、

情感會隨之發生微妙變化,

因此不同的地方渲染氣氛,要隨著情節的改變、人物命運改變,人物的心理、感受、情緒、

情感的變化而變化,不能僵化死板,好的作者連微妙的變化也能在渲染過程中體現出來.

三、渲染氣氛的方法(一)

有沒有寫作文時渲染氣氛的優美句子,是渲

3樓:匿名使用者

突出主題,齊向此地傾胭脂』.魯迅**《故鄉》開頭對故鄉冬景的描寫,就是這樣. 秦牧 《藝海拾貝·藝術力量和文筆情趣》,對人物悽楚心理和作品的主題,烘托人物.

【常用的渲染方法】(1)反覆,說是『八萬四千天女洗臉罷,如《***,以抒發情感,您在**》一文文藝創作的一種表現手法:它借描寫環境或特定的氣氛:它用形式相同或相近的句子反覆出現.

形容貼梗海棠的豔麗.對所寫物件作突出的描寫,表現人物的一定情緒、形容. (3)環境描寫,起著有力的渲染作用,說是『戰罷玉龍三百萬:

渲染氣氛. (2)烘托、烘托:「古代詩人形容大雪紛飛,敗鱗殘甲滿天飛』,寄託感情.

這都一下子就把平凡的事物渲染得瑰奇起來了,這樣的環境和氣氛,渲染情緒. (4) 景物描寫

寫作文開頭怎樣渲染悲涼的氣氛

4樓:匿名使用者

幸福幸福是什麼,幸福就是另人感到高興或歡樂事情或境遇.在人們的眼中,每一件事情都能讓你感到幸福,有的人認為取得一個優異的成績是幸福,有的人認為在寒冷中獲得一聲祝福是一種祝福,有的人認為賺到一份靠自己努力來的錢是一種幸福.而在我眼裡,傾聽別人和想別人訴說則是一種幸福.

記得那是一個颳著風的下午,我因為考試考砸了而怕回家後會遭到罵,便慢吞吞地垂頭喪氣地向家裡走去,途中,遇到了昔日的一位好友,他見我一副垂頭喪氣的模樣,便走過來對我說:「你怎麼一副萎靡不振的模樣?」我勉強笑著說:

「唉,考試考不好,回家怕被爸爸媽媽罵.」他拉著我的手,我們坐在路旁的小椅子上,他本來安慰我幾句,可是我一坐下,就對他說起了考試考不好這件事,在我說話的時候,他沒能插上一句話,他也一句話都沒說當他,當我向他訴說完後覺得我們輕鬆了許多,而他也只在最後安慰了我一句:

求突出矛盾,渲染氣氛的作文開頭?

5樓:小山村情懷

***去世了,靈車即將通過長安街時,我們可以加上這樣一段環境描寫,來表現人們的心理、情緒和感受,營造壓抑悲傷的氛圍——

小雨如泣如訴。長安街兩旁的樹木,無精打采地低垂著頭。壓抑和沉重,是凝固的空氣,擁塞了每一個空間,每一個角落。世界在這一刻停止了呼吸。

車門剛剛開啟,他一個箭步踏上門口的車梯,右手抓住門邊的扶手,藉助肘部的反扣力量,身子向內一旋,整個身體像一個快似閃電的香蕉球,破門而入。要下車的人還沒回過神來,站在第二個乘客背後的人已經被他揪住衣領,按在地上。

描寫環境渲染氣氛的作文

6樓:匿名使用者

望採納o(∩_∩)o~~~

一陣陣花香,喚醒了我昨日花的記憶……

迎著朝陽,踏著晨露,伴著春風,我開啟了一段奇妙的旅程,進入了花的世界。

那裡像童話一般的美好,像清茶一般的芳香,像泉水一般的甘甜。

那是木瓜花的海洋……

長陽榔坪是一座充滿神奇與驚奇的小鎮,而這座小鎮中的一個小村莊卻更顯著美妙,那便是:關口埡。它是一個春日的觀花天堂,擁有著全國為嘆的木瓜基地。

木瓜,它既能滋潤心田,又可以治病除根。

正因關口埡有成片的木瓜林,所以春日那成片的木瓜花,便為一道不容錯過的華麗的風景。

剛步入關口埡的大門,映入眼簾的便是一望無際得粉紅。粉紅,這是一種美麗的溫柔。

沿著山間小路向前遊覽,你會驚奇的發現,並非所有的木瓜花都屬「溫柔」,它們也有「剛強」「高貴」。

如,一株的花朵從上往下只有四分之一的為淡紅色,剩下的便是純潔的白,花蕊是那金子般的黃色。

有的木瓜樹,那每一朵花,從下觀察至上,你會發現底部竟有四分之一的顏色近似於高貴的紫色,然越往上愈發的淡雅,花蕊卻沒有別的顏色那樣深,這便是深中透淺,淺中有深的境界。

木瓜花的花朵不大但卻也並不小,有著讓人看了舒心的尺寸,約直徑近似2.5釐米吧!大部分都約為六,七片花瓣,不多不少,木瓜花就是如此的隨和,恬靜,顯示著生活本味。

還要給你透露的則是,關口埡已經嫁接出了大紅色的木瓜花,那真是十分的美,美到我的笨筆寫不出它的萬分之一,但尚且沒有普片種植,因為產量有待觀察,不過,觀賞價值是無可質疑的。

並且在高貴的的觀賞之中,你還可以品嚐那純綠色的榔坪農家飯菜,那真是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餚。

……還有許多許多可以說,這一路旅程還有許多的見與聞,但百聞不如一見,我勸你來親自體驗!

揹著晚霞,踏著月光,伴著清風,重返來時路。

從記憶中甦醒,月光映在本上,讓我忍不禁寫下這一切,讓芳香永存……

怎麼樹立自信心,樹立自信的6種方法

首先什麼事自信呢 也就是在心裡意識上的對自己的一總能力的肯定 建議你做一些你比較感興趣的事情 小小的成功也會成為對自我肯定的源泉 只要正確認識自己,能全面地看待他人和自己,就會感覺自己沒那麼差,而是自己可能感覺狀態不是最佳或太在乎他人的看法或想法。而他人的看法或想法往往存在片面性,引起你不必要的自卑...

網上在家怎麼賺錢,有幾種方法,在家賺錢的十種方法都有哪些方法?

現在的表情包很火爆,你可以做一些表情包和私人定製的手工藝品,然後在小紅象上銷售,小紅象可是流量保證啊。我是高一生了.按我的經驗,其實中考一般是基礎和硬性分要拿好.語文 重點在詩句背誦和字形字音.選擇題這類的硬性分.賞析,課外閱讀大家都難,而且範圍太廣,所以復了也不見的作用大.數學 最常用的選擇和運算...

新床有味道怎麼辦?3種方法去除新床的味道

1.高溫和晾晒可以加速甲醛以及其它有害物質的揮發,所以可以將能拿出來的抽屜 活動傢俱 床墊等,拿到陽臺上通風晾晒,另外無法晾晒的傢俱家居,可以高溫燻蒸,用掛燙機 蒸汽機拖把 高溫蒸汽加快甲醛的揮發。2.開窗通風可能是最簡便快捷的除甲醛方法,但是通風法除甲醛的最重要的前提是保持通風,這裡的通風不是說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