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勵志古詩詞有哪些,有關「學習」的勵志古詩詞有哪些?

2021-04-26 03:53:59 字數 5759 閱讀 2379

1樓:與鯉

1、《浪淘沙》劉禹錫

莫道讒言如浪深,莫言遷客似沙沉。

千淘萬專漉雖辛苦,吹盡屬狂沙始到金。

2、《竹石》鄭板橋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3、《贈蕭瑀》李世民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

勇夫安識義,智者必懷仁。

4、《西遊記》吳承恩

人心生一念,天地悉皆知,

善惡若無報,乾坤必有私。

5、《贈樑任父同年》黃遵憲

寸寸河山寸寸金,侉離**力誰任?

杜鵑再拜憂天淚,精衛無窮填海心

6、《勸學》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發憤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7、《長歌行》漢樂府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有關「學習」的勵志古詩詞有哪些?

2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曹東山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山不厭高,水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隨風巽,君子以申命行事;漸雷震,君子以恐懼修省;善如水,君子以作事謀始;火同人,君子以類族辨物;步澤履,君子以辨民安志;艮山謙,君子以裒多益寡。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孟子.滕文公下》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省時何必久睡死後自會長眠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大學)發奮忘食,樂以忘優,不知老之將至。(論語)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

(《禮記》)讀書百遍,其義自現。(三國志)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鄭板橋)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孟子》)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也。(《荀子》)十年寒窗無人問,來日必過龍門庭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春夏與秋冬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可用於年老的但不忘拼搏的人)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擒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崗。(同上)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你討

3樓:匿名使用者

1、勸學詩

【唐】韓愈

讀書不破費,讀書利萬倍。

窗前讀古書,燈下尋書義。

貧者因書富,富者因書貴。

【簡析】這首詩的意思是讀書不用花錢,卻可以使自己學識淵博;讀書還要刻苦鑽研;貧窮的人讀書後就以知識而富足,富有的人讀書後就以書而高貴。

2、《浪淘沙》

【唐】劉禹錫

莫道讒言如浪深,莫言遷客似沙沉。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

【簡析】不要說流言蜚語如同凶惡的浪濤一樣令人恐懼,也不要說被貶低的人好像泥沙一樣永遠頹廢沉迷.淘金要經過千遍萬遍的過濾,要歷盡千辛萬苦,最終才能淘盡泥沙,得到閃閃發光的**.

3、勸  學

【唐】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 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簡析】這首詩的意思是勸人要從小努力、刻苦學習,如果年輕時不知道趁早勤奮學習,年紀大了學業無成,就會後悔讀書太晚。

4、書  院

【宋】劉過

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

但使書種多,會有歲稔時。

【簡析】這首詩的意思是勤奮讀書如農夫種地,勤勞懶惰自己知道;如果多讀書有了知識,就等於在農業上有了大豐收。也體現了幾分耕耘,幾分收穫。

5、冬夜讀書示子聿

【宋】陸游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簡析】這首詩的意思是,古人做學問是不遺餘力的。終身為之奮鬥,往往是年輕時開始努力,到了老年才取得成功。從書本上得到的知識終歸是淺薄的,未能理解知識的真諦,要真正理解書中的深刻道理,必須親身去躬行實踐。

初中勵志古詩詞

4樓:自然

1.《勸學》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發憤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專書遲

2. 《長歌行》漢屬樂府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3. 《勸學》朱熹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4. 《警世賢文》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5.《明日歌》

明日復明日 ,明日何其多。 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6.《講學解》韓愈 業精於勤而荒於嬉

初中勵志古詩詞

5樓:放肆而又執著

勵志古詩詞:

快來看看你的升級禮物》

1、《浪淘沙》劉禹錫

莫道讒言如浪深,莫言遷客

版似沙沉。

千淘萬漉

權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

2、《竹石》鄭板橋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3、《贈蕭瑀》李世民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

勇夫安識義,智者必懷仁。

4、《西遊記》吳承恩

人心生一念,天地悉皆知,

善惡若無報,乾坤必有私。

5、《贈樑任父同年》黃遵憲

寸寸河山寸寸金,侉離**力誰任?

杜鵑再拜憂天淚,精衛無窮填海心

6、《夏日絕句》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7、《獄中題壁》譚嗣同

望門投止思張儉,忍死須臾待杜根。

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

6樓:戀戀時光

1.《勸學》顏真卿抄

三更燈火五更雞,襲正是男兒發bai憤時。 黑髮不du知勤學早,白zhi首方悔讀書遲

2. 《長

dao歌行》漢樂府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3. 《勸學》朱熹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4. 《警世賢文》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5.《明日歌》

明日復明日 ,明日何其多。 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6.《講學解》韓愈

業精於勤而荒於嬉

7. 《增廣賢文集》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8.《落第自勉聯》蒲松齡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9.《為學》

天下事有難易乎?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不為,則易者亦難矣。 10《孟子二章》

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若其心志。

11. 《古今賢文·勸學篇》 韓愈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7樓:匿名使用者

《勸學》bai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

du,正是男兒zhi發憤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dao白首內方悔讀書遲 2. 《長歌行容》漢樂府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3. 《勸學》朱熹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4. 《警世賢文》

8樓:匿名使用者

1.《勸學》顏真卿

copy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發憤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2. 《長歌行》漢樂府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3. 《勸學》朱熹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4. 《警世賢文》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5.《明日歌》

明日復明日 ,明日何其多。 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6.《講學解》韓愈 業精於勤而荒於嬉 7. 《增廣賢文集》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8.《落第自勉聯》蒲松齡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嚐膽,三千越甲

9.《為學》

天下事有難易乎?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不為,則易者亦難矣。 10《孟子二章》

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若其心志。 11. 《古今賢文·勸學篇》 韓愈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9樓:十四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關於"少年勵志"的古詩詞有哪些?

關於少年勵志的古詩

10樓:文文加油

崔顥《古遊俠呈軍中諸將》

少年負膽氣,好勇復知機。 仗劍出門去,孤城逢合圍。 殺人遼水上,走馬漁陽歸。

錯落金鎖甲,蒙茸貂鼠衣。 還家行且獵,弓矢速如飛。 地迥鷹犬疾,草深狐兔肥。

腰間帶兩綬,轉盼生光輝。 顧謂今日戰,何如隨建威。

辛棄疾《阮郎歸》

山前燈火欲黃昏,山頭來去雲。 鷓鴣聲裡數家村,瀟湘逢故人。 揮羽扇,整綸巾,少年鞍馬塵。 如今憔悴賦招魂,儒冠多誤身!

晏幾道《生查子》

春從何處歸,試向溪邊問。 岸柳弄嬌黃,隴麥回青潤。 多情美少年,屈指芳菲近。

誰寄嶺頭梅,來報江南信。 又 金鞍美少年,去躍青驄馬。 牽繫玉樓人,繡被春寒夜。

訊息未歸來,寒食梨花謝。 無處說相思,背面鞦韆下。 韋莊《思帝鄉》

春日遊,杏花吹滿頭。 陌上誰家年少,足風流。 妾擬將身嫁與,一生休。 縱被無情棄,不能羞。

權德輿《送崔端公郎君入京覲省》

已見風姿美,仍聞藝業勤。清秋上國路,白皙少年人。帶月輕帆疾,迎霜彩服新。過庭若有問,一為說漳濱。

賀鑄《六州歌頭》

少年俠氣,結交五都雄。 肝膽洞,毛髮聳,立談中,死生同,一諾千金重。 推翹勇,矜豪縱,輕蓋擁,聯飛鞍,斗城東。

轟飲酒壚,春色浮寒甕,吸海垂虹。 閒呼鷹嗾犬,白羽摘雕弓,狡穴俄空,樂匆匆。 似黃粱夢。

辭丹鳳,明月共,漾孤篷。 官冗從,懷倥傯,落塵籠。 薄書叢,鶡弁如雲眾,供粗用,忽奇功。

笳鼓動,漁陽弄,思悲翁。 不請長纓,系取天驕種,劍吼西風。 恨登山臨水,手寄七絃桐,目送歸鴻。

勤奮勵志的古詩詞有哪些?

11樓:煙火中的塵埃

1.《浪淘沙》唐•劉禹錫

莫道讒言如浪深,莫言遷客似沙沉。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

2.《竹石》清•鄭板橋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3.《贈蕭瑀》唐•李世民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

勇夫安識義,智者必懷仁。

4.《贈樑任父同年》清•黃遵憲

寸寸山河寸寸金,侉離**力誰任,

杜鵑再拜憂天淚,精衛無窮填海心。

5.《勸學》唐•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有哪些「鼓勵學習勵志」的古詩詞?

12樓:那拉**貴丁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唐顏真卿《勸學》)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宋陸游《冬夜讀書示子聿》)

關於「夢想」的勵志古詩詞有哪些?

有關上海的古詩詞,有關上海的古詩詞有哪些?

1蘇軾 惠崇春江晚景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2李白 望天門山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3韓愈 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4杜甫 絕句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與「潼關」有關的古詩詞有哪些,有關花開的古詩詞

終古高雲簇此城,秋風吹散馬蹄聲 河流大野猶嫌束,三入潼關不解平 有關花開的古詩詞 請問你是喜歡什bai麼型別的古詩詞 du呢?個人最喜zhi歡的一句出自 小窗幽記 dao其中最著名版的一句是 寵辱不驚權,閒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這是在陳眉公輯錄 小窗幽記 中記錄的明人洪應明的對...

有關廉潔的古詩詞,關於廉潔的古詩詞有哪些?

清白之心不可無,貪慾之念不可有。2 不做官時想做官,做了官後不象官要麼一生莫做官,做官要做清白官。3 無私的人心胸坦蕩,貪婪的人心驚膽虛。清正廉潔大眾稱頌,營私舞弊百姓痛恨。4 勤 是狀態,廉 是本色,實 是作風,有了這三點,實踐就越有創造力和突破力,工作就能不斷上水 平 上臺階。5 待人接物重在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