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矩獻」這一詞嗎?什麼意思,鉅獻和鉅獻,還有矩獻分別是什麼意思 有什麼區別呀

2021-04-23 13:16:05 字數 2326 閱讀 6418

1樓:洺月

矩榘 jǔ

本字作巨,今字作矩。形聲。從矢,巨聲。

本義:矩尺,畫直角或方形的工具.

現在專主要做法度的意思講~~屬~

說文解字上這麼講:【說文】本作巨,從工,象手持之形。重文作榘,從木矢。矢者,其中正也。

所以說矩獻從本字上講是和鉅獻一樣的~ 很費解的一件事,非要搞那麼特殊,感覺是為了讓自己與眾不同才會用這個字吧

鉅獻和鉅獻,還有矩獻分別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區別呀?

2樓:匿名使用者

鉅獻,這個詞屬於現代杜撰詞語,意為巨大、偉大的貢獻。傳統上多指意義巨大的文獻著作。現在網際網路、影視等領域也用鉅獻來描述其重要性,如某電商平臺「雙十一年度鉅獻」、某電影上映「開年鉅獻」等。

鉅獻,鉅(jù),古時通「詎」,在古代常用於形容鉅富、鉅儒等,財勢或者學識 浩大 的達官貴人。現今「巨」是「鉅」的通假字,二者意思相同,此外常見的還有「鉅惠」等同類詞。

矩獻,矩( jǔ),矩尺,古時用作圖形或者衡量尺度的工具。現在多意為規矩、矩形、矩陣等,意在條理端正、井然有序。《孟子·離婁上》有云——「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

表達在法度法規層面。

「矩」表現的場景和意思應為嚴肅、不矯揉造作。鉅獻、鉅獻則帶著誇大、博人眼球的含義,在樓盤、影視廣告上,鉅獻和鉅獻明顯更為準確,而矩獻是不恰當的。

3樓:許小杰

一、三者的意思分別如下:

1、鉅獻:就是很大、巨大的

貢獻的意思。

2、鉅獻:跟鉅獻的意思是一樣的。「鉅」古通「詎」,現同「巨」。 作為形容詞都是巨大的意思。所以鉅獻和鉅獻意思是一樣的。

3、矩獻:本字上講與「鉅獻」的意思一樣。矩 ,讀音為 jǔ ,本字作「巨」,今字作矩。

形義:矢」是古代測量直線長短的基本單位。「巨」義為「包羅永珍」、「任何事物」。

本義:矩尺,畫直角或方形的工具. 現在主要做法度的意思講。

二、三者的區別:

矩獻從本字上講是和鉅獻一樣的。但是「矩」現在一般是做它本身的意義「法則、規則」來使用,三者本身並無太大區別,所以,從現在的使用習慣和意義角度來說,一般推薦用「鉅獻」或「鉅獻」

「鉅獻」流行的原因:

1、「鉅獻」流行的原因可以從客觀和主管兩方面進行分析。

2、客觀方面:「巨」與「鉅」古為通假字,現在為異體字。在使用過程中,人們可能會在無意中使用「鉅」代替「巨」。

3、而且從字面上看,這種代替不會使人們對其含義產生誤解,對人們的日常交際或表情達意不會產生很大的影響,沒有引起人們的足夠重視。

4、主觀方面:「鉅獻」的流行與當前人們求新的心理和一些社會因素特別是商業因素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5、為了能取得更好的宣傳效果,**迎合了人們這種心理,放棄使用一貫使用的「鉅獻」而採用「鉅獻」,力求在視覺上對讀者產生衝擊,從而引起讀者的關注。

7、除此之外,有些學者提出鉅「從金巨聲」,隱含有與金錢、尊貴、持久、堅固等有關的深層含義。這樣的「鉅獻」能夠更受消費者的喜愛。

參考資料

4樓:手機使用者

鉅:古通「詎」,豈,怎麼.現同「巨」。大 .

如:鉅富(鉅富);鉅衍(廣大);鉅億(極大的數目。即萬億);鉅儒(博學碩儒。指大學者);鉅藩(大的諸侯國);鉅公(天子;又通稱大家、尊者)

所以鉅獻和鉅獻意思是一樣的~~~

矩榘 jǔ

本字作巨,今字作矩。形聲。從矢,巨聲。

本義:矩尺,畫直角或方形的工具.

現在主要做法度的意思講~~~

說文解字上這麼講:【說文】本作巨,從工,象手持之形。重文作榘,從木矢。矢者,其中正也。

所以說矩獻從本字上講是和鉅獻一樣的~

但是現在矩一般做他的本意講,所以從現代使用習慣的角度說~~~推薦用鉅獻或鉅獻.

「鉅獻」和「鉅獻」哪一個詞語是正確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鉅獻[jù xiàn],就是很大、巨大的貢獻的意思。

巨是一個漢字,讀作jù,本意是指畫直角方形用的工具,也指身材異常高的人,比喻有巨大影響和貢獻的人。該文字在《說文》和《禮記·大學》等文獻均有記載。

獻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是xiàn,總筆畫是13筆。獻,古代指賢者,特指熟悉掌故的人。.獻可表示為恭敬莊嚴地送給。

6樓:懷蔚譙華池

鉅獻是正確的.

鉅獻就是很大、巨大的貢獻的意思。

鉅獻 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鉅通巨;巨,大也——《小爾雅》。鉅獻就是很大、巨大的貢獻的意思。這個詞可能是現代才杜撰出現的,屬於現代漢語詞語。

鉅獻什麼意思,傾情鉅獻什麼意思,傾情鉅獻的意思,傾情鉅獻近義詞

鉅通巨 巨,大也 小爾雅 鉅獻就是很大 巨大的貢獻的意思。這個詞可能是現代才杜撰出現的,屬於現代漢語詞語。鉅獻和鉅獻,還有矩獻分別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區別呀?鉅獻,這個詞屬於現代杜撰詞語,意為巨大 偉大的貢獻。傳統上多指意義巨大的文獻著作。現在網際網路 影視等領域也用鉅獻來描述其重要性,如某電商平臺 ...

鼎力鉅獻什麼意思,鼎力推薦 什麼意思

鼎力就是全力的意思。只不過 鼎力 只能用於 別人 不能說自己 鼎力 要說只能說自己 全力 鼎力鉅獻,是一個用於稱別人的敬辭。鼎力推薦 什麼意思 強力推薦,鼎,就是強的意思 盡最大的努力,介紹好的人或事物希望被任用或接受。大力推薦,強力推薦。鼎力前行是什麼意思 砥礪,本義是在磨刀石上磨,引申為磨礪 勉...

二傻子這一詞是什麼意思,二傻子什麼意思

就是一句罵人的髒話。二 和 傻子 在這裡是同義詞,都是形容一個人呆笨,愚蠢。二 和 傻子 在這裡是同義詞,都是形容一個人呆笨,愚蠢。拼音 r sh z 拓展 中國人的確會說某人 像二傻子一樣 但也會說某人 像大傻子一樣 意思完全相同,都是形容其智力存在問題,可見並不是專門歧視排行第二的。二傻子什麼意...