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堅持的成語及解釋例句有哪些,形容好看的成語解釋例句有哪些

2021-04-23 15:35:59 字數 6431 閱讀 6108

1樓:劍王牙

持之以恆

chí zhī yǐ héng

[釋義] 持:保持;堅持;之:代詞;指所要堅持的內東西;恆:長容久;指恆心。有恆心地堅持下去。也作「持之以久」。

[語出] 宋·樓鑰《攻媿集·雷雨應詔封事》:「凡應天下之事;一切行之以誠;持之以久。」

[正音] 以;不能讀作「jǐ」。

[辨形] 以;不能寫作「已」。

[近義] 鍥而不捨 孜孜不倦

形容堅持的成語及解釋例句有哪些

形容好看的成語解釋例句有哪些

2樓:中公教育

【貝聯珠貫】:貝與珠聯貫在一起非常齊整漂亮。形容排列非常整齊。

【春山八字】:八字:喻指眉毛。漂亮的眉毛,宛如淡淡的春山。形容女子眉毛秀美。

【粉妝玉琢】:白粉裝飾的,白玉雕成的。形容女子妝飾的漂亮或小孩長得白淨。也用來形容雪景。

【粉裝玉琢】:白粉裝飾的,白玉雕成的。形容女子妝飾的漂亮或小孩長得白淨。也用來形容雪景。

【紅飛翠舞】:紅、翠:指服裝的色彩,泛指各種顏色。形容婦女們穿著各種顏色的漂亮衣服,盡興嬉戲,熱鬧非凡的情景。

【紅男綠女】:指穿著各種漂亮服裝的青年男女。

【佳人難得】:漂亮的女子很難得到。

【美輪美奐】:輪:高大;奐:眾多。形容房屋高大華麗。也形容裝飾、佈置等美好漂亮。

【美如冠玉】:冠:帽子。原比喻只是外表好看。後形容男子長相漂亮。

【捧心西子】:西子:春秋時越國美女西施。西子因心痛而捧心皺眉,仍然顯得很漂亮。形容美女嬌弱之態。

【桃夭新婦】:桃夭:比喻女子年輕貌美。形容年輕而漂亮的新婚女子。

【宛轉蛾眉】:宛**輕而柔的起落。蛾眉:細而長的眉毛,指美麗的眼睛。漂亮的眼眉輕輕揚起。常用作美人的代稱。

【文過飾非】:文、飾:掩飾;過、非:錯誤。用漂亮的言詞掩飾自己的過失和錯誤。

【文章星斗】:是文章之冠首,形容人文章寫得漂亮,超群出眾。

【鮮眉亮眼】:猶言眉清目秀。形容容貌漂亮。

【信言不美】:信:真實。美:美妙,漂亮。真實的話未經加工,所以不美妙動聽。

【掩非飾過】:掩、飾:掩飾;非、過:錯誤。用漂亮的言詞掩飾自己的過失和錯誤。

【衣冠楚楚】:楚楚:鮮明、整潔的樣子。衣帽穿戴得很整齊,很漂亮。

【衣冠濟楚】:濟楚:鮮明、整潔的樣子。衣帽穿戴得很整齊,很漂亮。

【衣冠齊楚】:齊楚:整齊、鮮明的樣子。衣帽穿戴得很整齊,很漂亮。

【衣裳楚楚】:楚楚:鮮明的樣子。形容服裝整齊漂亮。

【衣妝楚楚】:楚楚:整潔,鮮明。衣帽穿戴得很整齊,很漂亮。

【褕衣甘食】:褕衣:美衣。穿漂亮衣服,吃美味食品。

【玉殿嫦娥】:比喻美麗漂亮的女子。

【玉貌花容】:形容長得漂亮,如花似玉。

【裝點門面】:裝點:裝飾;門面:指外觀。比喻只把外表裝飾得很漂亮。

【裝潢門面】:裝潢:原指裱糊字畫,現也指裝飾物品使之美觀;門面:指外觀。比喻只把外表裝飾得很漂亮。

表示堅持不懈的成語有哪些

3樓:聶士恩芮午

【跛鱉千里】:跛腳的鱉只要半步也不停留,也能走千回裡。比喻只要堅持不答懈,即使條件很差,也能成功。

【滴水石穿】:水不停往下滴,能將石頭洞穿。比喻只要堅持不懈,微薄之力最終能完成巨大艱難的事情。

【小水長流】:比喻做事一點一滴地進行,長期堅持不懈。也比喻節約使用財物,使之長期不缺乏。

【學貴有恆】:學習最珍貴的是要有堅持不懈的恆心。

【愚公移山】:比喻堅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堅定不移地進行鬥爭。

【再接再礪】:接:交戰;礪:磨快,引申為奮勉。指繼續努力奮鬥,堅持不懈,一次比一次更英勇頑強。

4樓:東郭賢初甲

堅持的成語

:堅持不copy懈、

持之以恆bai、

鍥而不捨、

堅韌不拔、

百折du不撓、

繩鋸木斷、zhi

愚公移山、

精衛填dao海、

滴水穿石、

始終如一、

始終不渝、

有始有終、

矢志不渝、

鐵杵成針、

駑馬十駕、

自強不息、

跛鱉千里、

不恥最後、

守經達權、

動心忍性、

艱苦奮鬥、

安貧樂道

5樓:翟識庹昊乾

雄心壯志,堅定不移,堅韌不拔,自強不息,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持之以恆,全力以赴,知難而進,無堅不摧,知難而退,碌碌無為,一曝十寒,寸進尺退,有始無終,半途而廢,

表示」堅持「的成語有哪些?

6樓:小青蛙跳著走

形容堅持不懈的成語:

1、堅定不移:移:改變,變動。穩定堅強,毫不動搖。

2、不屈不撓:屈:屈服;撓:彎曲。比喻在壓力和麵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3、誓死不渝:立誓至死不變。青春文章

4、滴水石穿:水不停往下滴,能將石頭洞穿。比喻只要堅持不懈,微薄之力最終能完成巨大艱難的事情。

5、愚公移山:比喻堅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堅定不移地進行鬥爭。

6、隙穴之窺:比喻執著地發奮,最後到達目的。

7、有始有終:有開頭也有收尾。指做事能堅持到底。qq空間說說

8、契而不捨: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9、堅韌不拔:韌:有韌性;拔:動搖,改變。形容意志堅定,毫不動搖。

10、堅持不渝:渝:改變。堅守約章或諾言,決不改變。

11、鍥而不捨: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12、堅持不懈:懈:鬆懈。堅持到底,一點不忪懈。

13、水滴石穿: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髮奮,事情就必須能成功。

14、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世界上沒有什麼辦不到的事情,只要肯下決心去做,任何困難都能克服。

形容堅持的成語有哪些?分別是什麼意思?

7樓:潛底呼吸

鍥而不捨、持之以恆、堅韌不拔、堅持不懈、堅定不移。

1、鍥而不捨

拼音:qiè ér bù shě

釋義: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出處:《荀子·勸學》:「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2、持之以恆

拼音:chí zhī yǐ héng

釋義:長久堅持下去。

出處: 曾國藩 《家訓喻紀澤》:「爾之短處,在言語欠鈍訥,舉止欠端重,看書不能深入,而作文不能崢嶸。若能從此三事上下一番苦工,進之以猛,持之以恆,不過一二年,自爾精進而不覺。」

3、堅韌不拔

拼音:jiān rèn bù bá

釋義:形容信念堅定,意志頑強,不可動搖,堅強不屈。

出處:宋·蘇軾《晁錯論》:「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韌不拔之志。」。

4、堅持不懈

拼音:jiān chí bú xiè

釋義:形容做事持之以恆,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出處:《清史稿·劉體重傳》:「煦激勵兵團,堅持不懈,賊窮蹙乞降,遂復濮州。」

5、堅定不移

拼音:jiān dìng bù yí

釋義:穩定堅強,毫不動搖。

出處:《資治通鑑·唐文宗開成五年》:「推心委任;堅定不移;則天下何憂不理哉!」

形容堅持不懈的成語有哪一些

8樓:環凱微生物科技

鍥而不捨、持之以恆、有始有終、始終不渝、矢志不渝、精衛填海、始終如

一、水滴石穿、繩鋸木斷、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繩鋸木斷、水滴石穿、愚公移山、精衛填海、堅忍不拔 鍥而不捨 九死不悔、堅定不移、堅韌不拔

9樓:僑中黃建成

形容堅持不懈的成語——答案:鍥而不捨、持之以恆、堅持到底、堅韌不拔。

鍥而不捨

qiè ér bù shě

【解釋】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出處】《荀子·勸學》:「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結構】偏正式。

【用法】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鍥;不能讀作「qì」;而;不能讀作「ěr」。

【辨形】鍥;不能寫作「契」。

【近義詞】堅持不懈、堅韌不拔

【反義詞】半途而廢、知難而退

【辨析】~和「持之以恆」都可形容有「恆心」。但是~是帶有比喻性;更加形象;而「持之以恆」是直陳性的。

【例句】能否做成學問;除必要的天賦外;很大程度取決於有無~的精神。

10樓:匿名使用者

昂首闊步 昂首挺胸 百戰百勝 碧血丹心 百鍊成鋼 大智大勇。

11樓:青源

持之以恆~堅持到底~堅如磐石

12樓:羅州學茂學

堅持不懈的

成語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精衛填海

始終如一

始終不渝

水滴石穿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死不瞑目

其他不遠千里

不敢告勞

兢兢業業

默默無聞

默默無言

駑馬十駕

勤勤懇懇

身體力行

事必躬親

手足胼胝

手足重繭

持之以恆

鍥而不捨

水滴石穿

繩鋸木斷

關於「堅持」的成語和名言警句有哪些?

形容「堅持下去就會有一個好的結果」的成語有哪些?

13樓:夜璇宸

鐵杵成針、滴水穿石、鍥而不捨、繩鋸木斷、持之以恆

一、鐵杵成針 [ tiě chǔ chéng zhēn ]

【解釋】:比喻只要有毅力,肯下苦功,事情就能成功。

【出自】:明·鄭之珍《目連救母·四·劉氏齋尼》:「好似鐵杵磨針,心堅杵有成針日。」

【譯文】:鐵杵磨成針好似,心堅硬杵有成針天

二、滴水穿石 [ dī shuǐ chuān shí ]

【解釋】:水不斷下滴,可以鬧穿石頭。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一定成功。

【出自】:宋·羅大經《鶴林玉露》:「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譯文】:用繩子不停的鋸木頭,木頭才會斷,水不住往下滴,時間長了能把石頭滴穿

三、鍥而不捨 [ qiè ér bù shě ]

【解釋】: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出自】:戰國 荀子《荀子·勸學》:「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譯文】:(如果)刻幾下就停下來了,(那麼)腐爛的木頭也刻不斷;(如果)不停地刻下去,(那麼)金石也能雕刻成功

四、繩鋸木斷 [ shéng jù mù duàn ]

【解釋】:用繩當鋸子,也能把木頭鋸斷。比喻力量雖小,只要堅持下去,事情就能成功。

【出自】: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十:「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譯文】:一天一錢,千日千錢,用繩子不停的鋸木頭,木頭才會斷,水不住往下滴,時間長了能把石頭滴穿

五、持之以恆 [ chí zhī yǐ héng ]

【解釋】: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出自】:清·曾國藩《家訓喻紀澤》:「爾之短處,在言語欠鈍訥,舉止欠端重,看書不能深入,而作文不能崢嶸。

若能從此三事上下一番苦功,進之以猛,持之以恆,不過一二年,自爾精進而不覺。」

【譯文】:你的短處,在言語欠笨吶,舉止欠端重,讀書不能深入,而作文不能崢嶸。如果能從這三件事上下一番苦功,進而用嚴厲的,持之以恆,不過一兩年,你的進步就慢慢可以察覺到了。

14樓:94紅燒魚

鐵杵成針 [ tiě chǔ chéng zhēn ]:比喻只要有毅力,肯下苦功,事情就能成功。

愚公移山 [ yú gōng yí shān ]:比喻堅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堅定不移地進行鬥爭。

水滴石穿 [ shuǐ dī shí chuān ]: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 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繩鋸木斷 [ shéng jù mù duàn ]:用繩當鋸子,也能把木頭鋸斷。比喻力量雖小,只要堅持下去,事情就能成功。

心堅石穿 [ xīn jiān shí chuān ]:意志堅決,能將石頭穿透。比喻只要意志堅定,事情就能成功。

【造句】

鐵杵成針:不要抱怨孩子天生無愛,愛與被愛是鐵杵成針百年樹人的本領,就像走路一樣,需反覆練習,才會舉步如飛。

愚公移山:我們要有愚公移山一樣的鬥志,堅持不懈,永遠不放棄,去登上夢想的彼岸!

水滴石穿:不管做什麼事,我們都應該有水滴石穿的毅力。

繩鋸木斷:功夫不負苦心人,只要功夫到了,定能繩鋸木斷,取得可喜成果。

心堅石穿:心堅石穿,橫下一條心,戒菸方能成功。

形容呻吟的詞語,形容呻吟的成語解釋例句有哪些

詞語有 呻吟 吟呻 呻吟體 呻吟 無故呻吟 無病呻吟呻吟這個詞語的意思如下 1 曼聲而吟,誦讀。2 發出像嘆氣的聲音。3 因快樂或病痛所發出的聲音。讀音 sh n y n 近義詞 嗟嘆 例句 1 劉子政玩弄 左氏 童僕妻子,皆呻吟之。漢王充 論衡 案書 譯文 劉子政研習 左氏 小孩 僕人 妻子都誦讀...

形容不爭氣的成語解釋例句有哪些,描寫「不爭氣」的成語有哪些?

恨鐵不成鋼du h n ti b ch ng g ng 基本解釋 zhi形容對所期望dao的人不爭氣不上進感到不版滿,急切希望他變好權。詳細解釋 1.解釋 形容對所期望的人不爭氣不上進感到不滿,急切希望他變好。2.出自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九十六回 只為玉玉不上進,所以時常恨他,也不過是 恨鐵不成...

高考易考的成語解釋及例句,高考常考成語解釋用法及例句

火冒三丈 hu m o s n zh ng 釋義 怒火上升三丈高。形容十分憤怒。辨形 三 不能寫作 山 近義 怒氣衝衝 反義 心平氣和 高考常考成語解釋用法及例句 花好月圓 是描寫風景的成語 花好月圓 hu h o yu yu n 解釋 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出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