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氣壓帶 風帶季節移動」和「海陸熱力差異」兩因素共同作用形成的氣候型別是()

2021-04-29 02:23:23 字數 3512 閱讀 9232

1樓:erin柒

a.溫帶季風氣候

受海bai

陸熱du力差異影響

b.熱帶稀樹草zhi原氣候

溼季dao受內赤道低壓帶控制,乾季容受信風帶控制(夏雨型。冬季風從陸地吹向海洋)

c.地中海氣候

冬季受西風帶控制,夏季受副熱帶高壓控制(冬季風從海洋吹向陸地,冬雨型)

d.熱帶季風氣候 (熱帶季風分佈區也就是南亞部分)《答案是這個——————————————————————————————夏天北半球氣壓帶風帶北移,南半球的東南信風北移越過赤道,在地轉偏向力的影響下向右偏轉,冬天受海陸熱力差異影響,形成東北季風。

2樓:匿名使用者

d.熱帶季風氣bai候

這個現象最顯du著的就是東zhi亞和南亞~東亞的季風dao

冬季為西北季風 夏季專為東南季風這個主要是由於屬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引起的,這類就是海陸之間的熱力 氣壓差所引起

南亞季風冬季是東北季風,夏季是西南季風主要是由於氣壓帶和風帶位置季節性移動引起的,這類季風主要風帶是過了赤道受地轉偏向力的影響所以改變了風向

3樓:toma鬥

d(南亞的)熱帶季風氣候

受氣壓帶 風帶季節移動和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共同作用形成的氣候型別是什麼 怎麼判候形成受什麼影 20

4樓:湯會敏

受氣壓帶 風帶季節移動和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共同作用形成的氣候型別:熱帶季風氣候、**帶季風氣候、溫帶季風氣候(記住凡是季風氣候都是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形成的)

1.熱帶季風氣候-全年高溫雨季多雨-海陸熱力性質的差異,-南北緯15-25度,大陸東岸

2.**帶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少雨 -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南北緯25-35度,大陸東岸

3.溫帶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南北緯35-55度,大陸東岸

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和海陸熱力性質差異是怎樣形成

5樓:匿名使用者

氣壓帶風帶的季節性移動就是什麼赤道低氣壓帶,副熱帶高氣壓帶這種和東北、東南信風帶,西風帶這種

海陸熱力性質差異顧名思義,水的比熱容比較大,所以海洋溫度隨季節性變化較小,冬暖夏涼嘛,然後夏天高壓下沉,陸地夏天低壓上升,會形成風(季風)

6樓:草莓味

樓上那個,南亞不是我國的,謝謝。

氣壓帶風帶的季節性移動是隨著太陽直射點的移動而移動的,具體怎麼移的看書去。海陸熱力性質差異通俗講就是海水和陸地的比熱容不同導致海洋和陸地的升溫與降溫的度數不同,從而海面或地面形成高壓與低壓(溫度高的受熱膨脹做上升運動,近地面形成低壓;溫度低的高空冷空氣下沉,近地面形成高壓)從而形成熱力環流,導致海陸熱力性質差異。

有錯誤歡迎指出,謝謝。

7樓:小咖影坊

這種在我國的南亞就很是最典型的了.形成的季風氣候.

以南亞為例子;冬季受到就是海陸熱力性質差異的影響,而夏季則是受到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的影響.

樓上的朋友說地中海氣候?地中海氣候貌似只是受到了氣壓帶和風帶的交替控制吧.冬季收到副熱帶高壓控制、夏季受到中緯西風的控制!

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和氣壓帶風帶的季節性移動有什麼不同

8樓:匿名使用者

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由於地球的公轉運動,引起太陽直射點隨季節而南北移動,導致氣壓帶和風帶在一年內也隨太陽直射點作週期性的季節移動。

海路熱力性質差異:水的比熱容比陸地要大,所以夏季陸地溫度升高比海洋快,海洋溫度比陸地低,氣壓比陸地高,風從海洋吹向陸地,形成夏季風。由於陸地比熱容小,所以熱量流失的速度比海洋快,秋冬季,陸地溫度比海洋低,氣壓比海洋高,風從陸地吹向海洋,形成冬季風。

由於氣壓帶風帶季節性移動形成的氣候有:地中海氣候、熱帶草原氣候由於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形成的氣候有:溫帶/**帶季風氣候、熱帶季風氣候

9樓:心呦呦我

海陸熱力性質差異是陸地和海洋比熱容不同,通俗理解就是陸地吸熱快,放熱也快,海洋升溫慢,同一時間在海洋和陸地之間就有氣溫差異。

氣壓帶風帶是由於太陽輻射的緯度分佈不均造成的,由於太陽直射點隨季節移動,地球表面不同位置接受的太陽輻射就不同,所以氣壓帶風帶的位置就有變化。

地理問題:影響氣候的因素有氣壓帶風帶的分佈、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海陸熱力性質差異這三點,有沒有

10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因素:太陽輻射,大氣環流(包括氣壓帶和風帶,海陸熱力性質、氣壓帶風帶移動形成的季風環流),下墊面性質(洋流,地形,海陸分佈等)。望採納

11樓:匿名使用者

熱帶季風氣候的形成符合條件

單由氣壓帶風帶季節移動形成的氣候型別有..................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地中海氣候:夏季受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冬季受西風帶控制

熱帶草原氣候:溼季季受赤道低氣壓帶控制,乾季受信風帶控制

熱帶季風氣候的夏季風:南半球的東南信風向北移過赤道後,變為向右偏轉而成西南季風。

13樓:夏日亦語

熱帶草原,地中海,還有比較特殊的印度熱帶季風,主要受東北信風和副熱帶帶高氣壓帶的交替左右而成,其次受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影響

哪些氣候的形成是氣壓帶風帶的季節性移動

14樓:汀蘭聆風

氣壓帶風帶的的季節性移動形成的氣候有:

熱帶草原氣候(赤道低壓帶、信風帶交替影響)、地中海氣候(副熱帶高壓和西風交替控制)。

您的採納與點贊是對我熱心幫助的最好嘉獎和肯定。

15樓:半山樹

與氣壓帶風帶季節移動有關而形成的氣候型別只有四個:熱帶草原氣候、熱帶沙漠氣候、地中海氣候和熱帶季風氣候。其他的氣候型別成因都與此無關。

由於地球的公轉運動,太陽直射點隨季節的變化而在南北迴歸線之間移動,同時引起氣壓帶和風帶的季節移動。春秋分時,太陽直射赤道,赤道低氣壓帶位於赤道兩側南北緯5°之間。從春分到夏至,太陽直射點自赤道逐漸北移至北迴歸線。

夏至時,氣壓帶和風帶比春分時北移5°左右。這時的赤道低氣壓帶北移至赤道與北緯10°之間;由於太陽直射北迴歸線的時間很短,低氣壓帶來不及形成,所以赤道低氣壓帶不可能移到北迴歸線附近。但這時南半球的東南信風可以一直吹到赤道,甚至有一部分可越過赤道,吹送到北半球,並偏轉成西南風。

從夏至到秋分,太陽直射點又逐漸南移至赤道;從秋分到冬至、又南移到南迴歸線。這時地面上的氣壓帶和風帶,比秋分時一般南移5°左右,比夏至時南移10°左右。例如,赤道低氣壓帶這時已南移至赤道與南緯10°之間,北半球的東北信風可一直吹送到赤道,並有一部分越過赤道,偏轉成西北風。

由於氣壓帶和風帶隨季節變化而南北移動,所以在南北緯5°—15°、35°—45°、60°—70°之間的地帶便成為風帶的過渡地帶。

16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 :我國春夏之交的梅雨

比如: 東非草原上的雨季和旱季

都是由於季風造成的

下列氣候型別,是由於氣壓帶和風帶季節移動而形成的是

d溫帶海洋性氣候終年受西風帶影響,赤道低氣壓帶常年受赤道低氣壓帶控制,而熱帶沙漠氣候是由於受副熱帶高氣壓帶影響而形成的。題中四個選項中,只有地中海式氣候是由於冬季受西風帶影響,夏季受副熱帶高氣壓帶影響而形成的。下列氣候型別與氣壓帶 風帶移動有關的是 a 熱帶雨林氣候 b 溫帶海洋性氣候 c 熱帶季風...

為什麼氣壓帶風帶會季節性的移動,全球由於氣壓帶和風帶季節性移動形成的氣候有哪些地方

氣壓帶風帶copy 的移動與太陽直射點的移動,並不完全同步,有一定的偏差,這種偏差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 1 二者移動的方向並不完全同步。由於氣壓帶風帶的移動,是由於太陽直射點的移動造成地表冷熱中心發生變化,進而由於這種冷熱中心位置的變化再引起氣壓帶風帶位置的變化。所以氣壓帶風帶的移動總是滯後於太陽直射...

圖1為氣壓帶和風帶季節移動示意圖,圖2為世界海陸分佈的區域性圖

試題分析 1 根據氣壓帶風帶的分佈緯度位置判斷,a位於赤道附近,故判斷為赤道低壓帶,受赤道低壓帶控制,盛行上升氣流,故高溫多雨。2 根據圖示b風帶的分佈位置,位於北半球低緯度,判斷b表示北半球的東北信風帶。風向可根據由高壓指向低壓,地轉偏向力向右偏畫出即可。3 圖示甲赤道低壓帶完全位於赤道以北,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