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數字阿轉換成拉伯數字軟體,羅馬數字怎麼轉換成阿拉伯數字

2021-04-30 07:23:11 字數 5483 閱讀 5211

1樓:匿名使用者

1 古代印度人創造了阿拉伯數字後,大約到了公元7世紀的時候,這些數字傳到了阿拉伯地區。到13世紀時,義大利數學家斐波那契寫出了《算盤書》,在這本書裡,他對阿拉伯數字做了詳細的介紹。後來,這些數字又從阿拉伯地區傳到了歐洲,歐洲人只知道這些數字是從阿拉伯地區傳入的,所以便把這些數字叫做阿拉伯數字。

以後,這些數字又從歐洲傳到世界各國。

2 羅馬數字是一種現在應用較少的一種的數量表示方式。它的產生晚於中國甲骨文中的數碼,更晚於埃及人的十進位數字。但是,它的產生標誌著一種古代文明的進步。

大約在兩千五百年前,羅馬人還處在文化發展的初期,當時他們用手指作為計算工具。為了表示

一、二、

三、四個物體,就分別伸出

一、二、

三、四個手指;表示五個物體就伸出一隻手;表示十個物體就伸出兩隻手。這種習慣人類一直沿用到今天。人們在交談中,往往就是運用這樣的手勢來表示數字的。

當時,羅馬人為了記錄這些數字,便在羊皮上畫出ⅰ、ⅱ、ⅲ來代替手指的數;要表示一隻手時,就寫成「ⅴ」形,表示大指與食指張開的形狀;表示兩隻手時,就畫成「ⅴⅴ」形,後來又寫成一隻手向上,一隻手向下的「ⅹ」,這就是羅馬數字的雛形。

後來為了表示較大的數,羅馬人用符號c表示一百。c是拉丁字「century」的頭一個字母,century就是一百的意思。用符號m表示一千。

m是拉丁字「mille」的頭一個字母,mille就是一千的意思。取字母c的一半,成為符號l,表示五十。用字母d表示五百。

若在數的上面畫一橫線,這個數就擴大一千倍。這樣,羅馬數字就有下面七個基本符號:ⅰ(1)ⅴ(5)ⅹ(10)l(50)c(100)d(500)m(1000)

羅馬數字與十進位數字的意義不同,它沒有表示零的數字,與進位制無關。用羅馬數字表示數的基本方法一般是把若干個羅馬數字寫成一列,它表示的數等於各個數字所表示的數相加的和。但是也有例外,當符號ⅰ、ⅹ或c位於大數的後面時就作為加數;位於大數的前面就作為減數。

例如:ⅲ=3,ⅳ=4,ⅵ=6,ⅹⅸ=19,ⅹⅹ=20,ⅹlⅴ=45,mcmⅹⅹc=1980。羅馬數字因書寫繁難,所以,後人很少採用。

現在有的鐘表表面仍有用它表示時數的。此外,在書稿章節及科學分類時也有采用羅馬數字的。

excel中怎樣將羅馬數字轉換成數字,我是用roman轉換過去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沒有相關函式。

不過roman()的引數範圍是1-3999,可以用下面的公式轉換=sum(if(roman(row(a$1:a$3999))=a1,row(a$1:a$3999)))

陣列公式,按ctrl+shift+回車 結束

iv iii xi xii 這幾個羅馬數字分別是幾?

3樓:森森森大魔王

iv:為阿拉伯

數字「4」

iii:為阿拉伯數字「3」

xi:為阿拉伯數字「11」

ⅻ:為阿拉伯數字「12」

記數方法

1、相同的數字連寫,所表示的數等於這些數字相加得到的數,如:ⅲ = 3;

2、小的數字在大的數字的右邊,所表示的數等於這些數字相加得到的數, 如:ⅷ = 8;ⅻ = 12;

3、小的數字,(限於ⅰ、x 和c)在大的數字的左邊,所表示的數等於大數減小數得到的數,如:ⅳ= 4;ⅸ= 9;

4、正常使用時,連寫的數字重複不得超過三次。(錶盤上的四點鐘「iiii」例外)

5、在一個數的上面畫一條橫線,表示這個數擴大1000倍。

4樓:匿名使用者

i , ii , iii ,iv ,v ,vi ,vii ,viii ,ix ,x ,xi ,xii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iv iii xi xii 4 3 11 12

5樓:匿名使用者

依次為 4, 3, 11, 12

請問羅馬數字iv是幾?

6樓:樊柏源

羅馬數字iv表示阿拉伯數字4。

羅馬數字 ⅰ、ⅱ、ⅲ、ⅳ(iiii)、ⅴ、ⅵ、ⅶ、ⅷ、ⅸ、ⅹ、ⅺ、ⅻ……

即數字1、2、3、4、5、6、7、8、9、10、11、12...

擴充套件資料

羅馬數字,在阿拉伯數字(實際上是印度數字)出現之前在歐洲使用的一種數字,現在用得不那麼頻繁了。它後來在中國甲骨文和埃及十進位制數字。然而,它的出現標誌著古代文明的進步。

古羅馬人表達「4」最常見的方式是「iiii」,因此「iv」的設計風格經常遭到「東正教」的強烈**。

喬治敦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古典文獻學教授、教務長詹姆斯·奧唐納(james o 'donnell)說,雖然古羅馬人有時會用四個字母「iv」來節省空間,但這個縮寫直到中世紀才流行起來,當時它的寫法並不恰當。

一些鐘錶專家也認為羅馬人用四木星的名字的縮寫,眾神之王(在古典拉丁語,j和我是一樣的,u和v v是一樣的,因此第四櫸和木星的縮寫),所以他們不希望神的名字看起來像一個數字,或「禁忌」。

7樓:周冰薇六明

是4和5。v代表5,i代表1,iv就是5-1=4的意思。如果是vi的話就是5+1=6意思。如果左面的數

小於右面的數的話,那麼就表示要用右面的數減左面的數。如果左面的數大於右面的數,那麼就表示要把兩數相加。

8樓:匿名使用者

ⅰ, ⅱ , ⅲ ,ⅳ ,ⅴ ,ⅵ ,ⅶ ,ⅷ ,ⅸ ,ⅹ ,ⅺ ,ⅻ 。

對應阿拉伯數字(就是現在國際通用的數字),就是1,2,3,4,5,6,7,8,9,10,11,12。

9樓:常山雁譙涆

i是1,v是5,

x是10,從1到10是:i,ii,iii,iv,v,vi,vi,vii,ix,x

(是不是看明白了?i放在左邊表示減,放在右邊表示加)

10樓:赧衣牟若彤

ⅰ1.....

ⅱ2ⅲ3ⅳ4

11樓:匿名使用者

羅馬數字iv表示阿拉伯數字4

羅馬數字:iv v分別是幾?

12樓:界世的我是這

羅馬數字

iv對應的阿拉伯數字是4,v對應的阿拉伯數字是5。

羅馬數字的七個基本羅馬字母為:ⅰ(1)、v(5)、x(10)、l(50)、c(100)、d(500)、m(1000)。

羅馬數字1-10的寫法:ⅰ-1、ⅱ-2、ⅲ-3、ⅳ-4、ⅴ-5、ⅵ-6、ⅶ-7、ⅷ-8、ⅸ-9。

羅馬數字十位數舉例:ⅹ-10、xx-20、***-30、xl-40、l-50、lx-60、l***-80、xc-90、xcv-95、xcix-99。

羅馬數字百位數舉例:c-100、cc-200、ccc-300、cd-400、d-500、dc-600、dcc-700、dccc-800、cm-900、cmxcix-999。

擴充套件資料:

羅馬數字是歐洲在阿拉伯數字傳入之前使用的一種數碼,現在應用較少。它的產生晚於中國甲骨文中的數碼,更晚於埃及人的十進位制數字。但是,它的產生標誌著一種古代文明的進步。

羅馬數字是阿拉伯數字傳入之前使用的一種數碼。記數的方法:

1、相同的數字連寫,所表示的數等於這些數字相加得到的數,如 ⅲ=3;

2、小的數字在大的數字的右邊,所表示的數等於這些數字相加得到的數,如 ⅷ=8、ⅻ=12;

3、小的數字(限於 ⅰ、x 和 c)在大的數字的左邊,所表示的數等於大數減小數得到的數,如 ⅳ=4、ⅸ=9;

羅馬數字的用途:

1、最常見的羅馬數字就是鐘錶的錶碟符號:ⅰ、ⅱ、ⅲ、ⅳ(iiii)、ⅴ、ⅵ、ⅶ、ⅷ、ⅸ、ⅹ、ⅺ、ⅻ……

2、元素週期表:ia族,iia族,iiia族,iva族,va族,via族,viia族,ib族,iib族,iiib族,ivb族,vb族,vib族,viib族,viii族。

13樓:子不語望長安

ⅳ是4,ⅴ是5。

羅馬數字1~20分別為:ⅰ、ⅱ、ⅲ、ⅳ、ⅴ、ⅵ、ⅶ、ⅷ、ⅸ、ⅹ、ⅺ、ⅻ、xiii、xiv、xv、xvi、xvii、xviii、xix、xx。

羅馬數字是歐洲在阿拉伯數字(實際上是印度數字)傳入之前使用的一種數碼,現在應用較少。它的產生晚於中國甲骨文中的數碼,更晚於埃及人的十進位制數字。

14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羅馬數字:iv、v分別是阿拉伯數字4、5。

羅馬數字是歐洲在阿拉伯數字(實際上是印度數字)傳入之前使用的一種數碼,現在應用較少。它的產生晚於中國甲骨文中的數碼,更晚於埃及人的十進位制數字。但是,它的產生標誌著一種古代文明的進步。

羅馬數字是阿拉伯數字傳入之前使用的一種數碼。羅馬數字採用七個羅馬字母作數字、即ⅰ(1)、x(10)、c(100)、m(1000)、v(5)、l(50)、d(500)。

15樓:

i 是 1,

v 是 5,

x 是 10,

從1到10是:i,ii,iii,iv,v,vi,vi,vii,ix,x

(是不是看明白了?i放在左邊表示減,放在右邊表示加)

16樓:百家知立方

為什麼在我們常見的羅馬數字表盤上 「4」的寫法多見為「iiii」 ,而不是「iv」?

17樓:匿名使用者

從1到12:

ⅰ,ⅱ,ⅲ,ⅳ,ⅴ,ⅵ,ⅶ,ⅷ,ⅸ,ⅹ,ⅺ,ⅻ

18樓:林有木兮木有枝

是4和5。v代表5,i代表1,iv就是5-1=4的意思。如

果是vi的話就是5+1=6意思。如果左面的數小於右面的數的話,那麼就表示要用右面的數減左面的數。如果左面的數大於右面的數,那麼就表示要把兩數相加。

19樓:無形無聲

以下是從十一到十二:

ⅰ,ⅱ,ⅲ,ⅳ,ⅴ,ⅵ,ⅶ,ⅷ,ⅸ,ⅹ,ⅺ,ⅻ

用c語言編寫把阿拉伯數字轉化為羅馬數字 5

20樓:匿名使用者

|#include

#include

int main()

;char* tens[10] = ;

char* hundreds[10] = ;

char* thousands[4] = ;

int n, i, j;

printf("%s", hundreds[n%1000/100]);

printf("%s", tens[n%100/10]);

printf("%s\n", digits[n%10]);}}

21樓:頂起石頭的小草

這是全部的要求嗎?數字長度是多少

Excel文字怎麼批量轉換成數字格式

excel把文字格式的數字批量轉換成數值格式的方法 1.在任一空白單元格輸入1,複製,選定所有需要改變的單元格,右鍵,選擇性貼上,選 乘 2.批量轉換。1 選中所有要修改的文字數字單元格 選擇excel 選單中 資料 選單 分列 如下圖 2 接著出現下面的對話方塊,一直選下一步 下一步 列資料格式選...

C阿拉伯數字與羅馬數字互相轉化輸出

ascii碼中沒有羅馬數字,要轉換有點麻煩了哦 有很多if,或者用switch 你說的是羅馬字母吧 int a a getchar printf d a 用c語言編寫把阿拉伯數字轉化為羅馬數字 5 include include int main char tens 10 char hundreds...

數字「192」轉換成二進位制數,再轉換成十進位制

192轉換為二進位制數方法是除2取餘反向輸出如下 192 2 商96 餘0 96 2 商48 餘0 48 2 商24 餘0 24 2 商12 餘0 12 2 商6 餘0 6 2 商3 餘0 3 2 商1 餘1 1 2 商0 餘1 結果為 11000000 再轉換為十進位制是,從最右邊開始 2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