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關係代數表示式的問題,第四問和第五問,那幾個數字代表什

2021-04-23 23:47:30 字數 3726 閱讀 6651

1樓:寒雨之

這個表示格表的列。其中1=5表示篩選出第一列與第五列中相等的行。記得采納哦

資料庫關係代數表示式的問題,第四問和第五問,不明白什麼意思,求解答。 20

2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答案其實是在害你,給你知識點,如果還不會再來問我

線性代數的學習切入點:線性方程組。換言之,可以把線性代數看作是在研究線性方程組這一物件的過程中建立起來的學科。

線性方程組的特點:方程是未知數的一次齊次式,方程組的數目s和未知數的個數n可以相同,也可以不同。

關於線性方程組的解,有三個問題值得討論:

(1)、方程組是否有解,即解的存在性問題;

(2)、方程組如何求解,有多少個解;

(3)、方程組有不止一個解時,這些不同的解之間有無內在聯絡,即解的結構問題。

高斯消元法,最基礎和最直接的求解線性方程組的方法,其中涉及到三種對方程的同解變換:

(1)、把某個方程的k倍加到另外一個方程上去;

(2)、交換某兩個方程的位置;

(3)、用某個常數k乘以某個方程。我們把這三種變換統稱為線性方程組的初等變換。

任意的線性方程組都可以通過初等變換化為階梯形方程組。

由具體例子可看出,化為階梯形方程組後,就可以依次解出每個未知數的值,從而求得方程組的解。

對方程組的解起決定性作用的是未知數的係數及其相對位置,所以可以把方程組的所有係數及常數項按原來的位置提取出來,形成一張表,通過研究這張表,就可以判斷解的情況。我們把這樣一張由若干個數按某種方式構成的表稱為矩陣。

可以用矩陣的形式來表示一個線性方程組,這至少在書寫和表達上都更加簡潔。

係數矩陣和增廣矩陣。

高斯消元法中對線性方程組的初等變換,就對應的是矩陣的初等行變換。階梯形方程組,對應的是階梯形矩陣。換言之,任意的線性方程組,都可以通過對其增廣矩陣做初等行變換化為階梯形矩陣,求得解。

階梯形矩陣的特點:左下方的元素全為零,每一行的第一個不為零的元素稱為該行的主元。

對不同的線性方程組的具體求解結果進行歸納總結(有唯一解、無解、有無窮多解),再經過嚴格證明,可得到關於線性方程組解的判別定理:首先是通過初等變換將方程組化為階梯形,若得到的階梯形方程組中出現0=d這一項,則方程組無解,若未出現0=d一項,則方程組有解;在方程組有解的情況下,若階梯形的非零行數目r等於未知量數目n,方程組有唯一解,若r在利用初等變換得到階梯型後,還可進一步得到最簡形,使用最簡形,最簡形的特點是主元上方的元素也全為零,這對於求解未知量的值更加方便,但代價是之前需要經過更多的初等變換。在求解過程中,選擇階梯形還是最簡形,取決於個人習慣。

常數項全為零的線性方程稱為齊次方程組,齊次方程組必有零解。

齊次方程組的方程組個數若小於未知量個數,則方程組一定有非零解。

利用高斯消元法和解的判別定理,以及能夠回答前述的基本問題(1)解的存在性問題和(2)如何求解的問題,這是以線性方程組為出發點建立起來的最基本理論。

對於n個方程n個未知數的特殊情形,我們發現可以利用係數的某種組合來表示其解,這種按特定規則表示的係陣列合稱為一個線性方程組(或矩陣)的行列式。行列式的特點:有n!

項,每項的符號由角標排列的逆序數決定,是一個數。

通過對行列式進行研究,得到了行列式具有的一些性質(如交換某兩行其值反號、有兩行對應成比例其值為零、可按行等等),這些性質都有助於我們更方便的計算行列式。

用係數行列式可以判斷n個方程的n元線性方程組的解的情況,這就是克萊姆法則。

總而言之,可把行列式看作是為了研究方程數目與未知量數目相等的特殊情形時引出的一部分內容

資料庫關係代數表示式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e2執行效率高

先選擇再連線 和先連線再選擇 原始的資料時前者少很多所以前者效率高

資料庫中用關係代數表示式,查詢至少選修兩門課程的學生的學號和姓名怎麼寫?

4樓:曾寅彪

study(sno,cno,score)查詢至少選修了兩門課程的學生學號:π1(σ(1=4λ2!=5)(study x study))

sql資料庫關係代數表示式舉例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括號裡面的s▷◁sc表示的是自然連線,當查詢的選擇條件涉及的屬性和查詢結果要求的屬性不在同一張表裡的時候,這時就需要使用連線查詢將條件和結果關聯起來。

在學生-課程資料庫中,有三張表,請用關係代數表示式查詢如下問題 20

6樓:上官三雲

自己寫的,親測可用。請給分。

3、已知三個關係模式:

學生 s(s#,sname,age,***),其屬性的含義為:學號,姓名,年齡,性別;

學習成績 sc(s#,c#,grade) ,其屬性的含義為:學號,課程號,成績;

課程 c(c#,cname,teacher),其屬性的含義為:課程號,課程名,教師。

(1)請用關係代數表示式描述查詢:學號為『s2』的學生所選課程的課程號。

答: pi c#(delta s#=『s2』(s))其中pi表示投影,delta 表示選擇

(2)完善下面的sql語句片斷。

答:create table sc(

s# char(10),

c# char(10),

grade number(2),

primary key (s#,c#), /*建立主碼約束*/

foreign key refernces s(s#), /*在s#列上建立外碼約束*/……)

(3)用sql查詢塊描述下列查詢:

學生「李勇」所選選修的課程名。

答: select c.cname

from s, sc, c

where s. sname='李勇'

and s.s#=sc.s#

and c.c#=sc.c#;

統計每門課程的選課人數。

答:select c.cname, count(s.s#)

from sc, c, s

where c.c# = sc.c#

and sc.s# = s.s#

group by c.cname;

在學生表中插入資料(『1001』,『王勇』,『男』,19)

答:insert into s values ('1001','王勇','男',19);

commit;

資料庫相關問題,用關係代數表示式表示

7樓:匿名使用者

sql語句如下:

1.select * from student where sname='李政'

2.這題見鬼了,沒有年齡欄位,更沒有出生日期等資訊,寫什麼?

3.select sname,sno from student where exists(select 1 from class where clsname='計算機01' and clsno=student.clsno)

4.select clsname from class where exists(select 1 from student where sname='張山' and clsno=class.clsno)

資料庫關係代數表示式

8樓:匿名使用者

難不難但你最好是把你哪些不知道的指出來

這麼多也難寫

sql資料庫關係代數表示式舉例問題

括號裡面的s sc表示的是自然連線,當查詢的選擇條件涉及的屬性和查詢結果要求的屬性不在同一張表裡的時候,這時就需要使用連線查詢將條件和結果關聯起來。關係代數與sql語句的關係舉例說明 sql語句用法及關係代數運算是資料庫原理課中的重點和難點內容,關係代數是一種抽象數學語言,是關係資料操縱語言的一種傳...

資料庫關係代數運算問題,資料庫關係代數運算問題

1 並 兩個關係需有相同的關係模式,並的物件是元組,由兩個關係所有元組構成。rus 2 差 答 同樣,兩個關係有相同的模式,r和s的差是由屬於r但不屬於s的元組構成的集合。r s 3 笛卡爾積 對兩個關係r和s進行操作,產生的關係中元組個數為兩個關係中元組個數之積。r s 4 投影 對關係進行垂直分...

描述關係代數與資料庫查詢語言的關係

第一類是用對關係的運算來表達查詢的方式,稱為關係代數。第二類是用謂詞來表達查詢要求的方式稱為關係演算。關係演算又可按謂詞變元的基本物件是元組變數還是域變數分為元組關係演算和域關係演算兩種。這三種運算在表達能力上可互相轉換。實際的查詢語言要求能提供其中任何一種語言所能實現的功能。但實際上有些資料庫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