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七星在不同季節的指向?(我不知道是星圖上的方向還是一般的方向)

2021-04-24 12:27:34 字數 2955 閱讀 6956

1樓:匿名使用者

是星圖的方位,另是北斗七星斗柄的方向,春夏秋冬對應東南西北。

樓上的,星圖,日食,月食,月相都是星圖的方位。

2樓:如煙end往事

北斗七星在四季的指示是春對應東,夏對應南,秋對應西,冬對應北,,至於指向,應該是一般的吧,難道不是嗎

3樓:惜夕·聽寂

哈哈,猥瑣曹,年級第一的還搞不懂……她給你圖怎麼樣就怎麼樣嘛……

北斗七星四季指向不同,所指方向是指於星圖中的方向?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固定星圖

bai的話,上面應該du有對應的季節(日期zhi)和時刻如果是dao活動星圖的內話只要對好日

期和時刻顯示的就容是當時的星空

北斗是勺口指向北極星的

中國古人說的"斗柄指東,天下皆春;斗柄指南,天下皆夏;斗柄指西,天下皆秋;斗柄指南,天下皆冬"中暫且不看"天下"的用詞對錯,對季節的描述還是比較正確的,但看斗柄的方向應該在傍晚左右,才會與上面那句話吻合

因為在同一天的晚上,地球在自轉,星空也就圍繞著北極星在"轉",春天的半夜斗柄的方向就變成朝南了

而在不同的日期的同一時刻,由於地球的公轉,星空也是不同的星圖上星星的位置的相對位置(也就是在天球上的位置)是不變的,但對於地面來說某個星星的位置是在變的,所以使用星圖對日期和時刻的限制是很有必要的

更深入的東西你如果感興趣可以查一些資料或者來問我希望你能在星空中感受到更多東西!

5樓:磁暴塔

不是,北斗七星的勺永遠指著北極星,因為地球公轉所以同一時刻方向不一樣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是俗語的「斗轉星移」,由於地球圍繞太陽公轉,365天一週,所以每天轉過1度左右。這也反映在星空上面。

每天相同時間看天,慢慢就會發現整個星空在向西轉,北斗也就一直慢慢繞著北天極轉。

7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理解:來

每天晚上在不同時自間觀察北斗星,發現北斗星在繞北極星做逆時針旋轉運動。(自轉造成的)

在一年中的不同季節,同一時間(21點)觀察的話,北斗星與北極星的位置關係也不同,分別為:春分(東);夏至(南);秋分(西);冬至(北)。與地球公轉有關

8樓:匿名使用者

北邊天空一年復四季都有制的星座是(大熊星座)星圖上的位置。北斗七星的斗柄在春,夏,秋,冬分別指示(東)(南)(西)(北)

季節不同,北斗七星在天空中的位置也不盡相同。因此,我國古代人民就根據它的位置變化來確定季節:「斗柄東指,天下皆春;斗柄南指,天下皆夏;斗柄西指,天下皆秋;斗柄北指,天下皆冬。」

9樓:同日の摩羯

這就是俗語的「bai斗轉星移」,du

由於地球圍繞太zhi陽公轉,dao365天一週,所以每專天轉過1度左右。這也反映在屬星空上面。

每天相同時間看天,慢慢就會發現整個星空在向西轉,北斗也就一直慢慢繞著北天極轉。

如果是球狀星圖不會有這問題,因為這幾個星的赤經赤緯座標是不變的;如果是有地平線的地平星圖就會看見它繞著北天極轉,不僅斗的方向,在天空中的位置也四季不同。

關於北斗七星星圖

10樓:匿名使用者

斗柄東指,天下皆春」。那麼,「斗柄」指的是什麼?何時指東,天下皆春?天文專家對專此進行了解答。屬

據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在北部天空,有七顆明亮的星星,排列成一個勺狀,稱為「北斗星」。其中4顆星排列成「鬥勺」,其餘3顆星排列成「斗柄」。在我國北方,這個「大勺」一年四季總是處在地平線以上,圍繞北極星轉圈。

隨著地球圍繞太陽做公轉運動,每晚看到北斗的位置和斗柄的指向總是在變化的。

趙之珩說,3月21日春分,標誌著天文春季的開始。當晚23時,斗柄正指向東方。不過,這一「東指」的時間會逐日提前4分鐘。

如果每天晚上同一時間抬頭仰望北斗星,會看到斗柄指向逐漸偏南。夏至23時正指南,標誌著天文夏季的開始;秋分晚間23時正指西,標誌著天文秋季的開始;冬至晚間23時正指北,標誌著天文冬季的開始。

有了這些知識,人們就可以使用北斗星粗略地確定季節和時間。所以4000多年前的《鶡冠子》說:「斗柄東指,天下皆春;斗柄南指,天下皆夏;斗柄西指,天下皆秋;斗柄北指,天下皆冬。」

指向應該是地圖左西右東

11樓:匿名使用者

北斗七星斗柄的指向每晚不同時刻都不能,怎麼能按季節劃分呢?

看下圖,是今晚7點到明日凌晨4點的指向動畫。

12樓:美睫

東和西是按星圖上的「左東右西」還是

地圖上的「左西右東」?版

星圖上的「左東右西」和權地圖上的「左西右東」完全是一碼事!

你低頭看地圖:上北下南,左西右東:

你抬頭看星圖:上北下南,左東右西。

上北下南,低頭和抬頭看,東西方向就不一樣了!

13樓:天頂星

北斗東指,bai

萬物皆春。

這個du東指的是現實zhi

生活中的東方,

dao其實和星圖並不矛盾。

星圖上的左回東右西答指的是星圖上的左邊對應著現實生活中的東方,那時候在星圖上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左方,也就是對應著現實生活中的東方。

因為星圖需要舉過頭頂使用,為了將北對準對於地圖需要東西對調,目的是使用方便。事實上我們不過習慣了左西右東,其實這個在現實生活中也是約定俗成的,星圖也是一樣的,目的是使用方便?

14樓:匿名使用者

地圖上的「左西右東」

急、、、、、求四季星圖中北斗七星的圖(春夏秋冬都要)

15樓:風之山嵐

這裡有一張,樓主可以看下

希望對你有幫助

16樓:匿名使用者

斗柄指東,天下皆春;斗柄指南,天下皆夏;斗柄指西,天下皆秋;斗柄指北,天下皆冬。

北斗星在北方嗎,北斗七星的那個部位指向北方?

北斗星是指方向的,出現在天空的北方上空,在空氣好的晴天夜晚能看到 北斗七星的那個部位指向北方?北斗七星從鬥身上端開始,到斗柄的末尾,按順序依次命名為 我國古代分別把它們稱作 天樞 天璇 天璣 天權 玉衡 開陽 搖光。季節不同,北斗七星在天空中的位置也不盡相同。因此,我國古代人民就根據它的位置變化來確...

北斗七星怎麼畫,立冬後的北斗七星圖怎麼畫

北斗七星可以通過4步畫出 1 首先準備一張白紙 2 然後再畫出七顆星 大致所呈現的圖象 3 之後畫出北斗七星每個星星的位置 4 最後標出北斗七星每個星星名稱,即完成北斗星圖。畫法 1 準備一張白紙 2 畫出7顆星大致所呈現的圖象 3 描出7個星大致位置 4 標出主要星星名稱,即完成北斗星圖。先找一副...

七星高照的七星,分別是哪七星,北斗七星和七星高照的 七星 是一樣的嗎

七星原本指的是 天樞 天璇 天璣 天權 玉衡 開陽 搖光 而老百姓心中的七星指的是 福星 祿星 壽星 文曲星 武曲星 七政星 月老 是能帶來 福 祿 壽 文 財 喜 姻緣運 的七種吉祥的星斗。擴充套件資料1 福星,民間信仰的神仙之一,象徵能給大家帶來幸福 希望的人或事物。根據 史記 天官書 中記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