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是中華文化的發祥地嗎?為什麼

2021-04-27 21:22:55 字數 2757 閱讀 4261

1樓:手機使用者

仁者見仁 智者見智 河南地域、(地區、地域,)是中華文化的發源地之一,但

內是不能說河南是。

容因為,華夏文明和長江、黃河兩河是不能分開的,而在長江黃河流域有了人類進而有了文化傳承之後才算是文明,那時候可沒有河南。 仰韶文化、殷商文化、乃至漢代、唐宋都在河南地域對後代有著深遠影響。不僅是中國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產也是世界的寶貴文化遺產。

本命題可以改為「河南地區是中華民族的發源地之一」

華夏文明的發源地是那裡啊?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原是華夏文化的發源地。狹義上指今天的河南省。

中原,本意為「天下至中的原野」,是華夏文明和中華文明的發祥地,是華夏民族的搖籃,被視為天下中心。中原又稱中土、中州、華夏,是指洛陽至開封一帶為中心的黃河中下游地區。狹義上指今天的河南省。

華夏文明源自紅山文化、大地灣文化、裴李崗文化、龍山文化、仰韶文化。根據史書記載,華夏部落是黃河流域的最早居民,華夏先民早在2023年前就在黃河流域建立了大地灣文化(甘肅天水一帶)和裴李崗文化(河南新鄭一帶)。

又於2023年—2023年前在北到長城沿線及河套地區,南達鄂西北,東至豫東一帶,西到甘、青接壤地帶建立了仰韶文化。

再於距今約4600-2023年在分佈於黃河中下游的山東、河南、山西、陝西等省地區建立龍山文化。距今2023年前後,中華大地各地區陸續進入了文明階段;距今2023年前後,中原地區形成了更為成熟的文明形態 。

3樓:

山西 晉東南——文明初始

山西在中華文明發展歷程中,有著多姿多彩、燦爛輝煌的歷史文化,是華夏文明歷史的重要組成部分。人們常說五千年文明看山西,主要是指華夏文明的起源在山西晉東南,她的歷史文明延續幾千年而不斷,先進思想流傳幾千年而不枯,藝術精華播撒幾千年而不散,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成果結晶,是中華五千年文明歷史中的藝術

精華,是先祖賜給後人的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貴財富。在此,我們把《文明初始晉東南》用文字的形式定格在這裡,想賦予那飽經滄桑的歷史以凝重和感染力,使今人有所啟迪。——編者

「五千年曆史」從炎帝開始

「五千年曆史看山西」,這是山西人的自豪,也是山西近年來文化宣傳最為響亮的口號。但是為什麼說「五千年曆史看山西」,卻很少有人作過認真思考。更多的人理解為「五千年」是從堯舜算起的。

但是,如果依據古史紀年與夏商周斷代工程所列年表,夏禹的時代在公元前2023年左右,上加堯舜兩代,距今也不過4100—2023年左右,何來「五千年」之數?

我認為「五千年」,是從炎、黃開始算起的。據《春秋命歷序》說:「炎帝傳八世,合五百二十歲。

」黃帝「治百有五年」,顓頊「治七十四年」,帝嚳「治七十九年」,堯「治九十八年」。關於這些數字,《今本竹書紀年》、《稽古錄》、《皇王大紀》、《資治通鑑外紀》等各書所言有些出入,但無大礙。據此年代推算,炎帝距今,正好五千餘年。

農業是文明之母,沒有歷史上的農業革命,就不會有文明的發生。在歷史傳說中,炎帝是農業的發明者。但據考古發掘,早在七八千年前,中國就有了成熟的農業生產,並非在炎帝時代才有農業的。

根據傳說,細作綜合分析,炎帝當是對農業文明的發展有過巨大貢獻的人。他的貢獻主要有:改進生產工具,作耒耜,進行農業技術革命;立歷日,正節氣,使民知寒暑之變;口嘗百草,發明醫學技術;發明集市,使民知**;削桐為琴,發明**;作明堂,興祭祀,建立制度;發明《連山易》。

這七項貢獻,無論哪一項,在人類文明史上都是有巨大意義的。因而我們可以將此認作是文明的「曙光初起」。眾所周知,沒有文字之前,歷史是靠口傳的。

「十口相傳」為「古」,這就是古人對於「古史」的理解。口傳「歷史」,是神聖的,嚴肅的,有專人掌管,不得任意修改。因而傳說中的夏商世襲,與我們現在地下的出土發現,並沒有出現太大的出入。

儘管其中也有失實之處,但在沒有地下發掘證實之前,我們還只能依據傳說資料來闡述歷史。因而關於炎帝的傳說,應該是有根據的。炎

帝發祥於太嶽、太行之野

關於炎帝的傳說,學者們最熟悉的一條材料是《國語·晉語》的一段記載:「昔少典取於有

4樓:天獄連

夏商起源於河南,周是陝西。包括後來的秦朝和中國文明最強盛的唐均來自於陝西,所以我認為文明起源就是河南陝西一帶

5樓:蘭特醫生

必須是隴山啊,炎帝黃帝出生地,女媧伏羲出生地,秦始皇發家地,隋唐李氏發家地。也是中國人最早的居住地!

6樓:匿名使用者

周人來自黃土高原,派遣76個諸侯到全國,你說的山西是黎國故地,被周人徹底滅絕的地方,到處都是周人征服的殖民地,能代表華夏嗎?印第安人能代表北美文化嗎?毛利人能代表澳洲文化嗎?

那裡是西方文化,白人文化。

7樓:匿名使用者

華夏文明是統稱 他也就是最早的兩河文明 黃河 長江 要追溯華夏文明發源地其實就是兩河文明的發源地 只說黃河文明是不確切的 但黃河文明歷史較早

黃河,中國的第二大河。發源於青海高原巴顏喀拉山北麓約古宗列盆地,蜿蜒東流,穿越黃土高原及黃淮海大平原,注入渤海 其流經的地域便逐漸吸引了人類居住 逐漸形成聚落 形成了文明

8樓:匿名使用者

珠江流域。據《鑑略》記載: "粵有盤古,生於太荒,首出御世,肇開混茫"。另《前紀·路史二·天皇紀》也載: "粵有天粵,是曰天靈,望獲 強尊。"

9樓:殺馬特邪妖

應該說黃土高原是華夏文明的發祥地 向他們說的山西河南等等都應該算是 但是作為人皇伏曦 黃帝 炎帝 的部落都在黃土高原之上 天水 慶陽 寶雞 並且慶陽作為華夏農耕文化發祥地

10樓:匿名使用者

陝西-河南 黃河中下游

中華民族精神是中華文化的精髓,中華文化的精髓是什麼

應為 民族精神是民族文化的精髓。這樣的說法並不準確。中華民族精神蘊涵於優秀的傳統文化中,是中華民族之魂。中華文化的精髓是什麼 c.民族精神 中華文化自然就是中華民族的文化了,它是中華民族特有的民族文化,精髓應該是中華民族的民族精神,因為一個民族的文化是必須從它的民族精神開始發源和擴散的,才能不斷發揚...

什麼是中華什麼是中華文化的精髓?

中華 中華 一詞,源遠流長,寓意頗深。追溯起來,它是公元300年前魏晉時期鍾信 天人合一 觀念的哲人從 中國 和 華夏 兩個名稱中各取一字複合而成的。中 側重自然 天 寓意天下之中 華 側重民族 人 寓意為華夏族群 漢族的前身 因此,中華 是一個自然與人和諧統一的偉大實體,寓意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

中華文化的包容性對中華文化的發展有什麼重要意義

1 中華文化的突出特點 源遠流長 博大精深 1 從中華文化的發展歷程上看,源遠流長是中華文化的基本特徵之一。統一的漢字成為中華民族代代傳承 綿延不絕的重要文明標識。史書典籍,是中華文化一脈相傳的重要見證。中華文化的包容性是中華文化源遠流長 不斷髮展的重要原因。中華文化的包容性,即求同存異和兼收幷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