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中國社會對中華傳統文化有幾種態度

2021-04-26 23:05:02 字數 5364 閱讀 9266

1樓:天風海雨樓主

對待中國傳統文化

人們存在三種截然不同的態度:一種是文化虛無主義。他們認版為,以儒家文化為核心權的中國傳統文化,無法適應現代社會和商品經濟的發展,必須全盤否定。

只有徹底解脫了傳統文化的羈絆,我們才能走向新生。另一種是文化復古主義。他們認為近代中國的衰敗,乃是由於傳統文化精神的失落。

只要復興中國傳統的儒家文明,中華民族就可以強盛起來。第三種態度認為,任何一個民族的傳統文化都是一個民族世代累積、相對穩定的群體經驗的總結,雖然其中存在著過時的、保守的東西,但是其中的精華部分,則凝結著一個民族的智慧和力量,往往可以穿越時空的界限,成為一個民族迎接新的時代挑戰的內在動力。

當今社會我們應該如何看待中國傳統文化

2樓:天天看你苦笑

1、對待傳統,不能以片面遮蔽整體,不能以當代否定過去。我國非遺保護的實踐,正是抱著尊重中國社會整體發展規律的態度的。以歷史的眼光、發展的眼光來看,非遺既是積累與沉澱,也具有開創與自我更新的能力。

2、文化因積累而形成傳統,傳統因積累而產生巨大能量。一個民族的傳統對本民族來說,是不可或缺的生存財富和精神資源。對傳統的認同和承繼是非常有益並且必要的,對自身歷史和傳統的瞭解是一個人、一個群體、一個民族自身定力及自信自尊的精神源泉。

3、歷史經驗已經表明,傳統內部應該有反思和批判的聲音,但一味否定,一概推翻,只會導致全民性的心靈空虛和價值混亂。我們承認,傳統中也有糟粕和偏狹,需要我們理性對待,去偽存真,但在這一過程中,不能以片面遮蔽整體,不能以當代否定過去。

擴充套件資料

在重視加強傳統文化調研與保護的今天,非遺是我們的重要「索引」和寶貴財富。經由非遺傳承保護,我們可以對中華傳統文化進行重新審視和深入發掘,立足現實實踐,面向未來思考,把凝結中國精神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播開來。

同時,非遺傳承保護也是正當其時、影響深遠的文化建構,通過生動講述中國非遺故事,充分展現中國非遺道路的獨特創造、中國非遺理論的獨特貢獻和中國製度的獨特優勢,讓世界更準確、更全面地瞭解中國非遺保護的生動實踐和豐碩成果,加深對中國非遺經驗和道路的認識。這是一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事業,也是當代中國人的歷史使命。

如何看待中國傳統文化在當今中國的地位和作用

3樓:如道居士

中國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演化而彙整合的一種反映民族特質和風貌的民族文化,是民族歷史上各種思想文化、觀念形態的總體表徵,是指居住在中國地域內的中華民族及其祖先所創造的、為中華民族世世代代所繼承發展的、具有鮮明民族特色的、歷史悠久、內涵博大精深、傳統優良的文化。它是中華民族幾千年文明的結晶,世代相傳、民族特色、歷史悠久、博大精深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四個顯著特點。作為四大文明古國中唯一一個文明未曾中斷的國家,中國的傳統文化在世界文化中地位顯赫,去年北京奧運會的開幕式就因其對五千年中國傳統文化的完美詮釋而令世人歎為觀止。

中國的傳統文化中有許多糟粕,但更多的是精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是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對個人以及當今社會的發展都有重要意義。

縱觀中國傳統文化,有許多對我們個人和社會的全面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對於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我們應當繼承和弘揚;另一方面,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作為一個對外開放的民族,我們也應當汲取其他文化的精華,更好的為傳統文化及當今社會的發展服務,讓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發出更為耀眼的光芒。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文化是我們的根,是一切事物的出發點。就算我們引進了不少西方的東西,我們也要立足與自己的傳統文化根,有選擇的吸取為我所用。

中國傳統文化是我們日常生活的指導,沒有它,我們就沒了靈魂。

中國傳統文化是我們進行創造的思維源泉。

5樓:幻界琉璃

傳統文化就是華夏之魂

中國傳統文化對現代社會的影響和意義

6樓:愛佳佳的恐龍

對現代世界的發展痼疾具有獨特的救治作用。

2.對世界未來發展的啟迪作用。

3.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繼承與發揚。

中國傳統文化對現代社會的的意義:

1.理論形態文化與世俗形態文化的結合。

2.先進文化與落後文化結合。

3.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傳統文化的結合。

改革開放以來,全社會的價值觀、人生觀變得更加多樣化,亟需在多元之中立主導,多樣之中求統一。這就需要確立國家主導的核心價值體系。如果認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自然就會認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7樓:尚品核緣坊

中國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幾千年文明演化而彙整合的一種反映中華民族特質和風貌的民族文化,是中華民族歷史上各種思想文化、觀念形態的總彙。

中國傳統文化的主體是儒家文化,它的現代價值,首先表現在對其它文化的開放性上。這是中國傳統文化能夠發展到今天並在現代社會發生作用的一個基本的前提。但傳統文化或儒學的開放性還有它特定的意義,那就是主張每一個體對於他所生活於其中的社會國家的開放性,強調個人對社會國傢俱有參與感。

在如此的文化模式的薰陶下,人們能夠暫時忍受艱難困苦,孜孜不倦地努力工作,這可以說是中國現代化實現的重要文化動力。

中國傳統文化主張求變,《周易》講:"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可以說中國文化的現代價值最突出的一點,就是它大張旗鼓地宣揚通過變革以求發展的精神。

可以說,變革與發展的互動,在當今中國改革開放的現代化實踐中,表現得最為突出。

用天人分合模式看待中西文化及其價值的觀點來說,中國文化既非典型的天人二分,也不是簡單地一體合一。而是有合有分,分合互補。天認識人與自然的差別並進行合理的調節,考慮和尊重人的價值,並使人的作用得到最充分的發揮,是天人有分思想最為重要的特點。

正因為中國哲學是合一與有分的統一,所以並不缺乏作為哲學的基礎的主體性的觀念。相信人本身的力量,相信主體能夠把握客體,既是天人之際思辨的最合理的內容,也為今天中國的現代化所必需。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文化的主體是儒家文化,它的現代價值,首先表現在對其它文化的開放性上。這是中國傳統文化能夠發展到今天並在現代社會發生作用的一個基本的前提。但傳統文化或儒學的開放性還有它特定的意義,那就是主張每一個體對於他所生活於其中的社會國家的開放性,強調個人對社會國傢俱有參與感。

這種參與感的特點是重在參與的實踐過程本身,而不是過分看重當下的功利性的結果。在如此的文化模式的薰陶下,人們能夠暫時忍受艱難困苦,孜孜不倦地努力工作,這可以說是中國現代化實現的重要文化動力。

在科學已經成為群體和社會的取向的氛圍下,在群體的要求下接受和追求科學也就成為了約束自己行為的道德自律的真實內容。修身養性的自我品格鍛鍊可以轉化為樹立、培養和堅守對科學文明的嚮往和信念。在某種意義上,當代中國的科學熱情前所未有地高漲,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倫理在促成和助長這一趨勢過程中的積極的作用。

而且,中國傳統文化主張求變,《周易》講:"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可以說中國文化的現代價值最突出的一點,就是它大張旗鼓地宣揚通過變革以求發展的精神。

可以說,變革與發展的互動,在當今中國改革開放的現代化實踐中,表現得最為突出。

就人生價值來說,傳統文化突出地強調了人的精神需求的重要性,而當魚(生命)和熊掌(道義)不可兼得時,捨生取義便成為了人的自覺的選擇。如此的"正氣"塑造出了堅韌不拔的民族精神,維繫著綿延不絕的文化傳統。但傳統文化並非不重視物質生命的價值。

以物質生命承傳為基礎的孝道思想,使承載於生命的道德意識和自然知識的傳播推廣受到重視,不論是為功名、為財富、為名聲,它都鼓勵人的積極努力。儘管這個"為"的有意識追求本身在宋明以後成為"人慾",但作為一種內在的動力機制,它實際上支配著人的日常生活實踐和價值追求。正因為如此,德國思想家馬克斯

辯題:當今社會發展需要傳統文化

中國傳統文化對當代社會的影響

9樓:藝海叢林

大,且面廣,尤抄其是,中國漢字的字義,字形,字片語合,幾千年來的演變,文化積澱,中國傳統文化極其豐富,高深。他是人類的精神魄寶,這是世界上其他國家所沒有的,現在還影響著整個世界,已經有很多國家熱衷於學習漢語。

中國傳統文化對當今中國經濟發展有什麼影響?

10樓:歷史摩羯座

文化從來都是與社會的經濟緊密聯絡的,它由經濟決定,又對經濟有巨大的反作用。文化是一種廣泛的社會意識,作為一種意識,它絕非是被動的,實際上,它同經濟永遠處於互動的過程之中。文化作為經濟發展的環境要素,它無時不在,無處不在,或推動或阻礙著經濟的發展。

一個區域的經濟發展,與該區域的文化特質有非常大的關係。當該區域的文化內涵與外在經濟環境相協調時,它會成為促進和推動該區域經濟高速發展的強大要素,否則文化會成為該區域經濟增長的阻礙。那麼五千年的中國傳統文化對中國的經濟又產生了怎樣的影響。

中國的市場經濟體制是建立在中國傳統文化的基礎上的。在中國經濟體制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變過程中,傳統價值觀受到了嚴重衝擊。儘管如此,我們從深層次上看,中國的改革發展仍然展現出對中國傳統價值觀的弘揚和發展。

這既是「中國模式」成功的原因,也表現為其內容。中國的儒家文化傳統強調集體觀念,重義輕利的價值訴求,並沒有在市場經濟的衝擊下蕩然無存,市場經濟帶來「利益至上」的文化觀念的同時,趨利避義的價值取向並沒有為所有大眾所接受和推崇。同時越來越多的理論工作者開始引導民眾進行發展目的的反思,「以人為本」、「和諧社會」這一中國文化的根基被重塑。

這些表面上看與市場經濟精神相悖的傳統文化,正在中國模式的形成中承擔著拯救現代文明的使命。中國模式應該從世界主流發展模式中汲取營養,但始終要紮根於中國深厚的民族文化和獨特實踐之中,兼具東方文化的典型特徵和現代化的普遍特徵。

中國傳統文化對經濟發展的影響不能簡單的歸結為有利或有害,而應對具體的文化觀念和因素進行分析。總的來說,傳統文化觀念對經濟的影響具有兩面性,而且一些文化觀念具有轉化的可能,因此在經濟發展中要重視文化的因素。研究一個國家的經濟,離不開對該國家的文化研究。

通過挖掘文化的深層內涵,對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提供深層的理論基礎。在經濟全球化大潮撲面而來的新世紀,要實現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必須高度重視發揮文化的優勢,挖掘文化資源。復旦大學胡守鈞教授說過:

「文化有很重要的協調力量,它可以協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影響和制約人們的行動。如果沒有文化為綱領,經濟發展就會迷失方向,也難以持續發展,所以在經濟建設的過程中要注意保護文脈。」一個地方的文化不僅可以影響和制約人們的行動,還會在人們的經濟活動中發生作用,從而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區域經濟的發展。

中國經濟要取得快速經濟發展,必須認真審視本地區長期存在的文化傳統觀念。首先要認真調研和分析本地區的文化內涵,分析和研究其符合當今經濟發展的優秀文化,繼承和發揚其精華部分,也要批判和克服其糟粕部分,以消除不利於發展與進步的傳統觀念。同時,要不斷學習其它地區的先進理念。

另外,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文化也需要創新,文化的創新是社會發展的需要,是經濟發展的需要。「發展根源於創新,而要激發創新精神,使創造力充分釋放出來,則必須回到中華文化原創,摒棄限制社會微觀活力和民眾創造力的文化和傳統,吸收古今中外的優秀文化成果,進行文化和制度創新。」

總的來說,傳統文化觀念對經濟的影響具有兩面性,而且一些文化觀念具有轉化的可能。所以,一定要重視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展。

中華傳統文化,中國傳統文化有哪些?

中華文化淵源流長復,內容豐富,制關於它的內 bai容,我認為有以下這些 du 餃子 粽子 皮影 京劇 絲綢 瓷器 笙蕭 嗩吶 春節 笨蛋 丹青,圍棋.京劇 刺繡,瓷器.政治是吧。書法,丹青,篆刻,剪紙,皮影,刺繡,園林。建議去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的官網上尋找答案。保你滿意。中國傳統文化有哪些?...

當今社會熱點問題有哪些,當今中國社會熱點問題有哪些?

高考改革 中國四代戰機 美國對臺軍售 海地 抗震救災英雄人物 海地維和警察犧牲 海地 美對臺64億美元軍售,1.你所說的幾個是屬於今年的社會熱點問題。2.另外 今年四川汶川 雪災 奧運也是熱點。當今中國社會熱點問題有哪些?第一個是 三農 問題。中國是一個農業大國,有9億農民,農村,農民,農業問題歷來...

中國傳統文化教育有哪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系列主題活動有哪些

主要有書法 篆刻 京劇 皮影戲 國學 雕刻 漆器 紙藝 茶道 中醫藥學 文房四寶 四大發明 樂器 笛子 二胡 鼓 古琴 琵琶等 染織 刺繡 瓷器 國畫 對聯 年畫等 1.中國書法 是一門古老的漢字的書寫藝術,從甲骨文 石鼓文 金文 鐘鼎文 演變而為大篆 小篆 隸書,至定型於東漢 魏 晉的草書 楷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