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在幾何畫板中讓點折線上運動」

2021-04-28 03:20:10 字數 5216 閱讀 2998

1樓:匿名使用者

幾何的學習主要在於培養空間抽象能力的基礎上,發展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和空間想象能力。立體幾何是中學數學的一個難點,學生普遍反映「幾何比代數難學」。但很多學好這部分的同學,又覺得這部分很簡單。

我這裡只是從大的方面討論學習方法。

一.空間想象能力的提高。

開始學習的時候,首先要多看簡單的立體幾何題目,不能從難題入手。自己動手畫一些立體幾何的圖形,比如教材上的習題,輔導書上的練習題,不看原圖,自己先畫。畫出來的圖形很可能和給出的圖不一樣,這是好事,再對比一下,那個圖更容易解題。

二.邏輯思維能力的培養。

培養邏輯思維能力,首先是牢固掌握數學的基礎知識,其次掌握必要的邏輯知識和邏輯思維。

1.加強對基本概念理解。

數學概念是數學知識體系的兩大組成部分之一,理解與掌握數學概念是學好數學,提高數學能力的關鍵。

對於基本概念的理解,首先要多想。比如對異面直線的理解,兩條直線不在同一個平面是簡單的定義,如何才能不在同一個平面呢,第一是把同一個[平面上的直線離開這個平面,或者用兩支筆來比劃,這樣直觀上有了異面直線的概念,然後想在數學上怎麼才能保證兩條直線不在一個平面,那些條件能保證兩條直線不在一個平面。我們多去想想,就可以知道,只要直線不平行,並且不相交,那麼就異面,對於不平行的條件,在平面幾何中我們已經知道,如何能保證不相交呢,想象延長線等手段能不能得到證明呢,如果不能,那麼把其中一條直線放在一個平面,看另外一條直線和這個平面是否平行,這樣我們對異面直線的概念就比較容易掌握。

這在立體幾何「簡單幾何體」部分的學習中顯得尤為突出,本章節中涉及大量的基本概念,掌握概念的合理性,嚴謹性,辨析相近易混的概念。如:正四面體與正三稜錐、長方體與直平行六面體、軸截面與直截面、球面與球等概念的區別和聯絡。

2.加強對數學命題理解,學會靈活運用數學命題解決問題。

對數學的公理,定理的理解和應用,突出反映在題目的證明和計算上。需要避免證明中出現邏輯推理不嚴密,運用定理、公理、法則時言非有據,或以主觀臆斷代替嚴密的科學論證,書寫格式不合理,層次不清,數學符號語言使用不當,不合乎習慣等。

(1)重視定理本身的證明。我們知道,定理本身的證明思路具有示範性,典型性,它體現了基本的邏輯推理知識和基本的證明思想的培養,以及規範的書寫格式的養成。做到不僅會分析定理的條件和結論,而且能掌握定理的內容,證明的思想方法,適用範圍和表達形式.

特別是進入高中學習以後所涉及到的一些新的證題的思想方法,如新教材上的立體幾何例題:「過平面外一點與平面內一點的直線,和平面內不經過該點的直線是異面直線.」此定理的證明就採用了反證法,那麼反證法的證題思想就需要去體會,一般步驟,書寫格式,注意要點等.

並配以適當的訓練,以初步掌握應用反證法證明立體幾何題.

(2) 提高應用定理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這常常體現在遇到一個幾何題以後,不知從何下手.對於習題,我們首先需要知道:

要幹什麼(要求的結論是什麼),那些條件能滿足要求,這樣一步一步往前找條件。當然這要根據具體情況,需要多看習題,我反對題海,但必要的練習是不可以缺少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幾何不像不是太難,這主要是你對每個基本圖形的認識和理解,幾何也無非是把幾個基本圖形拼湊在一起,只要你靈活運用應該沒問題。但是有些競賽題很難,建議你多去鑽研,這樣對你學習幾何有很大幫助。祝你學習愉快!

3樓:匿名使用者

不難學,真的。開始沒有學時感覺很難,但是真正學了才知道其實很有趣,不難。以前我數學真的好差,可是我下定決心要把它學好,所以,每次我都很認真的看書本上的概念和例題,認真體會。

很多人都不重視課本,其實課本真的很重要,我們的好多老師都這樣說,真的,還有課本上的那些例題,要真正懂得解題思路,試卷上的試題大都是這樣的思路。還有,要準筆記本,把老師課堂上的重要筆記認真記下來。我們都是這樣的,下課之後,有不懂的再討論。

我們一般都是在中午午休時再拿出上課講的筆記,從新再做一遍,真的很有用,我一直都堅持這樣做,數學真的提高了不少。還有就是,要準備錯題本,把每次老師講解的試卷課後都要整理,這很重要。高三下來,已經積累了好多錯題本。

課上老師講解的錯題,課下整理在本上,呆上幾天翻來看看。題要作,但是不要貪多,要把每道題真正弄明白,其實把課本上的試題和做過的試卷上的試題真正弄明白,我想數學就沒問題。這是我的經驗,可以參考一下,貴在堅持。

剛開始或許沒神魔效果,可是不要氣餒,我剛開始是真的也好痛苦,可是還是挺了過來。所以要長時間堅持。這只是我的建議,但不一定適合你,可以試試。

相信你,加油,祝你取得好成績。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教育的要求!!培育全面發展型人才,所以要求要高些!題海應該還是會最好的應試學習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會幾何的人,覺得非常簡單,很容易拿到高分甚至滿分.而代數,卻很難得到高分

6樓:司寇俊豪呂玄

只要用心就不難.

上課試著記筆記,可以將注意力集中到上課上來.

其實學生應以學為主,全面發展.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做舟,勤能補拙.

改善學習方法.

在學習過程中,一定要:多聽(聽課),多記(記概念,記公式),多看(看書),多做(做作業),多問(不懂就問),多動手(做實驗),多複習,多總結.

相信你一定會逐漸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並獲得成功.

對了,還要嚴格控制上網時間.

數學,特別是幾何要怎麼才能學好

7樓:祝您每天開心

學生在學習幾何的過程中要過好以下四關。

一、概念關

初中幾何將邏輯性與直觀性相結合,由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幾何模型,抽象出數學教材上的幾何概念,是九年義務教育教材的一大特色。因此,在教學中應儘可能地讓學生先觀察幾何模型,形成感性認識,在此基礎上,再給出數學名稱,畫出數學圖形,定義圖形,研究性質。例如:

在介紹「直線」這個不加定義的概念時可分為四步:(1)展示一根拉得很緊的細線,讓學生想一下鐵路上的鐵軌等,給學生一個實際模型的感性認識。(2)給出數學名稱,對於以上形象的線叫直線。

(3)給出定義:直線是向兩方無限延伸的線。直線是描述性定義,只要認識理解「直」與「向兩方無限延伸」,它無長短,無粗細,是理想中的直線。

(4)圖形性質:「直線公理:過兩點有且只有一條直線。

」可舉例項說明。一個概念經過以上四步,學生便會記憶深刻、所學知識落實到位。

二、語言關

幾何語言的表現形式有三種:一是圖形語言,就是我們研究的幾何圖形。如角、三角形、梯形等。

二是文字語言,就是概念、定理、公理、或一個幾何題用文字來表現的語言。三是符號語言:如:

「//」「⊥」「△」等。這三種語言在幾何中通常是並存的,有時又互相滲透,互相轉化。教學中要對學生加強這三種幾何語言的基本訓練,要求每一位學生不僅能熟練地表達每一種語言,而且能根據解題或證題的需要,準確地將其中一種語言「翻譯」成其它語言形式。

對於幾何語言的學習,要嚴謹、準確,尤其是三種幾何語言的「互譯」要熟練掌握,對於圖形、文字、符號的使用要融匯貫通,這是學好幾何的關鍵。

三、畫圖關

幾何圖形是學習研究的主要物件,畫準圖形是解(證)題的基礎。畫出正確符合題意的圖形,往往會給學生留下深刻直觀的印象,也給解(證)題帶來清晰的思路。相反,不準確的圖形,會給思考問題,解決問題帶來錯覺,甚至把思維引入歧途,把顯而易見的問題變得無法入門。

所以,要求學生在學習中,嚴格要求自己,認真地畫出規範、準確的幾何圖形,千萬不能怕麻煩或為了省事,不用學習用具而隨便、徙手畫圖。

四、推理證明關:

幾何的推理證明同代數相比,思維方式有明顯區別,幾何藉助圖形思考,言必有據。因此,學習幾何推理證明,要注意以下幾點:

(1)紮實認真地學好幾何基礎知識,是學好幾何推理證明的前提條件,定義、公理、定理、推論是幾何推導的理論依據。所以要深刻理解其含義,徹底弄清其題設和結論。只有這樣,才能靈活、正確運用它們來推導證明,解決問題。

(2)要練好三項基本功:正確地識圖與作圖;會使用三種幾何語言的互相「翻譯」,具有準確熟練地進行口頭、書面的語言表達。

(3)加強在學習中對證明推導的基本結構和格式的訓練。

(4)在老師的指導下,注意對證明方法的訓練。幾何證明方法一般有兩種:分析法和綜合法,這兩種方法結合起來,稱為「逆推順證」,即用分析法尋找證題思路,用綜合法書寫證題過程。

在初中幾何教學或學習中,如果讓每個學生都過好了這四關,對幾何的學習就會輕鬆有趣,事半功倍,就能真正學好幾何這門課。

不懂的一定要及時的問老師和同學,不要瞞著這樣會越來越糊塗。

數學幾何沒學好怎麼辦?

8樓:啟達教育

其實幾何知識只要學會建立模型就變得簡單,在解題的時候,只需要往相應的模型裡面套就可以了!

初二數學幾何學習方法

9樓:sky咬咬碑

上課只要認真聽講!聽講很重要!我的數學老師是年紀主任教了20多年了 老師告訴我們 上課只要100%聽講就成了 私下要是隻做題不聽講沒用的!所以還是要100%聽講哦

10樓:**神馬最有愛

關鍵是做好每題都要bai歸納總結 比如du 做了題 錯了 就考慮它zhi的出發點思路dao 然後把相同類回型的放在一起 發現在得知什麼答條件時可以用什麼方法 也可以通過多做題做出數感 整理是關鍵 這樣就一定能有提高 望採納!

怎樣學好數學幾何

11樓:少

對於中學數學來說學習幾何主要是要在腦中形成題目中所給出條件的幾何圖形!至於怎麼形成幾何圖形就要平時多注意這幾個方面:

1.記住課本中給出的定理和公理,並要自己動手推到下以便加深印象。做到熟記活用。

2.平時做題目的時候儘量畫出每個幾何題目的圖形。這樣有助於你可以充分運用到題目中的條件,不會出現大的遺漏。

雖然這樣做題慢,耗時長,但是有助於你將來做大題難題是的一種感覺的形成,就是我們所說的靈感。

最重要的就是不管學習哪一科必須要花時間和精力的。只要你安心去學,想去學,都能學好了。試試我給你介紹的方法,說不定就能起作用。

12樓:剛有福旁卯

①數學幾何屬於理科的範疇,這種學科不要實際硬背,還要注重方法,平常做一道題要透徹的去理解過程,理解方法,還要多做練習題。最好準備個筆記本,把你自己認為掌握的不好的不熟練的知識記下來,多看看。把經常出錯的地方記下來。

②重點的知識點要記得牢牢的,多做題,不要做太複雜的,不求答案,要深入的去理解題目,去明白題目要考察的知識,不要懶,不常做題是不會有效果的,你做的題多了,你就會見到題就知道要用哪些知識,怎麼去思考

③對於自己難理解的,不懂的,可以找老師或則同學弄的明明白白的,準備個筆記本,把你認為自己不太會的不太懂的重要的知識記下來,常看

在幾何畫板中如何讓圖形按照指定的軌跡運動

先畫好軌跡,在軌跡上取一點,讓你的圖形都與這個點關聯。編輯 操作類按鈕 設定就動畫或者移動就可以了。在幾何畫板中怎樣使用 構造 選單下的 軌跡 命令 幾何畫板構造軌跡是指動點引起的隨動物件移動過程形成的軌跡。前提條件是必須選中動點和隨東物件 只能選中此兩個物件 構造 選單下的 軌跡 才能啟用。比如 ...

在幾何畫板中的平面直角座標系如何標記點的座標

在畫板軟體中叫做 標記 的功能只有在變換 選單中為了實現變換而標記鏡面 中心 角度和距離,沒有標記點的座標概念,但有度量點的座標技能。選定點,度量 座標 即可。如果在選定後,按住了shift建,會同時度量出x和y兩個座標值,且單獨列放。先用 選擇工具 左端工具欄最上方的箭頭 然後點選座標軸的橫軸 會...

在幾何畫板中如何實現一條直線繞著點旋轉,出現和圓相離 相切 相交三種情況

如果自己做不出來,可以qq我。1809097030.在幾何畫板中怎樣讓一條直線繞著一個點運動?是想旋轉,還是想生成動畫?旋 雙擊定點 設定其為旋轉中心 選擇直線,然後在選單選擇 變換 旋轉 輸入需要旋轉的角度,單擊 旋轉 即可。生成動畫 選單 資料 新建引數 新建一個角度引數 雙擊定點 設定其為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